創作內容

5 GP

第三人稱

作者:蜜樣認定│2017-04-23 19:02:43│巴幣:10│人氣:2691
1.)~V(よ)うと思っている+(そうだ/ようだ/らしい.) (他/她想要做~。)
警察は佐藤さんは犯人だと思っています. (警察認為佐藤是犯人。)
林さんは夏休みに日本へ行こうと思っているようだ. (林同學[好像]想要在暑假時去日本。)
*不管是"~と思う"還是"~V(よ)うと思う"都不能用在第三人稱,
如果想用在第三人稱的話,必須改成「ている」的形態。
*此外,常會在後面加上"そうだ/ようだ/らしい"表示傳聞、推測的語氣。
因為"想法"這東西,在日文裡被認為因為不是當事人所以別人很難了解。

2.)Vるつもり+そうだ/ようだ/らしい. (他/她打算做~。)
田中さんは車を買うつもりようです. (田中打算買車。)
妹は弁護士になるつもりそうです.  (妹妹將來想當律師。)
*和第一個句型類似,在Vるつもり,後面加上そうだ/ようだ/らしい之後,
可以表示第三人稱的用法。

3.)Nをほしがっている. (他/她想要某物。)
Vます+たがっている. (他/她想要做~。)
息子はパソコンをほしがっています. (兒子想要一台電腦。)
鈴木さんはパーティーに行きたがっています.  (鈴木小姐想要去派對。)
子どもはおもちゃをほしがります.  (小孩子都想要玩具。)
子どもは遊園地に行きたがります. (小朋友都想要去遊樂園。) 
*在初級文法中出現"ほしい・Vたい"都不能用在第三人稱上,
如果想用在"第三人稱"時,就將"がる"加上,並且使用"ている",
變成了「ほしがっている」・「たがっている」
而且,因為加了"がる"之後就變成了動詞,所以前面的助詞
要改用"を"。
*當主語時"統稱"時,而非單獨的個人時,不會使用"ている"
表示一般性的事理。
例如例句中的"子どもはおもちゃをほしがります."表示
"小孩子的話都會想要玩具。"
*也可以使用"OOさんは~といいます."來表示第三人稱的欲望
例如: 弟はパソコンが借りたいといいました. (弟弟說想買電腦。)

4.)感情形容詞+がっている.  (第三人稱的感情表現)
彼女はゴキブリを怖がっています. (她怕蟑螂。)
彼女はゴキブリが怖いようです.  (她怕蟑螂。)
学生は試験をいやがります. (學生都討厭考試。)
*形容詞中用來表達感情的形容詞,也是不能用於第三人稱,
所以和第三個文法一樣,要使用"がっている"
主語是統稱時,則使用"がる"
*也可以在使用"感情形容詞"之後在後面加上"そうだ/ようだ/らしい."
*有些詞的連用型(Vます)可以表示有那樣特質的人(或在後面加「屋」(や))。
例如: 寒がり(さむがり):怕冷的(人)
怖がり屋(こわがり):膽小鬼。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5366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birthdaywek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近未来ハッピー・エンド ... 後一篇:決定句...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