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影評】【神鬼戰士】的開場戰場戲

作者:半瓶醋│神鬼戰士│2017-04-22 12:37:00│巴幣:30│人氣:698



【神鬼戰士】開頭的這場羅馬軍團與邊疆蠻族的戰爭,是一齣足以被放入電影教科書的戲,一開始緊張氣氛的鋪陳用的是一般的攝影格率與剪輯、中場戰鬥利用高快門攝影與短CUT的剪輯、快節奏的音樂呈現戰鬥的慘烈,到結尾讓悲憫的女聲吟唱搭配混亂、失焦、抽格的戰場畫面,六分鐘的戰鬥摻雜了多種的情感,角色的個性也在這六分鐘一覽無遺。

雷利史考特原本就是受過美術繪畫訓練出身的導演,因此他的電影畫面永遠都是作品的看點之一,這種戰鬥畫面的色彩與構圖,其實在歐洲系的史詩電影中經常出現,我印象當中,【瑪歌皇后】的聖巴托羅繆之夜以及【大敵當前】的史達林格勒之役也有很相近的處理方式,影片的色澤、人物的動作都像是會動的油畫般,戰場的畫面與其說是寫實,還不如說是唯美化了,只是雷利史考特所能調度的資源與場面比前兩者更大更滿,他在這部電影之後的【王者天下】、【出埃及記】的戰場戲當中也都看得出一貫的「繪畫影像」風格。

綜觀整個好萊塢電影界,能夠拍出這種浩大的戰爭場面同時還兼具藝術美感的導演,除了雷利史考特之外,還真找不到第二個人。

這部電影的音樂由漢斯季默作曲,在當時,電影音樂界已經超過三十年沒有出現過關於「羅馬」這種比文藝復興時期更古早的音樂主題出現了,音樂旋律調性依舊聽得出來受到了【賓漢】的影響,要知道現存最早的古典音樂也是在有樂譜之後才能留存下來的,羅馬時代可沒有樂譜,因此音樂早就沒人知道是什麼樣子了,現存的「羅馬」風格音樂都是由米克羅斯羅薩這些音樂家在早期的好萊塢所創作的音樂,不過漢斯季默所做的是把過往【賓漢】的「羅馬」式弦律現代化,諸如加快音樂節奏、賦予更流行化的編曲等等,而漢斯季默與麗莎傑若合作出來的音樂則是在之後接連影響了【絕地再生】、【300壯士】、【超世紀封神榜】、【怒戰天神】、【星際大爭霸】甚至是【權力的遊戲】等影視作品的音樂。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5214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神鬼戰士

留言共 2 篇留言

殺神浪客小馬哥
這麼多年也沒聽說導演要把入鏡的工作人員與現代道具給修掉。

04-22 14:28

+9神聖騎士卡
好好看,不管是影片還是文字,謝謝你又再讓我重溫一遍,神鬼戰士一直是我覺得非常經典的片子,尤其是雖然拍的是悲壯英雄的史詩,卻沒有虛偽的動作場面,刀刀見血,拳拳到肉。

開頭的這段很經典,即使是武藝高強的將軍,親自衝鋒陷陣還是非常危險的,就連他也多次遇險,其實在紛亂的戰場上存活,有時候靠的不僅是武藝,不得不說還得有種運氣。

畫面中的油畫感有感受到,尤其是大軍步兵往蠻族推進的畫面,前方戰線燒成一條火海,士兵如波浪般的前進,畫面史詩。

04-24 23:5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bpf198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影評】天真無邪的動作嘉... 後一篇:【遊戲介紹】【超級機器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