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達人專欄] 拙菁-第三步 製藍-<0421>

作者:星野咪魯│2017-04-21 17:23:54│巴幣:4│人氣:454

  幾天後的早晨,在開店後沒多久,我突然接到了大學時期教導我咖啡技巧的老師所打來的電話。
  粗糙的喉音,以及低沉渾厚的嗓子,這個年邁的聲音始終沒有改變,我始終聽不出他口所孕育的意涵。
  在一陣閒聊中,老師問起了我的近況。
  「相當複雜……」
  「這話怎麼說。」
  電話另一頭的他並沒有吃驚,而多的是習以為常的從容。
  「如果撇開私事,現在最讓我頭痛的就是我們家的染鋪面臨了被強迫收掉的窘境。」
  ……而且元凶就是自己的親人。
  說到這裡我不禁在心裡嘆道。
  「這樣啊……好像有聽妳提過妳們老家是開染舖的呢。」
  「……?」
  「看來妳果然又選擇了一條不平凡的路呢。」
  「擇霖老師……你上了年紀是不是就開始容易講話講到篇題啊。」
  「有嗎。」他嗤嗤的笑了,「嘛,咖啡的複雜氣味你都能解出來了,染舖的氣味只要妳靜下心細細的分解,肯定也不是問題。」
  「……唉,你說的簡單,如果不算什麼那我何必說相當複雜。」
  講道這裡電話另一頭傳來了那熟悉的搖椅聲。
  「對了,不如我跟妳買些東西吧,別說我這個曾經為人師表的不照顧學生。」
  「那還真是謝謝老師你幫我多分攤一些水電費的錢……」
  「哈哈哈,錢是小事。真要謝等事情成了在謝我。」
  「又再說自己的話了……」
  這個時候電話裡傳來了一陣翻書的聲音,這讓我有些不解,那個不是很愛書的老傢伙什麼時候開始看起書來了。
  「那就幫我送兩條桌巾過來吧,地址就寄咖啡館就好了。」
  「……喔。」
  「先這樣吧,我突然想到有些事情要撥電話給別的地方,下次見面記得來店裡複習一下。」
  「只希望下次見到你還能喝到我的咖啡啊……」
  「嘖嘖……妳這女人嘴還是那麼酸。」
  話說完之後,老師便按照他的老習慣沒有道別的掛掉了電話。
  我嘆了口氣:「您也還是那麼的不拘小節啊。」
  到這裡我不禁回想起最初遇上老師的場景。
  在補習班的推薦下,我來到了位在北投半山腰上的丁香咖啡屋,那是一間在店門前種著丁香樹的優雅咖啡館。
  原本以為會是一場不錯的實習經歷,但萬萬沒想到那位化名擇霖的老咖啡師卻是個不折不扣的怪人。不僅說話時不喜歡與客人道別,對店裡的裝潢更是沒品到了一個極致,無處不放捧乾燥花完全沒有在管會不會影響客人的用餐……但最誇張的還是他老愛在吧檯裡與一名補習班老師喝酒。
  「沒關係沒關係,畢竟今年的花特別漂亮,值得我跟這位老朋友喝上一杯。」
  每次只要我忍不住抱怨,他總是用這句話來搪塞。
  所以從當時種種看下來,我簡直難以相信自己能夠因為他而成功取得咖啡師的執照。
  「不過話說回來,什麼紫藤還櫻花的……擺那些乾燥花到底有什麼用意啊。」
  想到這裡我不禁疑惑地向自己發問。

  而就在我眉頭深鎖的時候,店門鈴十分不對調的發出了聲響。
  「歡迎光──」
  突然出現的那個面孔,還有那般熟悉的口吻。使得本該以禮待客的慣性全變成了反射性的厭惡。
  「心諭。」
  男子開口的瞬間,好像整間店不用打開空調都足以使我顫抖。
  發自內心討厭一個人的顫抖。
  「爸……」
  記得上一次見面應該是在九年前的時候吧,與現在相比,此刻的老爸臉上的痕溝又多出了幾道。可是唯一不變的就是他那軟弱不堪的神情。
  「很久不見……妳把頭髮剪短了呢。」
  「……」
  我並沒有回話,只是冷冷地站在原地盯著他看去。
  「很適合妳。可能一部分也是因為妳變漂──」
  「有什麼話就直說吧。」
  看著他那身樸素的西裝,我心裡更是燒起了一把火。
  「這……妳應該明白才對。」
  他又一次露出了那般不是自信的臉,好像虧待我似的開口。
  「如果妳是說染舖的事情,很抱歉,我們沒有什麼話可以談的。」
  「心──」
  就在老爸要開口的時候,一個比他矮上一個頭的男子從他的身後出現,伸手拍拍他的肩膀。
  「不如讓我來說吧。」
  梳著油頭男子一語打穿了我容忍的最後一道防線。
  「金勇叔叔……你來這做什麼。」
  「呦,卓心諭小妹妹,妳對許久不見長輩原來是這樣的態度啊。看來老爸真的太寵妳這丫頭了。」
  「……」
  我永遠都記得這張嘴臉,這張見錢眼開的嘴臉。
  「算了算了,我何必跟這種人客套呢真是。」金勇叔聳了聳肩,「今天呢,我特別抽空來老家是想請這棟屋子的持有人,簡簡單單的簽個字。而且是再簡單不過的三個字。」
話說的同時,金勇叔叔一邊不耐煩的扭曲著臉一邊指示站在身旁的老爸拿出鼓的異常的牛皮紙袋。
  「這是什麼東西。」
  「智力測驗的考卷。」
  他拿過牛皮紙袋從裡頭拿出了大把大把的鈔票朝著我丟來。
  「……別欺人太甚了!」
  我緊握的雙拳,朝著眼前一副痞樣的他怒視。
  聽到我的怒吼聲金勇叔叔頓時露出了無辜的神情,「哎呀……我剛才只不過是想秤秤錢的重量,誰知道不小心太用力拋到妳身上去了……不知道,妳能不能幫我撿一下呢?」
  「欸,金勇……這不是原本──」
  一旁看不下去的老爸這時突然有了動作,但這樣還使無法阻止眼前這個王八的惡行。他連話都沒聽完便插嘴強調。
  「親愛的哥哥啊……就說我不是故意的,沒有什麼原本不原本的吧。」
  「……」
  「若不打算消費,本店不歡迎兩位。」
  「這是怎麼了。本來想說我們卓家大女兒是個美麗賢淑的女老闆,想不到連待客之道都不明白啊。這種店……還能開到現在真的可以嗎?」
  「卓金勇你說夠了沒,我已經說過本店──!」
  
  眼看我險些要把櫃檯上的咖啡杯往眼前砸去的瞬間,一名年輕男子的聲音消息了這即將竄起的野火。
  「那個……不好意思,請問是發生了什麼事情嗎?」
  頓時,整間店裡陷入沉默良久。
  但也多虧這陣沉默使我意識到即將失控的自己。
  「陳先生──」
  揹著大小器材的秋風突然出現在店裡,他臉上滿是不解的朝著我走來。
  「……你怎麼突然來了?」
  他湊到我的耳邊苦笑道:「哈哈……這種小事待會再說。」
  「這位仁兄,你又是哪位了。難道沒看到我們在談事情嗎?」
  金勇叔疑惑之餘依舊不改方才咄咄逼人的口氣,質問起眼前素未謀面的秋風。
  「兩位好,敝姓陳是心諭的男朋友。」
  「……陳先生?」
  聽到秋風這突如其然的一番話,不只是我,金勇叔跟老爸都同時露出了詫異的神情。
  「妳是卓心諭的男朋友……?我這個做叔叔的怎麼不知道有這種事。」
  「心諭也不是孩子了,人生應該不需要每每跟兩位長輩報備了吧?」
  「呃──」
  眼看啞口無言的金勇叔,秋風頓時露出了和善的笑容。
  「……金勇,我看我們今天就回去吧。」
  一旁的老爸這個時候插嘴。
  「媽的別開玩笑了,沒個結果就要我回公司。銀永你腦子沒事吧,哈?」
  明顯有些焦慮的他氣吁吁把話說完,隨後從口袋拿出了菸盒,不管三七二十一的點起火來。
  「金勇叔,店裡都有監視器,所以請你把菸熄掉。」
  雖然店裡的監視器只是我隨口說說的,但大概是怕自己的惡習被記錄下來吧,金勇叔一時間態度有所收斂。
  「嘖……喜靠么。」
  他用手指彈熄了香菸頭,但殊不知,煙灰很不巧的飄上一旁擺在櫃子上的布匹,漸漸的,店裡開始瀰漫出一股熏人焦臭味。
  秋風很快地便有了反應,拿起了櫃檯的水瓶往冒著煙的布上撒去。
  「……」
  撞見此情況的金勇叔剎那間露出了戲謔的笑容,臉上待不久的陰霾一掃而空。
  「哎呀,拍謝。不小心燒壞了東西,地上那些應該夠賠吧?」
  ……這個人渣。
  「好,那我今天就先回去了。簽字的事情,我們再找時間談談。」
  「這沒什麼好談的。」我出腳將落在地上的那疊鈔票往金勇叔踢去,「布不用賠了,體諒客人的不注意也是我們該做的事情。」
  自知被反將一軍的金勇叔發出了一聲咋舌,要老爸收收東西準備回去後獨自走出了店門。
  被扔在店裡善後的老爸臉色為難地將錢撿起來開口:「……心諭。」
  「還有什麼事嗎?」
  「我……已經不甘願,也不希望這樣了。所以原諒我,心諭。」
  丟下這句細的不能再細的話語後,老爸匆匆忙忙地奔出店裡。
  半晌,鬆了一口氣的我癱坐在地,隻手撐著沉重的腦門。
  「呃……心諭小姐妳沒事吧?」
  伸手將我扶起的秋風擔心的問道。
  「沒事,不過……」
  ……此刻讓我最在意的還是老爸走前說的話。
  這是我相隔九年,第一次看見老爸說這樣的話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513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Comma文庫|原創|原創小說|台灣|故事|輕小說|連載長篇|連載|藍染|小說

留言共 1 篇留言

水冥音
大略看了一下,我認為你在對話的部份表現得很細膩。比較致命的一點就是場景太過欠缺,描述起來有敷衍的感受,導致無法帶給讀者畫面。在角色的情感上,如果可以更為詳細的去描述,不僅僅是透過對話表現,或許會好很多。

04-21 20:02

星野咪魯
嗯……我也覺得場景描述有點少,主要敘述的部分有點看戲的感覺。不過可能是這個段落的關係吧,我有點怕太細膩的敘述會有印象整體的節奏04-21 21: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hoshino0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拙菁-第三... 後一篇:[達人專欄] 拙菁-第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4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