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勞動之王》觀後感,雖有點失望但題材不錯的偶像劇

作者:耍廚的吉田春│2017-04-20 22:02:34│巴幣:2│人氣:983
大家好,我是吉田。

這陣子辛苦大家了,抱歉讓各位每天被我的精實文洗版,如果有人有看新加坡的新兵日記的話,會覺得我很像曾謝郎,精實每一天。

這次要來介紹的是客家台的勞動之王Karoshi,照理來講日語的Karoshi是過勞死的意思,在台灣翻譯成勞動之王,吉田式翻譯法就是:精實亡。

這題材很棒也拍得不錯,但畢竟是偶像劇,所以男女主角都十分漂亮、個性鮮明,至於我失望的點就是有時劇情議題過於認真,讓人有點想睡覺,失去了一種樂趣,看連續劇就是要一種快樂且讓人引人入勝,接著才能殺青。

裡面所講的語言,客語佔了一大部分,對於台、國語的族群有些難以接受。

但內容大致上都能接受,裡面的劇情大致上就是小小勞方如何對抗資方大鯨魚。

像是第一集的女主角(王怡晨)是一名百貨公司販促課的員工,自從新課長上任後,不斷被壓榨、超時加班,在百貨公司期間是一位精實的好員工,經歷過一次勞檢被好朋友Penny背叛後,接觸到勞提盟的行動劇後,開始有了勞工意識。

果然肥婆都不能信啊,一個正妹旁邊總是會有一個肥婆襯托,卻被肥婆出賣QQ

男主角(何英泰)則是一名約聘職的勞檢員,做事拘謹,但是有潔癖,在前幾集中,言行舉止表達甚至有點輕微中二病傾向,可惜後續劇情,劇組沒有把中二精神發揮得這麼徹底。

最後女主角因為課長施壓而離職、男主則是因為連連出包,導致他的組長不得以,不幫他續聘。

兩人都在因緣際會上接觸到一個專為勞工申訴的組織,勞動權益提昇聯盟(簡稱勞提盟)。

便開始了他們為勞工喉舌的一連串奇妙歷險。


隨著劇情演進,男女主角開始有了勞工意識,在第八集中成功為食品工廠的勞工爭取到薪資後,男主角所說的幾句話。

現在的教育就是教導你成為一隻羊,一位好勞工,但吉田是希望大家除了願意工作也願意替自己他人爭取權益,文末我會出一個題目考大家,奴性測試。

其實不只有勞工要為自己爭取權益,就連律師也是勞工唷!

本片中的第二男主角(蕭力翔)是一位律師,考上好大學後在律師事務所上班,不幸被爛前輩利用,熬夜加班找判例蒐資料,就連上酒店也被凹請客,最終得罪一名客戶,還被前輩出賣導致離開原有的事務所。

這是在第九集片中他的落魄模樣,各位有看半澤直樹的話,這形成一種很強烈的對比。

半澤:下屬的功勞被上司佔為己有、上司的失敗卻是下屬的責任。

雖說編劇對於蕭力翔這個角色要如何運用我不知道,是半澤的復仇魔鬼還是古美門能爭好辯的嘴砲風格呢?

但我認為,律師應該是這樣子的。

我是認為台灣有可能是NCC管太多有些地方不方便劇組發揮,但一部引人入勝的偶像劇就是該將每一位演員發揮得淋漓盡致,在神編劇之手下盡情發揮XD

接著在大快人心之時搭配高潮起伏的音樂,可能是怕蕭力翔搶走整部劇的風采,所以這部分比較朝支線發展。

第九集蕭力翔離開事務所後,揍了讓他背黑鍋的前輩。


看樣子劇組真的是要把蕭力翔塑照成半澤直樹呢!

在第九集中有提到保全員過勞的問題,我在這邊先附上相關的新聞網址:http://m.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60329/37133198/

保全過勞問題時有所聞,所以吉田鼓勵大家事情該做的都做完後,就偷懶睡覺、打電動,我覺得裡面的保全應該由吉田來演才對,吉田演得更貼切,重點是吉田會說客家話ㄟ!


這位是片中的苦主,過勞死的保全員鄧財星(長得超像霸主王希銘),於第九集中的回憶殺。

起初這位老鄧啊,有跟勞工局投訴過,但勞工局找不到他超時加班連36的證據,所以投訴失敗,最終案子到勞提盟手上的時候,一切有了新的轉機。


第九集中勞提盟的負責人說:保全員是所有行業中過勞的第三名。



第九集保全公司高層的嘴臉,想必大家都覺得這資方嘴臉演得最貼切呢~


幹嘛工作這麼辛苦?

這是一些經濟負擔不重的人,看到過勞死新聞時常常掛在嘴邊所說的話,但吉田是提倡擺爛。


第十集勞提盟開始調查時,何英泰所講的話。

嗚嗚,保全是邊緣人沒朋友,其實不然,有些保全沒朋友是因為自身的問題最大,但現在吉田崛起後,每位年輕朋友都會形成一道很強大的網,有誰出事就會開始進行復仇行動。

所以吉田屬於邪教,所以我們都做一些激進的事情來為自己爭取權益,但仍和片中勞提盟差遠了。


第十集,由於鄧財星過勞死,保全公司對自己員工下達封口令,對外口號都是不知道、不曉得、沒這回事,所以男女主角踢到不少鐵板,屎老還請他們出去。

但其實台灣人不是很團結,在來就是一間公司對待自己員工這麼差勁,每個保全員都是大嘴巴才對,你他媽對我不好我幹嘛幫你說話?所以劇組有一個地方有發揮。



沒錯,就是要買食物收買保全員,劇組在這部分很用心,所以各位有做房仲、探討房屋情況的,要問保全員事情時,最好先買東西請保全吃,否則對方隨便敷衍你,你也拿他沒轍。

你沒來拜碼頭,我幹嘛告訴你?老闆總統總經理來都一樣,沒有給支菸抽、加菜一下,我他媽誰鳥你?

但吉田不同,問問各位:「飽暖思什麼?」YES!你成語真棒!大學教授4ni?



做保全並不邊緣,現在一堆年輕人都在做保全,有能力的還能額外做兼職。

你們可以選擇說我們就是沒競爭力、社會的邊緣人,但這些人,真的開始工作了嗎?還是還在家裡蹲呢?



第十集鄧財星的朋友有透漏自己兩人工時長,都在看電視。

但其實已經是2016年了,保全人員普遍擁有智慧型手機、筆記型電腦來處理更繁雜的事物。

由此得證是雙人哨,應該要輪流偷睡覺,一人睡六鐘頭就不會過勞死了,但劇中不會出現吉田,更遑論是深受吉田教義影響的信徒了,但吉田不會穿太醜的保全制服出現,我通常都是穿著阿曼尼西裝、Berluti的皮鞋,然後帥帥的……不是說你好喔!是在那邊打電動A_A

PS:吉田不該依筆電等級做人品分級,SORRY


屎老終於在男女主角的溫情攻勢下,終於肯透漏原因惹。

在這邊也提醒各位,簽到都要拍起來,有可疑的東西就拍起來當證據,不要嫌麻煩,自己沒碰到不代表未來也不會,小心駛得萬年船,一碰就讓你終身難忘。

所以說上班睡覺擺爛沒什麼,但有些新進,請務必學好一些機器的操作,你要調閱監視錄影器,你要會操作啊!你要知道自己有沒有超時加班,你要拍照啊!

精實請用在對的地方,但不要用在找死上面。

但吉田教義是認為保全公司不一定要奉公守法,但起碼自己沒有吃虧、虧本,也就不去斤斤計較了。

一旦遭遇此事,由於司法需要一定時間,所以都先用激進手段處理,這部份我們跟外界的檢舉魔人不同,我們是用遊走於法律邊緣的手段去達成自己的目的。



公司越大越怕輿論。

這點任何公司都一樣,比照年紀越大的人越容易玻璃心,因為自尊。

不管是利用媒體輿論還是社群批評,只要有效運用這些力量就能對企業造成很大的殺傷力,最終妥協。

在當兵期間,吉田不支持一些人的言論說不贊成打1985,說什麼打1985沒用,幹部都壓榨你這麼嚴重了還說沒用,提醒還在當義務役的各位,有被壓榨一定要打1985,這是權益。

PS:可能等等又有人說1985沒用惹



勞提盟利用開記者會的方式,逼保全公司妥協。

因為走司法審判會耗很多時間,所以才要用一些激進的方式,透過這些力量讓資方妥協。

過勞死,可能是因為自己太精實或者真的是公司太不人道,或者自己經濟有困難而選擇忍住,但吉田決定追封這些因為經濟困難而過勞死的人為:神風特攻隊

往往有些事情,只有犧牲小我完成大我,才能讓大家重視這議題。

希望未來各位勞工都能信奉吉田的教義,肯做事但不至於過勞死,才是最美好的。

在第十一集的結尾,終於獲得保全公司的妥協,幫鄧財星爭取到應有的賠償。


不少保全被正妹這麼講,玻璃心就碎了QAQ

這部偶像劇雖有些平鋪直敘,但有些細節都有拍到,我希望未來電視節目能放寬撥放標準,才能讓劇組跟編劇盡情發揮,拍得更引人入勝。

王牌大律師、半澤直樹,勞動之王有這麼好的演員陣容,在劇情方面再下點著墨才能讓演員大放異彩,直接殺青。

乾脆劇組請我當演員好了,我真的會說客家話ㄟ

勞保、健保很重要,不只保全要保護自己的安全,是所有廣大勞工都應重視自己的安全和權益。

文末我要出一道奴性測試題……

假設保全案場失竊了,請問你會賠償嗎?(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5059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sos781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來吉我啊... 後一篇:COMET彗星,50*5...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e12344888各位讀者
都市奇幻懸疑喜劇《魔都妖探》Case 9連載開始。歡迎舊雨新知都來小屋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