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小說教學】如何寫出令人又愛又恨的劇情(1)。

貓尾火花兒 | 2017-04-16 11:38:25 | 巴幣 38 | 人氣 3252

想要寫出令人又愛又恨的劇情,首先我們就要來探討下,什麼是劇情張力

如果你常聽到有人說,這個劇情的張力如何如何,他因為如此如此,而又如何如何。
面對這樣的說法,先不用害怕,其實這些名詞,不像你所想像的那麼困難。

首先,若是把張力放在維基百科上做出查詢,張力的定義就來自於科學

你可能會說,我想要知道的是有關於故事的張力,為什麼只找得到科學的定義,那張力到底是什麼?大家先不要擔心,其實你也學過張力,在各位國小就有學過張力是什麼,什麼表面張力,彈性疲乏、洪荒之力。咦?洪荒之力?

這種力到底是什麼?

我下面就以七龍珠來做出一段劇情張力的分析。

碰見比克→被比克打敗→修練→打敗比克→
碰見達爾→被達爾打敗→修練→打敗達爾。
無限延伸。

相信你這樣看,就大概發現他們都是先碰見比克(出現(平的)),接著被比克打敗(劇情低潮)→修練(累積情緒)→打敗比克(高潮)。

這樣的模式,當然也可以繼續一路到魔人普烏。
(雖然若是你只會這樣寫,可能只會得到篇YY小說。

但如此你應該懂得什麼叫做張力了吧!



其實張力就是指故事當中,這些起伏的之間的距離。

這些距離其實也就是讀者在觀看時的心情情況,試如果一個沒有起伏的故事是怎麼樣的?
一路平凡無波,故事也僅只是敘述完畢而已。(那不就是流水帳嗎?)

當然敘述也很重要,可若是你還沒學會這招,故事也就會容易令人覺得無趣。

以下也可以看一下,如何學會敘述,練會小小說的基本功。
或是對於修練敘述的文比方法。

你懂得什麼叫做張力後,一定很想知道,那該如何才可以創造出這種張力,控制你的讀者跟著你的劇情有所起伏,讓他們又愛又恨。

就讓他們不停保持一種「既想看下去,又害怕看到的結果。」的心情!

在這樣的心情之下,就可以完成又愛又恨的劇情啦!



張力的產生,我將他們歸納為三大方向。你可能常聽到有人說,這劇情張力來自於人物內心、劇情、還有令讀者迫切想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等。

而這三大方向就是:懸念、矛盾、衝突。

衝突:兩軍對壘前,那暴風雨前的寧靜。     故事之前
懸念:令讀者好奇,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   故事之中
矛盾:以子之矛,攻彼之盾,那交擊下的激情。  故事結局

簡單來說,以上三大方向的效果和使用情況,就如同上述所言。
但其實張力、衝突、矛盾在字典之中的字義是有點類似之處的。

以下:先讓大家知道這三者之間的關聯,與我自行分析後的定位。
張力:藝術作品中,介於抽象與具體之間、全體與各個之間、字語的狹義與廣義之間等的制衡力量。如:「戲劇張力」。
矛盾:理則學上指不可同為真,亦不可同為假的概念或命題。
衝突:衝撞、碰撞。
角色衝突:個人在生活情況下因所需扮演腳色的不同,而產生顧此失彼的心理困境。
──教育部國語字典。

而在我這邊的定位則是以:
張力:包含著衝突、矛盾、及懸念的使用,同時也是高低潮間的波長。指涉較為廣範。
衝突:角色間的衝突,不論是外在又或是內在,是較可以使用於故事開頭,又或是人物間的設定,是外在或內在間影響角色行動,行為的方式。
懸念:用於令人不斷翻頁下去,令人不斷好奇,到底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的手法。
矛盾:通常用於結局,而其內容較沒有一定好壞之分。正派不一定是正派、反派不一定是反派,努力也可能不是努力。邏輯上令人會有多重思考意義的手法。

所以簡單來說:
衝突用於故事之前的設定部份,影響角色的行為。
懸念用於故事之中,令讀者不斷一頁接著一頁翻下去。
矛盾則用於結局,讓你的結局獲得更大的意義,回味無窮。

好了,有了以上認知之後,我們就來開始講述什麼是衝突吧!



衝突就是在故事之前,你該如何就讓讀者,一開始就好奇,故事到底是怎麼樣子的?並且隨著故事的推展,為了每一段的高潮而準備,這時可能會將衝突不斷拉大,讓角色因為你的衝突不斷充滿張力。

小說家葛林:「觀眾愛看的是──事物危險的邊緣。」
一、誠實的小偷。二、軟心腸的刺客。三、疑懼天道的無神論者。」

而衝擊我將它們分成六大類:原罪、追尋、拉扯、逼迫、擠壓、病態。

原罪:我是一名軟心腸的刺客。           人物本有阻礙
追尋:我沒有錢,但是我想買一棟房。        外在阻礙
拉扯:我不想再看到有人死去,但我也不想殺人。   內心阻礙
逼迫:為什麼要逼我?               外在逼迫
擠壓:明明不想,但事情已經這樣了。        故事逼迫
病態:什麼都已經無所謂了!            人物爆走



原罪:我是一名不殺人的殺手。

原罪,就是角色設定上的衝突。
就如同葛林所言,事物危險的邊緣。角色的本身就處於一種衝突之中,自己目前想要達成的事物,自身就開始在阻礙自己,而這種阻礙是什麼?就有賴於作者的想法去做設定,當然這種設定上的衝突,也就令讀人會好奇,這樣的主角,到底會發展什麼樣的故事。



追尋:我沒有錢,但是我想買一棟房。

在追尋上,角色可能有一個目標,但目標擁有阻礙,讓角色在這種阻礙裡,去進行故事的開展,開展之後的事件不斷,一直圍繞著他將如何化解這種阻礙,就就是追尋。

就好比《老頭子總是對的》之中,最終他換到了一袋金幣。若是以交換的可能,老頭子最終的目標是換到金幣,那之間他如何才有機會換到,又會經歷過怎麼樣的事件呢?

「我沒有錢,但是我有一根迴紋針!」



拉扯:我不想再看到有人死去,但我也不想殺人。

不想要如何,但那卻是通往想要的唯一辦法。
這時候主角的內心變會產生衝突,這種衝突會令人一顆心懸在那裡,而這種衝突比較近似於角色的內心,而內心比起外在的阻礙,更令人揪心。當讀者瞭解到,主角的內心時,也就會令讀者好奇,若是碰到這樣那樣的事件時,主角該如何去解決這樣的事件。而主角的內心,又為什麼會產生這樣的想法呢?這些都是可以進一步討論的點。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逼迫:為什麼要逼我?

當你的主角,有了原罪、有了拉扯時,這時要是外在再出現一個逼迫,事件強迫他不得不如何時,就令人對於主角產生了憐惜。事件不斷出現,強迫他一定是這樣或是那樣,主角就不得不面對自己的本心與缺陷,當面對這種情況時,讀者也可能開始吶喊:「為什麼又碰到這種事情,主角還可以堅持自己嗎?」

逼迫用得好,同時也可能令主角產生更多阻礙、更多衝突。

就像《海賊王》裡,騙人布與魯夫的戰鬥,其實並不是真的與魯夫戰鬥,而是他不想失去梅利號,而堅持梅利號,就必須保護它,就算自己再弱,也一定要守護!

騙人布:「為什麼……事情會變成這樣子?」



擠壓:明明不想,但事情已經這樣了。

當主角有著自己的堅持,而事件卻已經發生時,就會出現擠壓。頗有種木已成舟的感覺,當木已成舟,主角又該如何去做判斷,甚至於當他失去了所有達成的路線時,他會不會放棄自己的堅持呢?這種擠壓,會不停地在故事之中,就像是壓力鍋般,將主角與已成的既定事實去做掙扎,這種掙扎也會強迫主角,做出任何反應。

就像神劍闖江湖之中,當緣殺死薰,而劍心會做出什麼反應呢?

「死了……心愛之人死去後,我又該怎麼辦?」



病態:什麼都已經無所謂了!

而當你把角色逼入一個胡同之時,他放棄了所有信念、所有堅持,就開始誕生病態,這種病態令角色爆走、瘋狂、什麼都無所謂了!與此同時,讀者的一顆心也跟著主角而死去,落入最低點,而期望到底會有什麼事件發生來拯救主角,主角到底又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到了病態階段,也就是故事上的最低潮端了。在主角什麼都已經無所謂下,那麼再面對他自己本身的阻礙時,他又會做出什麼判斷來做出改變呢?又或著是直接放棄呢?

「只要可以……那什麼都無所謂了。」



相信大家可以發現這種衝突,會令角色逐漸進入一種低潮之中,這也就是為什麼虐文也會令人覺得好看的原因!通常越虐的文章,在改變之時,也就令人更為期待!

「縱我虐他千百回,他依然待我如初戀。」

現在你也知道為什麼故事當中的如果寫出那些有著虐文傾向的橋段,卻依然吸引你想要閱讀的原因了吧!因此,想完成一篇又愛又恨的小說,可不容易呀!其中是很複雜的。

好了,本篇文章先討論到此,下一次我們再來繼續講完懸念與衝突!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與狂三廝殺的昴
看作者列出的劇情元素 我發現我最新寫的小說就有好幾個 追尋: 主角追尋的夢想是支配與暴力 病態:這樣的夢想背離世間標準 衝突:得知主角夢想的配角朋友 徹底與主角決裂等。
2020-09-19 16:48:08
貓尾火花兒
那樣就太好了。
符合這些元素,小說的角色就會讓劇情越好看。
而且角色還更容易自己脫劇演出,畢竟這些拉扯本身,就是人類所愛看的內容,這很符合人性。
因為人性,角色就容易自己動起來行動。(太棒惹\(.V.)/)
謝謝昂的分享,讓本篇文章的例子+1!希望找到對照的讀者,可以前往昂的小說觀察配對!感謝昂的留言!
2020-09-19 20:27:04
蕾伊娜芙
這篇讓我想到,我人在日本的哥哥,他之前貼了一段,日本一個專門教文創的老師說,一個作品的基本重點要素要涵蓋哪些,只要有那些元素在,在提升文筆、流暢度,就是一個好作品。

結果......我現在竟然找不到了,不知道被我貼哪去了,哭哭~
2022-08-01 22:13:41
貓尾火花兒
謝謝藍飛璃的分享,我超好奇是那些元素的!希望你可以再和我分享:D
你也太快就過來逛了吧XD
另外,這篇我想表達的不是只要有這些元素在就可以是好作品,我也不認為一定必須要有那些才是好作品,畢竟好作品的可能性太多了。不設限的故事,讓文字能自由發展成不同的風貌,也是創作的樂趣。
這篇主要想講的是「劇情張力」的可能性,以上的技法在故事中很好用,也很容易創造讓人又愛又恨的劇情。:D
2022-08-01 22:19:58
蕾伊娜芙
我是覺得,有點像是一個起承轉合的框架要有吧,寫作的基本,至於那種「好到發光發亮的故事」,是另一種層面的好,但就一篇文章來說,基底要有,似乎是固定的事情。(我找那個要素好幾天了,已放棄,因為我只知道我自己有寫進去。

然後,上一秒說完,下一秒,我竟然找到了!!!!!

萬歲~~~

以下,就是我說的東西,只是我有補充我哥的解釋和翻譯。

展開 寶物 感動 結局 宿命 決意 山場 題目 亂調(轉折) 對手
山場= 情境、情緒磅礡之意


趁著腦洞疑似未開,先來逛逛你家~XDDD
2022-08-01 22:26:51
貓尾火花兒
謝謝分享。
 「起承轉合」的架構於要有我也認同,至於「好到發光發亮的故事」也太難,可遇不可求。但太過於追求架構,難免變得套路,貌似......變得套路也很好?可我還是會期待能看見不同的創作可能性:D

 這個基底叫作「劇本十要素」網上可找到的資料如下:
https://bbs.trpgrc.com/showthread.php?tid=1737
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205880

 又學會了些新知,謝謝。YA
2022-08-01 22:45:15
蕾伊娜芙
感謝回饋。

確實,格式只是參考,但至少有個框架,至於之後怎樣發展,看個人,畢竟創作就是一種藝術,自由發揮。(很多東西也涵蓋藝術,只是層面不同就是了。)

就像科學的創新,許多東西也都是建構在別人的發現之上,極少數有人可以0-1的發展,那是少數存在,多數都建立在1之後的事情,許多人想要成為那個0的創造者,卻往往忽略了,創意的層面很多。

只是我不是感性的人,寫文,就是為了思考人生。(對我來說)

原來有人有翻譯和解釋那些要素,抽空翻翻,俺是個超級懶人~XDDD

(開始專心到小說世界去耍廢~(´∀`)
2022-08-01 22:55:11
貓尾火花兒
謝謝分享。
創造真的難,有基礎都好做。
能思考人生本來就是一種感性了,這很哲學性的。人從何而來,要到哪去,將要做什麼,都是人生的三大難題。

祝福你文運昌隆。
2022-08-01 23:53:0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