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神作再臨!淺談《惡童當街》為何經典?

陸坡 | 2017-04-13 17:54:24 | 巴幣 36 | 人氣 16085

一部動漫圈眾人皆知,但卻又如此稀有的經典之作
知名的作品很多,例如紅遍世界的少年漫畫《火影忍者》和《航海王》,不只是累積了諸多粉絲,讓世界看見除了超人或鋼鐵人英雄漫畫之外日本漫畫的魅力。但要以精美的藝術價值和設計感,且集前衛與復古風情讓人印象深刻的動漫畫大作,松本大洋的《惡童當街》首之無愧。故事以人情冷暖、充滿俠義暴力,人稱「地獄之街」的寶町,在寶町住了兩個無父無母的少年,小黑和小白,兩人無拘無束的在城市過活,但這城市正面臨都更,廠商準備將寶町實行「孩子之城」計劃,生活在此的小黑小白跟城市的命運一樣,即將受到重大牽連,和展開不可預料的命運。



經典永遠會被留下,而且不應該隨著時間消逝。過去是辭賦詩句、文學散文,而隨著工業革命,人民作主的近代,娛樂產品也能是一個時期的代表,而以紙本作品,曾經無法跟水墨油畫並列的屬於庶民娛樂的「漫畫」,現今也產生了許多轉變。法國世界聞名的藝術殿堂「羅浮宮」就曾經邀請漫畫家參展於羅浮宮展覽,登上世界藝術之趨,世界三大平面設計師福田繁雄在成為設計師之前,曾不畏言的說自己的夢想是成為一位漫畫家,可以看到漫畫於當今時代魅力。

漫畫擁有許多可能性與商業價值,這是近代世界所認同的,甚至連過去認為動漫畫為小孩玩意兒和不入流之物的人們,也不得不認同這股二次元的洪流。但動漫畫不止娛樂性與商業,同時也具備著藝術美感與寓意故事,也結合時事與時尚美感,當今能留名的動漫畫作品幾乎都具有它獨特性與因應時代的發想性子。如同已故的今敏導演《盜夢偵探》或則較為通俗的鳥山明的漫畫《七龍珠》都具有時代與獨特的風格而受後面的創作者致敬。



雖然《惡童當街》並不是松本大洋第一部作品,但也是讓世界大眾認識這位漫畫家的經典之作,其作品動畫化可說是最主要的原因之一。而當年動畫化的計畫也是由死忠的外國粉絲麥克.阿里亞斯導演所開拍,和其他將原作漫畫改編作品不同,當年《惡童當街》的動畫電影原汁原味的將漫畫的核心給保留下來,並連世界觀與整體的架構,彷彿把漫畫書的世界從中拖延出來,不止讓原作迷感動,更同時將當年觀眾對日式動畫有了更多不同的印象。

不管是漫畫還是動畫中的《惡童當街》,它的魅力與其他日式動畫作品很不同的地方在於故事的節奏與敘事手法,如果要說其他漫畫細緻和細膩的情感如同偶像劇大長篇,那麼《惡童當街》的各種分鏡與故事就是爽快的動作電影,但又不失日式的細膩之處。不管是紛亂的城市招牌與霓虹設計,或是孩子們的跳躍與各種動作,都讓人耳目一新。而紛亂的城市與窄小的巷弄,不僅讓人想到實驗性質的短篇動畫作品《捉迷藏》。



松本大洋不僅在角色上呈現對立面,就連劇情上也是如此,以希望為名的小白和以毀滅為名的小黑,彼此拉扯對方。如同經典的作品《發條橘子》所敘:如果只是單純的做惡或單純的良善,都不能稱之為人。故這也是為何小黑與小白這搭檔必須同時出現之故,他們配合彼此約束對方,不得不因為彼此而完整。當失去其中一人之時,另一人也不在是一個完整的個體。《惡童當街》顛覆以往非黑即白,甚至從良或黑化的轉變,而是白就是白;黑就是黑,缺一便不在完整。

人類善惡情感連結是非常矛盾,也是重要的一環。故松本大洋的漫畫世界的人們都在灰色地帶中生存,沒有對錯,只有生活方式的不同。在過往中松本大洋的作品也常見到這類的手法,例如《乒乓》中每個人對於乒乓球的執著和想得勝的心理都不同,天生好手跟努力上進的球員,無法超越跟身為球員的生涯,殘酷的現實,每位選手沒有對錯,而是自己決定往後方向的一種選擇而已。而《惡童當街》也是如此,你可以墮落的很快,也能心一橫踏出爛泥沼。



《惡童當街》切開了那道以道德或刻板的世界,警察、黑道、孩子,城市中什麼是善,什麼是惡,誰是世故的大人?誰又是那天真的孩子?寶町的存在彷彿就是一個人成長的內心一般,隨著年紀和時代我們的心已經老舊安逸,但內心還有如同小黑小白的一種單純與老練的蕩漾,但隨即新事物或是新的衝擊來臨,我們內心所僅存的那股力量,會走向何方?連自己都無法確定。如同寶町依舊是寶町,它會逐就得老舊,但來去的依舊是在寶町生活的人們。

不畏懼描繪人心的醜陋和瘋狂,但也不忘那陰暗角落總有溫暖的絲絲陽光照進窗。《惡童當街》漫畫描繪內出惡的源頭深處仍有那情感的波動。人就是充滿缺點、無法完美,不斷苦惱生存的意義,命中註定要在人生上糾結一輩子。漫畫是如此,搬上大螢幕《惡童當街》的動畫電影即是如此,所以《惡童當街》才能成為受人共鳴。那尖銳又獨特的敘述手法和風格,正是這部作品過了許久,還能被人想起回味的經典之作。






文章原址:神作再臨!淺談《惡童當街》為何經典?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騎著蝴蝶衝鋒
想到囧男孩…
2017-04-13 18:52:01
陸坡
兩者還滿不一樣的
2017-04-14 10:13:00
道夢=〉盜夢,誤植了喔
2017-04-13 21:13:23
陸坡
已經修改 感謝
2017-04-14 10:12:46
ほに
有注意到這部作品 看來該補了
2017-04-13 22:34:22
陸坡
還不錯 我覺得動畫很忠於原作的核心
2017-04-14 10:13:31
年輕時所犯下的錯誤
當年看過一直覺得很寫實
2017-04-14 06:49:46
陸坡
對於人心方面 動漫畫兩方都詮釋得很不錯
2017-04-14 10:13:54
幾年前在電視上看到一半,之後想找但不知道名字
今天我終於知道片名了!!
2017-04-14 16:17:3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