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雲在青天水在瓶

作者:寂音喵子│2017-04-12 08:04:07│巴幣:36│人氣:559

我在學習Brahmavihara上始終是很糟糕的。

雖然早已背熟不同語言,但是真正在想的時候,依舊有什麼格格不入。



願所有具足一切樂及樂因。



是的,第一句祝福就卡死了我。

當我在思維這句話時,我心裡無法控制的閃現過非常多人。


例如我的友人阿K,以說謊誇大、博取他人關注為樂,

她編故事時完全不假思索,也不用打草稿,信口拈來,

一路走來我看到她詐欺了不少倒楣的鄉民,靠著這種特殊技能踐踏欺負了許多人,

我總是努力在想干涉方式,要如何將受害者範圍降到最小,

幸好現在一物剋一物了,但是。



什麼是K的「快樂具足」呢?我想就是別人慘遭詐欺的時候。




例如我的友人H,他學了一套俗稱PUA的技巧,走到哪把妹到哪,全畫面放範圍技,

當然亂槍打鳥總會有人中的,就像推銷員一樣,傻逼總是有的,

一路走來我看到他賺了不少砲友不離不棄,有伴侶又經常出軌,

偷吃不擦嘴,始亂終棄,整天都在演霹靂火。

光是這門砲學領域,我看著他又追著書單就獲益良多,不知不覺法抗值很快爆表了。


什麼是H的「快樂具足」呢?我想就是女生被他的PUA連續技擊中拐上床的時候。




還有,還有,很多。


有時候我不想知道那些,很多事我並不想知道,

因為知道後,我能祝福的範圍又更小了,那罣礙就在了,如何作到「對一切祝福」?


我並不想直視那些。

但其實,我又害怕自己失去這樣的能力,

因為如果我真的一無所知,是不是早就成為那可憐的受害者的其中一員?

我一點把握都沒有。

只要想著這點,忽然就覺得不可原諒起來。




啊,這些在身邊流動的,眾生相。





那就將事懺化為理懺吧,友人H是假的,友人K是假的,

他們如絛蟲一樣不斷增殖的親愛的夥伴們,

相似又不完全一樣的這些,圍繞周遭被我在心底暗自分門別類,編輯為ABCDEFGHㄅㄆㄇㄈ的荒誕角色……全都是假的。

好的全都是假的,

把這些分別心收攏,你一直倒退登出倒退登出直至融入那一整片虛空,

連同自己,在那一瞬間所生起的噁心厭離冷嘲悲憫,全都是假的,

然後你才終於好像能夠試著祝福總體,願一切眾生具足樂及樂因。




因為沒有眾生了。

終於。


何其幸福。





來吧,捏捏貓臉就好了 (′゜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4157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5 篇留言

小刀
花心大蘿蔔,終有一天踩到地雷的!

04-12 08:38

小刀
貓真可愛

04-12 08:38

月下月
細細品嘗,全文都是超脫世俗的禪呢,才女的境界好高!!!❤~(>‿◕)喜歡

04-12 09:23

♥Sin신비♥
可能要放下一切念才能祝福吧...
可是那個花心的讓我炸毛了www

04-12 09:34

+9神聖騎士卡
很有意思的文章,不過Brahmavihara太難看懂,翻譯一下才知道原來是四梵行。
雲在青天水在瓶這個標題很有趣,內文不曾提及,反而是個亮點,與我前日觀月所見的「月還是月,人還是人」異曲同工之妙。

寂音有在修持這個法門啊,看來寂音的寂字不只能代表孤單,可以有更多意思。
我並不能說自己是一個佛教通,不過從小到大耳濡目染,從北傳佛教一直接觸到藏傳佛教,可以分享一點我自己的理解給你參考看看。
四梵行著重慈、悲、喜、捨

在我看到寂音對於「願所有具足一切樂及樂因。」有所困頓的時候。

我想是因為這個「樂因」的不同意,文中提及的兩個友人,他們所得的快樂建立在別人的痛苦和被欺騙上,這是寂音所不樂見,以致於生出分別心及無法祝福。

這如同我們見到更加罪大惡極的人、事會起嗔恨是一樣的,例如台大宅王殘殺女友等等,用人神共憤來形容不為過。是人都有的情緒,如果對此無感恐怕就不堪為人。
不過我們對於這些人可以用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就是「悲」。

他們所追求的快樂虛無飄渺,那些「建立在外在」的快樂終究消滅,有一天他們無法再繼續騙人、甚或者反過來被更厲害的人騙,有一天他們年老力衰,有一天他可能遭逢殘缺,再也無法傷人、有天他們可能惡貫滿盈,惹上官非。

因為一切外在隨時間改變,此等快樂並非永恆,最終他們要被迫放棄時,那是何等痛苦。悲憐他們。因為我們暫時無法幫助他們脫離追求這種虛幻快樂,他們沈溺其中不可自拔,我們尚沒有這樣的智慧和能力幫助他離苦得樂,所以悲心得以培養。

如此來看,祝福他們似乎也不是什麼難事。

04-12 10:02

+9神聖騎士卡
我也有一個朋友像是H,到現在還有聯繫,這個人也是跟H差不多,從高中砲到成年,正牌女友多次輪換,花邊不斷,一開始的時候的確是很開心的樣子,可是在這樣無盡追尋肉體快感過程中,他仍然能有所困頓,在一些偶然的酒後交談中,透露出非常多的無奈,不同的人生有不同的考驗,我雖不同意他的作法,但仍認可這個朋友,能和他談談,可以說除開酒肉朋友,他也幾乎沒有其他朋友。至於我對他有沒有生起悲心,我想可能有,不過更多的時候是平常心。現在他也漸漸脫離那樣的事情,似乎在往正確的方向前進,只是似乎(笑)

先這樣,回歸本文,免得我說太多了,哈哈。

文末的一段三行「把這些分別心……足樂及樂因。」寫得很漂亮
類似一種「捨」的概念,捨棄我執、我見、像是妳說的無限次登入登出再抽離,全部是不是假的也不需在意了,捨我之後就與「我」無關,既然如此很容易觀察到平靜的快樂。

謝謝寂音分享,很高興能跟你聊這方面的事情。(笑)

04-12 10:03

阿澄
有種女孩 天生就能看透別人的心思 永遠只被真心和理解所打動 對她們而言 任何招式都不起作用 而花心男的最後 隨著技巧的熟練 目標得手的越來越容易 對他們而言 女人只有兩種價值 漂不漂亮? 好不好追? 內在對他們而言是無所謂的 漸漸的 他們也會忘記怎麼去真心的愛一個人 欣賞一個人的內在 那 這就是上天給他們的懲罰

04-12 10:24

黎黎貓
我被貓吸引進來的٩(๑òωó๑)۶
我有個同學像H,整天去夜店喝酒撩妹,炮友女友不停換,每次都覺得很誇張,但其他男生說反正雙方同意

04-12 12:15

白河
原本想說些甚麼但是又打不出來,人生遇到太多糟糕的事,即使無法去改變,也可以試著讓自已遠離那個環境吧。太多的事情說起來太累,不如也捏捏貓臉來得好。

04-13 00:26

夜翔
捏貓貓

04-13 03:48

十月
理解人類的善惡因果就能替所有人祝禱
而且對我來說,詛咒跟祝禱是一樣的

04-13 08:53

筆沒水
音,這篇文的對象。
筆好像認識一個......很像的人呢!
但就這樣吧。
呵呵......
人心不古,心不從善。
良言話說再多,也只被當攻擊。

04-14 04:51

REXRaguna
捏捏貓~
好可愛啊啊啊~

04-14 13:10


W捏貓貓

04-15 22:17

白夜

貓可愛ㄟ~XD

08-11 00: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NirvanaMeow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嗚喔我想吃冰淇淋火鍋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e12344888各位讀者
都市奇幻懸疑喜劇《魔都妖探》Case 9連載開始。歡迎舊雨新知都來小屋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