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試閱心得】薩拉達之風

作者:燭青│2017-04-07 02:08:42│巴幣:10│人氣:318





嗚哇終於把心得趕出來了!雖然這時間很有事!
其實在收到書得當天就很興奮地把整本書看完了,原本想應該很快就能發出心得,結果卻出現了不少意外......。・゚・(つд`゚)・゚・
很感謝無胥老師的諒解TT看著一篇又一篇的心得發出來我愧疚的快掛掉,又尤其大家的心得莫名厲害的樣子嗚哇啊啊——。

以下都只是我自己個人的淺見,相信大家都知道每個人所注重的、認為的都有所不同,所以僅供參考!也歡迎大家可以去支持無胥老師的作品哦。(*´∀`)

_



  避免影響閱讀品質,這裡盡量不做劇透、以整段故事作為心得說明。不過還是有一點小劇透,所以不想看到的人請自行迴避囉。
  首先,雖然先前已經有許多心得提起這個,但還是先對這本書做一點介紹吧。
  書名《薩拉達之風》,作者是無胥老師、繪師則是方向錯亂,出版商為東立,稍微查了一下資料以後發現是東立創作大賽小說組的銅賞作品。

  對於不吃後宮、賣肉元素的我來說其實不太會看輕小說或台灣作者的作品,這點在之前的寫手問卷中也有提到;但會參與試閱活動的原因,主要還是先看過無胥老師的小屋以後覺得不會踩雷才參與的哈哈。

  針對文筆風格,這裡簡單的說一下我的意見。
  文風與作者個性是相配合的,通常看出文風就能看出一個人的個性大致如何。標點符號上因為對於規則的苛求而顯得比較呆板ㄧ些。舉例來說,若有個角色說話比較衝動些,那他說出的句子逗號就會比較少,而不是中規中矩地哪裡該換氣就哪裡換氣。
  《薩拉達之風》是以第一人稱撰寫的,那主角的內心戲也就不會向第三人稱那樣那麼中規中矩,但這並不會影響太多。
  還有為了突顯語氣的不同而分別使用了破折號與連接號——但其實只能用破折號,畢竟連接號還是不正規的用法,看文的時候有點小出戲;然後,雖然用意是要突顯出風之影在主角腦袋裡說的(?),但雙引號還是只有唯一的用法、也就是單引號裡面才可以使用。我覺得用粗體就能夠表現出強調的感覺了。
  我必須要說因為破折號是兩個一起所以連接號就用兩個真的超級可愛的,雖然我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原因。(問題發言)

  接著是劇情探討
  還在看背景鋪陳的階段時,我就有個衝動一定要寫下這一點。看過很多鋪陳背景時因為一次丟出太多設定而讓人顯得眼花撩亂,讓人難以繼續看下去,但《薩拉達之風》不會,它的節奏因為篇幅關係必須要進展快速,對於劇情的節奏卻把握的很不錯,設定能夠消化完全。太多角色會難以讓人記起其特點,它角色的配置人數十分恰當。
  書中一些專有名詞和咒語說起來真是帥爆了,我好喜歡。

  另外對於角色設定,我前面很喜歡伊洛芙卡這種獸人蘿莉與個性,但我要強調我不是M;後面因為拉娜與主角之間的問題與羈絆又轉拉娜派,結果尾聲居然又跳出伊洛芙卡哇哇哇(消音)的設定!好兩難!
  主角其實是一個細膩的人,對於自己有迷茫也有膽怯,但同時也是一個軟心腸。有自己的原則卻會因感性而打破,但一般時候也不是那麼輕易地流露出感性,反而是因為太過了解而選擇沉默的聰明角色。正因為想的太過透徹才會有那樣的鑽牛角尖、也因為那樣細膩的個性而選擇體貼他人,最後還因此與拉娜吵架。
  我覺得角色塑造真的是一件很難的事,但各主配角的個性分別明確,也基本都是冒險必搭設定,哪個角色會有什麼樣的作風或語氣都掌握得很不錯,但有些偏異性互動的劇情顯得有點僵硬,那名唯一反派的存在也有點薄弱,這點有點可惜。
  也許因為篇幅的關係所以讓讀者對於角色的情感沒那麼深重?我覺得最能讓人感受到羈絆的應該是後半段拉娜與主角吵架的部分,其次是德諾絲與主角的幼時巧合與造就現今發展的導火線,最後才是伊洛芙卡,但她的設定很棒

  另外我也很喜歡無胥老師埋梗寫伏筆的方式,說簡單倒不至於,因為前期其實不會想到這個設定在後頭居然還有用途;而說難卻也不會太過複雜,在看到後期時能讓人有種會心一笑的感覺。
  敘述方面也很淺顯易懂,描述虛幻的事物能以實際能體會到的事物形容並足以讓人理解,擁有一般輕小說易於閱讀的特性,卻也有一般輕小說所沒有的細膩情感。

  劇情寓意比表面設定還要更加深遠,因果劇情也很合理,最有印象的大概就是第七章的部分了,很喜歡這一章的轉折。

  最後那樣子的故事還以為會有續集呢,但卻看到文末的全文完總覺得有點可惜呀,如果有繼續寫下去的打算,我想我會繼續支持的。:)

  總感覺篇幅有點少,但希望這一篇有幫助到無胥老師與關注這本書的大家。

  如果有不同的意見也歡迎提出來哦,感謝諸位的觀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3623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試閱|薩拉達之風|心得|燭青

留言共 1 篇留言

無胥
非常感謝您的心得!
您在劇情探討提到的部分,正是我花最多心力去琢磨的地方,看到這部分受到肯定我感到十分欣慰。而篇幅的部分其實是自己有點失算了,在書真正刷出來之前對總字數與厚度之間的關係沒有概念,這次算是得到了一個深刻的教訓,將來還會多加注意這點。
對了,我也特別喜歡伊洛芙卡,尤其是後面的設定,但怕她搶盡風采所以克制了許多,畢竟封面角色還是德諾絲啊,哈哈。
薩拉達之風的故事目前只是告一段落,將來若有機會的話還是會繼續寫下去的!

04-07 10:53

燭青
不會(*´∀`)
哇嗚原來如此,下次老師一定可以更好的。:)
我覺得如果從兩種不同的方式去看伊洛芙卡和德諾絲的話——大概就是伊洛芙卡重視在設定上、德諾絲則更注重劇情與羈絆——這樣的話,讀者們會不會因此引起派系戰爭而讓《薩拉德之風》更加火熱呢XD
好的好的,無胥老師也請繼續加油哦。:D
04-07 23: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myayin082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原創耽美... 後一篇:[達人專欄] 【原創短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午安阿~~
歡迎大家來看看纏繞畫,如果喜歡歡迎私底下跟ˇ我說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