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翻譯】動畫和電玩都需要體力,還是說只是我年紀大了?

一騎 | 2017-04-05 14:20:54 | 巴幣 12 | 人氣 572

譯序:
剛開始在ACGer這個動漫資訊網站上看到一篇文章之後,找了原先部落格作者的文章,覺得文章很有意思,想要試著翻譯看看。得到作者的首肯之後,就PO上來了。首圖的北極熊是為了呼應作者的部落格「シロクマの屑籠(白熊的廢紙籃)」


(本文開始。原文的發布日期為2017/03/27)

在我家,常常會全家人靜靜守候在動畫節目的面前。

不論大人小孩,都屏息觀賞《動物朋友》或是《機動戰士鋼彈 鐵血的孤兒》,深深受到節目吸引;有時,房間裡還會響起大喊般的評論。認真觀影的時間,或許就是如此寶貴。

不過,像那樣用力看動畫的時候,人會很累。用盡精神和氣力,看完之後疲勞會瞬間湧上。網路上的動畫愛好者當中,有人提到「《動物朋友》和《機動戰士鋼彈 鐵血的孤兒》是兩部成相反的作品」,而我也知道他們想說什麼,不過視聽後的疲勞,這點實在很相似。節目非常有趣,但是正因為有趣,才會有耗損感。

我可能會被同年紀的人講「你還在看動畫浪費精力啊?」但是,對、沒錯,我是在浪費精力,雖然浪費,不過節目實在很有趣。

那麼,看上去不會費心的動畫又是如何呢?

《為美好的世界獻上祝福!2》是一部悠閒而緩和的戀愛喜劇動畫。或許因為是第二期的緣故,為了以低預算動畫路線來取悅觀眾,不少地方都做得蠻徹底的。這部動畫,就像是一瓶順口好喝的啤酒。

但是,就算是在看這部戀愛喜劇時,我也不由得被節目迷住,變得認真起來。聲優賣力的演出;令人覺得「就是在等這個啦!」的劇情展開;還有那些場景,稍微帶點色情又蠢得引人發噱,看著看著就會忘記時間。明明就是一部能夠好好放鬆來享受的動畫,卻看得兩隻眼睛都亮了起來。不行!不能陷進去!但是好好看!

打電動也覺得費神


前些日子的部落格文章裡,有下面這麼一篇:

和「殺時間打電動的人」感覺差太多,心很累。

我很了解這篇文章連結的筆者的心情。我也一樣,在打電動時是超乎「單純殺時間」地在玩。沒錯,在打電動時我一直都是相當投入的。

然而,是要說相反地,還是說因為這個緣故,一旦我打電動打得盡興,不僅時間,連精神和氣力都會一併被消耗掉。沒有所謂「每日任務不耗神」。那還是會稍微消耗掉一些。不如說,就是因為電玩入侵進零碎時間裡,反而增加了消耗心力的時機。

說不定只是老了,變衰弱了。


對我來說,動畫和電玩是自幼時以來便熟稔的老朋友。不過,一旦我試著反省自己,這樣投入在興趣的生活,然後不知不覺消耗心力,就會深思,這種事,好嗎?

比較起二十歲左右的時候,我是打算不論動畫或是電玩,都稍微選幾部特定的作品;即使如此,由於年紀增長所造成的衰弱,還有日常工作造成的疲勞,感覺我反而被動畫和遊戲壓得有些喘不過氣。正因為如此,即使我湧起一股情緒,想要更加嚴選動畫和電玩,卻也感覺再這樣選下去,我就會聽不見現在耳邊傳來的「阿宅的聲音」。

雖然這最後搞不好是一場沒有勝算的撤退戰,不過我現在還不想拋棄「阿宅的聲音」。

比我還要年長的次文化愛好者們,想必也正實際感受到這股疲勞和衰弱的感覺,所以我求賢若渴。然而,這些前輩們正面對著年紀增長所帶來的疲勞和衰弱,而在網路上卻(反而)很難找到他們嘆息過的痕跡。這些面臨疲勞和衰弱的前輩們,到底是怎麼來面對這個問題的呢?



●作者:(取譯自 ironna 網站簡介 http://ironna.jp/blogger/285)
熊代亨  昭和50年(1975/民國64),石川縣出生。信州大學醫學部畢業。從事在地精神醫療之餘,也在人氣部落格「シロクマの屑籠(白熊的廢紙籃)」發文談論現代人的社會適應與次文化領域。著書有《ロスジェネ心理学((自譯)失落世代心理學)》(花傳社)、《「若作りうつ」社会((自譯)「扮年輕憂鬱症」的社會)》(講談社)等。

●相關連結:

創作回應

木鳳忠實粉絲
感謝翻譯 深刻瞭解他所說的話,現在的我也逐漸覺得力不從心
2017-04-05 18:22:05
一騎
這問題真的是阿宅路能不能走長遠的必修課啊QQ 我也現在也是卡在這關。
2017-04-05 18:58:50
霍也
我也出現同樣困擾呢,總覺得身體動不起來
2017-04-05 19:07:52
一騎
要持續燃燒對興趣的熱愛,真的不容易。
2017-04-05 19:29:56
神秘怪客
唉, 歲月不饒人阿 (茶)
2017-04-05 21:45:55
一騎
真的。
2017-04-05 22:01:09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