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聲之形》觀後感(有雷)

作者:john│2017-04-04 22:25:42│巴幣:20│人氣:285



《聲之形》觀後感──透過《果青》來發現其中的奧秘
 

看完這部溫寫實色彩濃厚的動畫片後讓我想起了一部經典作品,還記得那些年跟我們在一起的大老師嗎?
 
大老師又名比企谷八幡,是輕小說及衍生動畫《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 簡稱《果青》)男主角,比企谷八幡自身擁有一套待人處事的哲學,在班上是個被忽略一般的存在,透過他的孤僻行徑、待人處事的哲學觀以及冷嘲熱諷的表現看得出一種經過歲月滄桑已身經百戰的老船長孤獨航行於大海間。然而很多人所不知的是像他這樣的人很多時候也是自找的,只是他們選擇了逃避不想去面對而已,葉山準人曾經當面戳破他的醜陋一面。相關介紹詳見連結連結點我
 
當然還有很多動畫都有相似的題材,像是《加速世界》中的有田春雪,就遭遇跟形象看來跟永束還真有些相像(唯一不同的是個性)。
 
以下列舉出數條在《果青》這部輕小說中曾出現的話,以下言論純屬個人見解若有不同想法見解歡迎提出。
 
 

"人類只要存在這個世界,便難免在不自覺中傷害到其他人"
 
這句話可謂一語道破,人們生來就是透過不斷競爭不斷將別人踹到腳下、踩著別人的屍體前進的一種生物,那是醜陋的、虛偽的世界。
 
 
 
"人對人的評價既不是加分也不是減分只不過是『固定觀念 』和『既存印象 』而已。"
 
是的,固定觀念和既存印象。大家看到硝子的缺陷,於是心中產生了所謂"固定觀念",從動畫一開始後同學與她相處時便能發現。而既存印象則體現在數年後當那些曾經是小學的同班同學再次遇見硝子之後,你會發現一些有趣的事:過去肯接近硝子對她好的佐原再次見到她後依然對她不錯,而那些過去排擠她的像是植野則依然被過去所囚困,心中仍然存在那份不理解與誤會。然而光憑那些固定觀念還有既存印象就能夠判定是非對錯嗎?比如說恐攻=伊斯蘭分子?所以他們應該被驅逐出境?我想這是值得思考的地方。
 
 
 
"誰也沒法違背『氣氛 』,因此就算理解到了別人當下的痛苦也是無能為力。
氛圍和氣氛是無法違抗的,人只能被迫采取違背本意的行動,因為 " 大家 " 都這麼說,因為 " 大家 " 都這麼做,不這麼做的話就無法融入 " 大家 " 之中。曾幾何時,他也好,她也好,都是這家伙的被害者,所以我才憎惡著,這個強求著所謂 " 大家 " 的世界必須建立在犧牲某人之上才能成立的低劣的和平。"
 
看著氣氛說話、學會負荷氣氛本是人們的相處之道,然而正是這樣再平常不過的這種相處方式和慘了男女主角兩人。
 
 

人生沒有如果。
  惟有後悔( 遺憾 ) 才是人生。
 
這句話是要送給植野直花的,當她提到若沒有硝子出現大家都能過得跟原本一樣的日子而不至於搞到分崩離析甚至將也反遭霸凌的命運。但是後悔有用嗎?你現在的後悔只是自我原地踏步,何不仔細想想如何改變,命運像拼圖一般拼湊著,唯有腳踏實地去試著改變試著接納,沒有"大家"的枷鎖才是最幸福的。
 
 
 
"這世上真正的好人和壞人都很少,大部分都是普通人。平時隨波逐流,關鍵時刻則會出於自我保護而露出獠牙——然而正是因為這樣才可怕。"
 
當助聽器接連損壞,當同學們聽到那價格不斐時,那種因為害怕而產生出的卸責心理猶然而生。平時依靠著人群,哪邊多數就往哪靠攏,於是排擠孤立就產生了。這不是你我的錯,要怪只能怪"大家",怪自己站在大多數的那一方。
 
 
 
"孤獨的人不會傷害別人,只會不斷地傷害自己罷了。"

就如同將也和硝子一樣,一個是將一切歸咎於因果報應一個則是將所有過錯都攬在自己身上,而結果就是:他(她)僅僅是在傷害自己,將自身推入不可逆的深淵中。
 
 

"依賴他人,大家互相幫助,互相扶持一般來說才是再正確不過的模範解答吧。
但那只是理想論。僅靠那樣世界是運行不了的。必定會有誰抽中下下籤,得有人被強行拽出來,必須有誰滿身泥漿才行。這才是現實吧。"

失聰的硝子、因為說出事實而被排擠的將也中了下下籤,那便是存在於校園間活生生的寫照,然而那浩瀚無邊的社會才是最可怕的。
 
 
 
 
"只有表面功夫的東西,是沒有意義的"

這句話是要送給川井的,沒有想切身為他人著想終究如同"偽物",那是虛假的一面。
 
 

"煙火之所以有顏色,是在於所謂的「焰色反應」。
若把金屬或鹽類置於火中燃燒,
會發出各元素特有的顏色。
藍白色的火焰也會因為接觸到不同元素,
而改變成不同的外貌。
這跟我們人類意外地相似。不同的人彼此接觸,便會產生些許反應和千變萬化的顏色。既使是同一個人,接觸到不同的人也會出現不同的反應,引發完全不同的顏色,如同五顏六色的煙火"

這句話是我在看到祭典那一幕想到的,剛好可以做個總結。其實反過來想這九個人的人生就如同煙火一般,不同的化學反應產生出不同的結果,不同的元素(人)的交流便會產生不同的印象,也許是好的也許是不好的,都在記憶中攪拌它,然而那都是生命中彌足珍貴的記憶。透過聲音傳達給對方對方用心傾聽將肢體畫作語言,透過彼此的交流將之綻放出五顏六色的花火。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3394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神歧
看完後眼中好幾次泛淚[e3]

04-04 23:02

john
這部真的很感人[e3]04-06 12:07
多感少女❤玉❤
十分出色的心得呢!

04-05 13:19

john
還好啦呵呵,算是半參考ww04-06 12:07
巴哈游魂
不得了的心得d=(´▽`)=b

04-05 13:42

john
感謝(っ´ω`c)04-06 12:08
小刀
寫的很用心,我有空去看

04-05 16:37

john
謝謝刀姊的讚賞(っ´ω`c)04-06 13:46
小伽羅
這幾天正要去看,自從看過你的名字後,比較能接受大螢幕看動畫的感覺了XDD

聽說是一部很值得深思的電影,不過為了保持新鮮感,所以這篇只給GP,不看內容XDDD

04-06 16:17

john
真的!! 這部作品我看了兩次荷包好傷OAQ,不過想起來還是花得值得看過第二遍後終於了解到比較多事,要看要趕快囉不然玩命關頭下來場次就會被壓縮了我想04-08 15:33
邪惡小烤鴨
還是傷害自己好了
傷害別人還要賠錢(X

04-08 15:18

john
我先傷害你如何WWW 傷害你不用賠錢OwO04-08 19: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jhon02081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蘭特斯特的志願者們 第五... 後一篇:蘭特斯特的志願者們 第五...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