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情報】長得越小、問題越大──淺談茶杯犬

作者:†Osz│2017-04-04 08:47:07│巴幣:10│人氣:582
這篇文章原本只打算在幸福寵物版發表,但後來想想,我覺得這是近期的事,而且也挺不可思議的,更重要的是這有推廣到更多地方的必要性。

筆者必須先聲明,很多資料來源都是來自動物保護協會網站和玩賞犬品種網,所以在立場上想必與茶杯犬業者衝突。至於誰的資料比較準確,這點由客倌定奪。

(很驚人的是我用的Web of Science和VSPO: Veterinary Systemic Pathology Online裡面幾乎沒有任何相關資料,只有在一些會議紀錄稍微提到一點。或許我用的關鍵字Teacup dog錯了,還有請其他人檢查。)

這也是我第一次在本版發文,我會盡量使用讓寵物領養人/購買者(在此假設是非學界人士)能夠理解的語言。我知道這裡有許多比我在生物學上更厲害又博大精深的學者,不好意思獻醜了。

--

對動物醫學領域來說,若是該品種沒有造成重大疾病,有些學者對品種業者是抱著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態度,但是我想也許是這種不想多管閒事的態度造成了部分品種業者猖狂。

近期筆者在自己的FB動態看到許多未註明品種的狗狗影片,推廣的正是以下俗稱的茶杯犬(Teacup dog)。

很可愛是吧?可以一輩子養幼年犬是吧?可以一手握住很幸福是吧?

千萬別購買這種所謂的茶杯犬!

他們的體型是由刻意選擇容易造成衰弱和成長不良的基因『交配』出來的。


你有本事整天在家餵主子嗎?

茶杯犬異常微小的心臟必須跳得異常快速,才能把血液送往全身,因此他們容易患低血糖,一天需要多次餵食,不然就會造成癲癇、腦部受損,最嚴重的問題大家都知道──死亡。

同樣的,血液也有可能因為血壓不夠、進不了肝臟,長期下來會造成無法彌補的肝功能受損,這在醫學稱為肝門脈分流。

這些對我們人來說都是避而不及的疾病,卻成了搶手犬種的特徵之一,想想來說挺奇怪的。

狗狗癲癇症狀列表,發作超過3-5分鐘或是二十四小時連續發生,請送急診!


頭很大不代表有智慧

第二,也是最可怕的特徵,就是遺傳到hydrocephalus,水腦症。

有沒有人想過有些小型犬身體迷你、頭卻意外的大,或許根本就不是正常情況?大量液體堆積在腦部、壓迫組織的水腦症會造成腦部受損,可以有失禁、失智、影響進食和各種不正常的行為,導致牠們無法生存於日常生活中。

這些症狀也許可以減緩,但病因是遺傳的話那可是不能痊癒,牠們一輩子都注定需要定期治療。有沒有得醫還是另一回事。


水腦症曾被納入教材裡當做歷史的警告,現在卻又再一次成為問題。


顎太短是問題?縮小就行了吧?

已經短吻的犬種在變成茶杯大小後,狀況只會惡化。

短吻犬就是我們看到那種扁臉、眼睛凸出來的狗,如巴哥和鬥牛犬。這種狗的問題可多了──皺起來的皮膚堆積汗和汙垢、歪斜的眼睛導致睫毛倒插、牙齒亂長刺穿嘴巴,這三個問題都會造成細菌感染和發炎,臉臭眼臭口臭樣樣都來,但嚴重度都遠遠不及最常見的症狀,Brachycephalic airway obstruction syndrome。

簡單來說就是呼吸道被擠壓,導致缺氧。

症狀特別嚴重的狗狗只有在用氧氣管時才能真正呼吸,而且許多問題幾乎都要動手術才能減緩。在身體本來就柔弱的茶杯犬裡,問題只會變大、不會跟著變小。

RSPCA與澳洲獸醫協會推廣的意識活動──愛是盲目的,短吻並不健康。


恕不退費

最後的最後,當今的品種認證已經算相當惡劣了(上面提到的短吻犬就是品種培養的惡果,幾十年前這些狗的臉根本沒有那麼扁),所幸獸醫和各大動物保護組織已經開始監督品種協會。儘管雙方還是在彼此周旋、三不五時互相嗆聲一下(前者曾拿經費來威脅學界),但至少依然有管道可以檢舉不良業者。

然而茶杯犬 根 本 沒 有 正 式 品 種 證 明。

換句話說,上面提到的問題,你目前完全沒有管道可以管,客戶要是買了就自己全權負責。若有人用天價買下了一隻謊稱是茶杯犬實際上只是幼犬的狗兒,那還只是小事。即使扣掉零零總總的健康問題,這些狗更容易受傷(這種握不好就會受傷的狗還有不肖業者敢用把玩當作賣點)、平均壽命也比原本未『茶杯化』的品種更短。


普通的成年吉娃娃都能塞進手提包了,變得更小還能幹嘛?塞進可樂罐嗎?


我從哪裡來?又要往哪裡去?

茶杯犬的來源究竟是什麼?英文俗稱是Runt of the litter,就是生出來的幼犬寶寶中最脆弱、最搶不到奶喝的那一隻,就算勉強活下來了也長不大(這句話也往往用來嘲笑我們自己最矮小的那位兄弟姐妹)。這些狗通常不是被大自然淘汰就是會被培養者當作二級品安樂死──或是更缺德一點,扔出窗外。

老實說,這種對異常特徵的嚮往並不是第一次被當作商品宣傳了,短吻犬就是一個好例子。他們與先祖迴異的特徵讓他們顯得更加人畜無害;如嬰兒般的大眼睛、咬不住東西的短顎、走路搖搖晃晃的體型,這些阻止牠們狩獵的基因突變,在許多人眼中反倒是安全的象徵。

如今長不大也成了一個賣點,事情不可能更糟了吧‧‧‧‧‧‧?












‧‧‧‧‧‧幹。
(這是諷刺網站The Onion的假新聞,純粹搏君一笑,可別當真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3316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寵物|品種|茶杯犬|犬種||狗狗|毛寶貝|動物保護|獸醫|動物醫學

留言共 2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虐待動物阿

04-04 15:01

†Osz
虐待動物一詞最近常常被濫用,但我想大家在這裡應該能有共識說刻意去培育這種狗真的是虐待。飼養者可能不知情,但事業者真應該被處罰。04-04 23:53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看著無辜的生命被玩弄,內心也是不好受

04-05 21: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JesusLovesM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巴哈姆特討論對待電玩的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實驗室】九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7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