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9 GP

【短心得】printf("Hello World!\n") -《天才程式少女 -Hello World-》

作者:不改│Hello World│2017-04-02 23:36:22│巴幣:78│人氣:4110



天才程式少女-Hello World-
ハロー・ワールド -Hello World-
科幻

劇情:太過好猜 ☑☐☐☐☐
人設:男主神隱 ☑☑☐☐
設定:只有表面 ☑☑☐☐☐
背景:現實世界 ☑☑☑☐☐
情感:雛鳥破殼 ☑☑☐☐
戰鬥:簡單動作 ☑☐☐☐
萌力:去吧插畫 ☑☑☑☑☐
肉感:肉販有開 ☑☐☐
男主:給我戲份 ☐☐☐☐
女主:不諳世事 ☑☑☑☐☐
禁止食用評分 C
作者:仙波ユウスケ Twitter|Blog|Wiki
繪師:ふゆの春秋 TwitterBlogWikiPixiv
日版:講談社ラノベ文庫|2卷|2015 OfficialSpecial|Works
台版:東立出版|1卷|2017 OfficialWorks
圖源:上列網址、電子書試閱、網路搜尋



故事簡介


  聖誕夜的夜裡,打工完回到家的少年.池野朋生,
  發現一名銀髮少女倒在自家門前。
  朋生讓自稱為麗奈的她,順勢在家裡住了下來。
  不諳世事的麗奈,卻對電腦非常熟悉,似乎懷抱著什麼秘密的樣子。
  然而數日後,自稱是麗奈姊姊的少女現身,並打算強行將她帶回去。
  看來麗奈似乎是軍事企業埃癸斯社最重要的工程師,
  也是一手掌握了這國家國防兵器的天才少女。
  而為了從直逼而來的埃癸斯追兵手中逃離,
  朋生和麗奈他們漫無目的的逃跑之旅開始了──



正文心得


  《天才程式少女-Hello World-》,講談社ラノベ文庫新人賞第3回的大賞作,類型可以算是科幻,但感覺也不是那麼科幻,整體來說給人一種十分微妙的感受。不僅如此,作者還寫了非常老套的故事發展,細節呈現也不算做得很好,設定充斥著空虛,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加把勁,不然真的有點可惜了。


 
  世界上出現一種只有少數天才有辦法駕馭的人工智慧開發程式語言「Ybtbf」。我們的女主角.麗奈是一名能夠理解這種語言的天才,一直是某家軍事企業被列為機密存在的程式設計師,寫出了能夠影響世界至深的無人兵器AI,但這十年來卻一直被關在暗無天日的小空間之中,失去了所有的感情。然而,某一天,只有麗奈能夠看見的「朋友」告訴她去外面的世界吧,於是幫助她成功逃離研究所。在聖誕夜的夜裡,我們的男主角與麗奈相遇了——
 
  嗯,看起來是很浪漫的「Boy Meets Girl」發展,但說實話劇情……有點狗血。在路上雖然遇到一位看起來無依無靠的銀髮美少女,在對方強烈的要求下既不能報警也不能叫救護車,於是先帶她回家住一晚我想是合乎常情。不過,才相處一夜,也不清楚對方底細,我們的男主角就已經開始為她朝思暮想。


 
  接下來,可愛又喜歡照顧人的傲嬌青梅竹馬出現……啊,這是砲灰,所以不提了。總而言之,為了將麗奈抓回研究所,姊姊出動了,直接殺到男主角家中,準備將人帶走。這裡我很想吐槽,姊姊明明是一位訓練有素的殺手,要帶走麗娜的方式有很多種,偏偏選了會露臉的方式,這一點都不專業啊!?


 
  為了阻止麗奈被帶走,男主角上前阻止,結果被秒殺。此時,我們的麗娜火了,鍵盤敲一敲,告訴姊姊只要她按下Enter鍵,全世界的無人兵器都會爆走。沒有辦法之下,只能暫時撤退。知道自己的存在可能會害男主角遭遇危險,我們的麗奈決定獨自遠走高飛,不料又被男主角抓到,兩人決定一起逃走。接下來,被家人這個詞感化的姊姊再次出場,同樣決定加入這場逃亡之旅。路途上男主角沒有存在感,完全在表現姊妹倆的互動,然後姊姊從頭帥到尾,男主角從頭渣到尾,經過各種意義不明的發展故事就結束了。


 
  本作的劇情說實話我認為有待加強的地方很多,例如男主角的存在感,如此稀薄之下,麗奈的好感度卻一直在增加,簡直不可思議,反而姊姊只能在旁邊乾瞪眼看著妹妹被攻略。再例如是故事中提到囚禁麗娜的那家企業,正常來說握有武力的大集團,會拿一名小女孩沒辦法?上面的大人還在互相卸責,不願接受麗奈逃走的事實,你們到底在幹嘛我都不知道。繼續例如是故事中準備抓麗奈的傭兵,後期堂堂冒出一位看起來是BOSS的角色,結果輕輕鬆鬆領便當,我也不知道你出場到底有什麼意義。最後例如男主角的性格,一個普通人若是腦子沒壞掉應該不會選擇投入槍戰戰場吧?為了帶回獨自留下的姊姊,我們這個男主角一邊說我好怕,但我還是要去……若是有經歷過什麼事情,但你認為存在感這麼稀薄的他會有什麼經歷?作者甚至還在中途為他埋下伏筆,與麗奈一樣可能也具有影響世界的力量。
 
  再來,設定方面。這裡先和大家說明一下,所謂的程式碼對於不會寫程式的人就像無字天書一樣頭痛。即便你看得懂每個字母和符號的意思,但組合在一起的邏輯卻又是另外一回事。作者這裡以人工智慧AI作為主打,大概是考量到不想讓讀者看得很頭疼,所以並沒有寫得很深入。這是好現象,但相對會看得很空虛。故事中強調麗奈的能力有多可怕,作者卻沒有將她的可怕之處寫出來。
 
  我相信一堆人看過《龍王的工作》,裡面對於棋手的廝殺寫得有聲有色。即使你看不懂規則,也不知道他們在說什麼,但光是氣氛就能讓你明白一切。以一部輕小說而言,或許不應該寫入太多專業東西進去,但如果能表現出角色的厲害之處,即便讀者有看沒有懂,只要能感受到「好厲害!」那也是成功的表現法。本作我認為可以在這上面多下一些功夫,將麗奈寫程式異於常人之處展現出來,這樣才會讓讀者更加深入瞭解她的魅力。當然,前提是作者真要有程式底子,不然只用片面的詞語實在也感受不到什麼。
 
  角色部分,本作的男主角是致命傷。在沒有篇幅支持的前提下,種種的行動只能用傻眼來形容。與麗奈才相處一段時間,就認定她是最重要的人,絕對為她出生入死,青梅竹馬的砲灰味實在濃到刺鼻,都為她感到悲哀。後面更是誇張,各種嘴上說好怕,但做的事情又是另一套,實在讓人吐血啊。


 
  相較於此,麗奈與姊姊的感情倒是鋪陳得不錯。從姊姊得知麗奈一直以來身處的黑暗環境之後,頭一次感到躊躇和痛苦,這樣真的是正確的嗎?接下來透過家人這個詞,讓姊姊決定重拾過去,她真正要守護的人是那個愛哭又膽小的妹妹才對。即便下一秒會死亡,她也要讓妹妹活下去。


 
  麗奈的部分,一個不諳世事,失去感情和溫暖的少女來到外面的世界後,如同準備破殼的雛鳥,感受到家庭的美好、朋友的美好、戀愛的美好、自由的美好,她不想再回去那個牢籠一般的世界。不過,只要她還渴望著什麼,就會為重要的人帶來痛苦和傷口。姊妹倆的感情昇華,也是故事後半的精華。
 
  本作其實有不少好材料,但作者的掌廚功夫還不夠,即使是按照食譜,有些地方卻少了調味料,有些地方則沒有味道。雖說剛開始提到程式語言,也有涉及到軍事和企業,但不管哪一方面很明顯火侯都不足,導致內容不上不下。劇情也是,寫得太缺少獨創性,變得相當容易猜測。總之,有很多地方需要加油。
 
  結論,如果你有新鮮的肝,代表你很適合寫程式。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3175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Hello World

留言共 26 篇留言

東宮太子
感覺插畫好讚啊[e19]至於劇情......[e8]

04-02 23:42

不改
好絲襪,不心動ㄇ04-02 23:49
楊風
少了分號;

04-02 23:42

不改
嘖嘖嘖04-02 23:49
赤羽(CP-z)
玩了!不只一個人覺得腳色描寫和強大的側寫很差了。對於強大的展現手法,個人比較希望能像棋靈王或著overlord那種一層一層的描述上去,來展現主角的強大,可惜這部作品應該是沒辦到。

04-02 23:48

不改
這部作品想走的路線,應該是如何解放牢中鳥,但這塊真的寫得不太好04-02 23:50
喵嗚喵嗚嗚
只會寫一點點程式...[e20]

04-02 23:48

不改
現在平日都要看一堆程式碼,一盯就是好幾個小時過去[e26]04-02 23:51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GP[e35]

04-02 23:51

不改
04-03 00:15
香菇™
<?php echo "真的各種題材的作品都有呢www"; ?>

04-02 23:52

不改
別以為我沒看過PHP,雖然我真的沒寫過就是了[e1]04-03 00:16
主教仔
系統訊息:肝的耐久低下,請準備更換
系統訊息:已更換肝,這是第777次更換

不要以為有關程式就可以吸引我這個程序猿...

04-02 23:55

不改
一個BUG需要多少新鮮的肝[e1]04-03 00:17
Last Embryo
明明是這麼好的黑絲,結果內容………………………

04-02 23:56

不改
不管,有插畫,衝ㄅ!04-03 00:17
超級土豆
#include <iostream.h>

main()
{
cout << "Hello World!";
return 0;
}

04-02 23:59

不改
別以為我看不懂C++[e1]04-03 00:17
Yuri
啊嘶

04-02 23:59

不改
你是不是想舔04-03 00:18
朋友少
等一下不改大你可能會猛然發現底下留言的怎麼都是工程師

04-03 00:05

不改
一堆肝!04-03 00:18
乙級金牌@抹茶
看到標題,害我想取消追蹤不改了(程式碼,怕

04-03 00:05

不改
安啦,至少我沒貼一萬行程式碼出來[e1]04-03 00:18
支援工兵
有關程式的小說,我覺得系統工程師比較好看

04-03 00:08

不改
話說這部印象中不是說要動畫化......[e26]04-03 00:20
Mika ♥ みさき
!@@#$%%%^&***()))%$::」、&5#^&

04-03 00:08

不改
安安,這是火星文04-03 00:20
閒閒在家的花花男
同樣的劇情與題材我覺得交給鐮池和馬寫劇情或許救得活[e5]

04-03 00:14

不改
交給打字機,我應該會變看不懂XD04-03 00:21
黑羽夜
雖然有插畫,不過看到是程式相關的故事就阻止我去買了~

04-03 00:27

不改
其實,和程式的關係不大,應該說只是掛著程式的皮XD04-03 00:31
光翔
看來不怎麼對胃口,幸好沒碰

04-03 00:34

不改
肝比較重要[e25]04-03 22:46
YSO(ᐛ)serious
專業軍武娘插畫家

04-03 00:51

不改
畫冊我有收[e1]04-03 22:48
嘉的
雖然劇情感覺不太行,但為了插畫還是會想買owo

04-03 00:56

不改
順從慾望吧[e1]04-03 22:49
Esio
[系統]哇,是有著新鮮的肝的朋友呢!請問您接下來要轉職的職業為:
>設計師
工程師
…………

04-03 11:29

不改
沒問題的,你還有肝[e18]04-03 22:50
緒山Mahiro
看來只好把男主角移除了

04-03 13:52

不改
可以喔,只看妹子!04-03 22:50
擦擦擦
插畫讚,但我選擇PASS

04-03 13:52

不改
發動陷阱卡,解除PASS!04-03 22:50
夜璃控
...沒有蘿莉,PASS

04-03 18:05

不改
只能幻想一個出來惹04-03 22:51
白髮控-戮劍心
假裝看不懂那些程式碼WW

04-04 21:04

不改
不要欺騙自己,你的肝渴望被操(X04-05 20:30
風葉
只能說 幸好在書店沒手賤拿到櫃檯結帳.....

04-06 16:24

不改
現在回到過去還不遲(X04-06 21:51
奈津
看完了,原本還以為是電影Hello world 的小說板。 程式的部分寫的還算可以,但整體細節描寫不好,還我2小時=A=

01-15 07:2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9喜歡★s8611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重要】評價僅供參考... 後一篇:【短心得】了不起,奴性-...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遊戲介紹的小部落格,有空可以逛逛歐 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