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塔客每月之星/2017年3月號

作者:瀨葉│2017-03-31 17:31:48│巴幣:134│人氣:556
清明連假……就4月了……
今月事今月畢(好像有點怪怪的)……
還是把這個打完再進入放假模式好了(不是已經開偷懶模式了嗎)。

「言靈」跟「仙術」的想法,我很喜歡。
仙人師傅的那段我也很喜歡。
但是越往下讀腦袋越來越不清楚,除了假的房子之外,其實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如非作者刻意要模糊不清,就是我的理解力退步嚴重,實在是搞不清楚。
還有對了,「幼馴染」不是中文。

我相信底下的留言把我的感想都說完了。
這根本只是開頭而已啊!
請給我們看高爾如何馴服(或者被馴服)梅妮亞公主,成為一位皇家騎士(或是焦屍)。

我稍微瞄了一下作者底下的留言,告訴我們說,這篇的起源是想要探討「愛是什麼」。
愛是有很多種形式的,十個人就有十種愛的方法,而莫凡,選擇的一直都是「苦苦追尋然後失落」,跟他的父親一樣,踏進去,身陷其中,然後面臨失去女方的結局(姑且不論女方的苦衷如何)。
我衷心希望他的情路不要只是這樣,希望他可以有多一點機會,而不要每次都是同個下場,這樣也比較能夠跟作者原先的用意相襯。

上個月的每月之星,會讀到有點冗贅的部分,這個月一點都沒有,很順的就讀完了。
除了有些地方我實在有點想要辯解之外。(誰說腐女子一定會為班上同學跟老師配對的,開玩笑,腐女子的原則跟漢尼拔法典一樣不可違逆←這人是怎樣啦)
然後因為我讀到男生們的名字了,想請問一下為什麼女主角不是叫林昭櫻(走火入魔)。

我讀這篇作品,覺得它的結構很像這樣
─────
─…─…
……─…
………─
鐵匠的敘述是實的,從頭到尾都存在,可是裡面涉及學獵,只到黑鳥就結束了,鍛刀,只有最前面跟年輕人的成年禮有出現,戰爭梗更是直到最後才出來,拼不出一幅完整的圖。
如果埋伏筆,就要讓它有效發揮,就像「黑鳥」的意義一樣。

我喜歡這篇作品。
說實在話我很理所當然的不相信這個世界上有任何東西可以完全的「封鎖」一個人,然後,這篇作品並未違反科幻作品的原則跟我的理解。果然正統的劇情發展永遠有效。
是篇值得讀上幾次好好想一想的作品。
我想以凱茜跟尼爾的聰明才智(?),發現記憶上的時間落差之後應該會得出什麼不得了的結論,也許啦。

我覺得很可惜,因為看到最後不是意猶未盡而是猛滾滑鼠確定後面沒有了然後想掀桌子。
給我個主角的反應啊!
我想要知道後面怎樣了啊!那個鬼聲音究竟是想幹嘛還有他是誰啊我一度以為是主角的朋友們對她惡作劇還準備把這整件事寫成靈異小說。
就算是到一半被打斷的惡夢也該有個鬧鐘響吧。
還有
對了
我不要算數學!!!(崩潰)

作者說,這篇故事是真實事件改編。
可是我要說,我很抱歉,我覺得這不能算是改編。
因為假如把最後的最後,那個本該是源頭的「真實事件」遮起來,整篇作品看起來會令人一頭霧水,失掉最重要的關鍵點。
請讓它完整,至少要做到「就算拿掉提示也能夠表達意義」的程度。

我個人認為本篇的高潮可能不是在謎底揭曉的那一刻而是主角想到「妻子種在陽台的金棗,上頭結了一個蛹」。畫面實在太過逼真,可能連丈夫的臉都想像得到。
是篇可愛的作品,可愛得足以蓋掉結局的說教感。是真的很像在說教。可以改成主角背靠等身大凱蒂貓眼睛盯螢幕手上緊握手把耳朵聽妻子大喊「好漂亮的鳳蝶」,嘴角露出滿足的笑容還有點滴口水嗎?

我覺得作者的用意有達到(是作者的用意嗎?),畢竟在那一句「姊姊」之前,我真的以為主角是「哥哥」。但隨著一點點的震撼之後,立刻就跑出疑問「為什麼要刻意隱瞞主角的性別?」,感覺上主角是「哥哥」或是「姊姊」並不會影響劇情的走向或者是關鍵字的「約定」啊?
還有從後半段姊妹的互動看來,妹妹並不是跟姊姊疏遠,那我不懂為什麼前面要加上妹妹因為姊姊吸毒而出現的冷淡反應。

這篇故事的結構跟上個月一樣。因此,裡面的問題也跟上個月很像,作者想要強調的情節在很豐富的資訊當中散掉了。我讀得出基本流程,小倩燒了木炭準備跟莫宇「自殺」,但在最後一刻收了手,連帶透過莫宇眼中「魔女」的形象聽到了他的心聲,但莫宇最後顯然(生命上)得救,小倩聽到實話之後的反應卻消失了。
這一點令我覺得可惜,莫宇可以在夢裡的最後一瞬間留下沒有講完的話,但應該讓小倩跟他一起把結局補起來的。

這篇作品,我最欣賞的是結尾,結得非常乾淨而且很有衝擊性。
然後,吉米的敘述很完整,他描述的世界觀概念非常具體。
不過感覺上,這篇故事的主題卻跟著結尾一起被切掉了,被切掉的部分留給讀者自己想。理論上這並不是壞事,不過第一次讀完時,頭上會冒一個問號。(←顯示為RPG模式)
還有,小小好奇一下,若是線上遊戲的話,吉米的論點不就破功了嗎?

那個,我記得有一句話,叫做「沒有希望就不會絕望」。
套用在這篇故事上,那意思就會是「這篇故事從來沒有給過主角希望,所以讓絕望(結局)看起來沒有力道」。它就是一篇從頭沒有救贖到尾的故事,特別是最後紅色的那句「男人不知道醒來幾次」,在一個又一個夢裡面顯得沒有說服力。
假如作者的用意就是惡魔與死神打的那個賭,那就讓男人試圖醒來、讓他真的抵抗,讓他最後還是被夢壓下去,而不是像故事當中那個樣子,被壓制時喊聲「我要醒來」就沒氣了。

這篇作品勾起我的慘痛回憶,我的任何一台印表機,只要換過一次墨水或是碳粉,隨之而來的都是壽終正寢,無一例外,不管是哪一家的都一樣。傷心。
所以我現在是無印表機派!
然後CMYK模式是印刷用的所以本來就會有色差不是嗎?JPG不是拿來印刷用的,在電腦上顯示時得用RGB看才會準……我這方面的知識實在太淺薄,是搞錯了嗎(惱)

寫完了!
這個月有好多有趣的作品,開心!

本月死亡率:21.43%(14篇中3篇)
本月自我主義:71.43%(14篇中10篇)
我的參數好像越來越多了,哈哈!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2905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9 篇留言

墨染
>裡面的問題也跟上個月很像.....(淚目
嘛,我確實還是陷在同個問題沒能脫身,遺憾的部分我也很遺憾,因為原本預定是要寫出來的,結果因為把自己時間逼得太緊,導致這次上繳的拙作連自己都沒信心XDDD....

其實以前一直以為葉子大的死亡率是投票失敗率,經由友人指正之後才明白其意思。
不過,這多出來的參數又是什麼鬼阿XDDDDD

這次也是,鄭重地感謝葉子大這次也特地獻上心得。
真心覺得評每月是件需要精力和時間的苦差事,亞蘇大和葉子大都辛苦了(遞茶

03-31 18:33

瀨葉
每隔一陣子都有人問我說死亡率是什麼XD
答案→只要作品裡有人死掉(主角配角都算)就算1篇,所以死亡率就是「本月所有作品裡面有多少篇有人死掉」03-31 20:18
潤島 青
豪哀傷r[e28] 這不是印表機的悲劇是電器殺手吧[e28]
基本上檔案格式是CMYK常理說印出來並不會色偏,但電腦銀幕顯色可能會色偏,如何知道CMYK在RGB會色偏?
將一張CMYK格式的圖上傳到FB就會得到答案了Orz
因為電腦無法顯示印刷上超過銀幕可顯示色域的顏色就會色偏。
不過我長久以來不管去哪家店輸出JPG格式為CMYK也幾乎不可能色偏,就算是RGB格式輸出頂多彩度再亮一些,所以絕對是HP先生有病xD (喂!

03-31 18:49

瀨葉
原來如此!(擊掌03-31 20:20
震撼教育
哈哈哈哈哈哈
我坦承真的是邊看評文邊笑啊XDD

您提議的最後一幕,我莫名的有畫面阿(笑倒

感謝評文w

03-31 19:07

瀨葉
[e24]03-31 20:20
亞蘇
自我主義應該是在計算第一人稱寫法的數量吧?

03-31 19:19

瀨葉
對了沒錯!03-31 20:18
六等星
謝謝葉子大的評文,隱瞞主角性別到最後的用意除了當下的一點震撼、也是把前面第三人稱留白的劇情做串聯,解釋出主角變成如今處境的原因,增加收尾時的力道:D

03-31 21:23

湛藍琴海
嗯嗯,感謝葉子的心得,基本上結局就是刻意留白,讓讀者去想像,會不會有不同的情路結局──雖然看起來很可能是悲劇,但也沒說死就是了XD

04-01 00:51

六月ねこ
感謝葉子的評論!
說實話原本我是有想過往完全封鎖別人的方向走的XD,但從科幻短篇的角度來說可行性不高,就算真的能辦到,背後牽涉到+需要解釋的東西太過龐大了,所以最後便選擇了精神時光屋的方式描寫,變成了一篇科幻愛情的故事XD
您能喜歡真的太好了,各位評審辛苦了//

04-01 18:24

哩哩呱哩
沒有,沒有鬧鐘QAQ
我是自然醒的,而且醒來的時候心跳超快,全身都冷汗
數學對我造成的陰影面積應該比國防布還要大片(#)
要看主角醒來的反應,大概就是女肥宅全裸照鏡子時候看到自己腰間肉、馬鞍肉、背後肉、蝴蝶袖、游泳圈...然後再google體脂肪15%的女生體型後的反應吧(大爆哭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303/d4229ec89e66af11e8c236f6bf2f2f0c.JPG?w=300

謝謝葉子的評文,辛苦您了>A<!!!

04-01 20:09

開坑女王悲劇魅影於風
我現在除了想捅之前的自己一刀以外沒有別的想法(屮////屮)

呃我必須承認乘一時之快確實會有一種不尊重評審的感覺(人家認真看你的文你怎麼就隨便了事了恩?)

然後還是感謝葉子大大喜歡本人最初的設定QAQ,下次(應該說沒有下次)再改進

04-01 21:2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lyn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BL】零... 後一篇:[達人專欄] 【BL】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四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