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台灣麻將】基礎牌理觀念概略 - 談「不走快速原則的特例」

作者:5670│2017-03-21 19:37:14│巴幣:20│人氣:6594


【工商時間】

嗨!各位讀者們,在正式進入文章內容之前,如果你們對於類似於麻將這種,

具有高度技術含量的競技遊戲有興趣,那我們非常推薦你一起來學習德州撲克!

德州撲克相較於麻將,是一種更具彈性、豐富度的遊戲,

而且遊玩時也不會一直因為運氣差而有太糟糕的遊戲體驗,這也是我們希望推廣這個遊戲的初衷。

如果讀者們對於系統性學習 Poker 有興趣,歡迎參考我們的課程:點我!



。前言。


主要是在談不走快速原則卻無大瑕疵的打法,建議先閱讀上一篇後再閱讀本篇。



一、文章主軸

變化多端是麻將的特點之一,沒有任何一種打法是可以適用於所有牌況的。

就如同象棋界中沒有每下必贏的走法、醫療界中沒有所謂的萬能藥。

此篇將會提出幾項關於不走快速原則且可行的特例並作說明,供各位牌友參考。



二、不走快速原則的特例

如同標題一所提,此段將會提出幾項不走快速原則的特例,並一一說明。


首先是「過水碰」,何謂過水碰?

過水碰僅適用於「字牌」,意即當上家打出一張字牌,且手牌中有該字牌的對子,

此時不選擇碰牌(並非因為缺眼睛而不碰),而選擇摸牌

這是因為字牌的利用性相較於數牌低了許多,在經過自己後若其他家亦有該字牌,

捨出的可能性就很高,故過水碰為爭取摸牌機會的方法。

但過水碰有一些風險,像是剩餘的那張字牌可能位於鐵八墩內

過水碰減少了自己進牌的機會而選擇摸牌,是否適用其實尚存爭議。

這點在牌桌上可以由各位牌友自己做取捨。

而我將於以下做些關於本人對於過水碰的看法及使用時機。

若手牌不錯,或許一至三進聽,在前期本人可能就不會使用過水碰,而直接走快速原則

這樣搶先其他家先聽牌的機率或許就能增高不少;

若手牌狀況不怎麼樂觀,本人可能就會使用過水碰,依進牌狀況決定此局的打法,

如果到後期進牌狀況仍然不佳,過水碰的字牌對子還能作為後期下車的資本

簡單來說,過水碰就是種不強求的柔性打法。


再來要談的是在一進聽時可能會遇到的狀況,

手牌:「7 8 9 9 萬、5 5 筒、3 條

且此時可於牌桌上發現可見的八萬有二張,

若此刻上家捨出七萬,用八、九萬吃下來可以聽中洞八萬,

但加上自己的八萬,若選擇快速原則而聽牌,聽的牌章幾乎所剩無幾

因此在這種情形下,本人並不會走快速原則搶聽而將七萬吃下來

取而代之的,本人將會直接摸牌,或許能摸到其他更有利用性的牌,進而有較好的聽牌搭子。


快速原則對於吃、碰有一個很重要的核心指導原則:在尚未聽牌時,

當你進行吃 / 碰牌後若不會減少進聽數(Ex:從三進聽變二進聽),則此動作等於不必要。

多數情況下這句話正確無誤,幾乎適用於大部分的牌況。

但在某些情況下吃 / 碰牌,雖然不能減少進聽數,但卻能使牌章有相對大幅度的進化

在這種情況下,本人將會執行吃 / 碰牌的動作。

舉個實際的例子吧,手牌某區域如下:「1 2 3 4 5 6 7 9 萬」,缺中洞八萬。

此時若可見八萬存量不多,且上家在此刻捨出三萬,

用 1、2 萬搭子將其吃下,再捨出 9 萬,手牌此區域將變成:「3、4、5、6、7 萬

從待進一門進化成等進三門牌,同時也躲避了剩餘八萬出不來的風險。


最後本人將會在此舉出一起手牌的牌例,這是我在看其他人打牌時實際遇過的狀況。

起手牌:「東東、白白、2 3 4 5 6 7 8 萬、6 7 8 條、2 4 筒

起手一進聽,牌況極佳,而在第二巡時敵家捨出東風,此家將其碰下將面臨選擇。

各位可以想想,此時若碰下東風的是你們,你們會捨出哪張牌?

若捨出 2、5、8 萬可以搶聽中洞三筒,但此時若是本人將會捨出 4 筒。

為何我不走快速原則而刻意將 2 4 筒的搭子破壞呢?

道理其實不難理解,除了碰白皮後打二筒能聽三門外

當自己摸進一、四、六、九萬時亦能聽三門摸進二、五、八萬時可聽對對

至於摸進三、七萬可聽雙頭,除了摸進二、五、八萬時所聽的對對不一定比較好。

其餘的狀況在我看來,都比原先搶聽的中洞三筒還來的好。

摸進一至九萬、白皮、二筒都能聽牌,進牌率如此高,且只時僅位於牌局之初,

又何必堅持走快速原則而搶聽呢?



三、結語

今日於此撰寫此文章,希望能藉由其中的內容啟發各位或許不曾思考過的那絲想法。

麻將之變化多端,各式各樣的情況都能考驗自己對於臨場的反應能力。

而我想,這也是麻將最有趣的地方之一吧。


最後,希望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感謝閱讀。



【工商時間】

麻將打膩了嗎?牌桌已無敵手的你有沒有想過換個遊戲?

如果你厭倦了下車防守後仍然不斷被自摸的窘境,但又仍對這種鬥智類的競技遊戲感興趣,

那我們非常推薦你一起來學習德州撲克!

德州撲克相較於麻將,是一種更具彈性、豐富度的遊戲,

而且遊玩時也不會一直因為運氣差而有太糟糕的遊戲體驗,這也是我們希望推廣這個遊戲的初衷。

如果讀者們對於系統性學習 Poker 有興趣,歡迎參考我們的課程:點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1891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台灣麻將

留言共 3 篇留言

Tsukasa
ㄊㄓ

03-22 04:24

Julian.Dux
專業 看了你全部的台灣麻將文~

10-19 14:38

5670
感謝你的肯定。我們一起進步!10-19 14:45
Julian.Dux
哈哈 我最近看很多 也在看橫飛的機率 也有看吳老師心法 現在都大贏小輸 很棒

10-19 16:30

5670
加油!10-20 00: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howard5802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台灣麻將】基礎牌理觀念... 後一篇:【冒險與挖礦】隊伍再次大...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有點色色取向的部落格 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