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2017年04月新番(春番)觀前小感

香菇™ | 2017-03-18 22:04:54 | 巴幣 113 | 人氣 1572

如果有時間的話可以幫我順手投一下新番期待度的投票喔
(請點選下方連結)
https://goo.gl/forms/glBKMAIkerwsyNoL2
投過的話就不用再投囉

◎即時排行(投票人數74人)


01. 從零開始的魔法書(49)
02. 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 b(46)
03. 進擊的巨人 第二季(45)
04. 時鐘機關之星(38)
05. 在地下城尋求邂逅是否搞錯了什麼 外傳 劍姬神聖譚(36)
06. 情色漫畫老師(33)
07. SAKURA QUEST(31)
07. 我的英雄學院 第二季(31)
09. Re:CREATORS(25)
10. 不正經的魔術講師與禁忌教典(24)
11. 碧藍幻想(21)
12. 重啟咲良田(20)
13. 巴哈姆特之怒 VIRGIN SOUL(19)
14. 末日時在做什麼?有沒有空?可以來拯救嗎?(18)
15. 月色真美(16)
16 七宗罪 The Seven Deadly Sins(15)
16. 雛子的筆記(15)
16. 愛麗絲與藏六(15)
19. 武裝少女 Machiavellianism(14)
20. 有頂天家族 2(11)





  又到了季節轉換的時期了。度過了相對比較平和的冬季,向來以大作數量占多數的春番,也快要播出了。以在台灣的期待度的狀況,這一季明顯就是輕小說的大季,或者也可以說是輕小說的復甦季。各家文庫(MF文庫J好像缺席了?)相繼在這一季推出了輕小說改編的電視動畫作品,和去年(2016年)一季根本沒幾部輕小說改編的狀況來看,確實有著明顯的差異。

  一直以來台灣在輕小說改編動畫作品的曝光度比起漫畫、遊戲改編的作品還來的高,明明平均佔一季作品的比例並不算很多,但大家總是會覺得新番的作品都是輕小說改編的。這狀況真的是很奇妙,或許是本身在宣傳的角度上比起漫畫改編的作品還來的搶眼吧?這一季的輕小說改編動畫,素質算不上頂,但是整體水準還以往相比也是都有平均以上的,假如是喜愛輕小說改編動畫的人,這一季應該算是會看得很開心吧?

◆輕小說復甦季?



  首先是期待度最高的《從零開始的魔法書》了,其實我也是有點意外竟然能有那麼高的人氣呢!初看名稱還以為是《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其實兩部作品完全沒半點關係,「從零開始」的意義也完全不同。故事上簡單來說就是圍繞在一本被偷走的魔法書「零之書」上,半獸人傭兵男主角遇到了自稱「零」的魔女(島風),因緣際會之下,傭兵以讓自己變回人類的姿態為條件,接下了保護自己深惡痛絕的魔女的護衛工作。

  儘管創造魔法的初衷是為了讓人們能夠更方便,但是當某項技術的發展太過超前整個時代,人類的劣根性就是會把它利用在不好的地方,造成了世界的大混亂,這就像當初愛因斯坦也沒料到會發展出核武器這種東西。了解到真相的「零」,踏上了贖罪之路;漸漸對魔女開始有些改觀的主角,也和「零」兩人之間產生了羈絆。



  故事的走向其實滿像《狼與辛香料》那種男女主角一起踏上旅程的冒險故事的,而且兩部也同樣的都滿閃的,喜歡那種調性的觀眾應該也會滿喜歡這部的。後期有不少預料外的展開,尤其是第七卷(QQ),不過動畫估計不會作到那麼後面。

  說起來,《從零開始的魔法書》的動畫剛好也是由《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的製作公司「WHITE FOX」負責製作,品質上應該還是有一定的保證的。相信製作組也能夠回應大家的期待。



  《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 b》,大家等第二季也是等很久了呢。前期其實滿吃觀眾的,假如是衝著丸戶的名號來看這部作品,可能會稍微有些失望,至少當初的我是有這種念頭從心中冒出,覺得「丸戶你還是乖乖回去寫遊戲劇本吧!」。不過,畢竟就是一個以輕小說的平台發表的作品,本身這部作品的寫法就是迎合這邊的客群的,而且不得不說在描繪女角的特色上面還算滿用心的,角色上相當立體,基本上算是這一季大家普遍期待度滿高的作品了。

  說起來,小說最近看來也要走到尾聲了,不知道這部的改編動畫有沒有機會能夠做到故事結束?不過假如真的做完了,也是要第三季的時候的事了,就不知道富士見書房願不願意投資在這部上面了(以第一季來說,銷量成績算滿亮眼的)。



  《情色漫畫老師》,《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的作者「伏見司」的新作,不意外的也動畫化了。在經歷我的妹妹的炮火後,感覺到「伏見司」稍微有一點學乖,弄了個沒有血緣的妹妹,而且不像桐乃那麼傲,正宮度算是輾壓其他女角的。至於所謂的「情色漫畫老師」,其實並不是代表「情色漫畫」的作者,而是妹妹身為輕小說插畫家的「名稱」(所以迷版的翻譯為了避免誤解,用「埃羅芒阿老師」這個音譯來翻譯)。至於為何會取這個不知廉恥的名稱,好奇的人就自己看動畫囉(笑)。

  而這部的題材,主要是圍繞在身為輕小說作家的男主角,有個完全不踏出門外的家裡妹妹(沒血緣關係),一年多沒踏出房間的門了。然後某天,主角發現到原來她妹妹就是替他的輕小說作品插畫的「情色漫畫老師」。

  白話來說,本作就是一個輕小說作家所期望的輕小說作家的生活的故事(?),滿滿的妹子真讓人羨慕忌妒恨啊!好啦,雖然大家都知道其實理論上這圈子陽剛味是比較重的,畢竟是輕小說嘛> <。筆法上其實我個人的感覺,就是同樣的「俺妹」的那一套,也就是加強版的感覺。當然女角上的塑造(魅力上)我覺得比不上「俺妹」啦,不知道算是好事還是壞事(至少走妹妹路線不會覺得崩潰就是了XD)。



  《在地下城尋求邂逅是否搞錯了什麼 外傳 劍姬神聖譚》,基本上應該是不用介紹太多吧,畢竟當初的乳繩風潮還滿熱的(雖然也過氣的很快)。劍姬算是作品當中還滿受歡迎的一個角色,假如還算喜歡本作,且本命是劍姬的話,應該滿適合這部以劍姬為視角的作品囉!而相比本傳,也會描摹到比較多世界觀比較細節的東西,以動畫來說,只要不要像本傳動畫那樣砍那麼多劇情,應該表現的會比先前的動畫還亮眼吧?



  《時鐘機關之星》,原本以為會更早改編成動畫,而實際比想像中還慢得多,或許這和小說出的速度比較慢有關係吧,畢竟榎宮祐老師的身體還是要顧啊。故事的背景在講述一個原本已經要滅亡,喪失生機的地球,在1000年前,因為神秘的時鐘技師「Y」的技術,讓世界又復活了起來,不過卻是以「齒輪」來當作運轉的核心。

  主角「見浦直人」,是一名身材矮小的高中生,然後也是個嚴重到無可藥救的機械狂。看似個非常平凡的少年,其實有著很特殊的能力—「異常聽覺」。異常到好幾公里外的細微的聲音都聽得很清楚,比常人還能聽到更高波段的聲音,就連以兆為單位的粒子齒輪的咬合聲也能夠準確的分辨出來,相當誇張的一個能力。不過當然這能力也是有著副作用,平時必須要帶著一附有100%消音效果的耳機,不然腦袋根本無法負荷那龐大的聲音量。



  除了興趣和這個能力外其他都很普通的少年,有一天遇到了從天而降(無誤)的「Initial-Y系列」的自動人偶「琉紫」。原本琉紫因為齒輪故障而強制停止機能,然而在主角有夠imba的能力下,竟然成功修復了「琉紫」,於是「琉紫」將直人登記為主人。故事就是在描述主僕(?)兩人,和天才時鐘技師「瑪麗」與其保鑣「哈爾達」,四人如何在這令人感到絕望的現實當中,努力的掙扎與對抗這個萬惡的世界。

  整體來說還算是不錯的一部輕小說,動畫的人設看起來相對來說比較復古,就看XEBEC能夠還原多少了。



  《不正經的魔術講師與禁忌教典》,套路來說算是比較常見的。如同標題,本作就是在描述一個毫無幹勁的「葛倫」,因為過去發生的一些事情變成家裡蹲,之後被養育她長大的「瑟莉卡」威脅他要去學校當一個臨時講師,而頹廢的「葛倫」原本想說就隨便混過去就好,不過在「葛倫」遇上了白貓和走路草(?)之後,也開始了有一些改變......。而本作大部分的事件也都是圍繞在神秘的「禁忌教典」之上,隨著故事的進展也漸漸的知曉了「葛倫」的過去。



  大致上的亮點真的還好(當然三嶋老師的插畫還是相當地傑出的),不過也不會有太多讓人毒發的劇情展開,算是滿中規中矩的一部作品。喜歡YY也喜歡女角的造型的話,就追吧!



  《重啟咲良田》,相較之下比較冷門的一部,在台灣由四季出版社代理,感覺能見度不是很高啊。基本上就是結合超能力和推理的一部作品,主軸大抵是圍繞在解決委託(謎團)上面,初期會覺得故是有一點點平淡樸實,不過越到後面越會被這部作品所呈現出來的悲傷氛圍給吸引,算是滿有意思的作品,純論質來說我覺得算的上這一季輕小說作品當中比較好的。



  順帶一提,本作的動畫將會是半年番,沒意外的話應該有辦法做完全7卷的劇情,對於討厭每次追輕小說改編劇情就都斷一半的人,這部也是滿適合去追的喔!



  《末日時在做什麼?有沒有空?可以來拯救嗎?》,我自己倒是買了還沒碰這部。初看書名實在是有點難懂意思,而且有夠長,不過從小說的封面就可以大略知曉到這部的氛圍會比較偏向悲傷的致鬱系的作品。作者「枯野瑛」自己也有跳下來負責動畫的劇本,且本作第一部也已經完結,全五卷,就整體來說也算是好評居多,動畫應該會把第一部的劇情給做完吧?



  關於這部還有個值得一提的點是,當初本作其實面臨著腰斬的窘境,兩卷就要結束了,後來靠著那些忠實的粉絲努力的支持,再加上意外的電子書版的銷售狀況還滿亮眼的,所以最後能夠將作品寫完,某種意義上也算是得來不易的作品呢。



  接下來兩部定位上就不是輕小說了,不過也是小說就順便放進來。《有頂天家族 2》,其實應該比較少人知道,這部也是由「P.A. Works」製作的動畫作品。我個人是滿喜歡「森見登美彥」的作品的風格,最初接觸到這個作家是在「四疊半神話大系」的時候吧,至今「四疊半」依舊可以排入我這一生最推薦的十部作品之一。



  而《有頂天家族 》同樣也是「森見登美彥」的小說作品,或許因為畫風的關係比較少人關注,不過本作算是相當好看的一部作品,相當地溫暖,相當地感動。這次的第二季看起來就是做小說第二部的劇情,算是我這季前五期待的作品。

  《青春歌舞伎》,老實說我沒有看過這部,不過CLAMP的畫風倒是讓我滿印象深刻的(笑)。總而言之,就是一部講述日本的傳統技藝「歌舞伎」的作品,主角從小因為祖父的關係喜歡上了歌舞伎,然後到了高中時,想要創立一個歌舞伎的社團,然而,必須要湊齊五人......(以下略)。過去這幾年其實日本動畫也推出了不少這種和日本傳統技藝有關的作品,像最近比較夯的就是落語了吧。雖然感覺這部就表現上很難達到像昭和元祿 落語心中的感覺,不過喜歡這種相對偏門的題材的人,也不要錯過這部喔!




  手遊改編方面,這一季的「Cygames」確實很讓人印象深刻,在春季推出了《巴哈姆特之怒 VIRGIN SOUL》還有《碧藍幻想》,都是大投資的作品。這兩三年開始投入到動畫產業的 Cygames,可以感受到其野心,而這兩部作品是否能夠帶動更龐大的商機呢?是否能達成霸權的成就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了。


  價如要看色色的劇情的,《怪怪守護神》、《與僧侶交合的色慾之夜・・・》和《七宗罪 The Seven Deadly Sins》應該都能夠滿足您的要求。《怪怪守護神》動畫上感覺尺度不會太高(當然漫畫實在是...太猛啦),相比之下我比較在意的是戰鬥的呈現上了,我覺得漫畫在分鏡的呈現上相當有魄力,就不知道動畫能不能夠還原了。而《與僧侶交合的色慾之夜・・・》,泡麵番,好像也沒辦法......不過這部的劇情能上電視也是很猛(笑)。《七宗罪 The Seven Deadly Sins》,頗具色氣的模型企劃改編的動畫作品,雖然我沒碰這塊,不過看的出來應該色氣感滿足夠的。


  治癒系的作品方面,首推的就是《雛子的筆記》了吧?百合向四格漫畫雜誌,常見的那種萌系作品。至於愛麗絲與藏六》,為第17回文化廳媒體藝術祭漫畫部門新人賞作品。我沒看過這部,而根據簡介,女主角「紗名」有著「心想事成」的能力,原先是被監禁抓來研究的狀態,之後逃離出來的途中,遇上了頑固的老爹「藏六」。相遇就是緣份,收留了「紗名」的老爹,我想劇情除了描繪遭遇到的風波之外,滿大的比例會放在兩人的互動上面吧,也算是這季我滿期待的作品。


  至於其他的改編作品方面,《武裝少女 Machiavellianism》和《戀愛暴君》都算是人氣度不錯的作品,大致都算比較男性向後宮作品,都還算不錯啦,不過就不算是我喜歡的作品。至於《進擊的巨人 第二季》和《我的英雄學院 第二季,應該是不需要介紹的作品了。無論是WIT社還是骨頭社,在動畫品質上絕對是無可挑剔的。

  女性向的方面,《高校星歌劇 第二季》人氣也頗高的,而《王室教師海涅》和《覆面系 NOISE》也算是曝光度比較高的作品,由於我比較少碰這塊,就不特別去提了(所以我說,王樣老師何時才要動畫呢?)。《喧嘩番長 乙女 -Girl Beats Boys-》,遊戲改編就題材上也算滿有意思的,反正大抵就是女主角幹架超強,然後陰錯陽差進到了男校(女扮男裝),然後成為了學校的老大(?)的概念。

  改編作大概就上述的這些,而原創動畫方面,其實也有不少值得關注和期待的作品。

◆原創動畫作品



  《SAKURA QUEST》的期待度算是原創動畫當中最高的了,畢竟是以及在業界也算口碑不錯的「P.A. Works」推出的最新作品。做為「工作的女孩系列」的第三彈,前兩彈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就是《花開物語》和《SHIROBAKO》了,這兩部可以說是「P.A. Works」滿具代表性的作品,而同樣是「工作的女孩系列」的《SAKURA QUEST》,很自然的也讓許多人期待能達到前兩作的高度。

  本次的故事的女主角「木春由乃」是一個即將從大學畢業的女孩子。儘管出身鄉下,不過卻憧憬著都市,然而,在東京找了無數的工作,全都沒被錄用,逐漸的迷失了自己的方向。就在這個時候,她偶然之下接受了一個小鎮振興的委託,來到了間野山町。

  在間野山町這邊的「迷你獨立國」,是一個觀光勝地,曾經蔚為風光,然而如今卻已經失去了昔日的繁榮。女主角被要求擔任迷你獨立國的國王,也就是觀光大使的職務。莫名其妙就變成「國王」的木春由乃,究竟會在這邊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呢?



  單就題材來說其實也算滿老套的振興地區的題材,比起前一部講述到動畫業界來說,算是比較沒亮點的。而人設方面相信大家都滿熟悉「關口可奈味」的感覺,某種意義上也開始有了複製人的味道(笑)。整體來說,原創動畫判定優劣的資訊也是不太多,就看大家是否相信P.A.,看大家是否對這題材有興趣囉!



  人們所創作的故事當中的角色如果真的有意志的話,那創造故事的我們就是神一般的存在嗎?也就是造物主嗎?



  《Re:CREATORS》,算是這一季比較大製作的作品之一。製作團隊「TROYCA
」加上「青木英」加上「澤野弘之」......咦......其實這部是《ALDNOAH.ZERO》對吧?這作畫風格,這配樂,根本就是 A/Z 嘛,我讀書少,你不要騙我!

  當然,這次在劇本上就不是虛淵了,本次的故事原案是由《黑礁》的「廣江禮威」負責,而在劇本統籌上面廣江禮威和青木英監督也會親自來負責操刀,希望比起當初的 A/Z 更能夠呈現故事的原貌囉。

  劇情方面,本作比較有趣的地方是,似乎在某種特殊的原因,主角所知的一些故事,像是遊戲、動畫和漫畫當中的主角,紛紛從作品的世界跑到了現實社會當中。各種科幻、奇幻、寫實的角色出現在現代,第一眼的感覺確實滿滿的衝突感呢(笑),雖然滿獨特的不過也是有種微妙的感覺。一切似乎都和那個穿著軍服的公主有關係,究竟劇情會如何展開呢?目前也只能等待動畫的播出了。



  由於過往的經驗,太多人開播前狂吹大作,結果結局往往不怎麼合人意,所以現在其實比較沒人趕看好這種大作,某種意義上也是滿矛盾的啦(扶額)。當然,這大多就是期待越大失望越大的一種感覺,希望劇情水平也能夠和作畫&配樂齊高,但這往往是可遇不可求的。至於我個人嘛,反正就追囉,不然這季我也沒幾部作品想看了(?)。



  《月色真美》,假如對夏目漱石有點熟悉的話,應該都知道這句就是「我愛妳」的隱喻的說法。由知名動畫監督「岸誠二」領銜所推出的最新原創動畫作品,不太意外的就是一部初中生的戀愛作品。其實說真的,最近這麼「單純」的校園戀愛作品也是很少見了。劇情沒啥好分析的,製作團隊上岸誠二算是滿穩定的,feel.的製作向來也都有水準之上,還是滿值得期待的。



  《正確的卡多》,由東映動畫所推出的原創CG動畫作品,是暨《樂園追放》後有再次推出的CG動畫作品。這次比較不一樣的是打算以電視動畫的形式來播出。故事描述一名外務省的交涉官「真道」某天在羽田機場要乘坐客機離去時,突然一個謎之立方體突然出現,並且吞噬了載有252人的客機。



  這個立方體被稱為「卡多」,而卡多當中的某個存在(白毛)試圖與人類接觸。被吸到卡多當中的真道,則接受了擔任白毛和人類之間的調停的代理人,另外一方面,日本政府的國際交涉官「徭沙羅花」作為代表也來到的現場......究竟白毛是何人呢?而他的目的又是什麼呢?



  從現階段知道的資訊來看,其實也摸不太清楚整體的架構會是如何,會是只局限於地球?還是說會是外星人開打?有或者是另外一個次元?負責劇本的「野﨑まど」我也是看過他的作品(從0開始和終結於2那部),總是給我一種難以捉摸的感覺,風格極端的獨特,總覺得我應該沒那麼容易就猜到葫蘆裡賣什麼藥。老話一句,乖乖地等待播出吧。



ALL MEMORIES EXIST WITH "I-Machines"



  最後一部要提的作品就是《ID-0》了。最初情報出來的時候,看到「三次元」+「谷口悟朗」+「黑田洋介」,我還以為是很正統的機器人動畫呢,結果最近的一次宣傳影片公開,卻完全超出我的預料呢(其實是所謂的PV詐欺吧XD)。故事描述聯盟學院的學生「三栗麻耶」在使用「I-Machine」的途中被捲入事故當中,之後被駕駛着「I-Machine」,如同海賊一般挖掘歐利哈特礦石的埃斯卡維特公司的宇宙船的幫助,並演變成要身為公司的一員進行工作的局面……。

  而所謂的「I-Machine」,就是在極限環境下作業的大型機器人的總稱,從官網的標語來看,好像所謂的「I-Machine」也沒那麼單純,好像也牽扯到了所謂的記憶的問題,不過還看不太出來是怎樣的表現方式。至於三次元的製作就一定是3DCG囉,其實習慣了畫面的呈現方式之後倒也不像過去那樣那麼排斥啦。


  這一季對我來說算是比較普通的一季,良作有且不少,不過畢竟看過原作了,再繼續追動畫難免會有點沒動力,所以說,這季的追番的主力應該是會放在原創動畫上面。

  題外話,這陣子稍微有點忙,所以趁今天有時間就把文章先打出來了。不過或許有點趕鴨子上架的感覺,打不到6000字就懶了,希望下一季能夠出產的更加完整(這句話好像說了一年多了,沒有一次有打完過的)。

創作回應

Mɢ「咚咚島真好玩」
這次感覺沒啥悠閒番?
看來我會閒閒三個月了...
2017-03-19 03:19:48
蒼天的藍耀
《不起眼♭》、《巨人二季》這兩部不用講必追,前者甚至已經迷到想買BD的程度了。
PA的《Sakura Quest》也會追,不期望比《白箱》好,只求好好演完。
2017-03-19 06:00:53
刀劍冷眼看莫名
春番太多作品,會讓作品互相分配影響銷量,照去年藍光銷量總體下降十五趴線的狀況來看,今年度作品降幅會更大,所以四月看來強大,其實不然,以往大作或許銷量要腰斬減半,而且這季說真的,沒有一部是真心期待想追的,太無趣了
2017-03-19 06:15:05
閒閒在家的花花男
從零開始的魔法書、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 b、、劍姬神聖譚、時鐘機關之星、Re:CREATORS、不正經的魔術講師與禁忌教典、雛子的筆記、正確的卡多以上七部滿感興趣的,不一定會看啊,休閒時間越來越少,還得拿來啃學術書[e3]
2017-03-19 20:56:01
773
說好的戀愛暴君呢 55555
2017-03-31 15:32:0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