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達人專欄] 2016東四國暴走-Day 3(德島‧鳴門海峽 & 德島城)

作者:milk│2017-03-14 17:56:51│巴幣:24│人氣:2417
儘管昨天整天都待在德島縣(祖谷和大步危),但東四國暴走的第三天,安排的還是德島一日遊。按計劃上午要先去觀賞著名的自然景觀“嗚門漩渦”,下午則是“德島城”悠閒的散步之旅。

一早我們同樣是從飯店步行約十分鐘來到琴電瓦町站,再搭乘琴平電鐵前往JR高松站換車。這家位琴電瓦町站旁的LAWSON,是我們每天早上出門前及晚上回來時都會順道去逛逛的重要補給站。


琴平電鐵其實就是很普通的路面電車。由於高松並沒有地下鐵,因此琴電就肩負起運載高松市民的重任。我們這天起得早,所以沒碰上擁擠的學生及上班族人潮。


從高松搭火車前往JR德島站約需一小時,雖然是早上7點左右的早班車,但車內仍已有不少乘客。


這就是載我們來到德島的“渦潮號(うずしお号)”,車頭還有個漩渦的圖樣,相當有趣。


在德島站內一下車,這張四國聯盟的宣傳海報立刻吸引了我的目光!目前日本職棒的央聯及洋聯都尚未在四國地區設立球隊,反倒是前西武球星石毛宏典於2005年創立了這個“四國島聯盟PLUS”,讓四國人也有屬於自己在地的職棒可以觀看。至於球員的組成則相當多元,大致上是以日職兩聯盟的選秀棄將和社會人球隊的球員為主,偶爾也會有一些來自西方國家的洋將加入。另外我們台灣也有不少球員曾加入四國聯盟比賽,如蔣智賢、林哲宣、陽建福等等


而去年正好張泰山就是在這裡的德島藍襪隊打球,因新聞話題性提高而讓國人對四國聯盟更熟悉了些。這次由於顧及到賞櫻時間的拿捏,因此只能在三月底來旅遊,無法趕上四國聯盟的賽季(四月初才開打),否則也應該排個觀賽的行程到現場為泰山加油才是啊!

JR德島站一走出來就會看到公車運轉站在前方。要往嗚門方向的話,就是要在一號站牌處搭車。


沒想到要搭同一班車的乘客意外的多,幸好有坐到位子,因為之後整輛公車可以說是完全塞爆,非常的可怕。 @@


公車上也有許多嗚門漩渦的相關廣告。話說過沒多久公車上已擠滿了乘客,一路上各站牌都還是有人要上車,公車司機也不斷的透過廣播請站立的乘客再往內走一些。即使公車再滿,司機似乎都還是不想放棄任何一位在途中想上車的乘客,整輛車就在這個完全爆滿的狀態下,繼續緩緩的朝嗚門港前進了…. ()


此時我還心想嗚門漩渦竟有如此魅力,能吸引這麼多的遊客前往觀賞!莫非今天是大潮的好日子?
結果一切都只是我多想了,公車上有超過2/3的乘客都在“大塚國際美術館”下車!原來大家要去參觀的是這座享譽國際的美術館,而不是嗚門漩渦啊! XDDDDDDD

總之折騰了半天,還是順利來到觀潮船的乘船處了。正好趕得上事先查好的出船時間,非常完美。


在售票口處都有非常清楚的資訊說明出船時間及目前的潮流狀況。以這天目前11點來說,潮流已經變小了,買票時櫃台人員也貼心的提醒我們目前潮流不大,是否仍要搭船去看?日本人總是會在這些小地方展現細膩的體貼,實在很令人佩服。



一旁牆上想當然爾的貼著《火影忍者》的海報。漩渦嗚人一定會出現在漩渦嗚門的啊(繞口令 XD)


這家“嗚門汽船觀光公司”其實有兩種船型可供遊客選擇,我們搭乘的是一般的大型汽船“WONDER嗚門號”。從剪票口的左邊進入上船。另外還有一種小型汽船“AQUA EDDY”,主打可以從水面下一公尺的船內看到漩渦洋流,票價比一般大型汽船貴了1/3。要搭乘時是從剪票口的右邊進入。


而我們選擇的就是這艘WONDER嗚門號囉~


船上大概就是這樣的感覺。雖然也有座位席,但應該沒有人會想坐著吧?大家都還是跑到船邊去欣賞海景啦!另外船上也有廁所,這點個人覺得蠻加分的。雖然一趟航行下來也不過就短短三十分鐘罷了。




航行開始了!突然覺得有點興奮啊~ XD


出海後首先會見到的就是連接四國與淡路島之間的“大嗚門橋”了!


大嗚門橋開通於西元1985年,橋長1629公尺。1998年淡路島至神戶的明石海峽大橋也開通後,與大鳴門橋連為一線,此後從德島鳴門也能開車直行本州了!仔細想想這也不過是二十年前左右的事而已啊


汽船還會行駛到鳴門大橋下,從這裡仰望大橋真的是魄力十足啊!


鳴門大橋的橋面為汽車道,橋下的空間原本則是預留給將來新幹線通過時使用的。不過後來建造的明石大橋由於地質因素未預留鐵路通道,使得現在鳴門大橋的下方多出了一大塊空間。


由於幾年也曾參觀過明石海峽大橋,這次等於是繞到淡路島的另一頭來欣賞這一段的鳴門大橋。有一種“大橋獎盃獲得”的成就感! XD

一直在欣賞大橋,那著名的世界奇景鳴門漩渦呢?很抱歉,還真的沒看到什麼。@@
就如同出發前售票員工的事先告知,現在的潮流很弱,海上的漩渦都一小沱一小沱的,景觀一點都不驚人啦!哈哈哈~


挑出的這幾張已經很勉強算是看得出漩渦(?)的照片了! XD




不過其實我倒是不覺得特別失望啦!搭船出海來吹海風、看海景也是很棒的活動。倒是兩度從不同的方向看到了淡路島,讓我興起了到島上一遊的念頭。之後若又到神戶遊玩,或許可以來規劃一下呢!


回到岸上後正巧可以接上即將要發車的巴士。不過上車當然還是要把握時間逛一下周邊商品店啦!



準備離開鳴門囉~ 站牌下方那兩隻吉祥物不知是什麼生物,胸前還有漩渦的圖案也太可愛了。


上公車後拿出了在德島站買的“德島牛便當”,這就是今日的午餐啦!


德島著名的美食其實不少,鳴門鯛魚、拉麵及阿波尾雞都相當有名。德島牛也是其一。德島市內有不少燒肉店都標榜美味的德島牛食材,雖說我並沒有打算去吃燒肉,但心想吃吃鐵道便當裡的德島牛也是挺不錯的。而食後的心得嘛個人是覺得牛肉略乾澀了些,我不太喜歡。倒是一旁的配菜(蕃薯、紅蘿蔔、蓮藕)整個大加分,反而令我印象深刻呢!


吃飽後在公車上昏睡了一陣,醒來後發現這公車在回JR車站前,恰好會停一站是在德島城附近。德島城剛好是我們今日的第二個目的地,於是就臨時起意下車了。


下車後在公車站旁的一塊施工空地上,赫然發現一顆巨大盛開的櫻花樹。很奇妙的是依各種氣象資料來看,德島市區內的櫻花大約只開了三成左右,但這顆櫻花樹卻是呈現一個驚人的滿開狀態,彷彿是在歡迎我們來參觀德島城似的,為我們的德島城賞櫻之旅揭開了一個華麗的序幕。




德島城的“鷲之門”就在馬路對面而已了,不過這裡沒有斑馬線,要走天橋過去。


由於現今的德島城只留下了一些城牆殘跡,因此政府再將城跡及附近周圍的土地一起合併規劃成“德島中央公園”。公園內增設了體育館、武道館、網球場及兒童遊樂設施等等,佔地廣大加上公園內廣植櫻花及各式草木,使德島中央公園成為了德島市民們休閒遊憩的好去處。


來到德島城跡的入口囉~~


護城河及尚未滿開的櫻花。照這個狀態來看,滿開時這裡景色真的會美不勝收啊!


戰國時代的阿波(德島古名)本是群雄割據之地,後來由大名鼎鼎的長宗我部元親於西元1582年平定了此地的戰亂。西元1585年,豐臣秀吉攻下四國之後將阿波封給有戰功的蜂須賀家政(蜂須賀小六之子),他於是在此地建造德島城做為居城。此後德島一直都是蜂須賀氏的領地,德島城則是直至明治時代頒布廢城令時,才拆除掉城內的櫓樓等各項建築物。

但這座鷲之門卻被保留了下來,未被明治政府所破壞。可惜在1945年德島大空襲時,鷲之門仍難逃美軍的攻擊而被炸毀。1989年為了慶祝德島市創制100週年,才又將鷲之門復原,重現在世人眼前。



一旁石碑上有幅描繪古代鷲之門的畫作。好喜歡這種清新雅致的畫風~


突然發現鷲之門上方竟有隻躍動感十足的石獅!這在日本各地的城門並不常見呢!


古代的德島城全圖。其實整個面積相當大,平地都是屋敷及庭園,最重要的三之丸、二之丸、本丸則都是蓋在61公尺高的山丘上,工程浩大。


順路往城內走會先經過這條“下橋”,橋的兩邊其實本來應是有牆壁圍起來的。在古代,這是進入德島城內的重要入口,搭乘轎子前來的人在此橋前就必須下轎才能進入城內。故得其名。



走進公園內部,櫻花樹果然如預報所說,大約只開了三四成左右。不過已經一些有日本人來到櫻樹下賞櫻了!另外有幾株櫻樹下雖未見人影,但已有佔位用的記名野餐墊出現。所以原來日本的賞櫻季還真的會有搶先佔地這回事,頭一次見識到了啊!




話說回來,德島中央公園即使非櫻花季時期,還是蠻值得來走走的。除了有城池古蹟可以欣賞外,許多民眾也都會在園內慢跑運動,或是闔家大小一起在公園內漫步遊憩。在城市裡能有與花草樹木親近共處的空間,實在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


公園內一隅的這群青少年們可是在團體練習德島著名的“阿波舞”呢!


德島公園內還有不少史前時代的遺跡;像這個“海蝕痕”就是5000多年前海平面上昇後,侵蝕陸地所留下的遺跡。也就是說依考古證據來看,5000多年前的德島公園這一帶其實都是海洋。



此外這裡也有出土貝塚遺跡,推定年份約是4000年前至2300年前,繩文時代後期左右。依考古資料顯示,當時所謂的“貝塚”,除了是墓地外,也是廚餘垃圾處理處。因為除了屍體外,還發現了許多食物殘骸及生活器具用品的遺跡。



這位就是在此地調查發掘出史前遺跡的“鳥居龍藏”博士。他本身就是德島人,是一位著名的人類學、民族學及考古學家。有趣的是,回來查他的相關資料時才發現,原來他與臺灣的淵源頗深。西元1896年至1900年間,他曾數度被東京帝國大學派至台灣來進行人類學研究調查。鳥居一人帶著各式沉重的攝影器材,隻身以步行方式深入台灣山林,在原住民的協助下,他穿越中央山脈,攀登玉山,為台灣原住民留下珍貴的影像記錄和文字研究報告。在當時那個年代,他敢單獨翻山越嶺深入蠻荒地區,實在是一件勇氣十足的事啊!但也多虧了他的研究,讓台灣原住民的各種資料得以被保存下來。台灣目前也有不少出版社有發行其相關書籍,各位有興趣皆可去搜尋看看。



接著來到公園中央的廣場,這裡也是賞櫻的重點地。此時雖然尚未滿開,但也已有幾株盛開的櫻花值得賞花客細細品味了~





在櫻花樹下的野餐,真乃人生一大樂事啊~~


受封於阿波的蜂須賀家政銅像。他對德島的發展貢獻良多,最有名的事蹟是大力推動藍染產業的發展,使德島的藍染工業聞天下。此外,流傳至今著名的阿波舞蹈亦是源起於家政治理的時期。



另一旁有花色較淡的櫻花也已盛開。個人對櫻花的品種不甚了解,否則在賞玩德島城內的櫻花時,想必能有更大的樂趣。



接著就準備往山上爬囉!朝本丸前進~


首先會先抵達的是“二之丸跡”,但現在只是一片空蕩蕩的平地了。


本來在二之丸這裡有座“御三階櫓樓”,以做為替代天守之用的。不過同樣是在明治時代因廢城令的緣故而被拆除了。


再繼續往上爬,本丸就在不遠處了!


結果爬上來後,看到的竟是一片更廣大的空地()!不過這裡確實就是德島城的本丸所在地啦!



現今的本丸雖然已經沒有留下任何建築物的遺蹟,不過有不少美麗的櫻花值得欣賞。


回到山下後,我們繼續在公園內隨意逛逛;看到了這個“太鼓櫓跡”,卻也是一片平坦的空地罷了。雖說沒有天守也沒有櫓樓的德島城似乎有點空虛,不過城區內幾株盛開的美麗櫻花還是令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離開德島城前,這家賣店讓我們停下了腳步。正好肚子也有點餓了,大家隨意點了些關東煮當點心。話說那紅蘿蔔又甜又軟嫩,令我回味無窮。



德島城公園內有座天橋,從這裡走可以直接跨越鐵道走出公園,下橋後只要沿著鐵道直行就能回到JR德島站了!完全不必擔心會迷路。



此時又發現了一個德島城有趣的設計,即是在城牆上有這種突出來一塊的“舌石”。其功能是用來支撐突出的城牆屏風(如解說板右下的圖片所示),名為“折屏”。之所以會有折屏這種裝置,則是防守方為了架設鐵砲或弓箭而設計的。而這種裝置在日本各地的城池並不常見,因此能在此地見到更顯得珍貴。



德島市區內四處可見阿波舞形象的圖樣。橋面上的圖案不仔細看,還真沒發現其實也是阿波舞舞者。



動漫風格的阿波舞宣傳海報也不少。不愧是全球動漫大國,這種類型的文宣實在是日本人的強項無誤。




好不容易在巷子內找到了這家以鯛魚料理聞名的“とと喝~


很少走進這種高級料亭,其實還頗不習慣的。可以大吵大鬧的居酒屋應該比較適合我們吧? XD


連菜單都十分的雅緻。菜單的內容基本上都是以海鮮為主,有燒烤也有生魚片,但價格都偏高。


點餐後送上的前菜是醃章魚腳,完美搭配我們點的三得利ALL-FREE麥汁啊!



最後的重頭戲來啦!大名鼎鼎的鳴門鯛魚飯登場!服務員會先送到桌邊供大家拍照,接著就會把它整鍋送進去炊煮啦!魚肉香會在炊煮過程中滲透入白飯裡,且除了米飯與鯛魚之外,就沒有再加入其它的食材了,完完全全純粹地的呈現鯛魚飯的精華美味!


一鍋鯛魚飯大約2~3人份,我們很隨性的給它點了兩鍋,結果就是四個人鯛魚飯吃飽飽啦()!從其官網公佈的資料來看,這家“とと喝”採用的還是還是鳴門鯛裡最高級的“うず華鯛”,被公認為最高等級、有“鳴門鯛帝王”美稱的品種。魚身富含脂肪,肉質極具彈性,魚汁鮮美,旅客們來到德島若不嚐嚐美味的鳴門鯛,絕對會後悔的啊!(雖然荷包也會大失血就是了 XD)


酒足飯飽之後,我們慢慢地散步回車站。夜晚的德島市區內竟還有眩目的燈光秀藝術裝置,而且都還設置了文字說明板!從這裡也可看得出政府打造德島市容的用心之處。




充實的德島一日之旅來到了尾聲。最後就以在德島站內看到的“德島藍短襪隊”海報為遊記作結吧(是去年張泰山所效力的球隊啊…)


這次的旅程才剛開始,就整整花了兩天在德島縣。個人雖已遊歷過日本多地,但卻仍覺得德島是一個魅力十足的地方,觀光價值比起日本其它地區毫不遜色。祖谷藤橋大步危遊船、鳴門海峽及德島城,無論是山景或海景,每一地都是值得推薦的旅遊景點。來到東四國的遊客們請務必將德島縣排入行程表內,盡情的享受德島的山、海、河川之美吧!

To be continue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1136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ゼヒおっさん
德島想到的就阿波舞、鳴門漩渦跟鯛魚
雖說幾年來的日本行都還窩在關西京阪地區
不過真的很想參加阿波舞祭典的現場呢

03-14 23:19

milk
我也好想參加阿波舞祭典啊.....不過短期內應該沒有再去四國的計劃了~

是說我也覺得該回關西去補完一些景點了,也請大大繼續為我們探路啊~~ [e12]03-17 12:02
維吉爾強
漩渦鳴人推廣鳴門漩渦(咬舌頭[e18])真是再合理不過了XD

鯛魚飯看起來好好吃呀,但四個人吃兩鍋還是有點多的樣子

03-15 00:53

milk
真的有點多~ 不過滿口的鯛魚飯還真是難忘的經驗~ XD03-17 12:00
愛情絕緣體
鳴門鯛魚飯看起來好威

03-15 13:52

milk
[e12] 超威的!!!03-17 11:57
高望半糖檸檬紅
鳴門鯛魚飯真是狂啊!
一鍋飯一條魚真豪邁
不過我是相當怕魚刺的人
我覺得我應該不會點這種菜

日本到哪裡都有城
可是城的完整程度真的差很多
德島這裡看起來就真的只是城跡的公園而已
而且這種連天守閣都沒有的城跡日本還蠻多的

03-20 23:24

milk
被你一說我才想到,我們完全沒吃到魚刺耶!!店家應該是有處理過囉~你可以安心享受了啦~~ XD

沒有天守的城有時逛起來會覺得有點空虛啊哈哈哈~ 不過每次只要深入研究過這些城的個別史料後,就又會覺得有去親身走訪過真是太值得了~ XD04-10 17:05
ilwiKAMINA
我去日本最喜歡的小菜就是蓮藕XD

再度羨慕這個現代化和古蹟共存共榮的國度[e19]
也再度感嘆現在還很多台灣人不如這位日本人類學博士關注原住民文化.

蜂須賀銅像前一張,好像叫枝垂櫻,京都也有類似的[e16]

就算有魚刺我也不怕XD(愛吃虱目魚早就在練等了)

05-04 17:10

milk
大大有 挑魚刺 這個技能真的很令人佩服啊~~~~ [e12]

枝垂櫻 是嗎?(筆記) 真的很美啊~~05-09 16:4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linus2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2016東... 後一篇:[達人專欄] 2016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大家
小屋新增新的彩色插圖,和風的暑中見舞(浴衣)歡迎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