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國學】夫子誅少正卯、子產不毀鄉校、論語里仁

作者:愛吃洋芋片的金魚│2017-03-14 09:47:50│巴幣:10│人氣:444
唯仁者,能好人,能惡人。



《孔子家語》

  孔子為魯司寇,攝行相事,有喜色。仲由問曰:「由聞君子禍至不懼,福至不喜。今夫子得位而喜,何也?」

  孔子曰:「然,有是言也。不曰,樂以貴下人乎?」於是朝政七日,而誅亂政大夫少正卯。戮之於兩觀之下,屍於朝三日。

  子貢進曰:「夫少正卯,魯之聞人也。今夫子為政而始誅之,或者為失乎?」

  孔子曰:「居,吾語汝以其故。天下有大惡者五,而竊盜不與焉。」

  「一曰心達而險,二曰行僻而堅,三曰言偽而辯,四曰記丑而博,五曰順非而澤。此五者,有一於人,則不免君子之誅。而少正卯皆兼有之。其居處足以撮徒成黨,其談說足以飾褒榮眾,其強御足以反是獨立,此乃人之奸雄者也,不可以不除。」

  「夫殷湯誅尹諧,文王誅潘正,周公誅管蔡,太公誅華士,管仲誅付乙,子產誅史何,是此七子皆異世而同誅者,以七子異世而同惡,故不可赦也。《詩》云:『憂心悄悄,慍于群小。』小人成群,斯足憂矣。」


《左傳》

  鄭人游於鄉校,以論執政。
  
  然明謂子產曰:「毀鄉校如何?」
  
  子產曰:「何為?夫人朝夕退而游焉,以論執政之善否。其所善者,吾則行之;其所惡者,吾則改之。是吾師也,若之何毀之?我聞忠善以損怨,不聞作威以防怨,豈不遽止?然猶防川,大決所犯,傷人必多,吾不克救也;不如小決使道,不如吾聞而藥之也。」

  然明曰:「蔑也今而後知吾子之信事也。 小人實不才,若果行此,其鄭國賴之,豈唯二三臣?」

  仲尼聞是語也,曰:「以是觀之,人謂子產不仁,吾不信也。」


《論語.里仁》

  子曰:「唯仁者,能好人,能惡人。」



按:

心達而險:頭腦過人,心懷險惡
行僻而堅:行為邪僻,不知悔改
言偽而辯:言語虛偽,狡言強辯
記醜而博:學問廣博,歪理滿腹
順非而澤:顛倒是非,從中牟利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1107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此作品限屋主留言!

前一篇:【電影】即刻殺機 (Mo... 後一篇:【全破感】食人鷹犬トリ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祝大家幸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