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貳零壹柒年參月拾參日》,又是酉年了。

作者:迫水未來│2017-03-13 22:36:35│巴幣:14│人氣:314
2017年3月13日,24歲了。
今年又是雞年,所以就兩輪了耶。想想真可怕,時間過得真快。
而且看到同年的人一個比一個還了不起,但自己卻是如此,真是越加令人煩躁。




去年和前年的版本比較好看


雖說每年的生日都會一堆長篇大論廢話,不過今年就不這麼做了。一方面也是因為這星期有點累。

往年的文章,列個兩年就好:


研究生的日子開始過了半年,雖然很累人,但也很有意思。知識上當然也有所增進,不管是課堂上或是研究室的所見所聞,還是自己這半年看的書與個人的思考。

然後,也出書了。雖然嚴格來說只是論文集中的一篇文章而已。



這是我用推特之後的第二個生日了,時光飛逝啊。






上星期一開始正式動筆月底的論文發表會要用的文章。雖然是論文發表會,不過我這篇主要是介紹柄谷行人先生去年出的《憲法の無意識(憲法的潛意識)》第一章和第二章的內容。

雖然說是介紹文而不是自己的研究結果,而且這本書我看了不知道有幾次,不過這篇文章還是花了我不少心力,尤其是談到精神分析的部分最讓我苦惱。

不過總之還是在星期五早上完成了。最後大幅脫離原本預期的字數來到了兩萬字......之前御宅國際學術研討會的論文我也是寫太多,看來我不練習一下縮減字數的功夫真的不行。

星期五晚上開始做過年前就買的RG 1/144 GNT-0000 00 QAN[T](量子型00鋼彈)。雖然說個人很喜歡00 QAN[T](造型很棒不用多說,故事中的定位也很喜歡),當年也很迷00,不過這是我的第一隻00 QAN[T]模型。然後,一直做到今天傍晚才完成,製作時間算算應該至少有12個小時,是我到目前為止花最多時間的模型。不過手很不巧的我只是素組+貼貼紙而已,連湯口處理都沒做(所以麻煩請不要把照片放大來看)。雖然如此,不過還是目前個人最滿意的模型。能在生日的今天做好喜歡的鋼彈的RG模型,著實令人高興。

由於好多年前做RG 夏亞專用薩克的經驗實在不怎麼好,所以當初是否要時隔多年再做RG時還有點猶豫(00 QAN[T]的ROBOT魂造型輸RG一截,所以最後還是決定入後者)。不過,這一次的製作經驗還是滿愉快的,雖然花了我不少時間和精力。最難的部分應該是貼那些標誌貼紙了,一堆不是貼壞掉重貼,就是貼歪掉。可是那些標誌貼紙一貼上去感覺又完全不一樣了,只是貼太多又會變成感覺有點廉價的貼紙王。





柄谷先生、00 QAN[T]、巴爾坦星人之間有什麼關係嗎?除了私人喜好之外,還是可以說有喔。

我去年的文章〈歡迎來到地球:是論飯島敏宏的巴爾坦星人論〉(在這裡說聲抱歉,雖然我輸已經拿到快一個月了,但我要做的勘誤還沒有做)中用到了《憲法の無意識》中的主張。柄谷先生認為日本人對於戰爭有「潛意識的罪惡感」。我把它和飯島的巴爾坦故事中的反戰想法做連接。然後,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是1990年以後、也就是時代再次進入「帝國主義的階段」以後,憲法第9條的修憲運動越來越風起雲湧,以及各種不寬容、宗教原理主義越演越烈、社會達爾文主義復興、地區武力衝突頻發等等。

柄谷先生說,在帝國主義的時代康德的永久和平論再次被人閱讀。因此我認為,正是因為所處「帝國主義的反覆」的這個時代,所以帶有反戰思想的作品才會如此蓬勃地出現。我用其來解釋飯島巴爾坦故事在進入21世紀後的改變。

同樣的也可以用來解釋在21世紀的飯島巴爾坦故事登上大螢幕與小螢幕後幾年出現的鋼彈00系列作品。鋼彈00系列作品中精神演進的最高峰.完成型當然就是劇場版了,「為了對話而生」的00 QAN[T]以及人類與ELS之間的交鋒正是其象徵(雖然有類似元素的《超人力霸王MAX》〈第三行星的奇蹟〉完程度可謂更高)。

另外,前陣子重看00後也發現了不少當年沒注意到的點,像是00中的和平論,其實可以說和革命論緊密相關的。有意思的是,雖然現在只被人作為和評論而閱讀,但康德的永久和平論其實是康德為了「能夠達成完全的市民體制的成功的市民革命」而提出的呢。而且,00其實也比對了兩種諸國家聯邦,兩者的構想可以說是康德式與黑格爾式的對照。

下次御宅研討會個人想投的00和諸國家聯邦的文章,不過當然前提是得通過初選才行。


難道這就是「即將到來的對話」?(大誤)


2017年,世界還是正在邁向不自由與毀滅。

世界的現狀當然也不用我多說了吧。敘利亞內戰等戰爭還在繼續,即使是在我們看不到的地方,仍然持續有人在受苦,自由與生命受到嚴重威脅。
然後,不寬容仍然在蔓延,世界各地的極右派非但沒有消退的趨勢,反而越演越烈。
不良的勞動條件和貧富差距,似乎也不見好轉,反而只是更加惡劣。

之後,世界局勢恐怕只會更糟吧。畢竟,現在還只是「帝國主義的階段」的入口階段而已。國家與國家、資本與資本之間的鬥爭應該只會越來越劇烈,現代版的社會達爾文主義等配合國家與資本需求的意識形態或許會更加取得支配地位吧。

正是在這個時代,鋼彈00、飯島敏宏的巴爾坦星人故事等等所傳達的精神更顯重要。或許反戰運動與人權運動終究無法真正阻止即將到來的大戰爭與人權惡化,但是如果現在不做些什麼的話,大戰爭之後什麼都不會留下吧。

當然,我們眼下還有其他重要的問題,比如說最近的司法改革,真的很讓人憂心。而且在有心人士的無的放矢之下,整個社會對於法律人的錯誤想像、與基於此錯誤想像的敵視似乎只是越來越嚴重了。雖然這樣說可能很高傲,但我覺得:雖然現在的司法確實有不少必須改革的問題,但如果國民整體的法律識字率不提升,那透過國是會議去進行司法改革就只是緣木求魚而已,不會變得更糟就要偷笑了。
不然試想看看,如果這些在最近的梁女事件「發出正義的怒吼」的諸多「正義的國民」去當陪審團、負責事實認定會怎麼樣?如果你是被告,被那些人審判不覺得比現在的所謂「恐龍法官」審判還恐怖嗎?

然後,台灣看起來也會加速強化做為以美國為首的軍事同盟的一員吧。哪時候台灣也會安裝薩德呢?而會不會有一天台灣也會和日本一樣再次派軍隊支援美國人的戰爭?
中國與美國同盟軍事對峙的問題看來只會日益嚴重,而且這是一個不管選哪一邊都不會贏的遊戲,縱使不少人以為強化軍備、讓台灣再次成為美軍基地(或中國基地)就可以得到安全與自由(事實上是兩個都失去)。唯一贏的方法,就是不要玩。可是「不玩」可不是那麼容易的選擇,況且在許多人的腦中,恐怕根本沒想到還有「不玩」這個選項吧。


生日願望,嗯,看看去年的那些列表,幾乎都還可以再許一次。不然加個「共謀罪法案不可以過!」好了。不過,光是許願是不夠的,也必須期許自己也努力去達成那些事物才行啊。雖然力量微弱,但總比只會鍵盤好。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1067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amkwankwan全體巴友
我在Steam專版的文章到五月前有舉辦投票活動 在看完文章的您可以到專版文章投下你在文中最喜愛的一款遊戲~!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