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創作雜文:從海賊王談人設(人設研究)

作者:『。』│2017-03-13 17:07:54│巴幣:36│人氣:337

骯,今天來發一篇雜文

認識我的都知道我很喜歡搞人設

甚至比起寫作,更喜歡玩各種人設

今天我想和大家談談,並研討人設

參考對象是知名漫畫:海賊王

會選擇海賊王的原因

是因為海賊王的角色設定每個都很鮮明,而且定位明顯不模糊

這也是我認為海賊王成功的原因之一

如果有興趣的,歡迎繼續看下去







海賊王的人設分類:

我們就暫且分為正派、反派、中立三派好了


正派:

正派通常對於主角來說是影響最大的角色,通常眼觀是與主角一起行動的。

以下有幾種正派角色的分類


1.主角:主角不用說,就是貫穿整個故事劇情的角色,通常讀者會跟他的眼觀一起看這部作品。

例:魯夫

2.夥伴:主角的夥伴,通常都有自己的故事,且大多數會被提及,有重要性的甚至會以自己的故事發展一段劇情,通常有一到兩個篇章的規模。

例:草帽海賊團船員

3.勁敵:作為主角的勁敵,通常早期就出現,並且與主角志向類似,實力也差不多,有亦敵亦友的關係。

例:克比

4.前輩:作為主角的前輩,通常實力強大,且常常擔任啟迪者或是老師的角色,在主角遇到瓶頸時啟發主角。

例:雷利、伊娃柯夫、紅髮傑克


中立:

中立角色如其名,立場通常中立,不偏袒正反任何一方,通常擔任權力階級的地位,或是觀察者的角色,或是與主角有相同身分的重要角色,定位比較模糊但是在故事中的重要性很高。

1.仲裁者:通常和正派跟反派都有接觸,並且與雙方都保持微妙的敵對關係,偶爾可能跟其中一方合作或對立,通常有一定地位且擔任權力階級,並且常常擔任分析世界局勢的角色。

例:海軍

2.類主角:和主角地位相同,擁有差不多的實力,也有自己的故事背景,但會不會有自己的篇章就不一定了,可能會跟主角合作,但比起勁敵與主角的關係,類主角和主角之間反倒是多了一點惡性的連結,讓人覺得就算會合作也不可能保持長期,就算雙方打起來,也不會讓人感到意外的角色定位,有趣的是,若故事想改變主角人選,由任何一個類主角來擔當主角都不會是問題,他們擁有比主角夥伴更豐富的故事性。

例:夏波帝諸島的最惡世代超新星

3.觀察者:故事中主要分析世界局勢的擔當,通常很少與正派或反派有瓜葛,但會默默觀察兩者的行動,並在合適的時機登場。

例:革命軍



反派:

不用多說,就是與主角保持長期對立的角色類型。

1.最終大反派:通常做為故事的最終魔王,故事中後期才會大量被提及,不意外主角最後一定會對上他。

例:黑鬍子

2.系列魔王:通常貫穿好幾個篇章的大反派,有極強的實力,又可分為兩種——前期與後期。

前期系列魔王:通常具有一定實力,且甚至曾經致主角於死地,在前期是主要的強者擔當,後期因平均實力單位上升,保有一定實力但不再是「最強族群」的他們可能會轉而變成幫助主角、或是觀察者的角色,有趣的是,他們常常被當作實力單位來衡量其他角色。

例:七武海


後期系列魔王:通常實力僅次於最終大魔王,通常很少致主角於死地,但對主角的威脅性非常巨大,是後期主要的強者擔當,且在前期就有可能被提及,作為「指標威脅」的存在,讓觀眾知道,除了目前的強者以外還有更強的存在。

例:四皇



3.篇章魔王:通常是大反派的手下,但有些也是實力超群但不屬於任何一方的反派,在故事中的職責算是讓主角練等、鋪陳劇情還有充篇章數的角色。

例:凱撒、艾涅爾



4.死敵:主角群的死對頭,比起勁敵,多了一份惡性關係;比起類主角,少了一點故事深度,通常不只存在於某個篇章,可能在多個不連貫的篇章都會出來串場,增加主角身邊的威脅,比起魔王級角色,死敵給主角的威脅性通常更貼近。

例:CP0(CP9)







目前整理出來大概就這些

如果有任何想法的歡迎在下面提出

希望大家踴躍討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1024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祜塵
這個可以當作故事腳本來參考呢~
謝謝你的整理。[e19]

03-13 17:10

『。』
骯,不用客氣,玩人設真的很有趣哦[e6]03-13 17:21
騰龍
人設研究很有趣[e12]
超長故事很角色分類會更多元細緻,比起短篇章角色設定那種"啊,這個人是壞人"多了更多讓人臆測的空間
不過說實在的..最近不知是不是因為老了(?)對於這種要花心思去看的故事(漫/小說等)我都不太有耐心,人設.背景故事越簡單反而越喜歡
但倒也不是說出場的人物就不需要特別的設定啦..而是"故事主流"中被提及的頻率和深度,像火影忍者那種緊湊劇情中還在回憶的回憶中回憶真的看到我耐心全都被磨光了..(這部是我少數完全提不起勁追完的漫畫)
例如巴哈姆特事紀,出場人物TM多,但在篇章裡並不會有整整一篇是在寫某一角色過去是怎樣,發生了什麼事,所以他的個性才會變成這樣...之類的,大不了就藉由他人之口小提一下,這樣整篇故事閱讀起來輕鬆多了

03-13 17:44

『。』
骯,說真的很多角色的過去真的不用太過提及,海賊王有個缺點就是「黑頁」太多,導致讓讀者認為作者是在用回憶充頁數

其實需要大量提及過去的角色,我覺得需要非常非常大的重要性才有那個必要,否則頂多被其他人提及,或是在某個人的回憶中串場就好

不過巴哈姆特事紀未來篇章越來越多,角色網也會越來越豐富,希望你還能保持耐心繼續看 哈哈[e6]03-13 17:51
騰龍
會啦[e7]
以文章來說,一篇在500字左右結束的話我還能接受..如果長到1000字我就比較沒那個耐心看完(整篇都是戰鬥場景例外)

03-13 18:01

『。』
我會好好參考的[e24]03-13 18:0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a45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創作雜文:新的BGM取樣... 後一篇:水軒大叔的警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9983107Lovelive 蓮團同好
[蓮之空心得]Lovelive 蓮之空 第七集 + 第八集 感想與心得(上篇)已更新,梢跟綴理過去的祕密將被揭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