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不定時法1

作者:蜜樣認定│2017-03-12 20:33:11│巴幣:12│人氣:371
1873年日本開始使用定時法(即現在將1天劃分為24個小時的時間表示法,不論季節為何都不會改變。)
1872年以前是採用"不定時法",江戶時代的"不定時法"即將"日出到日沒"分成6等份,而"日沒到日出"也分成6等份(當然根據季節,長度也不會一樣),大約2小時的間隔稱之為"一刻"。
夏至(白天最長夜晚最短)白天一刻大約是2時38分,夜晚一刻大約是1時21分鐘。
冬至(白天最短夜晚最長)白天一刻大約是1時50分,夜晚一刻大約是2時10分鐘。
一小時是"半刻"(實際上少一點)
所以從夏至開始到冬至,白天一刻時間越來越短,晚上則越來越長。從冬至到夏至則相反。
雖然以現在來說不適用,但在沒有電的當時倒是極為自然。


時刻的稱呼法:部分文獻裡說武家社會是使用十二時辰/辰刻法、平民間使用時鐘/数読み法

題外話:
舊曆改國曆也是在明治6年(1873年),所以明治5年12月3日~30日是不存在的
(新曆明治6年1月1日=舊曆明治5年12月3日)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0934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birthdaywek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終助詞 (初)... 後一篇:不定時法2...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0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