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2016年VOCALOID十選

作者:七瀨昇/某B│2017-03-09 00:59:07│巴幣:78│人氣:798
對不起我這篇拖稿了(跪)

總之,先放上這次10選的播放清單:



2016年就在眨眼之下過去,接續著2015年在創作上的嘗試,2016年則是參加的EVENT更多了,除了社團的自辦活動,未來音色的幕後參與也讓我學到了很多,更不用提暌違已久的MIKU EXPO in Taiwan、還有作為10週年前哨的Magical Mirai了,對我個人而言,這一年看似飛快地過去,卻又十分的充實。
 
算一算,這是我第五年寫10選這個Title了,雖然大多還是從一整年推薦過的曲目中再行篩選,但藉由這個機會重新回顧與省視這匆匆的一年,雖然VOCALOID號稱衰退,但也確實在一點點地擴大著其文化浸染的範圍,而聽的曲子數量或許不如以往,但能夠在茫茫的數位之海中與良曲相遇,縱使只是微弱的幾許光芒,但期許藉由書寫、藉由推薦,讓這些燦爛的微光都能找到得以寄託的心靈。
 
那麼,底下就是2016年的選曲,而標準也與往年一樣,將目標鎖定在再生數5000以下的曲子,除此之外就是相當個人的篩選標準了。排序部分依照曲子的上傳時間排列,除此之外不具其他排名上的意義。

【初音ミク】 不条理 【オリジナル曲】
2016年01月23日 20時06分 投稿
 
從前奏的破題方式聽起來,本來以為後面的展開會很激烈躁動,但其實到副歌之後卻是輕描淡寫地帶過,看似漫不在乎的調調,搭配其實充滿針砭的歌詞,還有咪苦天真的聲線,透發出深深的百無聊賴與無可奈何。
 
なす的作品清單:

 


オルステッド/初音ミク
2016年02月15日 19時02分 投稿
 
曲子取材自Square-Enix很久以前的遊戲「ライブ・ア・ライブ」(台譯「狂飆騎士」),以其「中世篇」主角「オルステッド」為名,敘述他那顛簸且孤寂的心路歷程,看著不斷與自己過往告別的歌詞,一切都變成無法消失無法癒合的傷痕,將這份沈浸在深深夜色之中蔓延開來的悲苦描寫的相當深刻。
 
チギリ的作品清單
 




【初音ミク】 splash [オリジナル] [演奏PV]
2016年03月25日 13時00分 投稿
 
溫馨熱鬧的治癒小品,結合拉丁樂、R&B、搖滾的Fusion Jazz風格,讓人心情會忍不住隨著開闊的節奏感雀躍起來,PV雖然畫面簡單,但是光看MIKU這樣輕快地唱著也就夠了,畫面時不時穿插一些獨具巧思(!? 的部份,讓人忍不住會心一笑,也可以看見作者獨具幽默的玩心。
 
ムッティ的作品清單
 




【初音ミクsweet】 光輪 【オリジナル】
2016年05月15日 20時01分 投稿
 
雖然作者的名字是相當具有莫名魄力的「ゴジラの吐息」,但曲子本身卻是不折不扣的療癒系作品,若有似無的旋律起伏、單純的鋼琴伴奏,交織起溫潤柔和的重重氛圍,彷彿用聽的就能感受到冬陽一般的溫度、還有膨鬆軟棉的大氣感。
 
ゴジラの吐息的作品清單
 


【初音ミク】月石ラジオ【オリジナル曲】
2016年07月01日 03時33分 投稿
 
透的曲子一向帶著相當細微又璀璨的光芒,就像銀河的群星一樣,而這首月石ラジオ也是,輕巧可愛的旋律、帶點欣喜歡愉的律動、宛如小跳步的節奏感,從前奏開始就讓人不自覺地隨之起舞。

必須要說,透真的是一位讓我由衷讚嘆的作者,他的作曲清單從2013年9月17日初投稿以來,到2017年3月已經累積了90首,雖然曲子的結構不複雜,但都維持一定的質感並且旋律清新動聽,除了當作業用BGM之外也可以一首首細細品味。
 
透的作品清單
 




【初音ミク】 tenacity 【オリジナル】
2016年08月25日 01時50分 投稿
 
コトバユキ的曲子總有一種原地迴旋的舞動感,像是充滿感傷的獨白、又像不吐不快的傾訴,那混雜著淡然且深邃鬱結的細膩情愫,很難讓人不沈醉其中。讓人有點感嘆的是,今年コトバユキ或許是面臨從大學踏入社會的人生關卡,已經宣布無限期休止活動,前一陣子放出的Digital Album 「とうめい、ふとうめい」 算是整理自己過去心情的告別作品,只能在這邊祝福她了…
 

コトバユキ的作品清單
 



Steppin' / feat. GUMI
2016年09月03日 20時00分 投稿
 
很適合雨季氛圍的一首曲子,相較於曲子本身,歌聲的部份佔比不多像是點綴,幽幽悠悠的配樂帶點不安定的恍惚感,不知道模糊的是自己的視線、還是這個世界,雖然whew的創作大多都是以清淡的日搖與バラード為主,但這首偶爾換換方向的曲子卻相當有味道。
 
whew的作品清單
 



東横線 feat. 初音ミク / 平田義久
2016年09月09日 19時06分 投稿
 
相當慵懶悠忽的ボカロRAP曲,彷彿雨後街頭漫步一般、意興闌珊的氛圍,又像將醒未醒的白日夢,意識漂浮在壓得很低的空中,朦朦朧朧,但饒富趣味,我尤其喜歡每次MIKU唱的那句「ねえキミは~」,那些許搖曳的可愛抖音著實讓人欲罷不能,就好像看到一個青春少女撐著臉頰、對你懶懶地瞇眼微笑一般。
 
平田義久的作品清單
 



横顔 / 音街ウナ
2016年11月20日 21時00分 投稿
 
輕快的吉他、清爽的節奏,搭配小鰻有點稚嫩的聲線,旋律中透著滿滿鄉野的天然氣息,還有夾雜在其中悠然爛漫卻又些許感傷的少女情懷,那一句「あなたの顔が思い出せない」,是被沉醉在自然的恍惚、還是傳達不到的思念呢?
 
たま的作品清單
 




【初音ミク】タカマガハラ【オリジナル】
2016年12月05日 19時00分 投稿
 
成熟且極具鼓動的House節奏、在背景隱隱低回的和風吟詠,氛圍在今昔之間、有無之間、夢醒之間遊走,歡愉地、迷醉地忘情舞動,朦朦朧朧卻又色彩鮮明。曲名「タカマガハラ」其實就是意指「高天原」,敘述一個突然與世界失去聯繫與連結的瞬間,將一切暫時隔絕在現世的夾縫外側,在歌聲與舞蹈中一併拋下,不管是現實的重擔、來自某人的訊息……或是給誰的愛。
 
不得不說內山P真是一個十分低調的作者,連twitter也要經過本人同意才能夠follow,偶然之下才發現他就是我2014年10選時曾經推薦過的tattyan,而且在這首之前他甚至連作曲清單都沒有,或許是因為如此,他的曲子平均再生都只有500上下。不管怎麼說,他那結合現代電子與古典和風的曲風絕對值得一聽。
 
內山P的作品清單
 



OK,2016年的10選就到這邊結束,說實話自己近來能聽歌的時間越來越少,回顧2016年自己發的曲噗的時候,更是覺得數量有點慘澹,當然,也是有不少歌曲是當下聽了很有感覺,但卻擠不出適當的詞句來描寫,所以只好擱置。
 
今年想做的事情依舊很多,工作、創作、生活、還有重要的人,我會盡量在其中取得平衡,而不管怎麼說,這之中總是少不了音樂的存在。

MIKU,39,Thank you。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0540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VOCALOID 系列(初音未來)|Vocaloid|十曲選|2017

留言共 2 篇留言

雪幻
奉上50巴幣!

03-10 08:58

七瀨昇/某B
非常感謝您的贊助!!!03-11 03:27
霽嵐雪芛(´・ω・`)
コトバユキ引退週年朝聖
當初就是在伊莉看到大大的文章才發現這位P主
聽了燈火-トウカ-後完全喜歡上了他
結果沒想到才認識一年就引退了
最後的這首tenacity真的超好聽

08-25 16:26

七瀨昇/某B
之前在twitter看到的原因主要是大學畢業要成為社會人了,所以……只能祝福了_A_08-25 21: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NanaseBard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同人漫畫】被遺忘的聲音... 後一篇:39 十週年...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