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RE:【討論】羅根 這是歷來漫威系最好看的一部超級英雄電影Logan

作者:yau│X 戰警異質研究所│2017-03-08 15:15:59│巴幣:2│人氣:449


算不算我心中第一位的英雄電影?

在下正在重看DC的保衛奇俠(WATCHMEN台譯守護者)也一樣好,何況我看WATCHMEN只是VCD所以不能公平比較,應當算是DC和漫威兩種風格,各自的顛峰之作。
----------------------------------------------------------
上 故事的簡要和賣點

因為本來就預知道結局,而且主角會死的電影也看過不少,所以盧根(羅根的香港官譯,以下一直照這樣說)會死沒什麼大不了。

但以超級英雄為題卻是歷來第一次在電影中殺死第一主角,當然不排除日後由休·傑克曼以外的人在平行時空或較早的時代再演狼人,而標題則首次用狼人的真名盧根LOGAN,並被定性為成年級電影而不再是低年齡向的。

可是真的在電影院看了才感到好看,因為本集要X教授「又」死一次的背後另有文章,即扮演者派崔克·史都華也宣告將不會再演教授了,這個故事的敘事手法和拍攝的藝術,還有劇本的巧妙的「後現代主義」文學手法。

反正故事在集中討論串中有說,只用我個人的手法簡單地復述一次。

起初故事是盧根被偷車時和賊人打鬥驚見他變老了,並被一個裝了假手的人Donald認出,而他駕車回到X教授處居然不再是秘密基地,而是一間殘破的鐵皮屋並僅有卡列班與他們一起,而X教授有些神志不清並間中好端發出使精神攻擊,而按他們的情報說近年沒有全新的變種人出世。



(宣傳的父女逃亡)

一位來自墨西哥的女士嘉布拉也認出盧根並想其帶女兒蘿拉協助去加拿大,奇怪要旅行需要超級英雄保護?

發現她受了傷才知道事件不簡單,原來女孩也是變種人,嘉布拉被殺了。

接著假手人帶了人來抓主角群(而對方居然不似普通的僱傭兵或私人警衛而似正牌的警察),蘿拉在反抗時顯露了能力就是狼人的,而卡列班被捕了,在逃走時觀眾聽到廣播,知道過去X教授因病無法控制能力下,誤殺誤傷了包括不少變種特攻(X戰警)成員,可是狼人仍然刻意維護教授明顯是出於私義,所以也變成了被通緝的對像了。

原來今次不是萬磁王而是教授被通緝。

看了嘉布拉遺留的視頻檔案,才知道她是來自假手客的同一家基因工程企業阿卡利」,蘿拉是用盧根的基因制造的女兒X-23,而這計劃Transigen後期當生技公司制造的X-24後,便計劃把需要成長的生 出世的變種人們*賜死,嘉布拉和她的一部分同事決定背叛公司帶孩子們逃走才被追殺的。

*因為蘿拉是女性而盧根是男性,所以不似是複制人而更像是試管嬰兒。

而按蘿拉的話,她相信買到的X-MEN漫畫的故事是真的,而且要到漫畫所說的地方「伊甸」會合其他逃走者,他們中途也觀看了老西部電影「原野奇俠」(SHANE)。

中途三人協助過一家農戶後,對方以留自己過夜為答謝,而教授在床上對「盧根」說出他終於記得他為何淪落至此,因為他有病的事誤傷大家道歉,結果給對方刺傷,原來他就是X-24了,盧根的複制人兒子,沒有經過正常人的生長過程,同樣由休·傑克曼飾演。

教授和農戶跟他們過節的地主皆被殺了,盧根和蘿拉到了漫畫上伊甸的地址,這    時蘿拉才開口說口原來她只因為不熟英語才不敢說話,接著伊匈在國家公園的觀測站,早有其他人生技出世變種兒童在迎接。

但因為蘿拉留下的照片,Donald和生技公司的追兵也來了,蘿拉等正在偷渡加拿大途中被追趕著,而盧根用盡了蘿拉留下的治療變種人的針藥,終追上來協助女兒和她的朋友。

最後終於對Donald和X-24決戰了,雖然全滅了對方但盧根因為用藥過度,所以其藥力過去同時短時間削弱了能力,結果最關鍵時受了X-24攻擊致重傷的盧根沒能力自癒而死。

蘿拉等埋葬了盧根,最後她把父親墳前的十字架打斜成X字,代表父親在生時是以作為X-MEN的英雄事蹟。

字幕後沒有「片尾影片」就此結束了。
-----------------------------
中 這集怎麼這樣好看

首先我正在重溫WATCHMEN發覺到,DC嚴肅用的是「憂暗的色調的冥府」,漫威的嚴肅卻是「灼熱的火焰地獄」,即使在結局的已經從開頭的美墨邊界的地方向北走了二千公里,仍然是陽光普照的北達卡科州沙漠。

教授沒有像保衛奇俠的笑面俠般在黑夜中招即死,而是等到明日的太陽才死的,狼叔亦然。

真如星戰外傳俠盜中隊同樣,是充滿希望的悲劇。

不過本片似乎不會有續集吧,把主角轉成蘿拉不合漫威和福斯電影的算盤,到底蘿拉不美少女而是蘿莉,人家來看的是盧根而不是蘿拉。

這樣反而突破了超級英雄電影的局限,就是不能做有始有終的作品,有明確的開始和結局,較適合對於非英雄電影的動作電影觀眾推薦,嚴格上本編是「超能力的英雄電影」,好像星戰或魔戒之類的定位,只不過把背景拉回來近未來的地球,而不是「狹義的超級英雄電影」。

現在即使變種特攻或狼人的電影拍下去,但這一條路線是寫死了吧。所以也被定性為較獨立的時間軸中發生,甚至不能算是「漫畫狼人之死」的真人電影。



(這宣傳是夕陽還是朝陽,但在英雄電影中罕見這樣美的背景)

關鍵問題阿卡利為何請到了警察助拳?因為教授才是頭號目標,維護他的狼人也算從犯,你們那些變種兒童是雜魚。

注意起初的追捕者的制服和車輛有用警方特有的「藍色」但後來的沒有。

iwasafool010君指出前者制服有PO字樣的普通人,但後來Donald的隊員都有機械義肢的。

應當注意起初的追兵不是在農場後那段的人,直到要出X-24才僅由博士帶阿卡利的僱傭兵。

那麼前部登場的警察後來的阿卡利僱傭兵Reavers吧。

請注意原著的Reavers是被改造身體*的前罪犯組成的,Donald除了展示過假手卻沒有表現出能力,當然如果有同樣有假手的寒冬戰士的實力,早就消滅了變種人兒童。

*不是像死侍那種改造基因的,而是cyborg以電子和機器裝置改造人類。

私人保安隊沒理由抓教授,去賭城只會被那些老大擋住。

而對於通緝犯是警察的職責,警察的目標是教授和狼人,抓女孩可能誤會是人質或偶然流落的街童吧。

因為正牌的超級英雄即使會殺人,也不會殺明明來維護治安的軍警特工等,所以這集的盧根是回到最初設定的反英雄形像才敢殺那些警察的。

而如果不是嘉布拉遺留的視頻檔案,別人不信生技公司會把孩子們賜死的,也不一定知道蘿拉的身分。

但對於從維護女兒的立場出發,盧根才不會冒險帶女兒自首再自辯的。嚴格上這樣不算道德也的確犯法但卻合情理的做法,即「俠者以武犯禁」。

有版友說Donald哄小孩子的辦法說「不要開槍」,全文上是警察間互說不要開槍,結果不敵小孩Donald才說「不要怕,她會癒合的,如果不是蘿拉是主角外表也不是個小女孩,那麼警察只持著普通的槍對著的她其實和對終結者一樣,根本只是被「平民」所欺侮。

到最後反正那些生技兒童自己都殺了人,像盧根借原野奇俠的話,殺了人回不了頭,本身也變成了通緝犯的。

所以這次也只好定位為「成人向電影」,這遠不只是因為多血腥多黑暗,而是因為主角所做的不完全是對的,卻符合了中途所引用的原野奇俠的思想。

就是西部精神的偉大與局限,而本片也多以西部風光做背景,而牛仔就是美國英雄的始祖。

不論多麼明朗也好,牛仔槍客是不可能創造出什麼的,而片子的中後部便是名符其實的公路電影居多,可人想要舒服的生活,就不能接受這種虛偽的英雄主義,要定居下來並不要殺人和破壞。

而以盧根對義父的X教授和被生技制造的女兒,也代表了一種親情的像徵,而客觀上也同時是友情的,因為兩人並非真的父子何況盧根的身體真實年齡其實比教授還老的,即蘿拉的同伴間的目標一致,這些比較前作的善惡對抗更有現實感,也可以把那些超能力當作「偽裝」,看成是一部給中年人看的文藝片。

X-24作為複制人兒子,和老爸跟老姐(外觀看來反像妹妹)對決,代表了沒有被正常生長和教育的人間的親族相殘,如果可以被突然地制造出來的恐怖,就是生技公司所想要的「兵器人」存在。

我在早期討論那些日漫超能力校園系作品一個局限,便是人類的家庭等組織,都是建立在嬰幼兒需要成年人的照顧上,如果一出世就這麼強就不會有家庭了。

X-24就有這種問題了,卻被故事好好地利用作反面教材。

有人發覺他的四肢是分開地制造的,這表示他能一開始便有青年人的外觀,不是「妹妹們」般急速成長,而是採用拼湊的方式制造。

這是科學怪人是代表了人創造生命的野心,相對狼人本來只是戰勝死亡的像徵,創造生命是更高一級的力量。

--------------------------
下 重要的兩個問題

不同警察和Reavers的直接在片中有表現的事。

1其他變種人去了那裡?2為什麼沒有新的變種人出世?

1有人說是被教授所誤殺了。

上文說過教授殺的人不多,較合理的解是因為本作是狼人系列而不是變種特攻,不要出太多的英雄,何況說過當逃犯就要和同伴分手。

猶其有說在最初美加上映版長達一百三十七分,大陸版一百二十七分,我看的香港版才一百二十三分。

其間最大的差別是死侍有無登場,而死侍登場但沒有和狼人交集,我推測是盧根故意避開其他漫威的英雄或變種人,就是為了維護教授僅有另一需要維護的卡列班的協助。

但更重要的是本片的世界觀中,X戰警是半虛構的故事,是漫威買了當事人的傳記版權後,所改編創作的漫畫,當然在本片中那前九部X戰警電影,正如原野奇俠一樣是虛構的故事,或者在找到老爸前蘿拉就看了那九部電影。

那麼盧根不只是能力衰退了,而是這個時空的他本沒有那九部電影或漫畫原著的強,而在這裡他的弱才是「真」的。

這可算是一種較前衛的藝術手法,即使在日漫中鬼話連編的涼宮魔禁也不敢直接說「這是假的」,所以還有些廚真的相信春日創造世界或魔禁愛華毀滅宇宙,僅在早期的IQ博士或近來有黑神的安心院說過。

「這是假的」就是後設藝術。

如果對照本片和原野奇俠也可以覺察到,後者的主角所協助的人和本片登場那戶農夫相似,可是卻被冒牌的狼人X-24砸了原野奇俠那正面的結局,也可算對於名作的致敬而不只是抄橋段的境界。



(父女逃出農場)

而在這個時代甚至本時間軸的史實上,X戰警從不那麼團結的,何況第三集如果是真的就更弊,因為變種人很可能放棄能力當普通人更化算。

那麼教授就不會有很多追隨者的。

2有人說基改食物抑制了演化。

不可能所有人都吃同一牌子的基因食物。其實只要反問

變種人的出現和演化對於人類有什麼意義?

為什麼要演化出這種傢伙?

如果真的有合理解釋的話,反而天啟的「君權神授」才最合邏輯的,也是和超級英雄的「俠者以武犯禁」相反的。

如果不接受君權神授,那麼就無必要問為什麼不冒出那麼多變種人。

我日前重看了X第一集時便說過「演化到了新階段」,可是當突然新生兒有萬分之一以上的重大突變就不合理,否則按機率論以後新的突變就會大幅減少的。

那麼本來的變種人為何生不出新的變種後代?

各位忘記了三集說變種人可以放棄能力,雖然個人來說不放棄,但為了孩子的安全。

那麼只要故意把未出世的胎兒上注射藥物,就可以抑制其能力覺醒。

當然也變成可以反過說,把普通人變成變異人,像死亡女和死侍那樣,只是這種變異人和蘿拉一樣不會是兵器人,不同蜘蛛俠或神奇四俠的地方是,同樣後天但卻是人造,而且本來就受過正常教育的話,更不會無條件地服從命令。

買家來說改造人或需要緩慢生長教育的複制人,都不是想要買的貨品,兵器不是士兵而是士兵手上的道具,蘿拉可以成為完美的士兵,但士兵需要訓練和休息還有酬勞的,即使是寒冬戰士也要維護的。

如果變種人實際有破壞無建設,甚至連像徵正派的變種人的教授都失控的話,那麼變種人只不過是適合當武器。才會發展到本編的地步,可是如引用原野奇俠說谷中不要槍械,所以兵器人只是死道一條的。
------------------
後話 冷戰後失去的未來

和WATCHMEN批判冷戰相對,狼人和教授之死漫畫或盧根電影卻在意於中老年人的失落,因為冷戰時期也是我們這些人中的科幻迷成長的時代,我們都宣傳說二十一世紀如何先進,結果期待多落空了。倒是電腦的普及和互聯網是沒有人預期的成就,可是本來沒人想要的才出現。


如樓上的爆雷影評所說,本編的科技不像前作先進但時代較晚,不只沒有死侍般的後天變異改造人,Donald也沒有寒冬戰士的實力,冷戰結束雖然也結束世紀末的悲觀氣氛和產了「世界系」文藝,但同樣結束了冷戰時科學萬能的樂觀情緒。


(原野奇俠宣傳)
可是至少得回了更重要的事物,就是科學萬能論的冷戰時代所較缺乏的安全感,所以用家庭和親情像徵了這種得來不易的和平,就像原野奇俠所說的山谷不再有槍。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04741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X 戰警異質研究所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看盧根前第三次重了變種特... 後一篇:少女編號看到第八集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59)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89)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8)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0)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5)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2)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7)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airsky00大家
可惡的大雨讓我工作遲到了啦~~~~怒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