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奧茲曼迪亞斯之劍》系列 世界觀設定--日本帝國

作者:幻月│2017-03-07 22:37:29│巴幣:2│人氣:645
(2017.03.07 晚上11:13 已經於文章中更新圖片)

應該有些讀者大大有發現,敝人在《奧茲曼迪亞斯之劍》這套作品中,其實用上了許許多多的虛構架空國家。
 
這些虛構的架空國家之中,就包含了日本帝國、東亞人民共和國、神聖俄羅斯帝國、安地斯聯邦…等等之類的。
 
而這次的這一篇文章,由於是第一篇世界觀設定的說明文,因此就以故事中的日本帝國作為介紹對象。
 
<緣起>
 
之所以會想到用日本帝國(Empire ofJapan)這個國名,來為這套作品中的日本來取名,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以前在MUV-LUV系列裡面就看過這樣的設定。


 
當然了,日本帝國其實是日本在1870年到1945年之間所用的國號,其所象徵的自然就是日本殖民帝國的建立與擴張。


 
但是會想要用日本帝國這個國名,除了不只因為日本是現實世界中少數的帝制國家,更是一種另類的諷刺。
 
[*註1:雖然日本是君主立憲制國家,但是對於日本天皇,歐美世界其實是普遍都會用上Emperor(皇帝)這個字-不過或許對歐美世界來說,日本也的確是個皇帝沒有政治實權的君主立憲制國家吧。]
 
因為如果有讀者大大察覺到的話,就會發現這套作品中的日本帝國,明明就是帶著「帝國」的國號,卻是個老是跟著美國大哥在行動的小弟。(還請日本人不要過來找我麻煩><)
 
<作品中的設定>
 
[總論]
 
正如現實世界中的發展,這套作品中的日本帝國其實最初發祥於1870年-明治維新的成功,讓日本正式展開現代化。


 
而也正如接下來現實世界的情況,日本帝國在1880年到1920年間,在對外戰爭中擊敗了清帝國與沙俄,並且也分別藉由《馬關條約》與武力佔領得到台灣與朝鮮半島。


 
不過這套作品與現實世界不同之處,就是在WWII結束的地方-當日本因為挑起了戰爭,並且因而戰敗的情況。
 
從設定層面來說,在美軍佔領結束之後,日本出現了和平憲法。(情況就跟現實世界的日本一樣,這邊就不贅述了)
 


但是為了因應東亞人民共和國(下一篇設定文之中,就會提到東亞人民共和國)的崛起,美國以君臨者的姿態與日本簽訂了《1955太平洋同盟條約》。


 
而從設定的角度來看,《1955太平洋同盟條約》(Pacific Alliance Treaty of 1955)就包含了以下故事中提及的情況:
 
1.     日本可以保有「日本帝國」的國號,但是必須歸還殖民地與佔領地,讓日本帝國的領土恢復到1870年時的樣子。
2.     日本帝國的軍事也必須受到美國管制,並且不得在未經美國的同意下,就自行進行擴軍或是開戰。
 
[*註2:《1955太平洋同盟條約》說到底,其實就相當於這套作品中、可以被對應到現實世界中的《美日安保條約》的一個條約。]
 
除此之外,設定上日本帝國在1970年代經濟起飛,並且也因為金融業和工業的高度發展以及與美國共同進行軍事研發,從而奠定了日本帝國高度的政經實力與軍事科技。


 
[軍事相關之命名]
 
基本上,如果有讀者大大發現的話,應該能夠察覺到故事中日本帝國的機體和軍事基地的命名各有玄機。
 
其實故事中日本帝國的機體,除了低階機體都是通用機體「雪風」(Yukikaze)以外,其他的高階機體都是以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的戰艦命名。
 
故事中藤村雫所駕駛的「瑞鶴」(Zuikaku)與藤村翔所駕駛的「大和」(Yamato),都是屬於這樣的情況。
 
而仔細觀察的話,就會發現故事中日本帝國的軍事基地和軍港,其實大多都是直接用日本神話在命名的。
 
故事中除了九州外海戰役是屬於海面攻防戰以外,「木花開耶基地」、「邇邇藝基地」(未來會出現)以及「志那都彥基地」都是取自日本神話中的神祇。
 
<結論>
 
其實讀者大大看到這邊,再來跟故事做連結的話,應該就會發現日本帝國這個國家根本就是一個諷刺。
 
不過這套作品說到底,其實也是一套非常…嚴肅的作品(假如你把機戰的部分全部剔除的話),所以這篇文章也只是為讀者大大提供一個概略的架構。
 
當然了,我不可能單用這篇文章就解釋所有的設定,因此如果有讀者大大有其他任何疑問的話也可以提出來,我也會盡可能回答。
 
如果說為什麼做出這樣的聲明的話,那就套我同學常說的一句話吧-「替讀者解釋故事設定與其他問題,是作者本人最直接的義務之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0420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dragon4112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奧茲曼迪亞斯之劍:雄鷹們... 後一篇:奧茲曼迪亞斯之劍:雄鷹們...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遊戲王同人]女武神的軌跡 (7)
女武神的軌跡 轉校篇 (40)
女武神的軌跡 繪圖+考察 (5)
女武神的軌跡 名詞與世界觀說明 (2)

雪國的雄鷹 (1)
雪國的雄鷹:黎明之劍 (26)
雪國的雄鷹:雷霆之翼 (29)
雪國的雄鷹:閃光圓舞曲 (23)
雪國的雄鷹 繪圖+考察 (14)

[遊戲王同人]華麗的蒼少女 (4)
華麗的蒼少女 豪門篇 (32)
華麗的蒼少女 印度教文物聯展篇 (27)
華麗的蒼少女 學院篇 (29)
華麗的蒼少女 第六天魔龍篇 (22)
華麗的蒼少女 名詞與世界觀說明 (7)
華麗的蒼少女 繪圖+考察 (21)

短篇作品 (7)

遊戲王同人作品 (已完結) (0)
碧藍詩篇 (67)
碧藍詩篇 繪圖+考察 (13)
鶴翼的龍姬 (45)
鶴翼的龍姬 繪圖+考察 (9)

已完結的作品 (0)
奧茲曼迪亞斯 (共四季) (94)
奧茲曼迪亞斯 小說故事設定與說明 (4)
孤挺花戰紀 (共四季) (73)
呼喚死神的雄鷹 (共兩季) (28)
呼喚死神的雄鷹 繪圖 (6)

一些知識性/學術性/文學性文章 (0)
一些(簡陋的)分析,比較,與探討 (49)
ACG相關區 (9)
作業翻譯(+部分改寫) (4)
權力的遊戲/冰與火之歌的(簡陋)探討 (4)
從ACG探索外文 (4)

廢棄與擱置專區 (6)
蒼穹戰霸 系列→等我以後有心情再說 (19)
萊茵河的雄鷹 系列 (已腰斬) (47)
萊茵河的雄鷹 小說故事設定與說明 (7)
萊茵河的雄鷹 繪圖 (16)
霸雄輪舞 系列(永久擱置) (41)
社會,文化,與文學的演變→休息 (14)

早期畫圖創作 (52)

早期遊戲王同人作品 (24)

未分類 (14)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0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