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動畫] 《虐殺器官》劇場版觀後感(微雷)

作者:月台上的貓│虐殺器官│2017-03-07 16:01:22│巴幣:14│人氣:9946

        隨著「伊藤計劃三部曲」的結束,最後──也是最初的故事《虐殺器官》終於上映了。從小說出版順序來看,其實《虐殺器官》才是伊藤計劃最早的作品,之後才是《和諧》及圓城塔續完的《屍者的帝國》。《虐殺器官》本來也是預定在這三部劇場版動畫化的作品中第二個上映,但卻因為某些原因(據說是Manglobe破產)而延期。謝天謝地,還好不是直接被中止掉,就算多等一年也沒關係的。
        《虐殺器官》算是一部近現代科幻小說(如果有用錯詞請指正),設定是在一場名為「塞拉耶佛事件」的恐怖攻擊之後,政府實施了大量監控與個資管理的世界。故事主要敘述美國情報部隊的克拉維斯‧薛帕德上尉受命追捕一名疑似在世界各地引發大屠殺的美國人──約翰‧保羅──的故事,並在一次又一次的追捕中,漸漸了解到約翰‧保羅所使用的「屠殺文法」的存在。
        如果你是抱著想看虐殺與獵奇的心態去看這部作品,那我必須說實在太可惜了。誠然這部作品在發便當和灑番茄醬上毫不手軟,但我個人覺得更精采的、也是佔這部作品至少一半篇幅的是其中關於哲學、文學、語言學、甚至心理學的討論。雖然未能將原著小說所要表達的完整呈現,但也算是將幾個比較重要的點帶出來了。甚至僅僅是這一點,我想對於沒看過原著的人來說,恐怕也要多消化幾次才能比較明白吧。
        我閱讀原著基本上應該已經是一年多前的事了,所記得的已經不夠完整,但還是稍微講一下我有注意到不同的部分。首先,原著基本上是以主角薛帕德上尉的視角在敘述,所以讀者對主角的心理變化能了解得比動畫詳細得多。第二,主角在原著中幾次回憶起他的母親,這些部分動畫全部砍掉了。此外,我個人有點小遺憾的是艾力克斯的死。動畫中他因為情緒異常而死於任務現場,原著中的他則是在任務結束回國後自殺。除了死法的美感差距之外,原著中這個角色作為天主教徒與殺人者的拉扯也是我很喜歡的一個部分,雖然知道製作組製作組的刪改應該有部分是因為篇幅限制,但還是覺得有點遺憾就是了。
        除了這些部份之外,我相信還有不少與原作不同或刪減的部分,但礙於最近沒有時間複習小說,大概也沒辦法特別去考據了。就看過《屍者的帝國》與《和諧》的經驗,《虐殺器官》其實是「伊藤計劃三部曲」中改得最忠於原著的了。《屍者的帝國》是原著就很詭異,動畫就更加意義不明了;《和諧》大致上算忠於原著,但結局卻詮釋成了和原著完全不同的方向;《虐殺器官》雖然結尾比較偏暗示(雖然我覺得還滿明顯的),但和原著基本上是相同的。終於有一部沒有被魔改了呢(笑)。
        在目前看到的心得文中,不少都覺得在主角開始第一次任務前的段落不用認真看,我自己是不太贊成的;雖然速度真的有點太快,但我反而覺得前面這段是讓這部電影有完整感的一種作法,同時也是很快帶過後面劇中沒辦法詳述的「塞拉耶佛事件」的選擇。時間點基本上也才三個年份,用心一下的話,會更明白整個故事的輪廓的。
        總體來說,我對這次《虐殺器官》的電影是滿意的。如果是對沒看過原著的人來說會比較辛苦,需要全神貫注將近兩小時才能抓住這部電影基本的內容吧。當然如果想要更了解,還是小說會比較精彩的。
        最後想要來感嘆一下。我個人其實是不太偏好科幻小說的人,雖然在精采的作品面前已經破例過好幾次了,伊藤計劃的作品就是其中之一。無論是《虐殺器官》還是《和諧》的小說,都讓我覺得很對胃口、非常精采,然而令人遺憾的是,伊藤計劃在未能完成《屍者的帝國》時就英年早逝了。雖然《屍者的帝國》得已出版是件高興的事,但作為一個風格不同的科幻作家,圓城塔的續寫實在不怎麼令人滿意。每每重溫伊藤計劃的作品,為其中的精采而動容時,就會忍不住再一次感嘆:「如果能看到伊藤計劃完整完成的《屍者的帝國》就好了呢」。

~ 2017/3/7 16:02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038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虐殺器官|伊藤計劃|Project Iton

留言共 4 篇留言

楚鳳歌
我也看過屍者的帝國原著,看完有點意猶未盡的感覺

03-09 11:08

月台上的貓
真的!不過我覺得其實問題有部分出在續寫者沒辦法把主線處理好,收得也不夠乾淨就是了03-09 13:49
楚鳳歌
可惜很多厲害的作家都來不及將大作寫完就離世,讓人唏噓不已

03-12 12:32

月台上的貓
是啊,但這種遺憾也不只發生在作家身上,很多其他領域也是如此。有時候會覺得,或許也就是因為著樣,人生才會令人如此感慨吧。03-12 15:46
繪里大法好
關於艾力克斯的死其實我覺得電影版有自己的原因。他們4人開車之前主角曾經問過「原來你曾經參加過南奧塞梯戰爭啊?」,此時艾力克斯的回答是「嗯啊,因為懂得佐治亞語的人不多。」
然後叛軍基地不是正正在播放一堆佐治亞語的文宣嗎?我個人認為可以認定為這些文宣正正是john的虐殺文法文宣,克拉維斯,威廉斯和里蘭當然沒受影片,因為他們根本聽不懂,可是艾力克斯就不同了,他聽得懂,所以有留心的話,其實可以發現艾力克斯射死國防部長後畫面對他的視角特寫,然後他就變得跟國防部長一樣了:「對啊?為什麼呢?」
我個人反而認為這是電影版修改中做得很細緻的地方

05-06 23:47

月台上的貓
不好意思這幾天比較忙,拖到現在才有空回留言 > <
當初看電影的時候確實沒有看這麼細、想到你說的這個可能,但確實電影這樣的設計也確實是對屠殺語言的一次微小而細膩的描繪吧。
謝謝你提供這個看法,有機會再回頭細看一次電影的話會再來好好注意的。畢竟當初第一次看的時候還是不免帶著原著這副眼鏡在看了呢XD05-10 13:56
夜 眼
其實 我感興趣的是 虐殺器官之後 到和諧之間的故事,作者在以前訪談的內容中,可以推敲,公開虐殺器官之後,美國發生了種族屠殺和核子武器的小型化,美國滅亡;可惜這一段永遠看不到了....

11-01 01:5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platformcat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說] 勇氣君的哪啊哪... 後一篇:[小說] 賭約不能亂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ane8124各位帥哥美女們
新聞學院的戀愛預報 111#純黑的巧克力塔 更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0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