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問卷】關於寫作的一些事

作者:Luis│2017-03-05 21:53:08│巴幣:12│人氣:672
看到覺得滿有趣的,趁還有時間無聊來填一下(゚∀。)
請搭配這首BGM服用,效果不會更好

  01.筆名(如果可以的話,請簡述它的由來)
  當時取這個名字並沒有什麼特別用意,其實最早想取的是Louis,但後來也不知怎麼打的少打一個O就變成這樣了...

  其實當初想用這個名字是因為我喜歡的兩個遊戲人物剛好都叫Louis,一個是L4D的Louis
  另一個則是小朋友齊打交中的Louis(笑)

  雖然兩個名字是一樣的,不過光長相也就差了十萬八千里了,總之呢,這兩個傢伙都來自我喜歡的遊戲中,剛好也是我喜歡的角色之一,所以當初就想把自己的名字取得跟他們一樣,某種致敬的意味,雖然後來不曉得怎麼搞得少打了一個O,結果就變成另一個仁兄了。

  
  沒錯,在惡靈古堡四中,這傢伙的名字翻成中文也是路易斯,只能說這名字真的是有夠菜市場名,呃,不是,是非常有名,才會在三個遊戲中看到名字一模一樣的傢伙。(゚∀。)

  總而言之呢,這就是我的筆名的由來,大家就笑笑看過吧。

  02.大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從事寫作的呢?在那之後,引發你「想繼續寫下去」的動機是什麼?

  扣掉在學校考試中寫的作文不算的話,最早的時候應該是在國中的時候吧?那時候因為我很喜歡玩楓之谷(當然是最早期的,那時天空之城才剛開呢,我還在戳嫩寶),所以就試著想寫一篇自己角色的故事,不過大家也都知道,年輕的時候總是有一堆夢想卻沒有去實行,這篇故事我也一直遲遲沒有動工,只是在腦海裡把他想完了而已(沒錯,真的只是用想的,我還真怠惰R╮(╯_╰)╭)。

  在那之後大約空窗了好一段時間,等我再次開始寫故事的時候已經是高三的時候了,剛好我又是學測跟指考的末代,壓力大的跟什麼鬼一樣(雖然別人大概看不出來啦,畢竟我一天的行程就是一大早去學校,上課時睡覺,下課時打屁等等,蛤?你說讀書跟寫作業,高中生哪有這種東西啦~),至於放學跟放假的時候我基本上都在電腦前,只是一個是在網咖的電腦一個是在家裡的電腦就是了。

  就是從這個時候開始,我的第一篇小說正式有了篇名,是的,就是那篇被我放置很久的《騎士之路》(掩面),當時我還記得只是隨便從筆記本上撕了一張紙下來寫了個開頭,也不知道怎麼的剛好被我一個好朋友看到,然後一傳十時沒有傳百,這篇就這樣莫名其妙的誕生了,那時讓我想繼續寫下去的動力就是看到同學的反應,像是「這什麼啦」、「哪有這種騎士長的」之類的,看到他們笑出來的樣子,我就覺得自己用掉的那幾本筆記本沒有白費(欣慰貌)

  而在寫這個不正常騎士長故事的同時,我也在動工另一篇殭屍類型的小說,印象中標題叫作《國民政府第666號軍令》,背景是取材自惡靈勢力,不過後來這篇也腰斬了,但,他的某些地方被我保留下來,變成了現在的《生存本能》

  03.覺得自己的文風是什麼樣子的?其他人又有什麼看法?

  我是這樣覺得,我的文風從來沒有一個固定的型態,事實上有逛過我小屋的人會發現我的文風落差還滿大的,這都要端看我想怎麼描述這個故事,是用輕鬆的方式、科幻的方式,或是帶點黑色幽默的方式,至於其他人的看法嘛...基本上不論是什麼,我都會很認真的接受並思考該怎麼做,或許我某個地方寫得太短了,某個地方又太落落長了,某個地方其實不用特別描述點到就好,總而言隻還是希望大家多多回復啦~你們的回覆是我的動力嘛(灬ºωº灬)

  04.早期的文風和現在的風格落差大嗎?請簡述之間的差別。(不論是結構、文字敘述、故事走向、常寫的題材等)

  風格差異不大,就像我上面說過的一樣,我的文風從來沒有固定過,所以我也說不出差別在哪,真正不一樣的應該是對文字的熟練度吧?能夠精準的使用文字、句字或者一些別的什麼的完成我想說的故事,這些都是以前的我辦不到的。(過去的我你看看你σ`∀´)σ)

  05.喜歡的風格(不論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麼樣子?

  精煉簡單,也就是用淡筆就能把故事說得很濃,但也不要濃到讓人吞不下肚那樣,大概事像這種感覺吧?
  雖然我沒吃過就是了...不過我希望我的故事是讓人看了的當下並不會就覺得好看或難看,而是慢慢體現出味道的那種,嘛,就跟這東東一樣就是了。下一題。

  06.覺得自己最擅長寫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感覺鍵盤/筆桿要爆炸了)
 
  戰鬥的場面吧,還有內心的轉折與蛻變,第一個原因是我很喜歡看,但一篇故事不能從頭到尾都是打打殺殺而已,我的角色不是單純的殺人機器,他們也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所以除了戰鬥的片段外,我會特別著重在角色其他人物、場景,甚至是與自己的互動上。

  例如我在寫《生存本能》的時候,其中有好幾張根本就沒有戰鬥的場景,但我依然寫得很愉快就是了,故事並不一定都要見血,即使那個故事是發生在隨時都在流血的時空下。

 07.最不擅長寫的又是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總是遇到瓶頸)

  愛情跟思考佈局的過程,這兩個真的是搞得我一個頭好幾個大,愛情本來就是一種不可理喻的情緒,你完全沒有一個可以抓住他的脈絡,所以我在寫的這方面的情況時往往會有點跳Tone,就是會讓人有種「蛤?怎麼會這樣?」的感覺,這部分有好有壞啦,只能慢慢琢磨了。
  
  而思考佈局這類的真的是累慘了我,要把一個很周密的計劃完全寫好,但又不能讓人看了之後覺得「這根本是在為XXX做球」或者是「OOO一定是看了劇本後才想出這些的」,所以我在寫陰謀的時候真的是大腦容易處於過熱的狀態,太多看似過分巧合的東西出現了,這就讓我想要的那種謀略表現不出來,至少沒有給人一種「原來如此」的新鮮感,這方面我自己還得再加強。_(:3 」∠ )_

  08.你寫一篇小說/文章需要多少時間?
  不一定,因為我在這中間常常會停下來滑滑手機、在家裡晃一圈打打蚊子或是去陽台抽菸什麼的,不過大約都落在三個小時到六個小時之間不等,當然如果中間當機的話就更久了,甚至有可能會偶爾富姦一下

  09.在開始動筆之前會花多少時間準備呢?

  一根菸的時間,先讓電腦開機,我自己則會趁這個時間把故事的脈絡大致想一下,該怎麼開頭,哪邊的走向要怎麼轉,是要留白還是讓故事就停在這裡,這些大方向大約都是在那時候想的。

  10.在創作的時候有什麼特別習慣嗎?它有沒有造成你的困擾?

  基本上我習慣在寫東西時背景有點音樂(是只有音樂喔,有歌詞的話我會分心XD),例如你現在正在聽的這首BGM,困擾的話就是會吵到我家人睡覺吧?因為我都是在半夜更新的,一不注意音樂就會開太大聲。

  還有就是偶爾懶得走出去的時候會在房間裡抽菸,然後打著打著煙灰就掉到鍵盤上了,害我後來清了老半天(´゚д゚`)

  11.是手寫派還是打字派?創作時使用的工具是?(慣用的筆記本、筆、程式等)

  最早是手寫,後來改用打字居多了,畢竟選字方便,而且我的桌子太小,沒辦法同時擺電腦跟筆記本R

  12.有寫草稿的習慣嗎?草稿跟正式稿的風格有落差嗎?

  沒,草稿都是直接打在腦海裡的,當然會跟正式的有點落差,因為在打字的過程中,故事一定會跟著改變的,基本上我寫的每一篇故事都跟當時的草稿不太一樣,不過故事的架構、整體的核心是不會變得太多的。

  13.喜歡寫什麼樣的題材?

  殭屍生存,這超好玩的,能夠發揮的地方非常多,尤其可以把人性真實的一面寫出來,貪婪、惡意、跟殺戮成性之類的,三個願望一次滿足,當然還是有一些光明面的部分,只是黑暗的一面更吸引我就是了。

  至於最近在填坑的《無限系列》則是上面那個的加強版,雖然目前還沒有太明確的把人性描寫出來,不過大家可以期待就是了(笑)

  14.最喜歡的文字創作者(不論是自創、同人寫手或職業作家)是誰?他們有影響到你的文風嗎?

  光是巴哈上就一堆了,例如ggghalo5(天天貓耳的撫慰娘),我就是看了他的希露薇系列後才入這款遊戲的坑的(笑,現在還開著遊戲摸頭呢

  還有像Tisuga(Tisuga),他在異塵餘生版發的那篇《那人、那狗、那廢土》超屌的,有在完FAO系列的建議一定要去看看。

  另外像惡靈古堡、惡靈勢力版上也有不少我喜歡的創作,不過礙於版面跟時間不多我就不一一贅述了,畢竟真的太多了QQ。

  當然不能不提無限流的開山始祖zhttty了,真的是無限系列的經典,建議一定要去找來看看。

  最後喜歡的創作者實在太多囉,就不一一列舉了,畢竟每個都打的話,說不定打完我都退伍了(笑

  15.你有夢想過你能當上作家,或者能從事相關的職業嗎?

  沒,別那樣看我,我是真的沒有這樣想過,寫作對我來說是興趣跟消遣,把它拿來當作工作就失去了當出寫作的樂趣與初衷了,當然我知道還是有不少的職業作家在,我也很喜歡他們的作品,但對我來說,寫作就是一種紓壓的管道,如果要靠這一行來吃飯的話就有點本末倒置了。

  興趣歸興趣,但還是要有自己的工作,不然沒飯吃的話都快餓死了,還談什麼興趣R,但我真的很羨慕能把興趣當工作的人,因為他們是真的樂在自己的工作當中啊。

  16.在文字創作上有什麼特別的經驗或回憶呢?

  嗯,那就來提一下《生存本能》這系列吧,這篇故事的誕生來自於我某次做的夢,不騙你,我是真的夢到的,故事中的場景和人物的形象真得就是我夢裡的那個樣子,我到現在還記的很清楚,例如千鶴的形象、貝雷的形象,還有那隻霍斯也是。

  另一個則是《傳奇殭屍獵人》這篇外傳,這是我和我朋友用Skype玩說故事時莫名其妙就誕生出來的系列,故事中的角色如約翰、薇奇、康納等等都是我們臨時想出來的角色,個性也是邊玩邊補上的,應該算是比較特別的。

  17.那麼,你喜歡寫小說這件事嗎?或者說你對它的熱衷程度如何?

  就跟抽菸一樣,戒不掉了R(  ̄ 3 ̄)y▂ξ

  18.從一開始到現在,覺得自己寫過最喜歡的文章是?請節錄一個片段。(不論自創、同人、學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歡的也可以都放上)

  「霍斯!」我仰天長嘯著,纏在刀上的布條如花辦般緩緩凋落,露出了裡頭漆黑的刀鞘。
  「噢?」霍斯歪著頭轉過身來,伸出舌頭輕輕在刀子上舔了一下。
  「我說過我的刀子不沾無辜者的血,不為了尋仇,也不因為憤怒而出鞘,但現在…現在我不是那麼肯定了,而且…」我咬著牙說道,兩手緩緩的拔刀出鞘,一陣寒光從刀鋒上反射出來,彷彿逆天沖上的流星一般。
  「這把可不是我的刀。」我沉聲說道,一聲嘶聲響起,我單手握著刀指向霍斯,纏在刀鞘上的紅布,上頭用蒼勁的草書寫著兩個大字:千陰。

  最喜歡的大概是這段吧,還有這段:

  「當你最重要的東西被人踐踏的時候,你是選擇躺在那默默把血咽進嘴裡,或者你要把血吐掉,站起來去讓他們流血?」項羽冷冷問道,纏繞在身上的金色氣焰又往上陡升了一層……

      「我的選擇?我想你應該很清楚了。」

  還有這個,連我自己都覺得中二度爆錶啊:

  「我心中確實沒有他媽的神明,因為祂們,讓我必須要忍受終日拳打腳踢的恥辱;因為祂們,讓我只能無助的看著身邊重要的人離去,但!就算是這樣,我依然相信這世上有神存在著,只要我們肯努力的話,我們都能成為自己的神!接招吧!十二天雷火!」白楊大吼著,兩手橫舉在額前不停比劃著,接著他忽然重重一跺腳,下一刻,十二道耀眼的雷光頓時撕開了夜幕,朝著那頭長著犄角的惡魔劈下……

  19.喜歡自己現在的文風嗎?希望自己的風格有什麼樣的改變?

  目前來說還喜歡,至於怎麼改變我也還沒個準,只希望愈變愈好囉。

  20.最後,請你點五位有在寫作的朋友填寫這份問卷。

  嘛...其實到最後我才發現不知道該點誰(其實是這個人根本沒有朋友。゚ヽ(゚´Д`)ノ゚。),好啦,大家就有興趣的自己取用吧,我們下次見,該收假囉。・゚・(つд`゚)・゚・。・゚・(つд`゚)・゚・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021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9神聖騎士卡
小朋友齊打交!
看到這個東西就……嗯(點頭)
引用>「我的角色不是單純的殺人機器,他們也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
深表認同。
>「我說過我的刀子不沾無辜者的血,不為了尋仇,也不因為憤怒而出鞘,但現在…現在我不是那麼肯定了……而且」「這把可不是我的刀。」
非常帶勁的對白!

好認真的回答這份問卷……嘆為觀止。

03-05 22:07

Luis
認真嗎 我覺得我回答的很隨性R03-05 23:16
UMU
喔喔喔文風20題www

03-05 22:08

Luis
喜歡的自取喔03-05 23:16
小黃瓜小馬EX
加油r 我會繼續支持你的=w=

03-05 22:22

Luis
謝大哥03-05 23:16
UMU
不是www我填過,結果填的莫名暴躁XD

03-05 23:25

Luis
I know that feeling bro(拍肩03-05 23:30
伊藤
收假辛苦了

03-06 03:51

Luis
RRRRR03-06 06:26
伊藤
作者這週會更新還是休刊

03-12 18:37

Luis
這週停更喔 下週繼續03-12 18: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a1245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無限恐懼... 後一篇:[達人專欄] 【無限恐懼...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67.掉到海裡要先救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4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