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霹靂】那些正道能反抗卻「只在」反抗?

作者:霽嵐雪芛(´・ω・`)│2017-02-26 00:09:32│巴幣:8│人氣:275

  這次不是逆移植,我本來就有預計要發到小屋的。



  在正文開始之前,容我先用一部經典漫畫的結局做開場白,相信喜歡科幻ACG的人,十之八九都不會錯做這部作品,就是:《二十世紀少年》。

 
  這部雖然斷斷續續地看,但反覆中不知不覺也看了三遍,還是有很多地方有點難懂,所以我只講結尾的一個部份來開場白。
 
  不過說起來浦澤老師的作品中,比起宏大、錯亂、懸疑的二十世紀少年,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小故事串聯起來的危險調查員。至於怪物和蝙蝠一直想追,但因為很忙所以到現在都還沒動,雖然所謂的忙只是打艦隊和LL而已……
 
  說到LL,今明兩天是Aqours的1st呢,不過對人擠人沒抵抗力、而且還沒錢的我當然沒去搶票,加上淚點低如我,實際看到換色場面恐怕會狼狽地哭死在威秀裡然後上新聞。所以如果有人有去的話順便告訴我一下現場水學二單的三段變色+光道和未來門票的水藍希望有沒有變成功,雖然我相信這對LLer的默契來說是完全小case。(補充:去專版看了一下情報,還好我沒去,去了保證真的哭死在威秀,哇!你逢田姐當然什麼都會啦!すごいー!)
 
  誒?突然自己歪樓了……回歸正題。
 
  相信有看完二十世紀少年的人都記得,最後大家期待健児上去唱那首歌,現身的健児雖然唱歌了沒錯,卻拒絕唱了那首歌,這邊的舉動的原因最常被提到的就是因為他不能成為英雄,否則只會出現第三個朋友、甚至更多的朋友。
 
  但還有另外兩個比較少被人提到:
 
  其一是二十世紀少年雖然是個相當搖滾主義的科幻漫畫,但裡面的搖滾除了象徵叛逆、反抗的精神,也代表了健児他們的不成熟,他沒有唱歌不但代表了健児不再是「小孩」了,也有著「朋友」的一切終結的意義。
 
  其二則是朋友的極權世界被粉碎了,現在這個世界需要的絕非延續搖滾的叛逆與反抗,而是需要恢復與創造來走向和平。
 
 

 
 
  那麼上面那些這和正文有啥關係呢?其實我一直覺得霹靂裡的一堆正道,根本就是剛好在健児的正對面,也就是保守主義。
 
  就算沒有我上一篇那個真‧詐欺惡搞文,所有人也知道霹靂裡面苦境中原這一塊,是個奇葩且蠻荒到極致、連教會管理都沒有的無政府世界。
 
  然而在這種世界背景下,霹靂的所謂那些正道們,無論素還真、一頁書、還是其他的代打主角或當檔主要勢力,他們對抗外敵與極權崛起的行動,大致上不外乎就是:決定對抗→對抗過程→成功擊敗→收工→And once again, the day is end. Thankyou, the Powerpuff girls!
 
  擊敗侵略者了?OK,説明はできないけどだいじょうぶさ。
  推到極權派了?OK,説明はできないけどだいじょうぶさ。
  解決陰謀家了?OK,説明はできないけどだいじょうぶさ。
 
  哇!是擅長守護和平的朋友呢!すごいー!たーのしー!
 
 
  這神秘的邏輯簡直就跟我一個巴哈好友對柯南其中一部份的評論一樣:偵探們破完案後,儘管被害者多麼死不足惜、犯人多麼讓人惋惜,依舊是放個BGM把那些嫌犯交給警察,接下來就什麼都不管。
 
  那一票正道人士們,不知道腦袋停留在哪個莫名其妙的時代了?打仗打完就萬事OK,後續完全放生,從來沒有一個人有想過,建立公權力的重要性。
 
 
  就內部來說,正道人士們推翻了極權主義者們後,這個苦境中原需要的,根本不是什麼回到過往的蠻荒生活,而是需要一個能帶領與凝聚社會的明確公權力。
 
  要推翻極權,不管事前事後,總要給我好好的組織政府、選舉國會、制定憲法吧?就連你成為第二個極權者,也比推翻後就來個:「OK,大丈夫萌大奶,我繼續隱居去了,剩下的干我屁!你們不會自己想辦法解決喔?」然後整著社會陷入放空,還來得對社會有益處。
 
 
  就外部來說,沒有公權力的話,對他們所謂的侵略苦境者的角度來說,不過就只是路過到一個沒人想管的荒地上插旗子的程度罷了,真的有糾紛,也不該是來自苦境中原,而是來自其他也剛好路過想插旗子的人。
 
  是的,這種講法相當帝國主義,但就劇中來看,他們國際現況就是處在帝國主義下,那當然是照著帝國主義的規則來走。更何況你們被侵略多久了?數都不數不清多少年了,還沒有半個人意識到國際到底是什麼意思嗎?還是永遠只會水來土淹的應對法。對方就算佛心想要和苦境中原談判,誰能代表苦境中原的主權?妖蓮?一頁書?三教?想來根本沒有對象有資格啊,所以怎麼辦?那當然還是上去插旗子了阿還用說。
 
 
  而且就算沒有經歷這些侵略、極權等等……霹靂的社會如果平安無事的話,就真的能適合沒有任何公權力及法律管理嗎?我個人絕對否定。
 
  能夠沒政權沒法律沒主權的世界,只適合在史前那種人們漁獵採集、然後共享的那種真‧蠻荒社會。但苦境中原蠻荒的只在政治意識,社會和文化可是相當近代,這種情況下呢,要我說的話,連1984那種絕對思想監控的世界,都比這種有社會有文化有經濟、但沒政治沒法律沒主權的奇異結構還有像話多了,各位,讚美老大哥吧!
 
 
  雖然真的建立的政府,那戲就演不下去了,但反覆看著這群正道人士們,永無止盡地延續著毫無必要的保守主義,實在讓我不禁覺得,既然他們正好是健児的正對面,說實在的,某種意義上他們也只是另一個形式的朋友不是嗎?只是沒有人知道他們就是朋友,連他們自己也不知道。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928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布袋戲|霹靂|二十世紀少年|20世紀少年

留言共 2 篇留言

苦楝樹
我的無限世界,就是正派為了維護和平,成為反派的故事

09-11 18:10

yau
反抗精神的霸凌,可憐那位被打碎黑膠和綁的女同學,她可是全書第一個人物。的確現在的人對搖滾樂有種美麗的誤會,反而是我是一開始對其反感後,最近才喜歡它不是因為反抗精神,而只是因為它很易使人自high

04-24 22:4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F2013020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紀錄】咦……咦萬人次?... 後一篇:【廢文】說起來蜜柑色才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nppg巴哈的各位
本人血癌活不過今年底 希望大家年底前能順順利利 幫我多看看2025年之後的世界 哈哈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