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達人專欄] 【中篇小說】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之後(完)+後記

作者:亞達六十七│2017-02-25 15:15:26│巴幣:26│人氣:585
終章.

    又是一年冬天,嚴寒冰封了王城,將居民都趕進了屋子裡,偌大的繁華之城,此時卻顯得空虛寂寥。

    從家戶中流瀉而出的溫暖燈光,卻沒能點亮整個街道,在這燈光所能觸及的極限之外,與燈光內部的溫暖安逸形成對比的是殘酷的冷風與黑暗。三年前的魔女所造成的動亂及其後整整一年的強力搜查,干擾了人民的作息,同時造成了許許多多的人喪生。

    有些人是遭到陷害、有些人則是被狗急跳牆的魔女所殺害,一整年的騷亂下來,損失超乎想像的巨大;加上最近幾年天災不斷,對王國造成了二次打擊,不僅大戰時的損害還未恢復,再加上這次的人力物力消耗,不得已之下只能逼迫聖教收手,同時裁撤了大部分的聖騎士。

    聖教與王權出現了對立與緊張,私底下彼此的陰損攻勢強烈不少;不過這對人民來說已經無所謂了,他們已經每日為三餐而憂鬱,根本無暇顧及政治與權力上的鬥爭。

    相較之下,與王國接壤的帝國近年來似乎恢復迅速,已經成了一方霸權,雖然過去一度是對抗魔王的盟國,但他們也漸漸開始有了對王國露出獠牙的傾向。

    不過王國的王城居住著許多富裕階級,對於王國內部真正的糟糕情況其實並不甚了解,因此整個王城的權貴們並沒有因為國家經濟情況而出現不安或躁動,而是一如往常的豪奢與糜爛。

    這一日,福沃在王城的街道上獨自走著,廣闊的大道除了他以外,也只剩下了稀稀疏疏的人影,而且大多數在經過他身側時,都像要特意避開一樣,距離他數公尺。

    福沃低頭看了看自己單薄而襤褸的衣衫,自嘲似地聳了聳肩,繼續背著他的行囊向前走去,在這條道路的前方盡頭,是當年王城魔女的處刑場,因為被認為受到詛咒,所以至今仍未重建或去管理那塊土地。

    但是也因為這個原因,那裡能不受他人打擾,也沒有巡夜士兵的驅離,能安穩地過夜,只是今晚的寒冷與狂風,加上越來越大的雪,恐怕那裡破敗的廢墟也難以抵抗。

    福沃拉住襟口的衣物,加快了腳步。他忽然牽掛起了小弟,不知道這樣嚴寒的冬天他過的怎麼樣。

    他們離開黑龍村後,兩人流浪了許久,忽然有一天聽說了伊莉絲父親東山再起的事業成功了,想要前去投靠,卻毫不留情地被轟了出來;福沃還被狠狠地痛打了一頓。

    不過福沃為了年幼的弟弟,不斷地去求了對方,最後總算讓對方同意收留了弟弟;在為內心唯一的牽掛找到安身之所之後,福沃便隻身一人離開,前往王城尋求工作餬口。

    然而福沃會的技能也不多,加上他太過老實駑鈍,頂多也就在夏日工期最多時能找到幾分臨時的勞力工作勉強養活自己,存夠了錢後到了冬日,就只能每天住在廢墟裡過夜。

    每日夜裡睡前,他一定把伊莉絲留給他的那條手鍊枕著,這樣他就能有一夜的美夢,而免於被過去痛苦的記憶所形成的惡夢驚醒。

    如今的他,透過手鍊也經知道了一切,他知道伊莉絲到底是怎麼付出去保護自己,在閣樓上用自己的血去製作魔法陣防止來自於蕾兒的詛咒,隱藏起所有會讓福沃掛心的因素,讓福沃無後顧之憂地為整個家努力;在看到這些之後他會後悔、會不捨、會痛苦,但至今這已經是他唯一緬懷伊莉絲的手段了。

    他曾經想過,如果那天他與伊莉絲就這樣兩人逃跑到一個新的地方重新開始,隱藏了過去與伊莉絲魔女的身分,或許現在也能過上了不錯的生活;但是他最終卻選擇了兩人都不會幸福的道路,現在的窮困潦倒是他罪有應得的報應。

    回到了他的「據點」,那只是一個破敗的木製小舖子,但舉目望去,眼下已經沒有更好的、能夠像這個小攤能夠遮風擋雪的地方了。

    福沃走進舖子,用毛毯將自己凍僵的身體裹住,然後用已經發紫的、不聽使喚的雙手竭盡全力想要生火,但在這樣的低溫與狂風下,要點燃被融雪所弄濕的木材談何容易。花費了大把的時間,才在深夜勉強生起了一小團火焰。

    火光帶來的溫暖對福沃來說何其珍貴,他躺下蜷縮在了火焰旁邊,用身體幫它擋著越來越加強勁的寒風,感受著它的溫暖。

    在安置好了伊莉絲的手鍊之後,福沃一如往常地閉上了沉重的眼皮,沉沉睡去,睡夢之間,漸漸寒意一點一滴退去,一股暖流與舒服的感受開始充斥全身,將他的意識緩緩地拖進了黑暗。

    今天他沒有夢到了伊莉絲,但他看到了許許多多熟悉的臉。

    父母、大哥、大姐、小妹、小弟、伊莉絲、村民們、蕾兒、老村長還有雖然只有過短暫緣分但卻令他印象深刻的勇者霍普。

    黑龍村宜人的氣候與舒適的生活,開始在他眼前一一播映,福沃漸漸沉浸在這過往的幸福中。

    他朝著記憶的深處走去,沒有回頭,也不想回頭。

    每一段相遇、每一刻的相處、環繞在周身那家鄉的味道與氣氛,對他來說都是這麼的觸手可及,他想永遠待在了這裡。

    「最後,分清楚誰是你應該保護的人,用你真正的正義去保護他們,否則總有一天,你會後悔的。」

    耳邊忽然繚繞起一句話,像是點醒了福沃一般。

    為什麼……到了這個時候才想起來呢?

    為了報仇、因為自己痛恨魔女、因為想要幫家人與村民討回「公道」,卻忘記了自己真正了正義、忘記了自己真正應該保護的人,勇者霍普在那一個已經全都看穿了吧!

    為什麼不能早點想起來呢?

    看著眼前撥放著的一切回憶,福沃低著頭垂下了雙肩,大大地嘆了口氣。

    「後悔這種東西,是沒得救的,對吧?霍普先生……」

    福沃認命地一攤手,繼續走向了回憶的盡頭。

    就這樣,他繼續往深處走去,再也沒有回頭。

    隔年的新春,王國政府久違地想重新利用本來作為魔女刑場的東市廢墟;緊急被徵招整地的男丁與士兵,在雪完全化掉之後,發現了一個已經蠟化的男人乾屍。

    因為聽說已經死亡很久了,但卻保持著大部分的皮膚與組織,屍體的臉是幸福而安詳地微笑著,這個發現令人們又驚又疑,許多加油添醋的奇異故事也就這樣傳開了。

    在這些故事裡,其中一個奠基於乾屍手中所發現的手鍊的故事最廣為流傳,由於手鍊是裹著人血的魔法物品,而又在魔女被處刑的場地被發現,因此許多人就將這個具屍體背後的故事編了出來:一個與魔女相戀的癡情男子,因為自己一時的懦弱,沒能保護好戀人;但在戀人死去後,後悔而悲痛欲絕的他,每日都會到這個戀人過世的地方緬懷,整整三年無論寒暑沒有中斷過,最終因為那場百年難遇的暴風雪而喪命,但想到能與戀人在死後的世界相遇,也就幸福地接受了死亡。

    這個浪漫的故事,在所有人們的口耳相傳之下,許多人前去現場圍觀,一時間變成了人潮湧現的觀光地帶,甚至有人開始把這個男人當成了守護愛情的神靈來祭拜祈禱。

    在人潮聚集的人流中,一個粗曠壯碩身型的男人也身在其中,背上背著的行囊旁綁著一個長長的麻布包。

    男人帶著時下流行的面具,站在人群中,遠遠凝視著那個被人們奉作崇高聖地的店舖廢墟,帶著悲傷與憐憫,惋惜地嘆了一口氣:

    「你還是沒能作出不讓自己後悔的選擇啊……」

    男人仰面向天,閉上眼搖了搖頭。

    「不對,我自己,也沒有作出與未來預知不同的選擇,不是嗎?我們也都只是順應命運罷了。」

    勇者霍普在沒有被任何人發現的情況下離開了現場,或許,也沒有人記得他了吧,畢竟自從勇者打敗了魔王,已經過去八年;那場正義的執行,也過去了八年。

    在真正的嚴苛過後,人們反而不懂寬恕與點到即止,而是不斷的膨脹自己的權利與慾望。如果正義代表著無私,但過分執行的正義,卻未嘗不是一種自私。

    在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之後,人們才更加應當深思。

<全文完>


----------------------------------------------------------------------------------------------
後記

    大家好,我是亞達六十七,感謝您看到了這裡,不勝感激。

    基本上是想說反正都要完結了,所以提早把最後一部份放出來,免得拖到下禮拜失去熱度XD

    《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之後》這篇故事,其實並不是近期寫的東西,大概已經是去年的產物了吧,只是現在在這裡把它放出來分享給大家,希望你們喜歡。

    說實話,或許有些人會覺得這篇故事很沉重、很難過,但真的有看完全篇故事的人大概已經有感覺到了,這篇故事的背後到底在投射什麼東西:過去的奮鬥過的英雄變的一文不值、沉浮於新時代的人不被重視、最壞的時代早就被埋沒在歷史的陰影之下卻無人想去觸碰、最好的時代過去之後才發覺這一切都是由謊言編造而成,只剩下一群人被光輝的過去留在原地,迷惘地想要做些什麼,卻一事無成。

    雖然說不上是最血淚的控訴(笑),但也不是什麼可以讓大家捧腹大笑的作品,很抱歉在這裡提起這麼殘酷的現實,儘管在打碎大家美夢跟價值觀的同時我也能感到一絲愉悅以及專屬於我的小確幸(抖S臉)。

    當然,如果各位並不想太過深思,只是想要單純享受故事的話,我也希望這篇小說能帶給您足夠的娛樂,關於福沃(fool)一生的興衰,看著他的掙扎與感受、他的思考與信念,以及這一切最後所導向的終途,或許不是什麼快樂而精采的橋段,但其所刻劃的真實希望也能與各位的生活有所共鳴(當然最好是不要有任何共鳴啦)。

    如果您看完了整篇《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之後》共計六萬多字的小說,我再次您致上最高的謝意,感謝您的支持,讓我有繼續創作的動力;如果您只是看過其中幾篇,我也同樣非常感激,並歡迎大家在下方留言與我交流!

    那麼,《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之後》就在這裡告一個段落,今晚九點前後也會準時更新《布蕾思之城》,我們到時候再見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9215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火燒的哆啦A夢
沈重的結局(〒︿〒)

03-17 10:14

亞達六十七
是啊ww03-17 13:40
傻不嚨咚
我覺得勇者的提示太太太隱晦了,而且無論是福沃還是伊莉絲,在選擇的當下都是選擇當時情境下自己感覺最重要的東西。雖然最後福沃後悔了,兩人也沒有任何一個活下來......嗚......嗚......是令人遺憾的結局,但是我並沒有覺得福沃選錯了,大概就是當時的他比較不知變通吧。

如果他可以早一點發現伊莉絲的感清或者自己靈光一些把憧憬轉化成愛情,那村人這幫渾蛋算什麼。可惜福沃依然是福沃;伊莉絲也仍舊是伊莉絲,沒能提早對福沃表達內心情感,吐露心聲的時機也沒有很好,反而將自己的心意和過於理想化的正義放在傾斜不均的天秤上給心上人衡量。結果當然不如預期,唯一值得欣慰的是,福沃留給她一絲逃命求生的機會。

故事的後記裡,67大也指明福沃的英譯是傻子,可是看到最後想了一下,一直待在村子的福沃是見識尚淺,心智成熟度也有待磨練,若說他傻有些不盡然,比較像小笨蛋(尤其是感情方面)。真正傻的反倒是伊莉絲,傻得癡情和放棄得太早,傻得犧牲自己成全福沃無知的正義。如果給魔女一個不滅的靈魂,當伊莉絲看見自己死後,福沃所經歷的困頓,她搞不好會比福沃更後悔自己當初沒有直接動用魔法強硬帶走福沃。

說到這......本來我還期待勇者大人會不會在最後關頭出現,來個逆轉勝之類的,結果......勇者嘴砲了,真的好想把他炸飛喔!~

我個人對獨臂騎士這個角色特別欣賞,可能是他對福沃的一再通融讓我覺得很有人情味,而且忠於自己的職責,就算在死戰中斷失一條手臂還是維持理智執行任務,我在想或許他還比伊莉絲更冷靜一些也不一定,值得讚賞。

以上,謝謝67大分享的好小說。

05-16 22:07

亞達六十七
哇!好詳盡的心得ww
謝謝閱讀!我很感動~
這篇小說裡我都將情況盡量貼近現實
這不是什麼令人愉快的冒險奇談,而是在傳奇過後的寫實生活
人性與貪婪的顯露、角色個性也不可能轉變
正因為如此,才導向了最後的結局
男女主角都認為自己走在正道上
在做決定當下的那個瞬間,他們都沒有料到未來會發生什麼事
而是做了認為自己無悔的選擇
將自己的可能性給封絕了

他們都不是像勇者一樣見多識廣、歷練豐富的人
一個只是單純的農家男孩、另一個則是太看重愛情的商人家深閨小姐
俗話說真的笨沒事,半吊子的小聰明才真正要命
我想伊莉絲顯然屬於後者

而如果設身處地勇者的立場想一想
或許勇者也很後悔吧
如果不干涉,是不是又會是不一樣的結局
不過這個角色也確實做到了我所諷刺的「勇者」這個定位
在那種政治環境下,他已經失去了自由
與過去相比,能做到了事有限
但依然保持著跟在冒險途中一樣的嘴砲(勇者不都是嘴遁天賦點滿的嗎w

獨臂騎士跟街頭藝人算是整篇小說裡比較讓人欣賞的角色了吧
一個盡忠職守、一個勇敢逐夢
社會上需要的正是這些人
但偏偏他們又是少數

最後再次感謝閱讀,不勝榮幸!05-16 22:47
人一兌
沒有太多奇蹟,或許才是現實世界的樣貌。

人物的心境描寫十分生動,凸顯面對現實所做的抉擇與矛盾(說真的不太喜歡靠著主角威能最後莫名其妙獲得勝利的那種)

然後敝人到後記才發現原來福沃諧音fool...[e12]

(所以其他角色也有諧音嗎www)

這篇故事令敝人感觸良多,不過敝人不擅長寫心得,所以能寫的也就這短短幾句,總之很喜歡這部中篇![e35]

06-21 22:40

亞達六十七
這篇是真的蠻沉重的因為要面對現實ww
其他角色的話是沒有諧音啦
這也是為什麼我絕大多數都以職稱或身分來稱呼角色
除了主角群以外基本上沒有名字的ww

如果能打動你,真是不勝榮幸,非常感謝你的閱讀!06-22 09: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otpaaad135b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中篇小說... 後一篇:[達人專欄] 【長篇小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com0989所有大大
好久不見了,近期更新了一些創作,歡迎來踏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