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我在追求之中找到快樂

作者:菁蛙跳跳跳│2017-02-18 00:20:09│巴幣:2│人氣:1837
DSE 2016 中文作文題目
我在__之中找到快樂

我在追求之中找到快樂

  快樂隨時都在轉變,並不恆久,使人快樂的可以是物件、場景,甚至是人。然而,當中沒有一個使人快樂的要素是恆久不變,而且令人常存新鮮感,進而得到滿足與快樂的。我們對於快樂的指標和定義一直隨我們的成長與經歷轉變。當我們年幼時,得到玩具是快樂;年輕時,在學業和人際關係上取得成就是快樂;成年後,金錢和「擁有」是快樂。快樂是如此善變。

  然而,只有「追求」這一行為在人生之中是歷久不衰、永存不滅的。我們在追求得到事物的過程中可以得到持續的刺激感和滿足感,這能使我們快樂。因為那個結果、事物是大家都能看見,有同等機會得到的「終點」。但是,我追求那個「終點」的過程,卻是只有自己才能擁有的,一生永存的快樂。即使我的終點再經變幻,我那獨一無二的追求的本質亦是依舊存在於我的心中。這份不變造就了我的快樂。

  夢想看似觸手可及,卻又是遙不可及。想要得到、達到,就只有追求一途。在追求的路途上,總有新鮮的事物在路邊等待我發掘,藉此,我可以得到更多的知識與技術、各種處事的道理,甚至拓寬自己的人脈,開拓自己的眼界。正正因為夢想看似觸手可及,所以才能使人欲罷不能,無法停止對它的追求;又正正因為它遙不可及,才能使我在追求它的同時,積極去發掘、吸收各種額外的知識,充實了我的身心,力求有更多的機會去到達我心之所向。亦正因這樣,即便夢想過於遙遠,只能是夜空中繁星閃閃的其中一個細小的夢,在追求的過程中,我仍走了一條獨一無二的路,得到了更多我未曾預想過的知識,看到了更廣寛無邊的世界。因此,我絕不後悔我傾注多年的時間和心血去追一個朦朧的夢。因為比起那個終點,追求的過程使我得到了更多可貴的東西,即使失敗,也無悔。不變的追求使我得到了他人無法奪取的快樂。

  在香港,學習是辛苦的,但追求知識,在世上任何地方也是充實而快樂的。在香港,我們被灌輸必須要考上大學這一目標,亦因這一目標,我們「求學不是求分數」的觀念,就變成了「求學?不!是求分數!」的觀念,把求學的本質扭曲、改變,卻指鹿為馬,將其說成是「正常的」,最後把學習變成痛苦,亦屬「正常」。

  但對我而言,追求知識是一件快樂的事。就如數學,雖然在最初,無知的我甚至不能理解題目的意思,但是經過老師的教導,我緊記了公式,理解了題目,學會了解答。回頭看看才發現自己在不知不覺間得到了如山般龐大的知識,以往無法完成的課題也變成了最簡單的基礎練習。那份成就感和暢快又有誰能奪去?又如我為追求知識而閱讀了眾多不同的書籍,我得知了世界的歷史,我學會了借古鑒金;得知了人心是多脆弱,使我學會了珍惜、愛護和關懷他人;得知了天下無不散之筵席,使我學會了珍惜每一段關係。這是單單注視「終點」(大學學位)所無法得到的「過程」(額外的知識),是使我能持續滿足自己的求知欲的快樂。

  人生除了追求夢想和知識外,不得不提的當然是愛。在今敏的《千年女優》正正帶出了比起找到所愛之人,主角更愛的是「追逐」愛人的過程。任誰都希望能找到所愛之人並希望「執子之手,與子皆老」。然而主角即便花費半生尋找也無法追逐愛人的身影,直至她驚覺自己早已遺忘他的容貌,她才醒悟自己的一生已不再是為了到達終點而奔跑,她真正愛的已不再是他,而是追逐著他的自己,那個使她患得患失、悲喜交錯的過程。她愛的不是終點,而是過程。

  我在觀看過這部電影後,深受啟發,重新審視了自己喜歡過、追求過的人。最後,我才驚覺自己和那名主角相差無幾,同是陷入於「追逐」的輪迴之中,就如同夢想一般,所愛之人明明就在自己身旁,看似觸手可及,但兩人的心卻又隔了十萬八千里般遙不可及。雖然深知終點只有絕望相伴,但過程中卻總有如繁星般零星細小的希望灑落,使人患得患失、欲罷不能。正因希望是如此難得和細小,所以在得到時才使我感到無比的快樂。

  在追求那人之時,又會為讓自己有資格和能力配上那人而有無盡的動力去追求知識、技能和人際。最後不論是否能達到終點,在過程中用努力換取的成就是不變的,讓自己能因此成為更有教養的人又怎會不是值得快樂的事?

  「終點」和「結果」都是「最後」,即使我們達到了、得到了,那份快樂也一剎即逝。回頭看看有多少「完結」能使我們一生快樂?也不過是一笑置之的程度。而「追求」不是「最後」,它還有「之後」,「未知的未來」,使人不禁去探求,從中得到無盡的快樂。只要去尋求,快樂就會在旁等待,遠在天邊,近在眼前。

  也許人一生有太多追求,才使得人盲目,只懂注視終那一剎的快樂,而遺忘了追求本是一種恆久的快樂。在人到達人生的終點時,回顧一生,才會醒悟「人生」其實也是一種「追求」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8415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chingching1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Underevolut... 後一篇:刺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amage922掏空國庫斂財無罪
看個A片卻需要被公審鞭屍?!蛟哥真是入錯行了,當個慰服部立委還可以騎馬打仗包小三吶~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