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雜談】關於學測與大學

伊(熊頭模式爆發中 | 2017-02-16 23:21:42 | 巴幣 4 | 人氣 299

大家好,我是伊~

最近一直在想在煩惱要寫哪部作品的心得,所以一直推延(倒地

大家快來推薦!

以下閒聊一下。

眾所皆知在下是本年的應屆學測生,2/16時學測成績也順利出爐。

想想當初出考場時,一直跟同學說:「X!英文跟數學都好難!」

大部分同學都只同意數學很難,卻都跟我說英文很簡單啊!

我愣了三秒,我寫英文時那麼糟糕的感覺是怎樣?

英文作文只花15分鐘寫,尾端還隨便亂收。

回去看了解答,第一大題就錯六題,選擇改出來72-19=53

有寫過歷屆試題、模擬試題的各位學生大大一看絕對知道,53頂多拿個均標(大約啦)

總之,寫歷屆試題選擇都是67~69之間在跑的在下一整個絕望樣。

就很頹廢的跑去玩爐石戰記了(誤

咳咳,總之學測分數出來後,我只能說「英文比我預期的高」

在下原本只預測作文拿個4分 結果還有12分(肯定是平常老師改的太嚴害我失去信心!)

咳咳,我想報告一下學測成績好了

【純粹分享成績,我知道我沒考得很好,非引戰】

國文:12(前)   英文:12(前)   數學:7(均)   社會:13(前)   自然:9(均)   總級分:53(均)

【純粹分享成績,我知道我沒考得很好,非引戰】

我差兩級分就可以總級分前標了!還來!(被打)

我原本以為英文只有10級分,沒想到還要高出一點

我原本以為數學能夠10級分,沒想到低了一大堆(已死)

身為社會組我真心覺得數學是一個神奇的科目。

寫歷屆試題我看了八成會寫,但在時間壓力之下我變成了8.7成不會寫

我真心認為,考數學時間要在拉長,如果只是比賽考試技巧與運算速度,請容許電腦參賽即可。

我個人很喜歡數學,在數字間尋找邏輯與規則很有趣,但我喜歡慢慢的想,慢慢的理解。

回歸來講,平常模擬考都只有51、52的我這次出了個53,而且還是在各科都偏難的這次,其實讓我有些小開心,不過我個人認為不算考的特別好,就是正常發揮而已。



咳咳,對學測、教育制度的抱怨等,不是這篇文章的重點喔>.0

以下正文。

說真的,像我這種情況的人不多。

什麼意思?我們班上原本有幾個人也是屬於5X級分的這次卻是掉下到了4X末。

2/16當天就有幾個人哭了。

作為一個肥宅與班上的邊緣人,自然沒辦法去安慰他們,萌妹紙們聚在一起哭讓人心疼看了很萌

我當然不會在這邊單純說什麼不要哭,每個人對自己的定位與評判本來就各有不同。

有個平常跟我分數有些差距的人也衝到了52(國文15級分嚇死我惹)讓我瞬間挫出冷汗。

然後我想說的是,不論你要不要考指考,只要願意學真的會起來。

我不敢說英文12很高,倒不如說只是正常發揮,但我認為前標至少也贏過了50%的人。

這邊說個故事,是真的是真的是真的是真的是真的由於聽起來很假但是真的是真的所以要多說幾次是真的,是真的喔>.0

是我自己的故事

我在小學的時候,英文段考最高只有考過44分,我說真的。

小學有在讀書的應該都知道,英文這東西在小學幾乎沒有文法可言。

當時的我只知道A~Z,連母音是什麼都不知道 "I"  就是主格的"我"  這更是完全沒有概念。

你問我當時在幹嘛,我也很想知道。

那時候人生沒有目標,唯一的目標就是要如何刷新我的衝天跑(現在的跑online)的遊戲比賽成績以及鍊金裝的製作。

回家就是把功課隨便寫寫,然後把英文丟在一旁,就沉迷在電腦中了。

對,小學的我是個重度沉迷電腦的小屁孩。

一天沒玩到就會爆發,當時脾氣很糟糕,被拔網路線也會很不爽。

扯遠了。

這樣絕望的我,班排沒離開過第一名第二名(我指的是倒數)

後來,家母實在看不下去,幫我找了補習班。

一開始也不是很願意,甚至搬出會沒有時間看海賊王(那時候都在31台看每天晚上6點的)

不過後來想想,這成績下去也不是辦法,於是後來在我原本補數學的補習班找了補英文的老師。

我不敢說自己是天賦異稟啦,總之成績因此有些起色。

短短一年(小六初~國一),我讓自己的英文足以跟上國中。

再過半年,英文成為了我的主打科目。

小學時我靠的都是國文與社會。

上了國中,英文成了最強項,段考不離80、90。

或許是我對語文本身就有點興趣,或者是我運氣好。但這些都撇到一旁。

我做到了

我從曾經萬人之下,0人之上的悲劇英文,到了我現在高中考完學測,我拿到了前標。

我想這造就了我的性格「不怕輸」

去年暑假暑期輔導,身為社會組的我狂讀物理化學,同學說你瘋啦,別人兩年的成就哪是你半年拼一拼就跟的上。

當時的我不信,還是努力的讀,應該就是上面那段「英文」的故事才讓我這樣。

儘管我最後自然沒有起色,但我還是抓住了基本分,均標。(我國中的時候自然科沒有及格過)。




高一時有人說不要只把目標放在段考,要放在兩年後的學測。

我不聽,我照我的步調走。

因為我不只把目標放在學測上,我放在更遙遠之後的大學、出社會。

「如何學習」以此為標題的作文很多人寫過,「學習去如何學習」這個主旨肯定也有很多人寫過,不然就是看過相關文章。

但真的理解的人不多。

雖然我不能夠自稱完全理解,但我自認有擦到邊邊。

我試過起床時寫數學、讀社會科時適不適合聽音樂、寫英文到底該先看完文章在看中文還是反過來、不懂的單字應該要等看完文章再查還是當下就查、閱讀測驗到底該先看題目還是先看文章、國文作文何時應該寫自己、寫環境,自修應該在宿舍房間內還是在自修室。  等等等等。

若要問我高中學了什麼最值得說嘴,我想我會說「學會了如何去找方法」

我試過每一種方法,雖說最終沒有太大起色,但我認為這才是真正在未來會用到的。

好像扯遠了(?

總之,我想說的是,學測說大很大,說小很小,說真的他不過就是「一場考試」

回頭看看我國中那些前段同學,說著73、72級分在哭,雖然難免會想吐槽一下,但那也是它們將自己定位在更高的地方。

考完了,就放下吧,不論你要不要指考,調整自己的心情。

不論你靠學測上了不是那麼優的大學,還是靠指考上了好一點的大學。最終都是「上大學」

人生之路還很長,學測只會決定你是哪所大學,不會決定你是哪種人。

你有你自己的優點,或許你沒發覺,找班上的人玩個「發現優點」遊戲也好。

只要你保持自己的優點,不論去到了哪裡,你都能有自己的天地。



咳咳,讓我來總結一下。

1.不要哭了、繼續加油

2.上大學是開頭,大學才是你真正學習的地方。

3.沒辦法上如願的大學沒關係,上一間你不討厭的大學然後再努力考進你想要進的公司或研究所。

什麼?你說如果四年後努力了還是考不進怎麼辦?那我倒想問你如果四年後努力考進了你要怎麼賠償我?

沒上到想上的科系,那就雙主修!你跟我說會很辛苦?你現在不也很辛苦?

不要去想上錯了大學未來就一片黑暗,不要對未來有過多推測,這世界變化的速度遠超過你的想像。

一個人努力進步的速度也遠超過你的想像,尤其當這"一個人"是你而且還真正努力時。




最後的最後,若你的學測未盡理想而要考指考,加油,我都可以一年跟上國中英文進度了,本來就跟著進度的你絕對可以!




伊 筆 ~2017/02/18 21:39~

創作回應

巴哈板孫文
英文11,幫QQ
2017-03-28 16:40:41
伊(熊頭模式爆發中
加油加油><
2017-03-29 16:28:52
繪里(・ω・)ノ大好き
所以樓主上了哪間
2017-05-20 09:53:40
伊(熊頭模式爆發中
那個那個(羞,謎之音:羞闢啊),新北的淡江OWO
2017-05-20 17:30:4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