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人偶進化論番外篇:碼頭的生存法則 2

瑞恩 / REEN | 2017-02-16 21:32:33 | 巴幣 0 | 人氣 71


 
「下個月十號啊……」
羅登坐在路邊的長椅上,仰臉看向了帶點灰藍色調的天空。
他有一口、沒一口地抽著菸,覺得腦袋空空的,什麼都想不了。
凱薩琳要結婚了,而且日期還在下個月,也就是說,他跟凱薩琳只剩下兩個禮拜可以相處了。
這真是太沒道理了啊!
他難得看上的女人,到頭來卻要當別人的老婆!
要知道他自從和凱薩琳在一起之後,可是專心一意地對待她,從沒腳踏兩條船過耶!
這樣專情的他最後卻落得分手的下場,這是什麼樣悲情的發展呀……
「老大!羅登老大──!我總算找到你了……!」
就在羅登正為自己即將逝去的幸福哀悼時,遠遠地、從街角傳來了一個高音。
雖然那個聲音很明顯是在喊他,但是羅登卻連動也沒動。
也許平時他會熱心地幫忙處理小弟們的瑣碎煩惱,但他現在沒心情啦!
「老大──!」
不過羅登裝死,不見得對方就會放棄,隨著腳步聲跟叫喊聲越來越近,終至停步在自己身邊,甚至是動手搖晃著他,羅登再也不能假裝沒發現對方了。
「哈恩──我現在心情很糟,不要跟我說些芝麻蒜皮的小問題。」
羅登一臉懶洋洋的,臉色不怎麼好看,眼皮連掀都沒掀,就這麼扔出一句警告。
「不是小事啊!羅登老大,休南出事了啦!」
推著羅登的是個身型比他略矮一些,年紀也不大的年輕小伙子,因為平常不管是吵架鬧事還是醉得太厲害回不了家,都是羅登在罩他們,所以久而久之就把他當成老大在尊敬了。
「休南?我看八成又是在酒吧裡跟人玩牌輸不起,但偏偏拳頭沒別人硬所以被打得鼻青臉腫吧?」
羅登還是沒什麼反應,因為他對休南那個傢伙鬧出來的「大事」,已經聽到麻痺了。
現在他只想好好思考凱薩琳的問題,看有沒有辦法能叫她回心轉意……
「不是啦!休南他被雇主栽贓,說他偷了東西,還警告他再不交出來就要打斷他的腿耶!」哈恩死命地推著羅登,「拜託你啦,老大,去救救他吧,休南雖然牌品不好,但絕對不會偷東西的啦!」
哈恩跟休南時常泡在酒吧裡一起喝酒,私下感情可好的,所以看到朋友碰上麻煩,立刻就跑來找羅登求救了。
「什麼?」聽見跟預期中不一樣的回答,讓羅登思考停頓的腦袋突然清醒過來。
他一把揪住哈恩的衣領,錯愕地問道:「你說什麼?被栽贓?」
「是啊!不管休南怎麼解釋他們都不聽!他們說休南只是臨時工,誰曉得他手腳乾不乾淨,然後就開始打人!」哈恩見羅登終於有反應了,連忙比手劃腳地說明起情況。
「又是偏見。」羅登咬了咬牙,感覺火氣都上來了。
他們這些碼頭的搬貨工人,總是今天幫這家工作、明天替那家搬貨,並沒有固定的老闆,所以一般人常覺得他們這些流動工人操守不好,認定他們是不負責任又不老實的人。
不過那根本是錯誤的偏見。
即使有部分工人真是靠搬貨時偷幾樣值錢東西去變賣,好增加收入,但也有像他、休南,或是哈恩這種不屑偷貨的類型。
他們有自己的自尊,不想跟小偷同流合污,但偏偏大部分的人都把他們視為同類,一出事就把罪名都推到他們頭上。
「走,我們去碼頭找休南!」
一想到自己認識的朋友被人無端栽贓,羅登連忙重振精神。
他拍了下哈恩要他帶路,自己也快步跟了上去。
哼!沒做的事就是沒做,就算那些出錢的雇主是老大,他也不會放任他們隨便欺壓自己的朋友!
 
※※※
 
海水味灌滿了空氣,讓人大老遠就能嗅得到一股微鹹。
大型貨輪進進出出的碼頭旁,是一座座的倉庫,忙碌的工人奔進奔出,誰也沒空多看誰一眼。
羅登跟著哈恩來到其中一座堆著貨物木箱的倉庫,裡頭已經沒了別人,就只剩下一個工頭跟兩個大塊頭的工人,還有被他們圍著拳打腳踢,已經抱著腳蜷縮在地上慘叫的休南。
「都給我住手!」羅登快步衝上前,直接動手推開他們,「不管發生什麼事,你們這樣打人都太過分了吧?信不信我去報警?」
「你這傢伙哪來的?」工頭斜睨了羅登一眼,語氣很是囂張,「要報警就去啊!正好替我們跑一趟,叫警察把這小偷關起來。」
「老……老大……我真的沒有……」休南抱著腿,被打得灰頭土臉的他,臉上還滲出血絲,但他仍是很堅持地迸出抗議聲。
「我知道,你絕對不會偷東西。」羅登揮揮手,示意哈恩扶起休南。
「老大,他的腿被這些混蛋打斷了!」哈恩大略檢查了下休南的情況後,忍不住用兇狠的表情往工頭瞪去,「你們這些傢伙!沒證據還敢打人!根本是故意的!」
「怎麼沒證據?」工頭沒理會哈恩,只是逕自打量著羅登,想從他的表情裡看出對方在盤算什麼。
「證據是什麼?」羅登也不跟工頭多扯,乾脆地點了根菸、直挑重點。
「我請來的工人四點收工,最後收尾搬那幾箱的就只有這傢伙,現在貨少了一箱,不是他偷的還有誰會偷?」工頭理直氣壯地回應,語氣還略帶挑釁,大有想看看羅登打算怎麼狡辯的味道存在。
「有機會偷跟他真的會偷是兩碼子事,說不定貨是先走的工人偷拿了才找不到。」
「倉庫裡一堆工人進進出出的,有什麼小動作的話,馬上就會被其他人發現,所以不會有白痴在那種狀況下偷東西的,不然就是故意等人抓了。」
工頭的態度顯得相當堅持,一付沒得談的模樣,他露出一臉輕蔑的表情打量被哈恩扶著坐在地上的休南,態度完全認定了休南是賊。
「根據我說的情況,現場只有這傢伙能偷走我們的貨,他要嘛就是乖乖把貨吐出來,不然就賠錢。」
「賠錢?」羅登咬著菸,伸手爬梳了下金髮,棕眸微微瞇起,像是在確認對方的話。
「對,我們老闆從國外引進的瓷器可不是便宜貨,一個箱子裡的貨就要價三歐赫,但現在卻少了一箱。」工頭伸手往倉庫裡堆得高低不一的木箱指去,「我可以好心點,不追究他偷東西的事,就當他直接從倉庫買走,但他得把三歐赫拿出來,讓我賠給老闆。」
休南聽了,連忙心慌地搖頭,甚至用求助的眼神看向羅登。
羅登吐了口白煙,對於工頭聽似好心的說法感到不以為然。
他認得漆在木箱上的公司名稱,確實是做瓷器生意的,他曾經隔著玻璃櫥窗,看過那些擺在精品店裡的高雅茶具組,一套起碼要兩歐赫,而一個木箱至少能裝進四組,如果真被偷了,工頭絕不可能只叫休南賠三歐赫。
所以這根本是擺明了栽贓!
像這種粗劣的手法要騙騙剛踏入這一行的年輕人還可以,想誆他的話,免談!
胡扯什麼貨被休南偷走,還假裝好心要讓休南賠錢了事,其實根本是工頭想坑休南的錢,然後三個人就能去酒館喝酒享樂。
呿,當他們好欺負是嗎?
「哈恩,去叫警察。」
手一推,羅登對哈恩使了個眼色。
哈恩雖然有點擔心休南的情況,但也明白羅登不會害他們,所以只好先放下休南,匆忙離開了倉庫。
看著哈恩跑掉,工頭的臉色變得有些難看,他瞪著兀自彎腰、開始檢查起休南腿傷的羅登,忍不住出聲嚷道:「喂,警察來了的話,你朋友可要被抓走了,我們當然是無所謂的,只要有錢能賠給老闆就好……」
羅登把抽到一半的菸往腳邊一扔,重新站了起來,並抬手制止工頭的癈話,沉聲問道:「這船送了幾箱瓷器過來?」
「一百四十箱。」工頭挺起胸膛,一臉傲氣地迸聲。
「你說少了一箱對吧?」羅登說罷,也沒等工頭回應,便往成堆的木箱走去,甚至還爬了上去。
「喂!你在幹什麼!快給我下來!壓壞的話要怎麼辦啊!」
看見羅登像隻猴子似地爬上木箱堆,工頭跟另外兩名工人的臉色都嚇白了。
「壓壞的話我賠給你啊!一箱三歐赫對吧?你當我從倉庫直接買走,把錢給你老闆,就可以有個交代了,不是嗎?」羅登居高臨下地往工頭瞄了眼,嘴角還勾起若有所指的笑容。
「這……」工頭頓時詞窮了。
羅登應他的話,確實都是他剛才說的,所以他一時之間也無法反駁什麼。
所以三個人只能乾瞪眼,看著羅登爬到被堆高的木箱上頭,甚至拿出筆記本跟鋼筆,開始清點箱子。
「這個高度是九箱,像這樣的有四疊,所以一共有三十六箱……」
這就是羅登爬上高處的目的,因為站在地上時,有些箱子被其他堆高的木箱擋住了,不容易清算,但爬到最高的箱子上頭就沒問題了。
「後面這邊凹下去一個洞,對著旁邊的高度就可以知道有七箱,像這樣的有三疊,所以共二十一箱……」
他一邊計算一邊將數字寫在筆記本上,並藉由地利之便,把疊放得高矮不一、散亂難以計數的木箱,統統都加算起來,然後才閤上了筆記本,蹲坐在箱子上,對著工頭迸出認真而嚴肅的表情。
「這裡一共一百四十箱,一箱也沒少。」
雖然他早就知道了,但不親自點算一下,是無法教工頭心服口服的。
「不可能的……!你算錯了,剛才我點過,明明只有一百三十九箱……」工頭握了握拳頭,咬牙迸聲。
「噢,那這樣吧。」羅登見他還是不肯承認,索性收起筆記本跟筆,將袖子一捲,拍拍身邊的箱子說道:「我不收錢,免費替你們整理這些箱子,一疊七箱靠牆擺整齊,如果正好有一百四十箱的話,那從這邊堆到牆角就會剛好二十疊,這樣就一目瞭然了。」
話一說完,他就爬下木箱堆,真的開始動手堆齊箱子。
看著他不斷地把木箱靠牆排好,工頭與其他兩名工人面面相覻,露出了不知所措的表情。
半躺在地上的休南看著剛才耀武揚威的三個人一付慌亂的表情,雖然腿傷還是很痛,但他的心裡卻是忍不住想笑。
這就是他們很敬重羅登的原因。
雖然他平時看起來有點散漫,說話時也常開他們玩笑,對女人來說,是個有點玩世不恭的花花公子,但是他很照顧他們這群同在碼頭工作的小弟。
只要發生不公平的事,羅登是絕不會放任他們被工頭欺壓的。
「這邊已經有兩疊了,只要堆好二十疊,就可以證明休南沒偷東西。」羅登不知道自己在小弟心裡的評價又直線上升了,他只是邊搬邊往工頭瞪了眼,「如果你只是誣賴他,事情或許好解決,但你打斷他的腿,到時候警察來了可不是抓他,而是抓你們。」
工頭聽得臉色發白,因為他很清楚,傷害罪比偷竊罪重多了。
更何況倉庫裡的東西根本沒有不見,所以警察到這裡來之後,除了處理他打傷休南的案件外,還可以多加一條誣陷。
要命!明明事情一開始很順利的,結果卻給這男人搞砸了!
一想到等會兒要面對警察的盤問,弄個不好還會被抓,工頭的腦子裡慌得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好半晌過去,他才努力擠出了一絲僵笑,對忙碌的羅登喊道:「大哥,既然你都算清楚了,那剛才大概是我算錯了,才會誤會他,但我也不是有意的啊……!你知道嘛,我們得對老闆負責,所以一時心急……」
他試圖補救,但是羅登卻完全沒把他的話聽進去,只是一個勁兒地搬木箱。
工頭沒轍,只好回頭往身後的兩名工人瞪了眼。
「喂,你們倆,把錢包拿出來!」
他們面面相覻,蹙著眉好半晌,才有些不情願地掏出錢包遞給工頭。
工頭從裡頭抽出三歐赫,走到休南身邊,塞進他的手裡,陪笑著說道:「小弟啊,剛才那只是一點誤會,這些錢你拿去看醫生吧!」
休南有些訝異,沒想到工頭居然這麼快就妥協了,還主動賠償他?
他愣愣地瞧著工頭,只見他快步走向還在堆箱子的羅登,露出了一臉的僵笑。
「大哥,誤會解開就好,我們要關倉庫下班了,你還是快點帶休南去看醫生吧,這裡就不用麻煩你整理了。」
雖然他心裡嘔得要死,但是他看得出來羅登不好惹,加上他也不想被警察關愛,所以再不甘心都只能先低頭了。
羅登放下箱子,往抓著三歐赫的休南看了眼之後,手直接往工頭一伸,朝他勾了勾。
工頭表情僵硬著沒吭聲,直到羅登用嚴肅的表情迸出了要求──
「錢包拿出來。」
他隱含魄力的低沉聲調聽來相當有氣勢,讓工頭只能乖乖地交出錢包。
羅登輕哼了聲,他打開錢包,直接抽光裡頭的五歐赫紙鈔,然後又瞪了工頭一眼。
「斷腳需要休養,這期間無法工作的損失,可不是區區八歐赫補得回來的。」
說罷,他將空錢包丟還給工頭,然後逕自走到休南身邊,把錢全都塞進他的口袋裡,這才扶著痛到幾乎無法走路的他站起來,兩個人肩併著肩,緩緩地步出了倉庫……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