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資料]人格障礙

作者:佛系夏祤│2017-02-12 13:02:08│巴幣:40│人氣:2929




人格障礙,或稱人格(性格)疾患/異常/違常(Personality disorders)。精神疾病中,對一群特定擁有長期而僵化思想及行為病患的分類。這類疾患常可能導致社會功能的障礙。


分類:


A型(奇怪型或異常型)


妄想型人格障礙(paranoid personality disorder)又稱「偏執型人格障礙」。
症狀:對他人回絕、不信任、厭惡過度敏感,容易懷疑他人對自己有這些反面情緒。患者常常極度自以為是,自我中心。
對獨裁者還說是一種已知的病。
診斷標準(DSM-IV-TR)
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The 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簡稱為DSM):
 .301.00 妄想型人格障礙
A.對他人深度的不信任與懷疑,視別人的動機為有惡意的,從剛成年時開始,在其他多種環境下都有體現,擁有以下四種(或以上)症狀:
 1.沒有根據地懷疑別人在傷害或欺騙他。
 2.無理由地擔心其朋友或共事者的忠誠和可信度。
 3.不願意對任何人傾訴,莫名地害怕別人會利用這種信任,反過來對其造成傷害。
 4.在別人善意的舉動或言語中感覺到威脅。
 5.對別人的辱罵、傷害或怠慢等長期心懷怨恨。
 6.察覺出他人看不出來的對他的名譽的攻擊,並迅速行動反擊。
 7.不斷無理由地懷疑其配偶或性伴侶有不軌行為。
B.一般不與精神分裂,情緒障礙之類精神錯亂同時出現。
C.這也是一種心態過於早熟的症狀,會逐漸更新出另一個思維想像空間,呈現出的人性態度可以在過程中自然固化。
D.妄想最終能夠通過冥想去到這個階段,也是一種自我發展可被修復的——自主行為的一種現象。

類精神分裂型人格障礙(schizoid personality disorder,縮寫SPD)又稱類精神分裂人格異常或廢精神分裂性人格疾患、孤僻型人格障礙症。
特徵:對社會聯繫缺乏興趣、傾向獨立生活、沉默寡言、感情淡漠等等。受影響者可能描繪出豐富的幻想世界。
與精神分裂症並無關聯,但共病性高。

分裂性人格障礙,一種較為常見的人格障礙,全球約有3%人口出現此障礙,其中卻只有極少數人發展成精神分裂等精神疾病。
特徵
以下為針對分裂性人格障礙9項不合理特徵,充斥著偏見,包括:
 有與社會主流文化或亞文化大相逕庭的思想(如:相信有千里眼、心靈感應、第六感、家裡的高壓鍋對他們說話等)。
 有不尋常感知經歷(如幻覺,幻觸,幻聽,有時候會感覺自己的身體的某一部份不受到自己的控制,或者自己的身體並不屬於自己)
 離奇的想法與言語(內容含糊不清,或經常帶有隱喻,或模式化的語言)。
 疑心重:覺得電視上或者收音機裡的說的事情跟自己有關(如:相信頭條新聞是針對他們的,會覺得有人(通常是陌生人)在背後說他們的壞話,覺得世界上很多重大事件都和他們有關 ,覺得周圍一些事物或者發生的事情有某種特殊的象徵) 。
 有不合時宜或狹隘的情感。
 行為與穿著比較不同尋常,獵奇,怪異。
 缺乏除了一級近親之外親密的朋友或知己。
 強烈的社交焦慮感,不會因為相處時間長而減少,經常以驚恐症(paranoid fear)而不是對自己的負面評價為解釋。
 有被害妄想症的傾向。



B型(戲劇型或感情型)


反社會人格違常(Antisocial personality disorder,縮寫ASPD)人格障礙之一,必須超過18歲才能夠被診斷為反社會人格。
字心理學發現此病態人格,近百年來便有林林總總不同醫學名詞出現,大致為:無罪感(Guiltlessness)、精神病態性人格卑劣(Psychopathic inferiority)、悖德症(en:Moral insanity)、悖德痴愚(Moral imbecility);現大多使用反社會人格等醫學名詞。

臨床現象:
[注意:以下為反社會人格的常見特徵,不代表有以下症狀的人就是反社會人格,反社會人格的人也未必一定有以下症狀。]
良心發展不足、不負責任和衝動的行為、善於利用他人、喜歡傷害他人情感、無法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邊緣性人格疾患(Borderline Personality Disorder,縮寫BPD)又稱情緒不穩定人格障礙,簡稱邊緣人格ICD-10,是一種B型人格疾患。
主要特徵是精神上、行為上的極端對立表現同時出現。
邊緣人格因介於健康、憂鬱症、精神官能症、精神病等四者間,故稱邊緣人格。

戲劇化人格違常,人格違常之一,患者常顯現不成熟、情緒不穩,具有強烈自我意識和個人表現欲。他們富含敏感而誇張的感情,喜成為關注中心。誇張、情緒爆發、甚至自虐傾向是戲劇人格幾大特點。往往難用正常方式溝通,因戲劇人格者對真實有許多歪曲的體驗。極度重視他人贊同和保證,卻又善於玩弄、威脅他人。

自戀型人格障礙患者,與潛意識型態的自戀人士(詳見連結或補充)有顯著的差異。根據DSM-5(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自戀型人格障礙症屬於B型人格障礙症(Cluster B personality Disorders),自成年期早期開始,是種廣泛的模式,誇大(grandiosity)(幻想或行為)、需要稱讚、缺乏同理心(empathy),表現符合以下五項特點(或更多):

1.對自我重要性(self-importance)的自大感(如誇大成就與才能,在沒有相稱情況下期待被認為優越)。
2.專注於無止境的成功、權力、顯赫、美貌、或理想愛情等幻想中。
3.相信他或她的「特殊」及獨特,僅能被其他特殊或居高位者(或機構)所了解,或應與之相關連。
4.需要過度的讚美。
5.認為自己有特權(如︰不合理的期待自己有特殊待遇或別人會自動地順從他的期待)。
6.在人際上顯得剝削(例如:占別人便宜以達到自己的目的)。
7.缺乏同理心︰不願意辨識或認同別人的情感需求。
8.時常妒忌別人或/且認為別人妒忌他。
9.顯現自大、傲慢的行為或態度。

自戀型人格障礙患者被認為與強烈的羨慕情緒有關;患者可能強烈羨慕某些族群,並渴望成為對方,因而把自己偽裝成該族群並想像自己被以相同的方式羨慕。



C型(焦慮型或恐懼型)


迴避性人格障礙(Avoidant Personality Disorder;簡稱AvPD或APD),或譯畏避型人格障礙、逃避型人格障礙、畏懼型人格違常,人格障礙的一種。
診斷
美國《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中對迴避型人格的特徵定義為:
1.很容易因他人的批評或不贊同而受到傷害。
2.除了至親之外,沒有好朋友或知心人(或僅有一個)。
3.除非確信受歡迎,一般總是不願捲入他人事務之中。
4.行為退縮,對需要人際交往的社會活動或工作總是儘量逃避。
5.心理自卑,在社交場合總是緘默無語,怕惹人笑話,怕回答不出問題。
6.敏感羞澀,害怕在別人面前露出窘態。
7.在做那些普通的但不在自己常規之中的事時,總是誇大潛在的困難、危險或可能的冒險。

依賴型人格障礙(英語:dependent personality disorder,縮寫為DPD),舊稱無力型人格障礙。是以心理上的過分依賴他人為特徵的一種人格障礙。這種人格障礙的狀況是長期存在的(慢性的)。罹患依賴型人格障礙的人會依賴於他人以滿足自己情感及生理需求,只有少數的人可以達到正常的獨立水平。
「依賴性人格」和「依賴型人格障礙」的區別是有幾分主觀色彩的,這也使對其的診斷需要對文化影響因素(比如性別角色期望)十分敏感。
2012年的一個研究發現2/3的依賴型人格障礙患者的病因為遺傳因素而1/3的患者則源於環境因素。

強迫型人格障礙(Obsessive–compulsive personality disorder,縮寫OCPD)是一種人格障礙,患者通常具有追求規則和控制、完美主義的特徵;與強迫症患者(詳見連結或補充)不同,強迫型人格障礙人群通常認為自身的行為是正確及理性。
強迫型人格障礙是一種慢性而僵化的極端完美主義表現。此類人群對秩序、整潔和細節有極高要求,並且對周邊的人與環境有很強的控制欲望,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到人際交往。他們難於放鬆,總會計劃好做事的每一個細節。其在男性中發生率是女性的兩倍。







補充


一個人因潛意識產生的自戀,將顯著地從其儀容反映出來。這種類型的自戀者,通常都會積極地打點自己的外表,因此他們絕對是愛漂亮的人。若先天外表條件不佳,他們會用任何可能(如整形、減肥、健身)改變它以使之悅人眼目。
自戀者分為正反兩面向;
其一是於生命歷程中,外在環境與內在目標多數相符者,由於個體身為大多情況下的勝利者,產生了優越感的自我意識。
而反向的自戀是個體在經歷失敗、面對世界否定的情況下,基於生存本能併發出的激勵狀態,透過自戀作為自我說服的途徑,以之來否定不順遂本身,進而達到自我超越的方法。 比表象的自戀更深層的起源來自於人類所追求的個體獨特性,建立於渴求自身的存在被認同、被意識的生物本能之上。

強迫症(英語: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 OCD)又譯強迫性疾患、強迫性障礙、強迫性病症、強迫性神經症,亦譯沉溺,是一種精神上的失調。
正常人在執行完特定的動作或思考後在大腦的神經迴路上產生回饋,降低迴路活性而降低慾望 ,但患者在執行完特定行為後迴路持續活化使其執行行為的慾望無法獲得解放,進而重複而無意義執行同樣行為。
患者有時能夠了解內在思考行為與外在動作的不合理也能直接控制身體姿體與思考卻無法抵抗慾望的控制 。





找到的測驗網址:




我的測驗結果:

人格障礙測驗

英語


抑鬱症測驗

英語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7782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Last 16 Hours]|精神病症|資料紀錄

留言共 19 篇留言

導航
夏祤大......難道你打算轉職心理諮商師嗎

02-12 13:07

佛系夏祤
我不是大大,我是新人(正色

嘛,興趣而已WWW
不過也是有朋友來找我談(?)但這不是正職WWWW02-12 13:10
寒月
打算寫這類型的小說?

02-12 13:13

佛系夏祤
希望可以寫得出來(趴
大概去年就在想了,基本上人物也都好了,但...我想找資料_(:3 」∠ )_
也是可以說成單純興趣02-12 13:16
陰雲冷雨
這東西很像資優生呢(雙面人www
雖然我知道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XD

02-12 13:22

佛系夏祤
也不完全是「雙面人」,它可以是顯現於外在的,或是內在的
資優生也不一定是雙面人好嗎WWWWWWWWW02-12 13:24
神戀悠鈴
分裂性人格障礙那欄……我好像有四分之三符合⊙_⊙

02-12 13:22

佛系夏祤
它是一種較常見的人格障礙
我也有多項符合wwww

啊 忘了附上測驗網址02-12 13:25
小刀
最近出一部驚悚片叫分裂,像有幾十個人格,很好看的樣子

02-12 14:13

佛系夏祤
在捷運上聽到有人說很好看,很推,打算去看看02-12 14:14
meowcx
感覺你可以走專業了!(#

02-12 14:25

佛系夏祤
這是網路上的+我整理的WWW02-12 14:42
呀哩呀哩
個人Schizoid Very High,其他中等或低。查了一下Schizoid ,貌似只是因為相對大眾中佔少數而被指出的差異,所以視為病態。簡而言之就是很孤僻(?)。
試想精神上的「正常」其實也沒這麼好定義,似乎要從各種差異、歷史偏見與病理才能包絡精神正常的輪廓呢。

02-12 14:30

佛系夏祤
人類的神經與感知是非常複雜的。或者該說人類從各方面都很複雜。
定義都是人類自己想出來的,而每個人的感覺都不一樣,症狀也會有些許至極大的差異。一般人所謂的「正常」只是一般的、普遍的,與常人無太大差異的,然而這樣就對少數族群被排斥。
若真要說誰「正常」,我想應該沒有人是「正常」的吧。02-12 14:50
珀伽索斯(Ama)
人格障礙,從以前聽到這名詞,就知道有這病症就絕對沒什麼好事
剛剛一看這個實在是太專業了,讓我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
因為我並沒有研究這方面的病症,所以有點不好意思。[e19]

02-12 15:00

佛系夏祤
我只是整合這一切資料而已,沒那麼專業啦
不會,這也能算是我的個人興趣W02-12 15:26
烏鴉
好好好詳細啊

02-12 15:28

佛系夏祤
我我只是搬運整理簡化而已啊02-12 15:31
畫家
有精神類問題的人痛苦的感覺真的是沒有的人難以想像的,
但是沒有的人通常很少願意去了解那是什麼痛苦,
只有從自己的立場看到,將對方視為異端和責罵……

02-12 15:50

佛系夏祤
人類的自私便是如此。
然後他人看了,怕自己也會遭受到相同的待遇,常常是置之不理或同加害者一起加害的比較多。02-12 15:54
柔柔
((咬小祤

02-12 17:50

佛系夏祤
(被咬(掙扎02-12 17:53
楠君
會找這些是因為興趣?

不用測試我就知道我是超完美的,一點心理病都沒有,更不要說壓力,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02-12 20:26

佛系夏祤
你不覺的人類這些病症很好玩嗎W

瘋子總是說自己不瘋(茶)然而真相永遠只有一個,那就是——

我在演哪齣(扶額02-12 20:46
楠君
很有趣啊,我以前也有翻過,但是後來發現這些可能都不准的XDD
或者说是跟我心裡那把尺不一樣吧?

02-12 21:10

佛系夏祤
畢竟人本來就無法預測(癱手)只能當作參考而已
但我還是很喜歡讀XDDD
這讓我覺得更接近人類了(?

應該說每個人心中的尺都不一樣吧www02-12 21:27
楠君
真是勤勞的孩子,我看好你哦,多看多讀,以後往多方面發展w
加油!

02-12 21:34

佛系夏祤
我不勤勞_(:3 」∠ )_
想想我的興趣還真廣泛 就差體育了
我要95的(X

話說啊
你解完了沒(#02-12 21:44
楠君
正在解著,我超認真的www
已寫完縮圖和前言的推斷外加每一篇的疑點,就是他是誰的那part有太多要講了,讓我休息一下嘛~

02-12 21:53

佛系夏祤
噗,看你這麼少出現,還以為怎麼了。
看得出來很認真嘛。

我還是覺得他是原人格wwwww
懶(?)說你好神02-12 21:56
楠君
等等最後一句什麼意思?
我這怠惰都不神了,我只想做一個安靜的怠惰楠www

02-12 22:01

佛系夏祤
有看到過某懶說他不喜歡這樣叫他(?)
所以我就直接叫一個字了 畢竟單叫神可能會撞名(?)雖然懶好像差不多
去你的怠惰楠(X)你都造成這麼大的騷動(?)了還安靜
你都可以改名怠惰神了02-12 22:06
沁悠霜
我們班有人有邊緣性人格的同學…
他也說過自己很危險…還是我們的副班代OAO..

02-12 22:23

佛系夏祤
等等...這樣好嗎|AO

不過我似乎也滿危險的 一樣活得好好的 所以還好吧(??
人際關係不要太差就可以 同儕間的關係很重要02-12 22:27
沼白
岳父跟楠楠聊的真開懷(茶

02-12 22:40

佛系夏祤
我要你看的是正太那樓的
你怎麼看到其他的了WWWWW

岳父www我等級已經那麼高了嗎ww(02-12 22:43
沼白
正太?Were?
我全部都看過惹啊www

嗯!小的扣見岳父大人!

02-13 08:38

佛系夏祤
等等難道我記錯了嗎(扶額

請起wwwww02-13 19: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victoria022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百日短文]Day43 ... 後一篇:[百日短文]Day44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osolivier巴友們
小屋更新~~這次帶來了與眾不同的新題材 歡迎入內觀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