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雜談】關於「學測作文寫英文」

伊(熊頭模式爆發中 | 2017-02-06 14:17:08 | 巴幣 2 | 人氣 842

大家好,我是伊。

今年1月終於考完學測了!!!

之前拋下巴哈小屋毫無管理的我也回來了!

無事一身輕的我正朝著周更一篇心得、日更一篇文的方向努力!(明明前幾天都在混)

希望各位多多支持~~


【以下正題】

相信不論你是不是應屆考生,只要常常隨便在FB滑文,都一定會看到類似的報導。

沒有看過的話右方有連結→三立中央華視蘋果

就是本次106學測國文科考試作文有學生全篇以英文寫成。

直接講重點好了,我認為在國文科寫外文可以斟酌給分

為什麼呢?我在這邊講講我的想法。

我有看過許多人在相關報導下面的評論。包括:「國文科作文就要寫國文啊,這有什麼好爭議的。」「如果這次過了,那是不是什麼日文、德文都出來了?」

再進一步討論前,我們先看看會用到的重點:

學測國文科作答注意事項


學測國文科第二部分第三題引導寫作題目


99年普通高中國文科教程綱要


學測之目的(截自維基百科)


如果從「國文科就應該寫國文」這個論點下來,我們根本就不用討論,所以我們暫時不從這點來看。

當然,如果你看之前如果不能拋棄掉那個論點,歡迎右上離開。

首先。從「作答注意事項」來看,裡面並沒有提到要以國文作答。

再來。從「題目」中,也只有看到「寫一篇完整的文章」,並無必須要以國文作答的字樣。

好的,我是不懂那些說出「英文有比中文高尚?」的人是什麼邏輯和心態啦,這篇文章的用意也不是拿來比較哪個比較高尚的引戰文。

我們從教程的內容來看,學國文的目的有五個:
1.練習欣賞與寫國文
2.培養興趣、文化傳承
3.透過國文來進行社會化
4.透過國文學習欣賞與創作的能力
5.透過國文學習尊重。

而從上圖「學測目的」的第一點來看,我們可以知道學測就是在驗證你高中的東西有沒有學會了?


我不會用第五點來當我的論點,因為尊重英文所以用英文寫這種屁話我說不出來。

我想用的是第四點,創作的能力。

在我的想法,所謂的作文,就是「在不偏離題目的狀態下,寫出自己的想法,並加以統整、美化詞藻」

所以,本次的事件我是看成「該學生在看完題目後,將自己的想法寫了出來,只不過用了英文。」

當然,我不會鼓勵這種行為,這有一種故意唱反調的感覺。

但我們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既然題目沒有強制要求一定要以國文書寫,那麼以英文書寫自己的想法,雖然不提倡也建議不要,但我們是不是應該也不要完全扼殺這樣子的創意?

並不是想特別引戰什麼的,只是單純從教育的目的來看,在別人發揮創意時,比起去思考該用什麼限制去打壓他,不如去想想在那背後的含意,教育的本質不是如此嗎?

當然,我還有看到其他的論點,「翻譯過後,會不會因為翻譯的問題或誤解導致過高分或過低分」

這樣的論點就是我用「斟酌給分」這詞的用意,我不會要你把滿分28都給他,但也不至於要到0分

說難聽點就叫作墨水分數,至少人家還是有寫出內容來而非整篇廢話。

簡而言之就是「人家都那麼辛苦的寫出來了,給他個8.7分應該可以吧,又不是沒寫」

再者,那些說「那我以後就用日文、德文寫」的人,我只想說:

有種你寫得出來就來啊!!!

若你有這個自信可以用外文寫得比國文還好就來啊!保證你上頭條!

別只會嘴砲!


咳咳,讓我總結一下吧。

我的想法是「你寫國文都考不贏人家寫外文,你還是洗洗睡吧!」

如果他的給分比你低,你應該要高興啊!

如果他的給分比你高,你應該要檢討檢討!



而且比起這些,我更有興趣的是...










他要怎麼樣才能用直寫的國文作文紙寫出橫寫的英文作文呢?






好的,這次雜談就到這,歡迎在下方討論XD

不要吵架喔>.0

伊 筆 ~2017/02/06 22:56~

創作回應

泫夜
其實我覺得國文課寫國文是人們眼中的「常識」,當「常識」被抵觸,必定會產生紛爭與分化。然而你說他沒有規定用中文寫……感覺是倒果為因了:是因為沒有人會預料到有人會用英文寫作,而不是沒規定文章語言就可以用英文寫作。以一般「常識」而言,沒有人會特別註明用什麼語言寫吧?英文作文規定的是「單字」數120字,國文作文是規定「字」數幾百到幾百字。那我們可不可以理解為這個「單字」跟「字」分別是指「英文」跟「中文」呢?那它到底有沒有註明用什麼文寫呢?或者你想說他跳脫「常識」也是可以啦w
敝人的一些淺見,若有不足之處,歡迎指正
((開放理性討論ˊˋ
2017-02-07 00:07:02
伊(熊頭模式爆發中
此文章的論點就是建立在把「常識論點」屏除掉,不然我們就沒有討論的餘地了,對吧>.0
「字」與「單字」實際上也算是一種「常識」所以也被在下摘除了OWO
倒果為因這個點在下不太懂為何是倒果為因OAO,因為沒有規定→我就不遵照規定,不太能算倒果為因吧OWO?

或許是因為參加過智慧鐵人吧,我受到它們「沒有明文限制就可以無限發揮」的影響。
就算是英文的學測題,也是有標上「英文作文」的>.0
或許說的簡單點,我的論點就是大大所言的「跳脫常識」
因此我認為,既然在沒有違反任何「明文限制」的情況下,我們為什麼要受到非明文的「常識」限制?
所以文章內才說「在別人發揮創意時,比起去思考該用什麼限制去打壓他,不如去想想在那背後的含意,教育的本質不是如此嗎?」
個人認為這才是台灣教育停滯不前的原因之一。

當然當然,我這都是以「台灣教育是倡導創造」為本。

個人認為台灣教育倡導創造,但教育方法填鴨,所以本意還是好的,但如果本意就是要填鴨,那我也......

無話可說了XD
2017-02-07 09:04:16
伊(熊頭模式爆發中
話說我好感動,有人留言了QWQ
2017-02-07 09:05:25
扁奶紅色惠星in爆裂道
同意你,可惜社會上太多人治主義者,只能把類似潛規則的東西掛在嘴上。
2017-02-07 21:49:00
伊(熊頭模式爆發中
拿不出成文的東西,就只能找大多數人認為的常識來壓其他人,真是OWO
2017-02-07 23:14:30
金氧伴(MOSFET)
中華民國的法律是以成文法為基礎,沒規定的就不算違法。那麼考試規則也應該遵循此精神。(況且英文科是有規定要用英文作答的。)
可惜還是有太多處在封閉環境內,遇到挑戰就用權勢壓下去的教育者們。
2017-03-26 12:17:35
伊(熊頭模式爆發中
嘴上講不過人就用體重去壓人,嘆~
2017-03-26 21:24:3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