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淺談人脈

夜川霖 | 2017-02-06 09:45:14 | 巴幣 60 | 人氣 739

我知道很多人都在抱怨有關於一些作家的人氣問題,抱怨內容大多數是這樣:不要依賴人際關係來去攫取人氣(GP)

恩,我不否認看見自己花了很長時間寫的文章,人氣卻不比一篇莫名其妙拿到一大堆GP,至於給的人是不是真的看過就是另一回事的文章還低時,心裡會酸酸的。



但今天我想說的是,你不能否認,人脈真的很重要。

俗話說:在家靠家人,出外要靠朋友,沒有成功的人旁邊沒有貴人,沒有多少偉人旁邊是沒有友人的。

什麼意思?我舉個例子,就像你的臉書有人追蹤卻沒好友一樣。聽起來挺孤單的對吧?

人脈有多重要?先別急著關網頁,我再繼續講。當你未來出書,你勢必需要人脈幫你推廣。

你可能會說,我在網路累積粉絲就好了,到時候出書自然會來買,你怎麼知道?你怎麼知道你訂閱人數裡的假設有個一千人,你怎麼知道這一千人都會來買?說不定平常你發布時會進來看的還不到一半的人數。

在講句更現實的,你不是做神棍之類的,你必須要留住觀眾,神棍可以因為別人拜拜太久叫他滾蛋讓別人,你能嗎?你有這地位談判嗎?



所以我認為批判人脈累積人氣這個點很奇怪,來去別人的家逛逛到處稱兄道弟來累積人氣很不可取嗎?我直白講了,人家就是成功了。

這是一種行銷自己的手法,就像在職場你必須將自己行銷給上級看,他們升你官,你才有發財機會,難道不用應酬嗎?你覺得一頭熱栽進工作裡面,不用跟上級打好關係,你期待有誰在高層說你好話?

我並不是說沒人脈就不會成功,但我可以說,有人脈真的會比較快。



我之前看到一篇網路文章,似乎是一位大學教授跟一位學生在談話(那篇文章我找不到了),學生說我想當比爾蓋茲,教授跟他說:你知道比爾蓋茲的第一張訂單是誰給的嗎?

學生說:不知道。

教授:是IBM給的,你知道為什麼IBM要給他訂單嗎?因為比爾蓋茲他老媽是IBM的董事長。

是的,連比爾蓋茲都有靠關係,你不需要嗎?如果你認為靠人脈來攫取人氣很不可取,我反過來問你,你有什麼理由不需要人脈?你有什麼崇高的地位嗎?你有什麼超強的神力讓大家都不得不去看你文章嗎?

就像有人在下面留言,你前面要累計名聲時,一定要跟特定人士打關係,才有被推廣的機會,不要覺得這在生活不能忍,我告訴你,如果你真的沒人看,你又想完成夢想,你一定要低頭去跟每個人打好關係,就算是你看不順眼的人,也有可能是必須的。

不要靠人際來買通人氣,這句話成不成立還是個人想法,我這邊不概括所有人的看法,畢竟每個人有不同看法,我的看法已經說完了,那你呢?

-----------------------------------------

補充:強迫與非強迫

當然,這真他媽的很麻煩我知道,因為有些人給你一種我給你GP了,所以你也應該來,不然就不給你了。

這會讓人很賭爛,就像強迫的利益交流,但我講句直白話,今天真的遇到這樣的人了,你接受嗎?如果你願意接受,那就別不高興,如果你不願意接受,那大不了不要理啊!(像我

如果你今天沒接受這樣的人的交易,然後看這樣的人眼紅,那真的很無聊你知道的。你都不接受了還去看別人不順眼,那你不是拿別人的問題來懲罰自己嗎?放開一點吧!你可以無視,全看自己怎麼想。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梅子卿
不能否認這是很現實的問題,如果志在想要自己的小說大眾化甚至出書,必要有這種「勢力」,作家也是職業,沒有個職業是輕鬆的。
2017-02-06 13:43:10
夜川霖
是阿.....這算是業界的淺在行規吧?不能不有人脈與勢力,我爸每次跟底下的人說要升官時,都要他們去跟一些高層打好關係,讓他們在考核官面前說幾句好話,這樣才可以比較有保障,小說抑是如此,倘若想要大眾化,就需要一定人脈的推廣~
2017-02-06 13:49:17
+9神聖騎士卡
來吧,稱兄道弟~(笑)
我的想法是:「如果你真的覺得你的文章寫得很好」那麼為了讓更多人看到有意義的文章,使用各種方式都是可以接受。
像跟對方說,我寫了某某請過來看看,前提是看完的人不會有上當的感覺即可。(笑)
不然就是交朋友,非強迫的方式讓他們有興趣自己過來看到,輕鬆無負擔。目前我都是這樣做,也能認識很多各方面優秀的朋友,豈不是美事一樁。
當然,如果哪天我覺得「我寫的超好你一定要過來看」的時候,我也會不吝嗇使用第一種辦法的。(笑)
2017-02-06 13:54:03
夜川霖
稱兄道弟吧~(๑•̀ㅂ•́)و✧然後強迫跟非強迫,我講句實在的@@我這人因為個性很硬,所以都不受影響@@所以才沒提到@@突然間覺得自己應該也要來寫一下
2017-02-06 13:59:35
這篇我還挺推的,沒有朋友挺力,有些事還真做不到。
像我這麼邊...呃
2017-02-06 16:11:53
夜川霖
你那邊0。0沒關係,我朋友也很少QWQ
2017-02-06 16:44:25
阿麥 麥可Wei
奶茶寫的真貼切XD
真的! 看到自己辛苦寫的文章不如其他人一個隨便的回覆~當下的心情真的會有點失落
不過失落只是暫時的~辛辛苦苦完成一篇文章的感動心情卻是別人怎麼且也搶不走的^^
2017-02-06 18:58:38
夜川霖
是阿~所以也別想太多了,基本人脈也是一定要有的喔~
2017-02-06 19:06:42
廢墟貓
同意呀ww在職場上沒有人脈確實死定了。

現實中自己尚可歸類在小有人緣的位置,可惜網路上自己的創作方向屬於小眾,行銷方面的能力大概也不太精熟,所以只好暫時自己關在象牙塔努力修練了[e3]
2017-02-24 23:41:43
夜川霖
加油,總有一天你可以再創作這一塊讓大家都看見的~人脈也很重要喔~如何在大眾與自己的風格喜好之中找出平衡點,這是需要磨練的~
2017-02-25 00:06:0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