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插畫

【SPRZ✞LolitAletheia】廢墟流紋飾繪製教學*II

廢墟貓 | 2017-02-04 12:08:30 | 巴幣 55 | 人氣 1176

  最近繼續研究羅列蕾絲的畫法心得,先來點相關知識!

*蕾絲的定義(Definition)*

  蕾絲(英文:Lace),擁有繁複細緻特徵且裝飾性質高的鏤空紡織品,較為常知的用法,即最早用來裝飾教會聖桌,爾後大量流行於裝飾衣物層面。Lace原意即裝飾花邊,是故凡具有裝飾用意的繁複花邊,與各國交流時均可稱為蕾絲,另此英語用詞偏屬形容帶狀物之意。以下列數幾個關鍵用詞,或多或少利於大家搜尋各大網站的教學物件時會比較容易尋找。

中文
英文 日文
蕾絲(或作蕾絲裝飾花邊) lace レース
刺繡 embroidery ししゅう
花式圓墊 doily ドイリー
緞帶 ribbon リボン
摺邊(或作褶邊,即荷葉邊等裝飾邊總稱) frill、ruffle フリル



*廢墟流蕾絲裝飾帶簡易速成法

  那麼先進入正題,以下本貓流快速畫出蕾絲裝飾帶~


注意事項:
  1. 網格粗細、上下行的裝飾邊造型及弧度改變,都會影響成品感覺,可自由調整嘗試。
  2. 如用手繪實驗,其思考概念同上,現在把紙筆拿來試試看吧!
  3. 外框不規則類型?概念一樣,作畫時候要思考如何切割出重複的地方,其餘比照第一格設計處理。『圖形繁複度+不規則框線』與『耗掉時間』成正比。
  4. 此種類型紋飾?雖然也是裝飾邊,但不稱作裝飾『帶』。此畫法略有不同,就個人情況,如果上面要花幾分鐘,這個大概要用到2-3小時。有機會再分享吧──



*蕾絲部分種類(Lace Types)

  蕾絲是以製作工法分類,要以造型作為特徵分類似乎比較困難(圖案有些實在非常相似),工法方面由於非本貓領域,此處介紹幾種個人偏好造型:

卡里克馬克羅斯裝飾邊Carrickmacross Lace
以細網狀格紋及螺旋圖形互為裝飾點的卡里克馬克羅斯蕾絲,卡里克馬克羅斯是愛爾蘭地名。

結構圖:

利默里克裝飾邊Limerick Lace
同樣是愛爾蘭地名,刺繡型蕾絲,圖案多元豐富,同樣使用細網格相互陪襯。


以上兩種由於工法產地都在愛爾蘭,也有全部通用為愛爾蘭蕾絲(Irish Lace的稱呼。

針織鏤空花邊Reticella Lace
蕾絲與刺繡相似,但有些差異性。刺繡品是在完整紡織品上再編繪裝飾圖案;蕾絲則本身屬於紡織品的一環,然而也有蕾絲種類底下有歸出刺繡類別款,例如:Reticella lace。蕾絲與褶邊則大相逕庭,兩者是完全不同的裝飾,下回再提褶邊。


公主蕾絲Princess Lace
特色是將部分編成花葉的輪廓造型並編進整件蕾絲裡面,屬於裝飾帶的一種(Tape Lace)。


文藝復興蕾絲Renaissance Lace
可以完整看出一幅圖畫,詳細可至此觀看


  大致介紹至此,這裡附記以上紀錄的蕾絲彙整討論噗廢墟流蕾絲速成法討論噗,另外還有這蕾絲英文維基底下的表格。點擊『Lace types』種類繁多且能個別翻看,『Textile arts』強烈建議點出來讀,很多文化風格的紋飾圖案,而中間詳列的分類解說是以工法為主。由於不明白專業術語的關鍵字,搜索出來的中文資料又少,只好自己爬英文(虐心),祝大家被視覺震撼愉悅(何)

創作回應

ABA把把
謝謝點進來看我的作品~~XD害羞~
PM萬歲(喂,這離題了--
目前是在PM版放最新的MEGA進化系列圖唷!
2017-02-06 19:34:15
廢墟貓
XDDD不會,都PM同好呀!喜歡路卡利歐!之前也有畫PM不過比較少,大都和孩子畫在一起///先訂閱,希望以後可以當PM畫友><
2017-02-06 20:59:31
大明
廢墟貓真是雷絲專家啊!
雷絲的教學也非常有用也淺顯易懂
很賞心悅目呢!
2017-02-07 03:00:23
廢墟貓
謝謝大明!豪喜歡圖騰蕾絲裝飾,乾脆自己來研究~
嗨大明OwQ,我太喜歡你的《報應》那篇昨天又重新溫習了一次!想畫黑白無常><兩位,超打中我的,但是可能要等我OwQ
2017-02-07 12:35:30
大明
謝謝廢墟貓的捧場!
無論多久都沒問題~!應該說你想畫我超高興的XD
很期待看到廢墟貓版本的黑白無常!
2017-02-09 03:25:43
廢墟貓
實在是小黑小白太有趣啦wwww////感謝大明www
2017-02-09 09:22:19
小伊
謝謝阿貓,真是用心,而且教學簡單易懂,先收精華了Q////Q
原來蕾絲的繪製方法是這樣,但要進階複雜化就真的考驗功力了XD
特別喜歡利默里克裝飾邊,蕾絲的變化和種類居然這麼多,長知識了呢^^
2017-03-21 17:39:13
廢墟貓
利默里克真的是有夠美的,薄紗感超棒。
XDDD經驗分享給喜歡華麗裝飾邊的大家,以後大家就可以一起開心的畫屬於自己的蕾絲了呢www
2017-03-21 23:23:58
戒子
很漂亮的蕾絲^^
2017-03-26 19:40:54
廢墟貓
^^希望對你有幫助
2017-03-26 22:18:5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