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誰會懷疑我的善意:《毒藥》

作者:「」│2017-02-04 00:24:57│巴幣:2│人氣:250
 
一個人越卑鄙,他就越固執地想扮演高尚的角色,有些人還因此成功了。

——塞內加(轉自維基百科
 
 
 
 
篇名:毒藥
作者:司馬氏
連結:《毒藥》(Ep 站內)
 
備註:主內容共 16 頁——範圍 1~6 節;跋 1 頁。
 
 
 
  本文為推理短篇《毒藥》之讀後心得。寫於 2017 年 2 月 3 日。
 
 


 
  因為原文卷首引用塞內加的名言,所以也找了出自同作者、又能呼應劇情的另一句名言。(塞先生的名言真是既打臉又療癒啊)
 
  寫之前標題下了一番功夫,本來打算用德文梗,可是德文的毒藥早就被玩爛了。最後從角色心境著手,搭配扉頁的格言真是意外地合適。
 
 
 
  實不相瞞,在拜讀《毒藥》(下稱本作)前,我已有近五年的時間沒好好閱讀推理小說,所以這篇……是我「推理作品鑑賞力」的復健作;有沒有復健成功就不得而知了,畢竟我真的很少主動接觸,也搞不懂什麼本格不本格的——有推理橋段就算推理作品啦,到底為什麼要把分類搞得這麼複雜? Warum?
 
  承上,對我而言「有分類強迫症的推理迷」造成的煩躁感,遠遠大於思考解謎帶來的成就感,所以推理類多傾向獨自品嘗。不過這些與本作無關,只是有感而發,故就此打住。
 
  回歸正題,單論對推理類型、手法變化等的理解程度,我並不如該類作品評論者那般專業,只是超級大外行。這次的讀後心得,我將以看戲的心態……不,是推理入門讀者的角度,來向大家介紹本作。
 
  又,因為作者大約五分熟(?)內文可能出現大量廢話及吐槽,不是很嚴謹的評論,所以也請各位讀者抱著輕鬆的心情閱讀。
 
 
 
  總之,我想說的是:司馬氏先生,咱來蓋 101 啦!
 
 

 
 
緣起
 
  本作作者,司馬氏,是我在 Dcard 認識的卡友;一句話來說,就是很喜歡躲在暗處的人。
 
 
 
  Foehn:那不就是蛤蜊嗎?
 
  某江:……你這樣要我怎麼接下去?
 
 
 
  雖然認識也有三、四年,但我們其實很少通信:除了早就忘掉的手機號碼之外,也沒有 Dcard 以外的聯絡方式,唯一一次見面還在很狼狽的狀況下結束……可是毫無疑問,他依舊是影響我最多,也是印象最深的卡友;不是每個網友初次見面,就能在捷運站出口前面跟陌生人講將近五個小時的三國歷史。(那天回去後,因為久站加上霉運當頭,整整一個禮拜不良於行)
 
  瑣碎事因為涉及個人隱私就不提了,總之某次回信我向他分享自己的作品,並附上 Ep 的連結(那時定居 Ep 剛滿半年,下禮拜就滿四年啦!)。他看了 Ep 的介面,對此甚感興趣,所以也辦了帳號,將整理過的舊文放上 Ep 。之後又隔段時間,他才完成本作,並貼上連結讓我一飽眼福。若記得沒錯,本作有出現在當周的文學牆,是 Ep 當時也極為少見的推理作,而且還是已完結作品,真可謂稀世珍寶啊!可惜本作沒有設定標籤,喜歡推理的讀者很難在茫茫文海找到它。
 
  因為課業的關係,司馬氏一直都是大忙人。轉眼又是新年,他的 Ep 好久沒更新了,不知道他現在過得好不好呢?
 
 
 
 
故事大綱
 
  作者在簡介上沒有詳細交代,所以此處由我整理如下:
 
 
 
  深夜,叩門聲打破寂靜,「洛帝亞克偵探事務所」的主人傑克前去應門,門外站著他的助手查爾斯。傑克向來訪的查爾斯交付新的任務——尋人,唯一的線索是則有關「某研究生猝死」的簡短報導。傑克隨即表示,報導上的事件並非單純的意外,而是一連串條件下巧妙完成的謀殺事件!
 
  對此好奇的查爾斯向上司尋求真相:犯人是誰?又是如何殺害死者?
 
 
 
  本作取材自真實報導,僅更動其中之人名與標點。雖為虛構,但作者運用所學與豐富的想像力,精心構築合理卻意想不到的犯案過程,讓人佩服作者縝密的邏輯及入微的觀察力。連讀者我都不禁思考:「まさか……真相就是這樣?」一方面卻又不認為(或不想認為?)會有哪個正常人用如此迂迴的方式下手。
 
  你問我是怎樣的迂迴法嗎?去把作品看完就知道啦!
 
 
 
 
關於劇情
 
  (本段末有文章節錄,怕雷請自避)
 
 
 
  本作篇幅短且未分章,僅依照內容標示六節:第一節鋪陳進行推理的地點,主角傑克現身;第二節加入助手查爾斯,並用尋人任務帶出故事主軸;第三節為本作唯一的線索,一則新聞報導;第四節圍繞在傑克的推理與解謎過程;第五節串連所有關鍵,推想案發當晚的可能的情況;末節時空又回到事務所內,以查爾斯離去、傑克獨自沉思作結。
 
  基本上,本作推進劇情的重責大任幾乎由主角傑克一手掌握,推進的節奏亦同。整個故事情節沒有太大的起伏,讀者只要跟上傑克的步伐,就能通往真相的莊大道。即使沒有查爾斯提問,推理也能進行下去——並非指查爾斯不重要,而是強調傑克之於劇情的重要性。
 
 
 
  Foehn:妳在說什麼廢話?沒有偵探哪能叫推理小說?
 
  某江:呃,有些推理會走普通人找線索的親民路線嘛,那種情況就不一定要偵探出馬了吧?
 
  Foehn:的確。所以妳想表達的是,這是典型的偵探小說,對吧?

  某江:沒錯,就是這樣。
 
 
 
  關於傑克和查爾斯,我們把篇幅留到下個單元。既然謎題最後必然會解開,那接下來就說說過程:
 
  主角先就死者的狀況論述一番,歸納出最有可能的死因;然後話鋒一轉,指出報導內容的矛盾,甚至從中得出兇手的真實身分。為避免讀者失去觀看興致,這裡不透漏詳細內容。
 
  由於本作主角是典型的「安樂椅偵探」(無須親臨現場,便能從線索推理並解決案件),不必考慮場景轉換的問題,動作上的要求也不高;故角色對話之於情節便至關重要。進行模式可大致簡化為「兩人輪流問答,最後由主角解惑」,其中科普的內容篇幅極大,約佔本作的三分之一(或更多)
 
 
 
  某江: Foehn 啊,我想到一個可以一秒毀掉本作的方法。
 
  Foehn:什麼方法?
 
  某江:只要在背景貼張「歡迎來到☆ Mr. 傑克的科普教室」就行了。啊對,還要用黃底藍字新細明體!螢光綠配喜氣紅也不錯,還是改成少女體呢……
 
  Foehn:妳……
 
  某江:怎哩?
 
  Foehn:……評論,給我認真寫啊!
 
 
 
  嗚,回到正題……扣掉科普橋段,私以為最引人入勝的果然還是重演案發當晚的第五節(真相大白就是痛快啦!),只是想不到連兇手可能的想法和過去經歷都放進推理中;倘若第五章僅單純串起線索,或許成品就沒那麼有趣了。而傑克惡整查爾斯的橋段,除了增加本作的娛樂性,更有效地強調兩人的上下關係。
 
  此外,本作中穿插出現網路成句,如「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我開始相信你了」、「不要問,很恐怖」等,亦為本作增加溫度,拉近與讀者的距離,使推理過程不致味如嚼蠟、生硬無趣。
 
  到了故事結尾,主角再度孤身一人。此處交代主角有著不欲為人知的過去,但作者似乎不打算說破,徒留未解之謎,任憑讀者發揮想像力。這或許可以視為作者給讀者出的開放式謎題:為何傑克選擇如今的道路?也讓讀者不禁期待,作者未來是否會出相關續作。
 
 
題外話:關於懸念
 
  說到懸念,我在《禮讚諸神,至美之聲:〈賽希莉亞〉》說過,《賽希莉亞》中未解的懸念令我十分在意,然而本作最後的謎團卻不會讓我有同樣的煩躁感,而是期許或期待。為什麼?關鍵在於「與劇情主軸的相關程度」。
 
  《賽希莉亞》的兩大懸念,莫過於「神秘人相助」和「主角的特殊視力」;先不說神秘人為何幫主角,主角又是何德何能獲得此一神力?作者雖有交代,但對部分讀者而言算不上是清楚的回答;關聯作雖亦有補充資訊,但有多少人會去讀呢?先看該作的人會不會因此打退堂鼓?若沒有特殊能力,主角當晚幾乎不可能找到藍圖,故事也就不會開始。由於攸關整部作品的走向和設定的合理性,這項能力的由來就必須要能說服多數讀者
 
  隔夜菜就算加了鹽巴重新炒過,隔夜菜還是隔夜菜,就算變得好吃也不會比較新鮮; A 作懸念就算到了 B 作公布解答, A 作懸念還是 A 作懸念,就算豁然開朗讀者也不會爽快買單。像這類「佔據關鍵位置的懸念」,要是拖到別部作品才解答,讀者搞不好早就忘光或失去耐性,這時才提就已經失去懸念的存在意義了。(很抱歉這裡用了狠毒的比喻,此處是為讓大家印象深刻而強調,並非用此手法的作品一定不好;在此鄭重跟 Don.Derder 閣下致歉,拿您的傑作當負面教材)
 
  回到本作,懸念是「主角從業的理由」。但無論作者是否解答,甚或直接拿掉懸念,都不影響推理走向,所以不會給讀者帶來太大的困擾。此類「旁支懸念」之於劇情可有可無,讀者頂多好奇一下就過去,用得好還能增加角色深度,算是相對安全的手法;然過猶不及,太多無關的鋪梗又會使作品流於瑣碎雜亂。
 
  還有一個導致兩者懸念感受不同的關鍵,在於「提出懸念的時間點」:《賽希莉亞》放在開頭,本作放在文末。
 
  一則故事的開頭通常有很多問題等著處理,讀者在滿腹疑問的情況下又被塞了個懸念,心裡已經有點負荷不過來,看在對劇情的期待忍住了;結果故事到後面卻沒有進一步的解釋,站在讀者立場難免會想:「 What ? 你(作者)從一開始就讓我惦記那東西,結果翻到最後一頁還不讓我知道那是啥咪,那你幹嘛告訴我?
 
  放在主要謎底逐漸解開的中段或末章,故事即將進入平穩階段,讀者壓力減輕,有餘力處理其他問題,這時丟出來讀者可就開心了:「事情解決了正無聊著呢,來得真是時候!」
 
  當然,我的看法並不適用於所有故事。若是刻意製造詭譎不安、有特殊需求等情況,反其道而行也別有風味。也不用拘泥這裡提出的細節,因為多數情況下並不會造成可怕的後果,也能用其他手法去圓滿。
 
 
 
  原本還想就取材方面再寫一段,不過前面稍微提過,本作後記也交代得很清楚,請各位自行閱讀。
 
  接著,為方便敘述我對某些段落的看法,下段開始將貼上本作節錄;討厭大量劇透的朋友,可直接搜尋關鍵字「角色描寫」尋找並跳到下個單元的大標。
 
 
作品節錄與雜言
 
  這裡概略紀錄一下零星的看法,行文破碎敬請見諒。
 
 
 
  待查爾斯坐定後,傑克又吐了圈雪茄煙出來。右眼眨也不眨地望著查爾斯的眼睛,試圖望穿那鎖在眼眶中球體的深邃,一路沿著視神經到達大腦皮質,窺探著隱藏在顱骨之下的意識。
 
  查爾斯並沒有說話,他也只是睜著眼看著傑克。這段寂靜維持了一陣子,可能是傑克終於看累了,他快速地眨了一下右眼,又吐出一大圈雲煙,然後問:「交涉進行的情況,如何?」
 
 
  故事第二節,傑克招呼查爾斯進事務所後,兩人的互動實在教人好生在意。不知道傑克先生的眼睛是不是有裝 X 光還是紅外線掃描,那種看人法還以為是在過海關哩——看語氣兩人也不像初次見面,傑克這麼做是在提防什麼嗎?
 
  還有我說查爾斯先生,人家傑克想當變態也就算了,你幹嘛傻傻坐著給人家看光——有事直接報告啊,你們兩個這樣深情款款盯著對方究竟要讀者往哪裡解釋……難道這就是所謂眉目傳情、心電感應?
 
 
 
  「第三個問題是在於S如何進入死者房間的?這是通篇報導最神奇的地方。」傑克仍然試圖吹出漂亮的雪茄雲,可惜這一次仍然以失敗告終。「注意看,當S進入死者房間時,死者趴在桌上睡覺。那麼在沒有人幫S開門的情況下,S如何進入死者房間呢?莫非房間的門本來就沒有鎖,還是S有死者房間的鑰匙?無論哪一種可能都不太自然。(下略)
 
 
  乍聽之下很神奇,但如果是學校管理的宿舍,某些室友會習慣在房裡有人時敞開門或不鎖門。比如先前我和室友住學校宿舍的地下室,為了通風,一回來就會把房門打開;房門不鎖則是為方便,之後室友回來就不用拿鑰匙了。
 
 
 
  「首先, S 當然不可能會穿牆術,也沒有鑰匙。這個門是死者本人幫他開的,只是他沒想到門外站著的不只有 S ,還有提著鎖鐮的死神。」
 
 
  第四節的段落。我不知道作者有沒有打算用其他事物影射或暗示什麼,可我很好奇為何讓死神拿鎖鐮而非普通的長柄鐮刀?
 
  這裡岔題說明一下,鎖鐮算是日本中世紀的特殊兵器;除了忍者和暗殺者偏好使用外,找不到哪處經典將「鎖鐮」和「死神」掛勾。但在當時的日本,對於雙手或單手持長刀的武士來說,這用法變化多端的小東西確實相當致命。以下來個模擬情境:
 
  試想自己是武士,敵人是個拿鎖鐮的傢伙:你刀指前方作好準備,對面的人卻右手繞著鍊錘朝你狂奔而來,為了保護頭部,你出刀擋住攻勢。鏗的一聲,頭部驚險閃過鐵鍊末端的金屬錘,你在心中鬆了口氣;但對方卻掛上一抹勝利的冷笑,原來你的佩刀已被鐵鍊牢牢纏住!你試圖擺脫纏住武士刀的鐵鍊,對方左手拿著鍊子另一端的鐮刀蠢蠢欲動,這時你會——
 
  一、先想辦法拉開距離,緊握手上的武器
 
  二、果斷把刀放下,跑!
 
  選一的朋友,會在後退時被敵人的鍊子拉回來,「同時」腦袋也開了花——在猶豫的瞬間,敵人左手的鐮刀已經朝你揮下;選二的朋友,在向後轉的同時,腦袋就會被鍊子拴著的武士刀或鐮刀其中一者擊中,敵人最初的目的就是奪走武器,你還遂了他的心願。也就是說,以上兩個選項都是 Bad End 。
 
  如果你沒有遠距離武器,又已進入對方攻擊範圍,要爭取生存機會的方法,就是拿出第二把刀或匕首應戰。左手舉刀至頭部以牽制鍊錘,對方丟錘就順旋轉方向揮開,右手同時進攻或佯攻;兩手動作確實的話,你就會得到一隻驚慌的敵人,接下來就可以抓空檔反擊了。謠傳宮本武藏以此法破解鎖鐮術,演變成後來的「二天流」,真實性不得而知。
 
  不知不覺講了好多……總之,以上是關於鎖鐮的補充知識。
 
 
 
  「請問⋯⋯方糖究竟是哪裡來的?」傑克捲起他剛剛搓成束的瀏海,一邊緩緩解釋道:「一般宿舍中不太會有方糖吧?那麼方糖的出現就顯得不自然。按這樣推測,就只能是S帶去的;但若是以關心朋友的角度出發,絕對不會帶什麼方糖,買個營養的消夜都比較實際。之所以會帶方糖的理由只有一個──準備那杯精心設計的劇毒。」
 
 
  傑克的小動作真多。萬一這位 L 君剛好嗜飲糖水咧?據我所知愛喝糖水的大學生不在少數,也有可能是不喜歡白開水的味道所以加糖。選擇方糖可能是附近容易取得,加上攜帶最方便。
 
  如果 L 君愛喝糖水,長期下來腎臟有可能出問題;而 L 君依舊惡習不改,繼續喝著糖水……如此一來, S 也不需要出馬了吧?
 
 
 
    二零一三年十一月一日凌晨三點十七分

    暨南大學研究生宿舍
 
 
  第五節開頭交代時間地點的方式,不禁讓我聯想到《逆転》系列的遊戲。比起《逆転裁判》(成步堂和真宵是我的大雷,所以比較尬意後幾部),個人更喜歡《逆転検事》,可惜後者沒續作……更遺憾的是,兩者都沒有中文正版!(扭)
 
 
 
  S抓住馬克杯的把手,是那種 600 ml 的大馬克杯。上面印有一個橢圓形的笑臉,周圍則是各種顏色混雜,斑斕的色彩交織成無法理解的圖騰。
 
 
  第五節中間。第一個感想是:馬克杯好大!數字便利商店的贈品馬克杯(約 400 ml)我都覺得很有份量了,600 ml 到底會是怎樣的光景?
 
  另外,私以為本段馬克杯的描述有其象徵意涵。
 
 
 
  「我沒有足夠的資料去推斷這麼多東西。」傑克無奈地搖搖頭。「反正本格推理就是這個樣子,重點在作案手法以及兇手,誰在意動機啊?你說是吧?」
 
 
  第六節的段落。作者除了以鄉民語言拉近與讀者的距離,也不忘順便吐槽本格推理。
 
  是說最近看的推理短篇或多或少有類似的段子,莫非已是流行?
 
 
 
  「他們的高深莫測不是你我可以揣度的。至少除了各種專業知識外,還非常能夠掌握人類心理的黑暗與恐懼,甚至能把大局的策略運用自如,或具有很強的交際能力。想想這世界上每天死了這麼多人,殺手公會都有一定程度的貢獻,為什麼可以一直作為地下組織而不被一般人所注意?」
 
 
  這段描述讓我想到隔壁棚墟女的《永遠的冬天》,我校稿校到一半……(她在妳背後,很火)(抖)感覺這公會跟該小說的「光明會」有 87 分像,很好奇類似的設定交到本作作者手中,會寫出什麼樣的故事?
 
 
 
  雜談完畢,接著終於要講角色了。
 
 
 
 
角色描寫
 
  主角傑克是主要敘事者,同時也扮演本作的偵探角色。他習慣活在夜晚,經常獨自思考,想必是個性格深沉內斂之人;另一方面,他是個聰明又嚴謹的上司,偶爾會給他的夥伴來點惡作劇。從故事中不難得知他有個複雜的過往,可能是瘋狂的、痛苦的、悲傷的……就角色深度而言,他還有很多值得發展的空間,像是事務所表面的日常生活,或是與「上級」之間的互動等等;只可惜本作是短篇推理,雖然角色設定吸引人,卻無用武之地。不過作為推理短篇的主角,他的表現仍算相當吸睛(拜託別玩雪茄煙了)
 
  根據我對本作作者的了解,傑克這人物的調調,扣掉外貌描述,根本就是他本人——或者說,是他希望在人前呈現的其中一個樣子——閱讀的同時,腦中就會浮現作者本人念著主角台詞的「畫面」……話說寫到這裡突然覺得背後一陣惡寒,究竟是怎麼回事?
 
 
 
  然後是第二要角,助手查爾斯。相對於傑克近乎主動地陳述案情並推理,查爾斯的行動除了開頭叩門之外,皆處於被動等待傑克反應的狀態。若結合外觀描述,查爾斯的形象可能是個恪守分際、按部就班的小職員;反面來說,就是有點消極過頭,且思慮不夠深遠。
 
  但也不能因此斷定查爾斯是個笨蛋,笨的話就不會當助手了。故事中的查爾斯是第一次讀到這則新聞,也不知道上司意欲為何,所以也不能怪他沒發現蹊蹺;倘若給他足夠的時間思考,或許他終會發現報導中的矛盾。
 
  兩位要角之中,查爾斯的思維較接近一般人,對推理入門者而言是容易帶入的角色,對案件了解程度亦與初讀者相同:除本作開頭的報導外,沒有其他線索,只能等待傑克抽絲剝繭,將真相娓娓道來。查爾斯的出現,可以當成是作者預設、方便讀者代入情境的視點——也就是為讀者準備的特等席
 
  查爾斯亟欲知道真相,卻被偵探主角惡整一番(作者寫的時候一定笑得很開心吧),特等席上的讀者就像在扮演倒楣的助手般,跟著查爾斯一起驚慌、一起疑惑,並在故事最後同聲喝采。
 
 
 
  那麼,第五節劇中劇登場的兩個人物, S 和 L ,到底算不算角色呢?兩人僅在報導中提及,沒有形象、性格不明,連行動都是傑克憑線索拼湊,似乎還沒立體到能稱為「角色」。
 
  那關於這兩人還有什麼好說的呢?這裡與其胡亂猜測他們的恩怨情仇,不如藉此節來推敲「其他事情」。
 
  剛剛說到第五節是傑克模擬的犯案過程,所以當中出現的人物互動、心態描述,多少有可能反映傑克本人內心的想法、過去的經歷,或是聽說的內容。 S 的爺爺之死、簡單的毒殺配方、 S 的內心獨白、殺與不殺的掙扎……這當中,會不會隱藏著傑克遁入暗影中的理由呢?
 
 
 
 
敘述風格
 
  寫到這裡才驚覺前面好多廢話,該不會評論要在廢話中結束了吧?(不)
 
 
 
  本作為「第三人稱片面視角」,除了第五節的主視角為 S 之外,剩下皆以傑克作主視角;人物視角會在角色間切換,但無法深入得知事件的全貌,或某些角色的內在想法。
 
  由於以對談解謎為主,兩位要角肢體動作極少,就算全遮也不影響閱讀,非常適合改編成廣播劇;故本作描寫的重點集中在「說」——怎麼說、用什麼表情說、說的時候還需不需要其他動作,以及「說」的各種抽換詞面。雖然畫面動態感不足,但對寫作者而言,或許是個練習角色對話描寫的好方法。既然作者都說人家是安樂椅偵探了,這次就先放過一馬。
 
  情緒表現上,作者的表現也相當簡潔,文中幾乎沒有描寫角色的五官,多以直寫情緒帶過,讓我有種「作者刻意避開」的錯覺。不過推理小說本就以理性邏輯見長,感性描寫相對次要,因此這部分倒不是什麼大問題;只是若能多添幾筆,勢必將大大增加作品的可看性。
 
  至於內心獨白,多集中在傑克和 S 身上;其他角色則零星參在動作中,心境描寫上也不若前兩者來得生動。可以明顯看出作者想強調兩者——等於是在強調主角傑克。為何是傑克?事實上,本作案件成立的大前提,就在主角一念之間:主角只是質疑報導矛盾,卻無法證明現實是否真的發生謀殺;在查爾斯親自走訪證實前,謀殺可能存在,也可能從不存在——那唯一能左右其存在與否的,不就是傑克自己嗎?(所以,真正要推理的究竟是什麼呢?)
 
 
 
  最後,風格……本來想說很多,因為還沒辦法準確說明究竟是什麼,所以我最後濃縮成四個字:悶音小號
 
  演奏者吹出一口氣,在內部轉上個好幾圈後,本該從號口放出響亮的音色;但演奏者在號口放了個弱音器,澄澈的音色就變成迷霧中的呢喃。用本作出現的事物來形容,就像在那間陰暗的辦公室內,靜靜溶化在水裡的方糖。有種無以名狀的壓抑、消沉,然後一切隱沒在暗中,無聲。
 
 
 
 
行文排版
 
  最大的問題應該是版面配色,網底(或背景)和文字可能得再調整。不知為何有時內文會變成黑色的,而網底在某些螢幕上看起來太稀薄,容易影響文字能見度。
 
  本作是艾比索早期的作品,那時站方還沒有建議分隔段落;若閱讀時覺得擁擠,請善用左下角的功能自主分隔。關於我對 Ep 排版的舒適度標準,在《禮讚諸神,至美之聲:〈賽希莉亞〉》已提過一次,往後不再贅述。由於這部分我沒有其他特別的看法,所以讓我繼續說些瑣事吧。
 
  根據紀錄,那天是三年前的 1 月 30 日,三年前啊……在 Dcard 信箱看到連結後,適逢假期就把文章配著中餐掃過一遍,再隔一天才逐字看(我看字常常是前進三行,倒退兩行,看完兩段,回第一段,不看仔細就無法前進)。閱畢當晚我回了封信,把抓到的錯字和個人建議傳給他。回信裡的關鍵字提到了年夜飯……三年前的我原來是悲情地吃著冷掉的年夜飯看文章的啊!(淚)這大概是目前有紀錄以來,最早的網路校稿活動。
 
  現在看到的版本已修正大部分的錯字,讀者可以放心服用,雖然我剛剛又在第七頁第二段抓到了一個。
 
 
 
 
總結
 
  果然不能小看碎嘴的力量,比我預期的長度多了五頁。有些心得校稿時已經跟作者說過,但內容大多集中在校稿,以及他本人最擔心的問題——文中的醫療知識是否親民。依我讀完的看法,這點顯然是他多慮了。就算讀者很不幸地一知半解,至少也看得懂做案的原理吧?何況後記還附了半頁的補充,要看不懂簡直難上加難。
 
  這次就在春節的歡笑中來個總結,預祝元宵愉快:
 
 

 
  優點——
 
    一、取材現實,手法細膩
    二、角色數少,關係單純
    三、補充知識,平易近人
 
 
 
  缺點——
 
    一、情緒動作,宜再加強
    二、推理論述,變數略多
    三、版面配色,影響閱讀
 

 
 
  話說昨日心得寫到一半,決定碰運氣打開 Dcard ,問作者是否能引用本作內容;就在即將收尾的半夜,他本人也以相當碎嘴的方式(?)同意了。能得知作者本人還活著真是太好啦! 又可以把碗拿出來敲了!
 
 
 
 


 
最後,還有想說的話……
 
  在宣告尾聲的這裡,想說點嚴肅的事情。我有想過寫了或許毫無意義,但不寫未免良心難安。
 
  本作完成時即為獨立的世界,與新聞裡的現實毫無瓜葛——這些只是旁人的想法而已。倘若有一天,這則新聞死者的親朋好友看到本作或這篇,內心又會產生怎樣的波瀾呢?對這些人來說,會不會勾起他們的回憶,讓他們覺得內心傷痛被誰消遣了呢?
 
 
 
  如果現在看心得的您們就是死者親友,我想在此鄭重道歉:很抱歉這則心得將您們強行拉回悲痛之中,很抱歉我在心得中自以為是地大放厥詞。但請相信我,沒有人會遺忘這件憾事背後的沉重,沒有人會輕蔑這場不幸的重量。在此為告別此世的某個靈魂祈願,也願圍繞著此事的人們內心不再紊亂灰暗。
 
 
 
  願 死者安息。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6844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讀後感|司馬氏|毒藥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LInvrosch1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禮讚諸神,至美之聲:《賽... 後一篇:Sie, die mei...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翻譯專區 (0)
日譯中.歌詞 (66)
韓譯中.歌詞 (1)
德譯中.歌詞 (1)
中譯日.歌詞 (3)
譯程全紀錄 (4)

改編歌詞 (0)
中文填詞 (32)
日文填詞 (2)

【二次創作】英雄聯盟 (0)
Mantle of Decorum (5)
L’Étoile (1)
LOL 其他短篇 (1)

【二次創作】守護之星 (0)
Prius (1)
否定的理由 (1)

【二次創作】其他/斷簡殘篇 (3)
大貴族:The Way to BE (35)
寶可夢 LA:穿越後當上旅行商人 (24)

共筆/合作 (0)
填詞合作 (2)
翻譯合作 (1)
其他合作 (0)

計畫:Catharsis Lied (0)
女僕長的惡魔食譜 (0)
她已離去,遠遠離去 (2)
祓禊歌:異域外記 (14)
祓禊歌:其他短篇 (17)

【原創】短篇/其他 (18)

日記/廢話 (0)
個人作品感想 (27)
他人作品感想 (16)
萬聖活動《十日談》評論回饋 (5)
《幻想生物博覽會》活動作品心得 (32)
逐頁心得/點評 (1)
偶爾為之的遊戲點評 (2)
譯事留 (1)
問卷 (3)
雜七雜八事 (48)

備用資料庫 (0)
英雄聯盟:《正義期刊》備份 (33)
英雄聯盟:《審判日誌》備份 (34)
英雄聯盟:英雄介紹備份 (0)
英雄聯盟:其他備份 (3)
英雄聯盟:個人整理與推測 (12)
守護之星:世界觀/種族 (0)
守護之星:加納特里亞百科全書 (0)
守護之星:艾可蘭廷八卦雜誌 (8)
守護之星:他人整理 (0)
守護之星:個人整理與推測 (0)
《寫作教學》——by 樓罄亭(蔚當) (17)
其他 (2)

未分類 (1)

kktwtwyufoo巴友們
歡迎大家來觀賞"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奇幻小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8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