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神魔之塔】神權八咫鏡-談神魔之塔裡的銅鏡神話

作者:Akallabeth│2017-02-03 15:10:48│巴幣:28│人氣:1469
大家好,日本神話繼彈珠合作跟百鬼關卡後,這次新增了大和神系列。
本篇討論出現在部分日本神話角色裡的神奇小圈圈-銅鏡。
如大和天照配戴的圓形器物,考慮到神話傳統,顯然是三神器之一的「八咫鏡」。

至於典故為何,以下來介紹他所擁有的含意跟價值。

注意:以下故事接續 天津神的血脈-伊邪那美(イザナミ) 一文的內容
建議先閱讀後再接續本篇內容。




一、何謂「八咫鏡」


八咫鏡(やたのかがみ)這個詞出現在日本神話兩大典籍-《古事記》與《日本書紀》中

據東漢許慎《說文解字》記載,「咫,中婦人手長八寸謂之咫、周尺也。」可以得知咫是作為以手長為丈量的單位。既然被稱作八咫,一定是非常大才對。不過從伊勢神宮、皇居的八咫鏡,或是其他出土的銅鏡來看,應該沒有真如「八咫」般大。所以八咫一稱,應該是單純代稱「巨大」其他如「八咫烏」、「八咫瓊勾玉」等,也有相同的意思。

作為日本神道鼎鼎有名的三神器之一,在此不贅述其餘兩大神器,僅針對八咫鏡在記紀神話裡的記載,以及所象徵的含意進行解說。


二、日本神話裡的「八咫鏡」

歌川豊国 錦絵 『岩戸神楽乃起顕』 江戸時代末期

要提到日本神話裡的八咫鏡,得從上圖的故事說起。

《古事記》裡,伊邪那岐以清洗雙眼與鼻子的方式,誕下被稱作「三貴子」的三位神明,分別是天照、月讀、須佐之男,月讀執掌夜之國須佐之男(素盞嗚尊)執掌滄海之原天照則掌管天神所在的高天原,並作為太陽神照耀葦原中國跟高天原。(這解釋了三神在大和系列跟彈珠系列的屬性由來)

但是三姊弟的關係卻不怎麼好,脾氣及行為如同風暴一般的須佐之男常常引發麻煩。作為日本神話最古老的母控,被伊邪那岐分配到海原後,因為思念母親伊邪那美而哭泣不已。

如果有看過前面故事的就知道,伊邪那岐才剛跟老婆決裂,現在看到這熊孩子竟然因為想媽媽而哭個不停、荒廢事業,自然是氣到不能再氣,一氣之下把他放逐至遠方。

直到伊邪那岐退隱,把世界交由天照治理後,須佐之男才興沖沖的前往高天原,這一路上天地搖動、萬物恐慌不已,連遠坐高天原的天照姊姊也感到害怕,深怕這個麻煩的弟弟是來強奪高天原的,連忙穿起盔甲戴上弓箭,全副武裝的迎接須佐之男。

等到這個熊孩子來到高天原後,天照連忙問他來此的原因,原來須佐之男只是想多敘敘姊弟情誼,但天照還是有點半信半疑,這時須佐之男就說了:「咱們來生孩子吧!」

別緊張,有看過前面故事的應該知道,日本神明生孩子相當快速跟方便,洗個臉、嘔吐、甩水、晃一晃都能生出一堆神明,這次這對奇葩神明姊弟生孩子的方式也差不多。

只見天照拿起須佐之男手上的十拳劍,把他摺成三段並洗滌後一口咬碎,接著吹出一口霧氣,霧氣中誕生了三位女神;而須佐之男則拿了天照的配飾,做出同樣的動作後吹出霧氣,霧氣中則誕生了五位男神。既然須佐之男能誕下這些好男人,想必他應該本性不壞才是姊弟倆就將彼此誕下的神明託付給了對方,作為須佐之男清明的象徵。

只是熊孩子本性還是熊孩子,須佐之男獲得清明後,在高天原的行為逐漸放蕩了起來,閒著沒事到處為非作歹,破壞天照的田地,填平灌溉的水溝,跑到穀倉屋頂愉快的拉屎。從紡織房的屋頂丟下天斑馬馬皮,驚嚇正在梭衣的織女,陰戶被梭不慎刺入而死。

這些行為嚇死天照了,又惡作劇又拉屎,還間接害死工作的織女。在世界各地的太陽神中最為性格畏縮的軟妹子天照就這樣又怕又氣的躲進天岩戶的石洞裡。

日本宮崎縣高千穗的天岩戶神社

接著正式進入故事重點,身為太陽神的天照一躲進洞穴裡,就如同日蝕一般,天地頓時陷入一遍漆黑,於是惡神群聚,大肆吵雜,如同五月的蒼蠅一樣討厭,在各地引發災禍。

這可傷腦筋了,日本八百萬神明齊聚一堂共商對策,首先想到要奉納物品給天照神,便以「天安河原之天堅石」製作了「八咫之鏡」與「八咫瓊勾玉」。

接著眾神來到天岩戶洞門前,開始大擺宴席,大肆歡慶,女神天鈿女命手拿竹葉,站在竹桶上賣力跳舞,跳著跳著遮掩雙胸跟陰部的衣物露了出來,如此熱情的舞蹈跟羞恥的模樣讓眾神不禁哄堂大笑。

躲在洞門後的天照也按耐不住寂寞,聽到外頭的吵雜與歡鬧,覺得奇怪,便把石門拉開一點,透過石縫往外看。

「想說我躲進石洞裡,世界應該要一片漆黑才是,怎麼大家笑的那麼開心,欸?天鈿女命?妳怎麼跳舞跳成這副德性?」

天照這樣說道,天鈿女命回答:「這是為了要請您現身。

眾神隨即取出八咫鏡,掛在樹旁,天照看了覺得好奇,便把身子也探了出來。眾神連忙把握時機,臂力強大的天手力男神迅速抓住天照姊姊的玉手,一把就拉了出來。太陽的光芒透過八咫鏡的反射綻放出去,流瀉至整個高天原跟葦原中國,世界復歸光明。

造成本次災難的元凶,熊孩子須佐之男自然難逃懲罰,被拔去鬍鬚跟指甲,逐出了高天原。遭受懲罰並流落出雲的他,接下來會遭遇什麼事件,改變了他,甚至整個日本的未來?





...別問了,等到MH打算推出八歧大蛇後再叫我(挖鼻-


三、「八咫鏡」的造型與意涵

由上述故事可以得知,八咫鏡具有反射陽光的典故,和天照關係匪淺,伊勢神宮所供奉的八咫鏡,被稱為天照的御神體,見鏡如見天照。

除此之外,古事記記載,天孫瓊瓊杵尊降臨並治理葦原中國時,天照授予他的,正是「八咫鏡」、「八咫瓊勾玉」、「天叢雲劍」,約定世代統治日本,三神器就這樣成為天皇神權的重要依據,也有了皇權、神權的典故。


春斎年昌 錦絵 『岩戸神楽乃起顕』 明治時代

根據日本神道的傳統,八咫鏡具有公正、正直的涵義,由來為八咫鏡的原型-銅鏡所具有映照是非的功能。八咫鏡被認為能映照鬼怪,去除邪惡。日本法官的徽章跟政府贈對公共事務有功勞者的瑞寶章,設計上皆參考八咫鏡。

日本法官的八咫鏡章

瑞寶章

有趣的是,這樣八瓣蓮紋的造型明顯和神魔裡的天照與彈珠合作裡伊邪那美卡圖裡的八咫鏡形象不符,但這樣的八瓣蓮紋卻時常出現在前面的錦繪裡的八咫鏡。這要說到八咫鏡-日本銅鏡的由來了。


四、銅鏡漫漫渡日史

中國古代的鏡子多為銅鏡,古事記跟日本書紀約成書於西元八世紀左右,相當於中國唐代,但銅鏡早早就隨著漢人與日本人的交流來到日本,《三國志‧魏志‧倭人傳》記載,魏明帝贈與倭王卑彌呼銅鏡百枚。考古方面也有持續出土當時交流下中國輸出的銅鏡。

從目前考古成果來看,唐代以前的日本,銅鏡製作的技術仍未形成,銅鏡為中國輸出為宗,一直到北宋時期,日本方面才出現較為成熟的銅鏡技術。所以對八世紀左右的日本朝廷而言,中國銅鏡肯定以其精美而被重視,因為日本當時仍無法形成這樣的技術。造就銅鏡在日本神話上的尊貴地位。

回頭檢視中國銅鏡的造型,會發現大和系列的天照跟彈珠系列的伊邪那美,圖面上的八咫鏡造型是很像的。中國銅鏡以背面的裝飾為工藝的重點,圖面上也以背面展示。


至於前面錦繪、徽章出現的八瓣蓮紋,則是要等到中國自六朝隋唐以來,西域跟佛教文化的影響下,銅鏡出現了以蓮瓣為邊的花鏡,顯示唐代多元的文化。從這之後,輸出到日本的銅鏡也多了花鏡的款式,到日本自己生產銅鏡的技術成熟後,也以這樣的唐代花鏡為參考對象去製作。

因為文化傳入日本的階段不同,也就導致上面圖片出現不同八咫鏡造型的原因。不過圓形、花形確實皆為中國銅鏡的造型沒錯,也影響日本文化裡的銅鏡形象。

或許有考量到天照的原型是參考邪馬台倭王卑彌呼的說法,大和系列在繪製天照時,才選擇以真實存在的中國銅鏡為參考。怪物彈珠方面的伊邪那美,圖面上的八咫鏡也是銅鏡。不過合情合理的推斷,在銅鏡當時被使用的年代,銅鏡肯定不是卡圖上的青灰色。

銅鏡多為青銅製成,不過所謂青銅,在被使用的當下乃是黃紅色,隨著入土氧化後才成青灰色,因而被稱青銅,所以青銅鼎、劍、乃至銅鏡,製作及使用的年代不會是現在所見的青色,這可能是卡圖上奇妙的疏忽。

彈珠天照也持有疑似八咫鏡的鏡子,不過顯然已經是繪製成接近玻璃鏡一般的亮度了。

五、結論

值得一提的是,伊邪那岐圖面上也有出現疑似銅鏡的造型,不過由於是正面,也有可能是玉璧,故在此不提。

本篇藉由神魔裡的日本神話角色出現的八咫鏡圖像,聊了一下中國及日本銅鏡的歷史,以及八咫鏡在日本神話裡的表現。順便提到熊孩子須佐之男、軟妹子天照大神他們之間的故事。

從天照的主動技來看,神權八咫鏡這個技能結合了八咫鏡「神權」「反射陽光」兩個典徵,並作為與天照關係匪淺的神器成為主動技的名字,這方面顯示製作組的巧思,值得嘉許。文章到此結束,感謝大家收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6779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神魔之塔|TOS|日本神話|towers of saviors|神話

留言共 1 篇留言

無名收集家 | UKC
雖然這次大和大部份的神都聽過 但沒聽過稻荷

02-03 20:15

Akallabeth
稻荷神是日本的農業之神泛稱,有幾位出現在日本神話但不是用稻荷這個名字02-04 17:1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billy07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神魔之塔】帶來死亡的騎... 後一篇:【神魔之塔】日本史年代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