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達人專欄] 【輕小說心得】戀愛到底是靠什麼來談的呢?—《這份戀情,與其未來。》

作者:梓│這個戀愛與、那個未來│2017-02-02 12:07:10│巴幣:34│人氣:2284


這份戀情,與其未來。
(この恋と、その未来。)
作者:森橋ビンゴ
插畫:Nardack
出版社ファミ通文庫(日版)、尖端(台版)
卷數:日版6完、台版3



簡介:

戀愛,是用心來談的嗎?
抑或是,以身體實踐呢?

松永四郎在超級霸道的三名姊姊支配下,過著長年備受壓榨的生活。

為了逃離這座人間煉獄,他決定就讀新設立的全住宿制高中,並滿懷期待地隻身前往廣島。

面對未知的土地、不熟悉的腔調,還正沉浸於順利遠離蠻不講理的姊姊們所帶來的興奮感的四郎,卻發現他的室友織田未來是個擁有纖細內在的……女性!?

四郎與未來,兩人奇妙(矛盾)的共宿生活正式開始──
(取自書背或書內)



閒談:

   說真的,其實我是不太明白為什麼這部起初會遭到腰斬,雖然最後也順利全部出版了,但還是會有這個疑問。畢竟再怎麼說這部也是在「這本輕小說真厲害」中有不錯的排名,也就表示本作是有着有一定的人氣吧。結果卻弄得作者決定不再寫輕小說了,實在是可惜。不過,作者最近好像也有出新作的樣子,就是負責漫畫的原案,而這次也同樣選了個有點爭議的主題,還好像是BL來的,大概就是這樣吧。

   另外,其實我本來是很期待本作的內容的,但結果還是有點小失望啦。只能說「期望愈大,失望愈大」就是這個道理了吧。

   下一篇心得預告:午安,請問要點一隻偵探嗎?



心得:


   松永四郎從小就被三位姊姊們使來喚去,受盡壓迫,所以他為了逃離這樣的生活,特地選了所距家甚遠的全住宿制高中就讀。而當他到了宿舍的時候,卻被校長告知他的室友其實是一位名叫織田未來的女生。

   未來擁有着性別認同障礙,雖然有着女性的身體,但她從小就認為自己是男生。由於這所新設立的高中主張開放,所以她在學校當男兒身的這件事也受到了校長的允許。而未來也被允許由自己決定室友。由於她從資料上得知四郎與三位姊姊一起生活,所以她認為他應當不會對女生有莫名的幻想,畢竟要是跟奇怪的人同住一間,或許就會有麻煩的事發生,因此才會如此決定。

   而四郎藉着與未來一起相處,他雖然明白這是不被允許的情感,卻還是禁不住對未來產生了情愫—


   在現今這幾乎全為大眾化題材的輕小說界裏,本作挑戰了相當少見的性別認同題材,只能說是實屬難得。而且,更別說是輕小說了,本作的題材本來就有一定程度的難度存在。而針對這一個題材,其實少不免還是會擔心作者到底是否真的有能力創造出擁有真正性別認同障礙的角色呢?本作在這點上確實是不會讓人感到失望。女主角未來的內在就真的是一位男性。而在故事中,也絕對並非隨隨便便就說她是有性別認同障礙的。未來從來不會對男主角的親密舉動感到害羞,也可以看出她是真的只對女生感興趣,除了身體外,她就確確實實的是一位男生了。

   另外,性別認同障礙這個題材也無疑是個會有點敏感的議題。未來生來就覺得自己不應該生為女性,而且極度期盼自己能夠成為男生,她無論如何都無法喜歡上女生會喜歡的東西,他只對男生會喜歡的東西感興趣。而她同時也無法喜歡上男生,和男生有親密接觸什麼的,就只會讓她覺得嘔心罷了。

   但是,也顯然地,她這種想法是無法得到社會的認同的。她總是被人說很奇怪,也曾被父母限制要玩女生的玩具,所以,漸漸地,未來也對自己產生了疑問「我真的很奇怪嗎?」。因為與社會上的認知不同,所以就被認定為怪胎,就像是自己是真的有病的樣子。雖然未來也無法否認自身的獨特,但是這同樣也是未來自己無法改變的事實。既然她生來就是如此,那她又有什麼方法可以迫自己去改變呢?


   而本作也有個我個人挺喜歡的設定就是未來是曾經有過男朋友和女朋友的。前女友的話,不竟未來就是喜歡女生,所以前女友這邊就先姑且不論了,但未來為什麼會有前男友呢?其原因正是出自於她對自我的質疑。由於所有人都說她很奇怪,所以她曾為了變得「正常」,而勉強自己交個男朋友。可是,她終究仍是無法迫自己喜歡上男生,跟對方牽手、接吻都只會讓她覺得嘔心,但若是跟女生的話,她卻能感受到胸口的浮動。

   至於男主角四郎則是藉着與未來的相處漸漸喜歡上了對方,而這無疑就正是本作的看點之一了。四郎喜歡的到底是作為女生的未來,還是作為男生的未來呢?他喜歡的到底是未來的身體,還是未來的內心?是因為知道對方的身體是女生,所以才會喜歡上對方,還是單單因為她的性格而喜歡上的呢?

   相信這些問題連四郎本人也回答不出來吧。而就我個人推測的話,大概是兩邊都有吧。由於四郎以往受盡了家裡姊姊們的壓迫與管束,搞得他漸漸害怕起女生來,所以他才會覺得和作為男生的未來相處是很舒服的事。但是,同樣地,若他不知道未來生理上是女生,那麼他想必也就不會喜歡上她了吧。正是因為兩者兼備,他才會喜歡上未來的。


   而本作也有一位對四郎滿有好感的賢妻女同學三好出場。她與四郎的三位姊姊們完全不同,不但性格溫柔,也不是強硬的女生,還長得很可愛。但是,即使四郎無數次覺得她是一位好女孩,可終究仍是無法喜歡上她,他總是會想起與未來一起的時候的情景,就只有未來能讓他笑得最開懷。

   至於男主角這種感情的出現嘛,雖然不是說不能理解,但還是會不禁覺得四郎對未來的喜歡實在是來得太快,導致在本集的最後仍是感受不到男主角的那種掙扎以及他對未來的感情到底有多深厚,這算是本作比較可惜的地方吧,不竟糾結之情正是本作的重點之一。

   另外,本作還有些缺點,就是在故事前中期的時候劇情可說是有點過於平淡。那部分的內容基本上都是些日常小事,以致於劇情的起伏不大,所以也實在很難說本作是屬於精彩的。而本作在感情方面的描寫亦不能說是真的很細膩,大概就是到普通的程度吧?不過,由於在本集的結尾,未來要求四郎要一直當她的好友,並求他絕對不要喜歡上自己的這一個部分還算是表達得不差,能夠把少許的痛心之感傳達到出來,所以在這邊我也就加分了。

   此外,本作未來的發展也是相當值得期待的。到底故事會如何結束呢?這點實在是難以預測。四郎會坦誠自己的心意嗎?而未來又會作出何種反應呢?其實,我個人在這點上也是挺擔心的,不竟若一個搞不好就會變成讓人失望的兩情相悅結局了。

   而從第一集中也透露了未來想要變性的意願。若結局是未來以女性之姿與其他女生交往的話,其實難免會有一定程度的難度存在,不竟對方也未必願意接受身體是女性的她。而若不在一開始就跟對方坦白的話,這無疑也就成了詐欺的行為。而即使對方接受了,她對象的家庭和社會又會作何感想呢?所以,結局的發展也確實是很讓人好奇的。

戀愛,是用心來談的嗎?抑或是,以身體實踐呢?




總結:

本作以性別認同障礙作為主題,描述一個無法實現的戀情。感情描寫普普通通,前期劇情亦過於平淡無味,而若在男主角愛上女主角這點上多加著墨的話亦將會更好。本作整體上算是中規中矩,但未來的發展也值得期待,探討的題材也頗為有趣。至於推不推薦大家跳這點,我想就感興趣的可以跳,至於不感興趣的話,我個人就不太建議跳了。

剛看了結局劇透的我表示吃驚的不專業評分:6.5/10



點進去能進入滿滿心得公會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666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這個戀愛與、那個未來|這份戀情,與其未來。|この恋と、その未来。|森橋ビンゴ|Nardack

留言共 7 篇留言

乙級金牌@抹茶
結局劇透出來了啊?好想看

02-02 13:11


那就快看(奸笑02-06 00:40
好奇心$拓荒者
戀愛=(相近年紀+地緣+外貌)*自信

02-02 13:17


你到底是何方神聖02-06 00:40
soujyu
這部雖然我目前只看了兩級,就暫時沒看
因為要考試了,今年6月,早早就開始準備(公職阿,而且我還辭職了= =)
不過我挺喜歡森橋賓果的風格
感覺好像很平淡,可是主角總會思考很多心理層面的問題
我認為這部跟東雲侑子我都很喜歡
雖然這部還沒看到結局啦,慢慢等台灣出版

02-02 13:38


思考心理層面的問題這點在第一集好像不是很多,希望之後的集數可以看到吧XDD
至於東雲侑子那部評價好像都不錯,所以遲點我應該也會補回來~
另外,考試加油呀XDD
(還有就是晚了回抱歉<-之前都忘了QQ)02-10 21:20
Last Embryo
個人比較喜歡東雲侑子,這個題材我不是很ok

02-02 15:12


這題材算是滿小眾的吧XDD?
其實就某程度來說也可以說這部的內容其實是BL跟百合就是了02-10 21:22
蒼燕
這本雖然沒看但東雲侑子真的蠻推薦

02-03 02:38


會看的會看的02-10 21:22
Last Embryo
難怪對不到波,我對BL事實上有些反感(拜託別噴我),百合雖然還好,不過也有些接受不能(真的別噴我orz)

02-11 00:35

三町巴巴
感覺頗好看的呀

04-16 21:2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Janicey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輕小說心... 後一篇:【廢文】11-1月購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ownstyle祝我生日快樂♥
每年都有的生日活動來惹! 可以填寫祝福、還有著色及繪圖活動 (~六月底):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921562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