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雜談】關於「對作品的看法」的看法

伊(熊頭模式爆發中 | 2017-01-30 23:08:46 | 巴幣 8 | 人氣 464

大家好,我是伊

這篇文章的目的就是想要對於近日在FB、巴哈上面看到一些事情發表想法。

自己身為一位文手,看到的當下雖有意見,但也避免在公開場合議論。

如果不想看長篇大論的話,就看紅字吧,比較算是重點。



這邊需要澄清一下,非引戰,純粹分享看法以及希望討論

首先就是在FB上有個粉絲專頁「告白/靠北文手」總是出現了一些令人看了生厭的文章。

(別跟我說什麼看了討厭就不要看這種鬼話,飯難吃難道就可以不用吃嗎)

哪些文章呢?主要有下列兩種:

1.自以為是把別人的小說截圖,然後又給自以為是的評論

2.對其他人的作品提出莫名其妙的意見,例如:不要把我心目中的OO(某人物或腳色)寫成這樣。



我們先來講講第一點吧。

首先光是你不經過作者同意,就將其拍照、傳到其他地方,這樣就犯法了你知道嗎,這種問題暫且不去理會。

對方可能身為一個新人,犯了一點小錯無傷大雅,就算是大錯也沒必要這樣抓去公審。

連對方改善的機會都不給,難道你沒當過新人?如果當初別人也這樣弄你,你現在根本沒有出來嘴砲的機會。你早就脫離這個圈子了。

我知道會評論的人不一定要很會寫,但我不知道會評論的人竟然連評論的基本原則都不知道。

想知道嗎?我告訴你,用一張簡單的圖告訴你。



在我看來,七階層中你們只爬到第四階,純粹為了反對而反對。

然後為了反對他,就又跳回了第一階層,PO去別的網站公審。

改善的意見沒有半個,嘴砲的部分倒是占了一頁。

難到是春節被問要結婚了沒搞到煩了,為了舒緩自己所以換去把別人搞煩?

我不是說對方有缺點就要容忍,我是說比起懲罰錯誤不如獎勵改錯

別人的缺點你挑得很快,自己的睫毛到是連看都看不到。

發文之前動點大腦,別說你沒經歷過新人時期,耐心指導一下,受對方喜愛總是比被對方討厭好吧。


再來是第二點。

就是很常看到有人PO說某某角色被他二創時寫爛了,說這個角色才不會這樣。

人家寫他的腳色是他的事,你看了不喜歡跟作者講或自己收在心裡就好,別又拿出來公審。

對方可能違反了尊重原著的二創原精神,但只延用名字與設定也能算上一種二創你知道嗎

角色性格重新設定,人際關係全部重置,這些是他看完原著(也可能沒看完,但那不干你的事)後,搭配上自己的創意與想法,寫出來的東西,容不得你在這邊公審。

連秉持著欣賞的精神都沒有,別跟我說你是文手,嘴砲比較適合你。





再來是關於我在巴哈看到有人對動畫的劇情說出「拖戲」的想法。

這邊只是說說我的看法,比較沒有譴責的意味。

什麼樣才叫拖戲?

劇情節奏慢就叫拖戲?

對我而言,所謂的拖戲不是劇情節奏慢,而是相似毫無新意的劇情一再演出

什麼意思?

《人渣的本願》是這次的新番,某些人跟我說他的劇情有夠拖。

但在我看來,這是描寫細緻化後的產物。

主角為了彌補自身內心的空虛,而找上的替代的男朋友。

將「半床戲」描寫的淋漓細緻,訴說著內心的想法與微小的改變。

這叫拖戲?

劇情不是沒有進展、角色不是毫無改變。

這叫節奏慢。

那什麼叫拖戲?

節奏快就不是拖戲?

在我看來,《死神Bleach》漂白水才是真正的拖戲。

劇情只是一再的丟出新角色與新能力,舊角色增強的只有戰鬥能力,角色幾乎沒從先前的事件取得教訓。

我沒從中看到細緻的改變,巨大的改變就是多了一些很帥的招式

但對劇情推演毫無用處可言,但招式很帥是真的啦

可能其他人「拖戲」的定義與我的定義不同,沒關係的,這邊只是講講我的想法。



好的,觀魚關於本篇雜談就到這邊結束,如果你有任何想法或意見,歡迎於下方討論!

我是伊,我們下次再見!


伊 筆 ~2017/01/30 23:07~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