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RPG公會】【守護之物】麵包的微觀威脅

樂之 | 2017-01-29 19:38:18 | 巴幣 46 | 人氣 719




Microcosmic Threats to the Breads






  以墨汁黑醬的精華部分,和黑巧克力摻合進緻密蛋糕經400度高溫烘焙做為基底,加入五十毫升南方史克崔西莊園熟成紅酒催化,和五茶匙的北地克羅盎那森林原生膨脹香菇之粉末。出爐後,灑上麗亞白胡椒,並以精細刀工切出如菠蘿麵包表面的節理。一口咬下時,節理的縫隙令牙齒更容易撕扯開紮實的麵包,但又不影響它的嚼勁,並精巧地釋放鎖在內裡酒精的醺香。

  它有一個好名字,阿露西安墨魚麵包,刊登在第四代型錄《狂想ユーフォリア》四月號「反光流汁類」的首頁,售價一份15銀幣。

  這麼一塊麵包,現正擺在客人身前的桌面上。色彩鮮豔的金屬切刀和叉子旁,躺著高吸油性的柔軟餐巾紙,以及一杯純乳白色、飄著片香草的涼果茶。類似的畫面幾乎天天出現──淺盤裡可能是雪花糕、氣球餅乾、或會尖叫嚇人的蘋果,那杯子的飲料有時金、有時銀、甚至是迷幻彩色──許多光臨Euforia Bakery的顧客見到用餐區開闊與精緻的設計,往往打消直接外帶的念頭,手裡的托盤也換成了瓷盤。

  其實,這種景象要成真,是很困難的事啊。我心想。

  客人放下杯子,凝望我的眼神訴說好奇。

  「怎麼個困難法呢?」

  原來我不經意地發出聲音來了嗎?我忍不住彎嘴角笑自己。任誰用餐到一半,店主人突然坐到對面的空位,談笑寒暄一陣後突然脫口一句「很困難」,都會覺得莫名非常吧。

  幸好,客人是位有氣質的紳士,對下午茶的品味很是講究。入座第一時間,他脫下白手套,折好整齊置於左側,他的手杖穩穩地倚在桌邊,並充當禮帽的帽架。他獨自一人用餐,有足夠的耐心和時間分享我的天馬行空,最重要的是,這位紳士經常光顧。

  「請別介意,閣下,只是您點這份阿露西安墨魚麵包令我憶起一些過去的心路歷程而已。」

  紳士其實介意的不得了,幸好他是有風度的人,不顯急躁。他端起茶杯,緩緩啜一口乳白茶,低聲一句「如融雪的春風般美味舒暢」的讚美掩飾其他心情,並且身體向前傾,以肢體語言催促我解釋。

  這下可好,無意的抒發即將成為新的話題。依我的習性,這話題很快就會昇華成某種專業的學術研討吧。

  「……好吧,其實不算是心路歷程。」我聳肩,「就是字面上的意思,閣下。此時此刻,要實現您享用這份麵包的事實,相當困難。」

  紳士微笑,以極小的幅度搖頭:「白先生,我的生活充實美滿,沒有什麼能阻止我踏進這間店把它給買下。您指的是阿露西安墨魚麵包『本身』很困難。」這並不是問句。

  「沒錯。」

  刻意高深莫測地說完,眼角瞥見一抹粉紅色的事物,是手端托盤的薇塔喜孜孜地經過。我叫住薇塔,請她拿來我的平板。我得為客人的好奇心負責。




微觀問題


  理學角度上──我解釋道──困難的定義等同於「極小的機率」。完整的機率是一百分之一百,而一件事若發生的機率極小,比方說百分之一,那麼就可以將它定義為困難。若您是結果論主義者,任何已經發生的事──例如您正在享用的這份麵包套餐──都是百分之百機率。

  一件事不會無因無故就只有百分之一個機率發生,它之所以困難是因為那剩下的百分之九十九「讓它不發生」的各種事件,那些使您吃不到這塊麵包的事件,我稱之為危險

  是的,麵包周遭充滿了危險。

  薇塔助手,平板在妳手上,麻煩替我製作一個簡單的樹狀圖輔助我的說明吧。

  「以危險描述食物通常是指它們有毒。」他說。

  「沒錯,但那是以食用者的角度描述。我這兒指的是麵包本身面臨的危險。」我答道。




邏輯危險


  凡是食物,存在的目的都是為了被食用。在Euforia Bakery,客人透過消費而獲得食物。但在一般情況下,您無法保證自己會得到這一塊麵包。可能它在您之前被另一位客人挑走了,或是您走到點心架旁之時,這塊麵包還未出爐。

  當然,您也許完全不介意,甚至覺得我廢話連篇,因為您隨時可以挑選其他塊阿露西安墨魚麵包,它們之間的差異在品管控制下不到萬分之一。可若您今天點的是隨機產生不同口味的點心,比方說會讀心變換口感的記憶記憶體系列、或亂數抽選的馬卡龍抽獎箱蛋糕,每次您享用時整體口味皆有明顯的不同,吃不到特定某塊點心,說不定就有差了。

  以上,我稱之為邏輯危險。一切都非常合理,沒有任何人失誤,但經過特定事件的組合,照樣使您吃不到這一塊特定的麵包的可能性。

  「就像這樣~!」薇塔助手很有精神的喊道。

  她的筆記上,一隻花叢艾格在正中間的位置,好奇的四處張望,周圍分出八條線,分別指向八塊同樣的蛋糕,蛋糕旁邊分別註記一天中不同的時間,代表在某個時間點只能吃到相應的那塊麵包。

  「顧客在這位薇塔小姐的眼中,原來是如此逗趣的形象。」客人不禁莞爾。

  艾格很可愛對吧?我也非常喜歡他們,但是喜歡艾格是有代價的,尤其當您經營一間烘焙店。對部分貪吃的艾格來說,這裡簡直是夢想樂園。他們無時無刻不躲在柱子後面覬覦客人的餐點,而且這還算是最溫和的例子。




生物危險


  沙沙沙──薇塔助手動起筆畫圖。當她完成時,我邀請紳士一同欣賞:

  一隻亮晶晶的艾格取代吊燈照耀著滿是食物的餐桌。

  一隻直挺挺、長葉子的艾格站在牆角冒充點心架子,一邊埋伏。

  還有一隻全身白花花、軟綿綿的艾格偽裝成點心架上的棉絮裝飾觀察出爐不久的麵包。

  曾經有客人問了:「這麼麻煩的生物,為什麼一開始要讓他們進駐呢?聽說他們也是食物,乾脆一次全做成點心特典好啦。」

  我婉拒那位客人的建議。她顯然不明白害蟲和吉祥物之間明顯的差異。是的,某些艾格是某些點心的威脅,可他們其他的同類卻也提供果汁、粉末和食物彈珠這類高品質食材給我們,是相當划算的公平交易。閣下若知曉生態學,肯定明白生物多樣性對環境帶來的諸多好處,對吧?

  不過,我得承認生物危險的威脅性的確不小。除了艾格以外,還有貓咪、狗兒、小妖精、以及Euforia湖裡愛討價還價的魚……與異族有效溝通和合作是Euforia Bakery經營的一大法門。





時空危險


  假設,今天艾格們突然大發慈悲不再偷吃點心,並且守規矩的在櫃台前排隊結帳,在不考慮他們是不是真能賺錢買東西的前提下,這會是很棒的事情。

  但是,EB的艾格為數眾多,一大早就開始排隊的話,其他客人肯定要等待非常久吧。先排除客人心情可能受影響之類的因素,就物理學角度,剛出爐的麵包接觸流動空氣並蒸發水分,使點心逐漸變乾、變脆甚至裂開。部分灌注魔法元素的蛋糕放久了,更會產生意想不到結果。

  見到那一排火山爆發類點心了嗎,起碼有一種會因為太久沒被吃掉而爆炸。隔壁的隔壁的隔壁那位典雅半身人女士所點的「消失的密室冰庫方塊」如果在不正確情況下放置超過兩個小時,就會變硬到該名女士無法繼續維持典雅,非常傷腦筋啊。

  紳士客人再度莞爾,原因卻不是我開的玩笑,而是薇塔住手筆下的東西:一隻六翼聖戰艾格,經過一段時間後穿上球形盔甲,金屬光澤耀眼地閃爍。

  「人家是表演比喻派畫風~」她沾沾自喜的表示。

  「薇塔,那比較像是艾格的演化流程圖……」

  總而言之,時間差不多是點心最大的敵人,它蠶食著麵包和蛋糕最美味的部分,以及客人的耐性和金錢。

  不過,閣下,您的阿露西安墨魚麵包是個例外,為了最佳使用者體驗(User Experience),請您繼續等待五分鐘後再食用。雖然它的建議說明上並沒提到這點,請您務必相信我這一回。




工程危險


  「您知道麵包為什麼要取『阿露西安』這名字嗎~?」

  「有勞美麗的薇塔小姐解說。」

  薇塔助手坐在椅子上,雙腿輕踢,吸管吸著她最愛的小紫花特調花汁反問道。紳士邀請這個活潑熱情的小精靈與我們共桌,儘管我深知她不需要特別邀請,臉上心裡也能充滿天真的笑。

  「首先,阿露西安是人家的姓氏。薇塔.阿露西安!同時也是Euforia Bakery總烘焙房存在最久的烘焙爐款式:阿露西安.伊吉尼厄斯魔法爐,剛好也是來自人家故鄉的發明。在創店初期小木屋時代,這是唯一的烘焙爐喔,也就是說第一代型錄EBC幾乎全部的點心都是用它製作出來的!第一款點心『阿露西安之鏡』甚至是人家加入EB之前就出現了呢,我來到這裡一定是命中註定的!」

  呵呵,薇塔助手雖然在此是助手,但她其實是我們優秀的夥伴、品牌的維繫者、和無懈可擊的吉祥物。若有機會,我們非常樂意與您分享她天空精靈一族的美麗。

  但我現在得稍微解釋阿露西安.伊吉尼厄斯魔法爐的工程問題

  為什麼稱工程呢?

  將一些毫不相關的原材料與佐料,經過某種特定的時序,施以數道特定的步驟,調整關鍵成分的溫度、濕度和濃度,操作一定長度的時間,最後再加以施作獨樹一格的創意美學,終於成為您盤中精巧美味的點心。這整個程序有如工藝作業班的精準,故謂之工程。

  幾個例子:伊吉尼厄斯護唇膜(口紅塗糖)必須在奇奇克斯果醬尚處高溫時添加微量的毫無異樣魔女情藥稀釋液以利微度調情。比比石幻夢(氣球小餅)得灌入實際從比石城採集的空氣以增進它的滄桑感。將一種促生DNA原料加入盤根錯節糕(緻密蛋糕)使它得以隨機增殖成任意形狀之餘,另一種抑生DNA也必須同時作用,以固定前者的形狀和確保它碰到客人的唾液會停止作用以避免意外。

  相信閣下您已能看出這些環節是多麼的繁複,多麼的脆弱不堪。假如負責加熱作業的亞茵在關鍵時刻打噴嚏呢?萬一上流供應發生缺失,那空氣不是來自比石城,而是埃利斯要塞近郊腐臭的黃昏沼澤,我們又該如何應對?這又是一大串至關重要但聊起來極其繁瑣的SOP,您應該不會想知道的。

  「對呀。」薇塔助手飛快地動起她的筆,「偷偷告訴您哦,就在上星期,烘焙室另一具爐子在混合原料時出了小差錯,有一塊餅乾被加入過多的膨脹香菇粉末。結果呀,當客人張大嘴巴準備要啃下之際,餅乾突然『噗噗噗』的迅速膨脹變大,還『呼嚕呼嚕』像熱氣球一樣往天空飄,干擾路過的飛龍交通!幸好那個客人當時在室外,不然……」

  三、四隻應該是亞龍的生物被巨大球體擋住去路的插畫出現在平板的屏幕上。不知為何,龍背上還騎著些許起鬨的艾格

  EB的工程問題,就是這麼一回事。








  「白先生,薇塔小姐,我很欣賞您們解釋貴店事情的方式和態度,既幽默又豐富。」紳士舉起杯,用他第三份飲料「艾格電競冠軍汁」敬我們。

  「您們具有超越許多經營者的自信,和深入每一位客人需求的親和力。讓我以這杯恭喜當今Euforia Bakery的成就,它是這座城市不可或缺的其中一部份,需要恆久的被維持和守護。」

  「謝謝您喜歡,閣下。您的這番話,我記住了。」

  「嘿嘿~感謝您哦!」

  我們方才談論的困難其實都不是困難,幾乎所有以辨識的危險和問題皆有高效的避免或解決方案。唯有如此,點心才能準確無誤的交到客人手上。

  趁著乾掉果汁的動作,我再次觀察這位守禮的客人。他外表是一名三十多歲的男性人類,濃眉大眼,留有俐落的絡腮鬍。他的嘴唇相當乾淨,金色的眼瞳銳利非常,他每一個用餐的動作彷彿經過精細設計,標準有禮之餘,還散發出某種程度的滿足感,使店家覺得更受鼓勵。

  我想,這麼一位優雅的男士,肯定在首次光臨時對一間店就已在心中下定準確和完全的評論了吧。他是那種不會踏入有問題的店之人。

  真是我的榮幸。

  但是,我還有一句話沒說。這件事至關重要。

  「閣下,」視線回到桌上仍舊完好的阿露西安墨魚麵包,「在過去的十五分鐘內,史克崔西紅酒的酒精已經揮發乾淨。您的點心目前是最美味且安全無虞的時候,現在可以享用它了。」

  「我就等著這句話。」

  紳士開懷地笑了。我發現,他與薇塔一樣愛笑。



(續)



- WORD COUNT -

4,333 字





- CAST -

Vita Elyysiä

客人紳士





- PLACE -



Euforia Bakery





❉ ❉ ❉


創作回應

銀嵐
話說這樣堵塞交通的罰款該誰負呢?!(重點?)
2017-01-29 20:43:23
樂之
小薇塔會拿麵包去賄絡!
2017-01-29 21:06:09
尹桑亘
嗯...第一次看到你的的文,有滿滿的浪費才能感覺...
真的很...厲害啊!Σ(゚Д゚)
等出書(*゚∀゚)(*゚∀゚)(*゚∀゚)
2017-01-29 20:49:04
樂之
我也是第一次看到這樣的評論XDD 感謝喔
2017-01-29 21:05:49
可拉斯尼格拉斯
即便如此,還是有些比較睿智的艾格使用貨幣來購買麵包!…不過要讓他們攜帶零錢還是有點困難的。
2017-01-29 21:47:30
樂之
需要一些有進化出口袋的艾格幫忙!
2017-01-29 23:26:11
朝日奈雨香
各種危險OAO
2017-01-29 22:25:21
樂之
EB充滿各式各樣的危險XD
2017-01-29 23:26:2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