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00《玉曆寶鈔》介紹及動畫

作者:JoeDZH│2017-01-29 01:12:10│巴幣:2│人氣:565


▲圖為淡痴道人把《玉曆寶鈔》傳給弟子勿迷道人。

 由來:
  《玉歷寶鈔》,據說為宋朝淡痴道人所著,最流行的版本是清朝時據宋本增廣,是在清朝廣為流傳的著名民間宗教善書,對中國民間的地獄、因果報應觀念影響頗大。
  有人懷疑該書為偽托,但經清朝人李宗敏考證,淡痴道人為遼國人,該書成與遼聖宗太平十年庚午(1030年),宋神宗熙寧元年戊申(1068年)由淡痴道人傳給弟子勿迷道人並在宋哲宗紹聖五年(1098年)刊行。
  (1030年至今2017年已有980多年)

▲圖為三教,儒家—孔子、佛家—釋迦牟尼佛、道家—老子。

 內容:
  此書混雜三教思想,主要是宣傳閻羅十殿為執行因果報應而明定「陰律」,對死者大大小小的善惡作分工別類的賞罰,並詳列各罪會於何處地獄實施肉刑。如放火焚燒房屋,毀人家財、生命會在第九殿受刑;在衣裙上繡上龍鳳圖會入第六殿受刑。
  李宗敏自言曾於乾隆辛巳(1737年)見到宋版舊本,並且引用道釋經典,竭力論證其為宋代傳本。據書中載,曾於乾隆甲寅(1794年)、嘉靖庚午(1810年)、嘉靖二十年(1816年)、道光甲辰年(1844年)、咸豐乙卯(1855年)、光緒三年(1877年)、光緒十六年(1890年)等均有刊本,可見本書流傳之廣、影響之遠。
  《藏外道書》將光緒十六年刊本編入第十二冊的戒律善書類
  


  ※以上圖片均網路參考借用示意,感恩所有創作者的用心與分享。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62361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玉曆寶鈔|因果|地獄|地藏菩薩|觀音菩薩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Bigred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玉歷寶鈔》重刊緣起.序...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4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0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