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電影]墊底辣妹ビリギャル 心得雜感

作者:max│2017-01-28 15:24:09│巴幣:6│人氣:1568

去年底看的電影,趁年假又來回味一番。中文電影名叫「墊底辣妹」,原著書籍亦有中文版本「後段班辣妹應屆考上慶應大學的故事」(完全劇透書中內容的書名)。

初看片名會想到近十年前的日劇「東大特訓班」,一樣講述的是成績不好的學生考上名校的故事。不過東大特訓班對於應試技巧比較有所著墨,而且其比較有團體作戰的感覺(劇情的核心成員有較多);而這部相較起來比較現實(畢竟就是真實改編),沒有什麼考上後交往的約定(幫另一男考生哭哭),也沒有什麼華麗、取巧的準備考試手段,有的就是一步一腳印札實地把不足的實力補強,以及許許多多一個人在燈下苦讀的夜晚。

片尾曲「可能性」是日劇電車男ed曲演唱的樂團 サンボマスター所唱,而本部電影的男主角,飾演補習班坪田老師的演員恰好也是日劇電車男的主角,伊藤淳史,這樣的組合頗有親切感的。而片尾曲各角色對嘴ed曲歌詞,其中有村架純把她的萌力展現無遺啊!!!!(所以這片尾曲從去年看完電影至今,至少 loop 50遍以上)




回到本作,我覺得精華就是片尾坪田老師的那封信:Re: [請益] 墊底辣妹老師的信,印象中也曾看到原作者彩加有類似的感想:「就算最後沒有考上慶應大學,她在這段努力的過程中也學到了人生中最寶貴的經驗之一」,想想也真是如此。

左邊是電影版的彩加,右邊是真實版的彩加

身為一個算是會考試的人,單以考試這件事而言,覺得東大特訓班裡曾經出現過的一句話很切合我的心情:「大意是說如果你會覺得考差而感到不甘心,那你下一次的考試就會進步。」 人生中每一個往上、往前的路都是辛苦的,而那個動力是自己萌生的才能持久,而那種不甘心輸人、不甘心成績只有如此等等的心理,正是使我往前的動力。

墊底辣妹能翻身,最重要的就是個性上有著不放棄一切的本質 (雖然零分也會把每一題都作答完),另外加上不錯的資質(查了一下有人說原作者讀的本來就不是很爛的高中,只是她在那高中的確成績很爛就是。XD)

這種翻身型的故事,我也想到之前看過一個台大書卷的故事:[轉錄][FormNTU] Re:[心情]為什麼讀書這麼累? (文章裡的人物應該已經大學畢業?希望她還是持續向前)  

本作裡最讓我驚訝的大概是女主角家庭的負面力量,雖然最後往好的方面收場。因為一般來說這類作品出現好老師與壞老師並不讓我意外,但電影裡著墨最深的還是女主角的家庭。電影裡其爸爸帶給家人的壓力真的好巨大啊,而對待長女的方式也真的很無情。

沒有好的後盾,當然也不能專心往前,女兒之前沒能好好讀書,她這個老爸一定是最大的元兇。

另外本作的舞台是名古屋,難得不是以大阪、東京為舞台的電影,看完之後有點想再去名古屋一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6174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墊底辣妹|ビリギャル|後段班辣妹應屆考上慶應大學的故事|有村架純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millerpac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書摘] 無法送達的遺書... 後一篇:[漫畫]漂流世界 地球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