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禮讚諸神,至美之聲:《賽希莉亞》

作者:「」│2017-01-28 01:55:11│巴幣:6│人氣:248
 
禮讚諸神,及所予之喜樂。
 
 
 
 
篇名:賽希莉亞
作者:Don.Derder
連結:《賽希莉亞》(Ep 站內)
 
備註:主內容共 40 頁——範圍 1~7 章。
 
 
 
  本文為短篇小說《賽希莉亞》之讀後心得。寫於 2017 年 01 月 28 日。
 
 


 
  看了一下建立日期,本篇預定竟已擱置半年有餘,說什麼也得填,後面還有一堆文坑在排隊。
 
 
 
  這算是第一次吧?第一次特別開一篇介紹艾比索的小說。做為非常值得紀念的首發,心中自然早有幾個候選作品;幾經思量(其實也沒多久)便決定先寫這部作品的心得—— Don.Derder 閣下的《賽希莉亞》(下稱「本作」)
 
  然而,因為延宕太久的關係,有些初讀的感動無法忠實呈現給各位,但本文我將盡可能記錄留存的想法。但最最最……重要的是,希望各位能夠親自前往閱讀,給作者支持與鼓勵囉!
 
 
 
  這回同樣沿用前面兩篇心得的「七大單元」模式分章介紹:緣起、大綱、劇情、角色、風格、排版、總結。下一頁將為大家說明我如何邂逅本作,以及我印象中的本作作者。
 
 

 
 
緣起
 
  要說我與本作的邂逅,得追溯到去年三月底。
 
  去年三月底,我在會客室、粉絲專頁和巴哈小屋,同步發表了「半永久活動:不專業校稿計畫」(該計畫構想半個月,當時甚至有意挑戰直播校稿,因種種變卦暫時不可能了),期許能在閱讀、精進文筆之餘,幫助作者挑出容易忽略的誤字及瑕疵;而我也在閱讀、校正、討論的過程中,不斷發現、改正一直以來的誤用,可以說自己是最大的受益者也不一定。
 
 
 
  四月初,我將半永久計畫弄成表單,本作作者 Don.Derder 閣下便是那時第二位填表單的人。收到表單後大致瀏覽全文,覺得文筆甚是熟悉,細查之下才發現:「這不就是(我 N 年前看到一半的)《紫薊魂》的作者嗎?」失敬失敬……居然沒馬上認出來,真是太罪惡了!起初想著四十頁可能要下一番功夫專注讀完,但本作行文相當流暢,加上題材新穎,竟全然不費力氣(雖在之後花不少時間挑字和點評);關於這部分,之後的「大綱」單元會再詳述。
 
  接下來簡單介紹作者—— Don.Derder ,簡稱 3D,擅長將抽象幻想寫成實際的畫面《心之棘》,並以淡然且真摯的語調,描述充滿悲喜的有情世界《走鋼索》《來跳舞吧》。奇幻風格作品則揉合真實歷史與傳說,令讀者徜徉在半虛半實的時空《紫薊魂》《東方海上冒險與愛琴海古遺跡》。在受劇情高潮迭起吸引的同時,平穩的筆觸就像一張薄紗,巧妙居中調節,朦朧化故事裡的傷痛與瘋狂,使之讀來不致過於沉重或難以消受。
 
  早期 Ep 站內的奇幻小說相當罕見,而 Don.Derder 閣下是當時少數的奇幻風作者之一,也是文學牆常客。因此今年還能見到本尊活躍,可想見我心中是如何感慨、如何驚喜……
 
 
 
  咳咳,再講下去可能要廢話半天,總之大家只要知道這些就行了。剩下的請用自己的靈魂之窗見證吧!
 
 
 
 
故事大綱(引用自作品簡介)
 
一份被遺忘的藍圖

一個無聊的年輕琴師

一名孤雛

一位女巫兼運動分子

交織成加勒比海的一則傳奇
 
 
  早前曾在艾比索社團「文學谷」推薦過本作,本想偷懶直接照搬介紹文,想想還是仔細說明了一下:
 
  故事在類似地球的魔法世界展開,描述一位製琴師在異國的奇幻旅程。
 
  「賽希莉亞」是一種樂器,它試圖以世間的物質組合來追求並重現形而上的悅耳之原型——總之,就是至美之聲。其藍圖出自某位傑出女法師之手,每份手稿上都加註一行小字:「禮讚諸神,及所予之喜樂。」但基於不明理由,最終女法師與其所屬社團並未完成此件作品。
 
  約莫百年後的某日,年輕的製琴師麥可突發奇想,決定著手完成賽希莉亞;從此他踏遍世界角落,前往未知的新大陸,在陌生土地上收留孤雛凱勒可,並與自由不羈的女巫相遇。
 
  一切始於偶然,卻在連串奇蹟後導致結局的必然。在旅程的盡頭,麥可會失去什麼?又將得到什麼呢?
 
 
 
 
關於劇情
 
  每次介紹劇情都很緊張,怕一個不小心劇透光光……
 
 
 
  可是不劇透到底要怎麼介紹?你們告訴我啊!(炸)
 
 
 
  本作七個章節,除去第一章交代動機,以及最末章的旅程後話,中間五章都在描述主角麥可的異地之旅。第二章開頭便跳過中間冗長的旅途,聚焦在最後一站——汪洋彼岸的「新世界」,也是本作的主要舞台。作者在推進劇情上毫不拖泥帶水,捨棄無關緊要的部份,只挑重點詳述。若要以圖畫來形容全文,本作就像達文西的經典作《蒙娜麗莎的微笑》:在身為主體的人物上刻畫細膩的光影,人物的性格特點明顯,簡單而充實;次要設定和場景則如背後的風景,遙遠而虛幻。又因將超現實的設定(取材自異國神話)輕輕帶過,使本作奇幻得理所當然。雖然主角的旅程因無關緊要而被簡化,依然不減其應有的魅力,節奏不疾不徐、恰到好處。
 
  除了多數作品取材常見的歷史,還有在臺灣極少人寫的南美洲神話(成分稀少,但值得一提),最令我佩服的是作者取材上切入的角度:音樂。在我認知的奇幻小說領域,這樣的題材相當新穎,尤其全書關鍵還是個前所未見、難以想像形狀的神祕樂器。此外,文末留下一些設定上的伏筆,使人看完後餘韻無窮。我特別喜歡尾聲章節的安排,讓讀者在最後能切實感受到,主角這趟旅程並非徒勞,仍有所收穫,算是彌補了中間留下的缺憾。
 
  可惜有些吊人胃口的懸念,到了結局依舊得不到解答。作者表示此為《紫薊魂》的系列作之一(外傳),要搭配閱讀才能通盤理解,故本作對初讀者來說可能沒那麼友善(雖然這是很好用的作品推銷手段);建議大家閱讀本作前,可以先翻一下《紫薊魂》。
 
 
 
 
角色描寫
 
  首先,光是主角麥可的職業——製琴師——就讓人感到新奇有趣。相信過去的奇幻作很少有製琴師當主角吧?至少我個人還沒看過第二個。
 
  提到音樂,讀者腦中最常浮現的不外乎吟遊詩人、宮廷樂師這類受到角色扮演遊戲眷顧的職業,通常還會寫成具有特殊力量的角色:比如以歌唱和奏樂施展魔法的人,或是像精靈、天使、水妖等等的異種族。但本作主角毫無反應,就只是個平凡人,了不起還有製琴的本領(不是製杖就好),並無其他特出之處;但就因他平凡,故事後半的展開才更顯張力。雖然之後拜傳說的樂器「賽希莉亞」所賜,主角還是有威能那麼一下子啦。
 
  再來是第二個登場的要角,異國女孩凱勒可。關於凱勒可的描述相對來說不多,不過我們還是能從故事中找出蛛絲馬跡。因為語言的隔閡,她很少說話,行動上亦處於被動的一方,所以讀者難以從具體的行為看出她的性格和想法;可以說讀者對凱勒可的理解,幾乎是仰賴書中其他角色(麥可、好女巫)旁敲側擊而來。身為讀者,儘管我能理解她最後如此的原因,卻直到本作完結還摸不透她的本質
 
  而本作的第三個主要角色,是個名字不詳、自稱「好女巫」的女巫。據說她跟賽希莉亞藍圖的作者有些淵源,是將麥可、凱勒可、賽希莉亞,以及異國土地四者關係串連起來的關鍵,算是本作唯一一個本身職業和奇幻元素沾得上邊的人物。不得不說看到中段時,我一度有種「這角色登場前的鋪陳也太拖戲」之感,而且初見面性格也不太討喜,著實令人捏把冷汗;還好最後的帥氣表現彌補了第一印象。
 
 
 
  次要出場人物當中,負責推進劇情的要屬神祕客和總督兩人,對劇情的影響也是一正一反。沒有神祕客推一把,麥可也許不會展開旅程;雖然總督……看完本作的讀者應該都恨死他了,但因為他的作為,才有後面賽希莉亞登場的機會。
 
  至於其他人物如圖書館裡的男孩、女裁縫等人在此就不贅述,但不代表這些人物不重要。哪怕只出現一小幕,他們的登場背後都有其象徵意涵,若讀者夠用心,應該能看出其中的端倪(還有一直出現的紫荊花)。我是在重讀後才認真注意,某些地方的安排並非單純的過場。
 
 
 
  最後,我不知道該不該把「賽希莉亞」當成一個角色看待;但先前已經有個大師把城市當角色了,那再來個樂器也沒什麼好奇怪的吧?
 
  寫本文的當下,我跑去惡補了「賽希莉亞(Cecilia)」的名字涵義。 Cecilia 源自拉丁文 caecus ,意為「盲人、盲眼」,也是某位基督教聖女的名字,跟記憶中的字義如出一轍。這裡我忘記問作者為何將樂器取名賽希莉亞,但我猜八成又跟《紫薊魂》有關了……或許是暗指製作者本身是個盲人,也可能跟盲人多從事樂師工作有關。
 
  據本作描述,賽希莉亞擁有一切有形樂器的特徵,能以各種方式演奏;演奏出的音樂能同時以六感聆賞,不局限於聽覺,是跨越樂器、種族甚至次元的美聲——包含世上各種美好的元素,且性質迥異的美好在樂聲裡並不相衝突。它屬於所有樂器類型,卻又不歸類在任何定義下,照形容看來凡人根本無法想像,其不可言喻性更進一步將賽希莉亞神化,提高讀者對「至美之聲」的期待。而故事最後,賽希莉亞在絕境中引發奇蹟、平息災厄,證明了其力量確實擔得起「至美」的崇高稱號。
 
  撇開形象上的特別之處,賽希莉亞本身也起到推進、主導劇情的關鍵作用,就其重要性而言,能不把它當成主角嗎?
 
 
 
 
敘述風格
 
  風格嘛……前面好像不知不覺全講完了,現在要補充什麼好呢?
 
 
 
  本作人物的大多動作簡單、容易想像,反過來說就是動作與動作間空白偏多,要靠想像彌補。整體流暢度比起微電影或微動畫,感覺更像連環畫。因此即使主角在故事中四處奔走,讀者對時空的流動感依舊偏向靜態舒緩,情緒也不容易起伏。雖說如此卻不能算缺點,倒不如說這已經是本作作者一貫的風格了。
 
  人物情緒表現方面,與動作同樣簡潔,多以欣喜、憤怒、好奇等單詞帶過,極少見到人物表情或面部的相關刻劃,亦加強本文的平淡感。同前段敘述,屬於作者一貫的手法。
 
  心境方面表現就更少了。謝天謝地,我難得看到幾乎沒有內心獨白的網路小說!我超感動!作者比起鉅細靡遺刻劃內在,似乎更喜歡讓角色用行動證明一切。這或許是我看到最後還不懂凱勒可的主因:用行動彰顯性格,反過來說人物不動的話,讀者就難以理解人物的想法——讀者獲得的角色資訊,完全取決於角色做多少動作。因為太久沒見過無內心獨白的故事,令我不禁懷疑這部分其實是有意為之。
 
  相對於角色人性面的呈現,作者在交代故事背設定上不遺餘力,看得出作者試圖以最自然的手法將設定放入作品,而且也成功了。讀者可以很輕易地透過情節掌握故事世界的規則,即使融入異國元素也不流於晦澀難懂,這點個人認為在網路小說中是十分難得的。不過還是在此提醒一下,背景設定比人物刻劃還詳細是很危險的,一不小心就會變成設定集好孩子千萬別亂學!
 
 
  大致整理了本作的寫作手法,並分析其優缺點如上。可是我真正在意的並非這些,而是、而是……
 
  故事裡的懸念到底哪時解決?我《紫薊魂》都看完了還是不懂啊啊——(翻滾)
 
 
 
 
行文排版
 
  這部分只要有遵守基本寫作規則(開頭縮排兩格全形、全形標點),並按照艾比索站方的建議排版,個人審美上都會從寬認定。但基本標點用法和錯別字我不會妥協,只要看到不改過來就會造成心理甚至生理上的不適(如胃絞痛),導致我越來越討厭在艾比索看陌生作者的文章……
 
  好了,扯遠了。總之在經過校稿活動的洗禮,挑出許多 3D (的、得、地三兄弟,不是指本作作者……)用法混淆的段落,作者 3D (Don.Derder)本人表示,修正後能大致理解三者用的場合了,真是可喜可賀。雖然新作還是偶爾會找到用法微妙的地方,但相比以前各方面都進步很多。另外還有些其他標點問題尚未解決,由於我也有佐證不足的部分,故先擱置不議。
 
  然後我個人是章節分頁派的,因此本作的分頁方式就個人閱讀習慣而言有很大的加分。
 
 
 
 
總結
 
  這次心得寫得很精簡,一方面本作為短篇故事,二方面有些感想在校稿時已經跟作者說了,三方面則是時間隔太久忘記了。
 
  話說剛剛幾乎沒提,趁著最後一頁跟大家提醒:《紫薊魂》和《賽希莉亞》已經有新的關聯作品了——《東方海上冒險與愛琴海古遺跡》,各位有興趣的讀者務必一看!
 
  以下又是總結時間:
 
 

 
  優點——
 
    一、取材新穎,獨樹一格
    二、設定簡潔,容易理解
    三、節奏流暢,敘述平穩

 
 
  缺點——
 
    一、角色心理,捉摸不定
    二、動感不足,空白略多
    三、懸念未解,吊人胃口
 

 
 
  呃,我都介紹到這個地步了,還不快去把本作看完?
 
  最後,感謝各位讀到最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6139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賽希莉亞|Don.Derder|讀後感|紫薊魂|東方海上冒險與愛琴海古遺跡|Cecilia

留言共 1 篇留言

Keymind
辛苦了~~

新年快樂~

01-28 02:05

「」
閣下也春節快樂喔!(剛剛打成純潔究竟是……)01-28 02:3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LInvrosch1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母校二三事:異國歸鄉人... 後一篇:誰會懷疑我的善意:《毒藥...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翻譯專區 (0)
日譯中.歌詞 (66)
韓譯中.歌詞 (1)
德譯中.歌詞 (1)
中譯日.歌詞 (3)
譯程全紀錄 (4)

改編歌詞 (0)
中文填詞 (32)
日文填詞 (2)

【二次創作】英雄聯盟 (0)
Mantle of Decorum (5)
L’Étoile (1)
LOL 其他短篇 (1)

【二次創作】守護之星 (0)
Prius (1)
否定的理由 (1)

【二次創作】其他/斷簡殘篇 (3)
大貴族:The Way to BE (35)
寶可夢 LA:穿越後當上旅行商人 (24)

共筆/合作 (0)
填詞合作 (2)
翻譯合作 (1)
其他合作 (0)

計畫:Catharsis Lied (0)
女僕長的惡魔食譜 (0)
她已離去,遠遠離去 (2)
祓禊歌:異域外記 (14)
祓禊歌:其他短篇 (17)

【原創】短篇/其他 (18)

日記/廢話 (0)
個人作品感想 (27)
他人作品感想 (16)
萬聖活動《十日談》評論回饋 (5)
《幻想生物博覽會》活動作品心得 (32)
逐頁心得/點評 (1)
偶爾為之的遊戲點評 (2)
譯事留 (1)
問卷 (3)
雜七雜八事 (48)

備用資料庫 (0)
英雄聯盟:《正義期刊》備份 (33)
英雄聯盟:《審判日誌》備份 (34)
英雄聯盟:英雄介紹備份 (0)
英雄聯盟:其他備份 (3)
英雄聯盟:個人整理與推測 (12)
守護之星:世界觀/種族 (0)
守護之星:加納特里亞百科全書 (0)
守護之星:艾可蘭廷八卦雜誌 (8)
守護之星:他人整理 (0)
守護之星:個人整理與推測 (0)
《寫作教學》——by 樓罄亭(蔚當) (17)
其他 (2)

未分類 (1)

yvonne40528求贊助(:з」∠)_
懇請有閒錢🪙的人多多贊助創作者_(:з」∠)_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