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3 GP

艦隊模型製作No.6-陸奥

作者:Berkut│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2017-01-27 13:59:03│巴幣:46│人氣:3511
製作時間:DEC/2015 ~ NOV/14/2016
 
  總算又有作品了,這次還真久,中間許多雜事,加上工作的關係,結果弄到這麼晚才終於完成。

製作目標:
1. 艦隊模型系列第一艘戰艦 (以前有素組過30cm戰艦)
2. 日本戰艦特有的塔型艦橋練習
3. 木甲板效果測試2 (壓克力漆版)
 
模型漆:
噴罐:
代號
名稱
TS-68
木甲板色 (消光)
水性漆:
代號
名稱
使用
H83(N83)
橫須賀工廠灰 (俊式軍艦色)
基本艦體色
XF-78
Wooden deck tan
甲板、小艇甲板
XF-64
紅棕色
甲板視覺效果強化
X-26
透明橘
甲板視覺效果強化
XF-79
亞麻油布甲板色
艦橋地板、航機甲板
XF-1
消光黑
煙囪、砲口、軌杆
XF-2
消光白
防水帆布、甲板零件、防彈板等
XF-56
Metalic Grey
船錨
XF-55
Deck Tan
防水帆布
X-10
Gun Metal
25mm機槍
X-11
Silver Leaf
探照燈鏡面
X-12
Gold Leaf
機場亞麻油布壓條
X-20A
壓克力漆用溶劑
稀釋
琺瑯漆:
代號
名稱
使用
XF-1
消光黑
墨線、舊化
XF-24
Dark Grey
墨線
XF-7
Flat Red
舊化
XF-10
Flat Brown
舊化

特殊套件:
1.         鷹翔-日本通用兩段欄杆
2.         鷹翔-日本通用水密門
3.         鷹翔-日本通用艦橋窗
4.         鷹翔-日本通用彈射器
5.         彩虹-日本吊車架I (戰艦用)
6.         彩虹-日本煙囪罩I (戰艦用)
7.         小號手-40cm模型專用鏈條套裝
8.         銅管-直徑0.3mm0.5mm2.0mm0.8mm等多樣
9.         塑膠棒-直徑2mm3mm
10.     ABS-直徑1.5mm (from 美術社)
 
背景:
  陸奧是這次製作中第一艘戰艦選擇時選出的,因為個人審美觀上,日本戰艦都非常漂亮,有點難選,最後根據套件價格和購買後的選擇選出一艘來(好吧,因為當時我也還沒造出陸奧…)
 

↑明朗的大姐姐…and阿拉拉二人組(另一位是荒潮)。不只是看起來大姐姐,還是姊姊長門的大姐姐,只有她知道長門的心事,也只有她是的長門唯一可以撒嬌的對象。
 

2016年秋新增的浴衣套裝!
 
 
套件:

  這次也是選用靜岡系青島的套件,靜岡系的套件組合度都很不錯,按照規矩組通常都不會有什麼問題,加上零件也不多,組起來眼不會花,因此個人很喜歡。缺點就是模比較舊,以及青島的場合,台灣購入難度相對的較高。
  這次的套件不算是新套件,不過各部分的細節很均衡,不會看起來繁雜撩亂,也不至於空空當當。當然是個人想法感覺會略有不同就是。但以射出成型件來說,雖撐不上完美也堪稱優秀。




↑這款套件的主砲軸承額外開模,因此可以在主砲塗裝加工完後,再黏上軸承的方式製作主砲。


↑水上飛機平台,很有立體感,壓條很顯眼,方便塗裝。

 
套件的缺點:
  要說這次套件的缺點,大概有兩項,一個是前甲板,一個是說明書。



  套件船身的開模方式類似田宮大和的做法,採用前甲板額外開模的方式確保細節,只是不知為何前甲板開模太過立體,導致和緊臨的甲板難以對接,如果不做處理的話,會有很嚴重的不連續面。好在位置是在二號砲台兩側,因此不連續面不會太長,只是要做加工就有點苦勞了。


  另一個就是青島有名的說明書錯誤
(雖然我是後來才知道這名聲的),這次的錯誤在主砲製作上,本來設計的目的應該是:
1.     PC軟件放進砲位中央的格納庫,然後將照片左邊的原版黏上做成砲位。
2.     在主砲和船身分別塗裝好後,將主砲黏上轉軸後,安裝進砲位。
  但說明書很明顯的將轉軸和PC防落環中間的平板忘了,結果本來一片好心,卻因為自己的說明書給搞雜了,很是可惜。這是相對舊的套件,希望新的套件不要再出這種包了。
 
製作目標解說:
1. 第一艘戰艦:
  因為戰艦較大較複雜,而且比較想認真做,外加塔型艦橋的緣故,一直在拿別的船做練習,想想也是時候把一開始要做為練習用的套件拿出來了。
2. 日本戰艦特有的塔型艦橋練習:
  在這之前製作的都是巡洋艦以下的套件,30cm戰艦時間離現在也太久遠,因此嚴格說來在這次以前只有一次蛋船榛名的塔型艦橋經驗。因此這次算是正式的進行塔型艦橋的製作練習。
3. 木甲板效果測試2(壓克力漆版)
  在這次之前只有使用赤城的木甲板版漬洗法(渲染法),以及測試性的改用壓克力漆在1/2000的紐澤西上測試過木甲板,但1/2000的效果不是很明顯,因此這次在陸奧上再測試一次壓克力漆版。(前述的蛋船榛名雖然完成較早,但光論甲板的塗裝是在陸奧之後的。)
 
註:蛋船榛名製作時間在蛋船赤城之後沒很久,但是目前尚未寫下製作紀錄。
 
開始製作:
A. 甲板
  這次的套件立體感不錯,不過錨練的部分在凹槽處沒有做出起伏,造成了立體趕上的失真,因此這次就乾脆換成真鍊條吧。

↑因為在下是手滑一族的,這次安全起見,把鏈條的四週都先貼起來,以免打磨到不該磨的地方。


↑磨的差不多了,手的耐久力也沒了,之後塗裝然後放上鏈條就不顯眼了,就到這裡吧要做這種工作,有電動打磨工具還是比較好一點。照片上也可以看到,射出模的鏈條和槽孔重疊了,立體感上的失真就是這次決定換掉的主因。


  完成打磨了,接著將甲板接起來,做無縫吧,第一次做無縫,先照著書上的練習看看……雖然這麼說,馬上就漏掉了用遮蓋膠帶減少補土影響的動作,結果就如照片所見,甚至影響到了一部分的細節,下次要再注意才行了。
 
%教訓:注意操作危險和預備護目鏡:

↑在進行錨鍊準備時出的包,在剪掉細節的時候,臉太過接近,又沒有先將手擋在前方,結果一剪咚!進了眼睛裡面,最後還勞煩家人幫忙夾出來
在做這方面操作時,危害分析一定要注意才行喔!
 
  總算是到甲板塗裝了,這次先用田宮TS-68木甲板色做基本底色起手,然後再利用紅棕色配透明橘色的水性漆塗裝深色木紋的區域,強化視覺效果。改用水性漆的原因是避免之後舊化干涉到甲板色,當然也會有些相對的缺點,如無法回頭之類的。

↑一開始只有單一木甲板色時看起來還挺單調的。


↑和琺瑯漆不同,水性漆延展性較弱,且亁了就無法回頭,因此不是整面塗裝,而是分成兩三的部分,局部進行,其餘動作一樣是隨機塗裝。此外,製作一個區域時,筆上多餘的漆也可以順便塗裝到下一個區域。


↑重複幾次區域性作業後,稍微用筆上的殘漆整體的劃幾下提升整體性,現在看起來比一開始的單一色好多了。


↑接著是先貼上遮蓋膠帶,準備上欄杆和鏈條等東西


↑甲板下面,幫銅管預備一個平台,所以黏了兩個膠板。


↑稍微量一下需要的鏈條長度,然後剪超過一點的長度下來,多餘的可以塞進孔裡,但如果剪不夠長,就無解了。

↑先黏鏈條還是先裝香菇頭都可以,只要有確保鏈條的最低高度即可,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將鏈條壓在下面,利用鏈條的高度做基準安裝香菇頭。

↑有點鬆鬆的,實際上再緊一點比較好看,只是因為不希望讓它們受額外的力,所以就變的鬆鬆的了

 
B. 煙囪
  這次煙囪測試了一下用廢件代替補土的方式無縫,正好先前鑽孔留下來的殘料滿多的,就用這個溶進縫裡雖然這麼說,這次出了點錯,煙囪罩本身稍微歪了一點點無縫無法完整,不過看起來這方法有其可行性。



↑先將殘料黏到位置上,然後用高流動膠水慢慢溶進去
 
  接著要上煙囪罩了,這次選用的彩虹煙囪罩剛好和煙囪照的射出件參考位置一樣,所以就預先用麥克筆做記號,反正煙囪罩接著會塗黑,所以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先這樣畫好參考位置,然後搭配手鑽和筆刀將煙囪罩切開,再用銼刀整形後,最後用Cement S塗一層做收尾。切下煙囪罩的方法和足柄時一樣,因為沒有電動打磨工具,所以是用手鑽將四週鑽洞後用筆刀切開,好節省打磨和整形時間。


↑這次順便練習簡單裝幾個煙囪罩內部的整流板,使用的是之前用過的蝕刻片框,不過
因為用的是多用途強力膠,黏性沒掌握好,黏的不好看,下次還是等買到瞬間膠,或乾脆用0.1mm的塑膠板比較好…(雖然另一個原因就是沒有備料就是了)
 
  接著就是裝上煙囪罩,不過這裡也忘記拍照了,總之這次也一樣不太成功,還要再練練

C. 二號和三號砲位上的扶手
  長門型的二號和三號砲台的砲位,有兩排類似扶手或環筋的東西,這次的煙囪有一定程度的立體感和可視度,不過這邊則沒有出現。
  一般這邊會使用環筋或扶手的改套,不過以1/700來說,我想稍微突顯出來應該感覺也不錯,在此就用簡單版的方式完成。

↑這個漆包線本來是要買來當亞麻油布甲板壓條的,這次就用這個把形象做出來。




↑利用強力膠類一開始就有黏性的特性,可以是先做好需要的定位和位置調整,提升製作的效率。



↑黏好準備塗裝
阿,看起來怪怪的。


↑因為中間是沒有的阿,雖然某些意味上有反而更好看,還是剪下來吧,用斜口鉗小心翼翼的剪下來,因為是用多用途強力膠黏的,膠本身不會脆脆的一碰就掉。
(只是外側殘膠有點多,不知道有沒有溶劑或什麼可以清掉,用筆刀輕輕切掉也勉強可以就是了)
 
D. 樓梯
  套件有重現許多樓梯,不過礙於射出成型的技術,一般都不會有樓梯的扶手,所以通常會把樓梯拆掉,換成蝕刻片。不過總覺得想玩玩不一樣的,所以這次決定留下樓梯,試試看自己做欄杆上去。

  不過就算是直徑0.3mm的銅管,對這種小零件來說也已經這麼粗了,顯然需要更細的線才行,下次又想這樣玩時,試試看漆包線之類更細的線好了。當然,基本還是用改套簡單的多,而且如果要安裝套件沒有製作的樓梯,改套也還是需要的,當然這也是改套的價值就是了。
 
E. 主砲
  主砲是戰艦最重要的裝備,相較巡洋艦來說增大了不少,即使船體本身也大了許多,注意力也還是更容易集中到主砲上,特別對缺乏對空砲的又是木甲板的日本戰艦,主砲更是格外的顯眼。
  至目前為止的作品,因為擔心結構強度,主砲上的欄杆都沒有製作,但大多數日本艦的主砲上是有欄杆的。還是測試的製作看看。

↑上方是這次船身使用的鷹翔通用欄杆,下方是以前使用的欄杆,以現在市面的改套,最接近的是龍興。考慮到轉砲會碰主砲,這次主砲就犧牲些細緻度,選用結構較堅固的舊欄杆。




↑主砲頂端並不是平的,加上欄杆長度的問題,想了一種做法,就是將部份橫向的欄杆剪下,然後接到欄杆和樓梯交接的位置,等黏牢後用蝕刻片剪刀剪下過長的部分即可。另外,二號和三號砲台的砲盾兩側是實心開模的,順便用手鑽配筆刀鑽個長方形出來。



↑換成戰艦後,主砲的砲管也變粗了,雖然從近年富士美的特系列開始,開模就完成主砲口的套件開始出現,但像這種比較老的套件砲管還是實心的,所以就鑽個孔吧,孔的大小,可以參考現在留存的陸奧主砲,比方說船的科學管留存的主砲。

↑去年(2016)三月去船の科学館時拍的主砲。
 
↑在陸奧的打撈照片中有一個三號砲塔的照片,後方有一個長形的洞,雖然在下不擅長考證,但看形狀明顯是人為的東西,考慮到其可能的用途,決定用手鑽在四個主砲後面都鑽出一樣的東西。
 
F. 副砲
  這次的副砲外觀上沒做什麼調整,但是因為打算做成可迴轉,結果花了一大把時間在這地方。

↑首先在一開始先在船身的副砲位置打洞,參考位置是射出成型的形狀,以及稍微假組後大概的位置,接著在副砲打洞後個別試組上去。因為手動製作無法像機器一樣完美的在固定位置,所以每個砲在確定可用點後,要做好記號確定位置。


↑做好後底部變成這樣,因為副砲的上面都有蓋著,所以即使不裝上環也沒關係。不過第二層副砲使用的參考點不好,造成最後很多砲位又重新擴孔,無法很順暢的迴轉,真正的參考位置還是假組後量測距離比較好




  對空砲的部分,分成後方和前方有兩種不同的狀況,前方因為底面剛好在船身開模的孔洞位置,可用的固定點剩下艦橋底本身,曾經想過貼局部固定、銅片捲成圓環等方法,不過最後用的方法是
先將2mm的塑膠棒暴力鑽1.5mm的孔,然後再用小型手鋸切下來,總算是弄好了。




↑後方的場合簡單一點,雖然後艦橋的結構問題,右邊會因此露出一些迴轉軸,但是可以船身為底,論可動化的難度來說是比較低的。
 
G. 可動件完成
↑把所有可動零件裝上後,最麻煩的部分算是結束了。
 

↑最終甲板底下的樣子
 
H. 前艦橋
  前艦橋是大和以外的日本戰艦最麻煩的部分,樓層式的結構如果在組好才塗裝的話,會有很多地方無法進行,因此需要先個別裝備改套,塗裝之後再組上。

  首先先個別上零件和改套,塗裝前的動作主要是裝上欄杆和更換艦橋窗,塗裝時,大多數艦橋內的地板都是亞麻油布色,但是一個一個上遮蓋太麻煩了,因此先把地板的地方塗裝好,之後再用細噴和筆塗的方式補上軍艦色。


↑把所有艦橋樓層集合起來,這次沒做什麼修改,主要是加上欄杆,其中一
是參考盒繪改用塑膠版做的,機槍和探照燈等則是先塗裝後才裝上的,一樓木甲板的部分和船身是一樣的塗裝法。
 

↑做為練習,這次把支柱全換成金屬的看看,只是因為沒買2.3mm的金屬棒,只好用之前買的2.0mm金屬管替代。同樣的,也是要先塗裝才行。
 
  不過這次前艦橋有個敗筆,就是長門型的第二層艦橋窗因為高度不同,在此需要進行高度對合的調整,但可能是因為純用數學計算的關係,造成前段艦橋或其墊片高度沒選對,加上操之過急始瞬間膠的殘痕太多,最終造成前艦橋略有後傾。

↑遠遠看不顯眼,但近距離一看就一目了然,中間有明顯的傾斜,而來源就是前方艦橋窗的不自然段差。做這種有段差的區域,一定要確實做好精密量測才行,這次就是在這地方不夠仔細才會如此。


啊!被笑了...

I. 塗裝
  這次塗裝和之前做法差不多,只是因為工作的關係,製作時間長達半年,塗裝的動作也因此被分配在每個步驟裡了,順帶一提,還有一個零件是在整個都塗好才想起來的

↑這次的主砲口多做了點小東西,這是塗裝完煙囪之類的部分後,剩下的黑色不想浪費,但又不夠多到倒回瓶子裡時想到的。噴法很簡單,將噴筆瞄準在砲口外一段距離,只讓砲管前端接受到顏色,順便把砲口塗黑就成了。
 
I. 最後組裝、墨線、舊化
  塗裝完後,就是組裝了,這段期間也在考慮怎麼固定模型,經過模友們的推薦,這次在前後追加一個強力磁鐵,未來可以搭配磁鐵固定在展示台上

↑不過記得磁極要是一樣的,為此將所有的磁鐵兩面做上記號,未來才不會錯。


↑到這裡幾乎都好了,剩下一些小細節還沒裝上而已
 

↑接著再進行舊化,這次決定將船側有凸起結構的地方全部做污化,不過,照片似乎不太顯眼,可能拍的太暗了。


嗚哇!有人在後面偷笑...這次是...?
 
J. 吊車架
  原來如此,我竟然整個把吊車架忘掉了,趕快補上吧(><")!
  許多日本艦的航空平台是在後方砲塔前面的,因此吊車架就會再離三號砲台很近的地方,如果做立起來的,就會影響到主砲迴轉。為了讓主砲能自由迴轉,決定這次將吊車架做呈收納狀態。
  稍微量了一下甲板長度和射出件的吊車架大小,發現大小還算滿合的,因此自行推測,收起吊車架時,這塊甲板就是用來放吊車架的。因此用銅棒仿製了一下吊車架的形狀,然後直著裝上彩虹的吊車架蝕刻片。

↑支柱是直接照著射出件製作的,所以可能和實際外型有些落差。

↑試組一下,大概這樣看起來最好了,接著就黏合→塗裝→裝上甲板接點的動作完成最後安裝。...彩虹的蝕刻片我果然還是不太熟練。最後把忘掉的小艇也陸續裝上吧。
 
K. 張線
  這次的張線以參考實際照片最顯眼的部分,剩下再則是根據自己看起來想張的方向張過去。這麼做是因為以前曾經為了查張線的照片,花了不只一天的時間,然後才發現,張線一直都隨時期而不同。對於隨時在變的東西,不需要太計較在照片的片面時段上。



↑瞬間膠固定後再剪掉多餘的區域就完成了,這次聽朋友說這次沒有一球球的,看來瞬間膠技巧有略為進步。

  不過這次太集中在煙囪的部分了,也許應該調整幾條到別的位置,或者再低高度處預備幾條,不然就是類似足柄時那樣張四排,看起來會更平衡一點也說不定。

L. 完工
  總算是完工了,雖然漏裝了些小零件,不過整體性影響不大,就這樣收工吧!這次最不滿意的還是前艦橋的失誤,該精確的地方還是必須做仔細才對。以這次做教訓,讓下次不要發生一樣的錯誤。如果能讓其他朋友有新方向,或避免一些錯誤,也算是我和她對這世界的一點微薄的貢獻了
 
最後就是完成照片了,在下的第一艘水線船戰艦,雖然有諸多缺陷,還希望大家喜歡:


↑這次找了藍色的毛巾舖在下面,但不知道是因為這樣,還是因為那天光度已經不夠,感覺船本身有點暗。








↑果然近看還是有點嫌粗糙的感覺,應該再組的細膩一點



↑用這個角度很明顯的看到前艦橋有略為後傾,這次最需要檢討之處















和足柄編隊



↑原來差不多長啊!




這次是和鳥海








↑和奇想天外兵器盒玩的陸上戰車
ラーテ()放在一起,這個盒玩的ラーテ比例上比1/700大一點(本身是無比例模型),感覺大概是這樣。陸上的巨無霸,和海上的比還是有相當的差距,畢竟陸上沒有浮力阿~


↑趁著假日白天光照好,補一張看的比較清楚的照片。除夕白天事情天真是太好了!

 
......終於貼完了,我沒事選這麼多照片做什麼...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606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長門型|陸奥|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模型|戰艦|青島|艦これ|1/700

留言共 1 篇留言

Jim
請問一下樓主,文中有提到用水性漆避免舊化時影響甲板顏色。https://youtu.be/ngvsKis0I40 影片4:46處理甲板的方式(用田宮xf系列+x-20稀釋和乾刷)後,舊化是否會影響到甲板顏色,還是有其他舊化方式??

07-01 21:39

Berkut
雖然隔這麼久了你應該已經有解答了,還是說明一下
田宮的油性琺瑯漆 (油性漆的XF系列) 是常見的舊化漆,當然也有油畫顏料等各種不同的選擇。很多可以試試看的。
您貼的影片用的方法也是很不錯的做法。只要能做到塗裝的顏色不會看起來硬硬的,就算有點效果了 (更進一步的效果就是更進階的問題了,在下新人還沒到那境界QQ)

至於我說用水性漆塗甲板,是因為當時琺瑯漆是個隔兩天還可以用溶劑洗出來的漆(雖然需要強一點的力),因為不想在之後做其他動作時自己誤把漆洗掉,所以才使用水性漆的。
事實上,直接在上面疊其他顏色也是可以,其他對應的方法也很多,當時死腦筋只想到這方法...XD
03-09 01: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3喜歡★Ace7307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我的Robocraft造... 後一篇:Revell 1/144...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god44675566喜歡動畫的你
有許多動畫心得與點評出爐囉~ 可以上我的YT去看看,不知道會不會有你喜歡的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