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3 GP

[達人專欄] 【歷史】曾經的巨人:金門島,人們遺忘的前哨(序)

作者:Lumière君│2017-01-26 05:57:43│巴幣:89│人氣:1219

  我來自金門,在巴哈,跟我相處深一些的朋友們都很清楚這件事情。

  金門是一個大多數台灣人腦海中,一個模糊的字眼,一部分是與他們的國高中生涯捆綁在一起、或是過往台灣戰場的代名詞,七十多年前,國共內戰戰事正酣,那裡打響了一系列在台海地區名聲響噹噹的戰役「古寧頭戰役」、「八二三砲戰」。

  對大多數本島人而言,他們幾乎不曾去過金門這塊貧瘠的土地。這塊窮得連稻米都長不出來、在清代一度需要靠努力考試讀書當官才能存活的地方,對他們而言實在太遙遠了。

  我還記得我們金門人自己總會說些損自己的笑話,包括前往本島就讀大學的大學生被同學們半認真的問了些讓人啼笑皆非的問題:「金門有沒有WIFI?」「金門有馬路嗎?」「你們是不是都住在防空洞裡?」

  這類問題甚至連我在金門大學就讀的補習班老師都曾被同事問過,換來的自然是我們的白眼。

  然而這些讓人無奈的玩笑話,仔細一想,反倒卻是有些道理的。

  是的,金門有馬路、金門有WIFI,我們離我們曾經的敵人僅短短的兩、三公里之遙,甚至只要用望遠鏡就能看見對岸的漁民在海上划槳捕魚的畫面。與深處在深山中的台灣東部不同,遙遠的金門如今靠著轉型、成功地從當初鳥不生蛋的小島,成了現在台灣裡營收數一數二的縣市。

  然而,遙在海峽兩岸,來往不便,資訊的傳播以及真正到訪過的旅人不多。對台灣本島人而言,金門時至至今依舊帶著那抹舊時戰地的色彩。防空洞四處皆是,人們用依靠敵人砲彈打造的菜刀銷到台灣,猛烈的金門高粱酒是最具代表性的東西......

  但就像是外國人眼中扭曲的「忍者日本」一樣,對金門人而言,早已脫離了那戰地時光。

  對金門人而言,我們對本島的海峽迷霧早在民航機的自由通行間消失殆盡。我們去到台灣,像本島人一樣生活。但對習慣公路的人們,金門卻像是古時神秘的東方一樣。砲火、戰爭、濃厚的迷彩、戰爭迷霧是他最鮮明的顏色。

  然而金門早已沒了十萬雄師,戰火早已停息,成為陸客常常到訪的景點。砲彈埋入建築,成了一座座戰爭紀念館。海灘上的戰車不再開火,只是守望。

  金門人,也已經開始遺忘我們自己的故事了。

  那是無數個故事。單打雙不打、心戰喊話、金門民防隊......崛起的新市鎮以及曾經的過往。

  時而至今,我們與大陸的戰爭不過才經歷上一代而已,居住在台灣的人們在和平中度過他們的一個又一個歲月,金門曾經的戰場故事卻深刻的留在每個長輩心中。

  那創紀錄的密集砲火,那每個夜晚的空襲警報,那洞孔四散的戰場,那些只曾經出現在電影裡的畫面一幕幕的出現在不過上個世紀的金門——出現在自己早已和平慣了的國家、你相信嗎?

  金門,到底是什麼樣子?

  又為什麼金門會有這麼多的變化?

  那要從很久很久之前的故事說起......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5935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0 篇留言

+9神聖騎士卡
人們遺忘的速度非常驚人,倒不是說真的忘記,而是不再重視。我想這也是歷史學家頭疼之處。
再多、再珍貴的史料,沒有珍視的人照料,終究灰飛煙滅,剩下傳說。
而人們似乎也非常喜歡傳說,傳說充滿不可思議的想像力,能對於西遊記孫悟空的奇幻旅程知之甚詳,卻對自己身處故鄉的歷史一無所知。
謝謝L君分享,我住的恰好是你提到的東部,騎山豬上學之事以訛傳訛,有人真信,所以我也懂得那種無言感受,然後我會繼續騙他。(笑)
新年快樂。

01-26 08:16

Lumière君
啊囉,我想大概就是這樣,不重要的東西自然會在字碑裡消失,剩下那濃重的韻腳。很多同鄉人大概也已經僅對金門本地的故事只剩下薄薄的記憶了,但親身經歷過過往時光的人們卻可能就是他們的父母。
我的朋友住在南投,我也常常開玩笑,畢竟我們說回來還是窮鄉僻壤,連麥當勞都沒有的概念(苦笑)
新年快樂。01-26 17:00
湯圓
敢問你對部分有心人士,棄金馬論以求台灣獨立之名有和看法,假使對岸攻打過來或者登陸,你們會為國奮戰嗎?

01-26 08:50

Lumière君
這個嘛......

首先回答第一個問題吧,金門本地的政治版圖是深藍,人們大多是支持國民黨的,這意味著台獨什麼的,在金門普遍不得人心......尤其是因為大部分金門人也都自認是中華民國的子民,我們對台灣會有歸屬感,但對大陸卻沒有。

但是保家衛國,當今的金門人已經不可能了。這個議題我之後會提到,但是原因可以歸為對大陸的恐懼、得不到本土支援、以及薄弱的兵力。金門很快就會投降,這是我的想法。

我自己認為,如果拋棄金門能夠讓台灣獲得主權,我自己是不會有太大意見,大概就是義大利建國時的尼斯那種感覺吧。

謝謝你的提問。01-26 17:07
秋楓夜
你讓我想到之前在台灣讀書,還被叫去註冊處說,省份有沒有寫錯?還問我三遍⋯⋯我直接拿身分證給它看才相信...

01-26 09:23

Lumière君
對對,福建省XDDD現在福建省政府還擺在那邊,我都無語了01-26 17:08
十二芒(阿諭)
金門人忠勇堅毅,向你致敬:)

01-26 13:47

Lumière君
向過往的忠賢烈士致敬!01-26 17:08
Wind-Frost
假使對岸攻打過來,現在導彈戰金門恐怕直接被無視...囧
話說小金門現在情況不知如何? 我老媽的家鄉...

01-26 15:31

Lumière君
沒錯,頂多用登陸戰直接壓垮,挫挫台灣本島的士氣吧。金門在現在來看機乎不堪一擊。

小金門......還是一樣吧,金門有點迷失他的發展方向,現在大概就是比金門還窮的小野島呢。01-26 17:10
Raikkonen
在金門小徑戰車群當過2年兵的路過,金門有馬路,但早年都是水泥路,沒有柏油路,因為金門沒有柏油…

01-26 16:13

Lumière君
對對,很多水泥路現在都已經龜裂,在一些郊區小路上很有機會看到......現在不知道你的部隊還在不在就是了01-26 17:11
Raikkonen
部隊早就不在了,很早就移防回湖口,很懷念以前都在伯玉路等公車,在蘭湖跑步的日子

01-26 17:54

民國無雙愛好者
辛苦啦,畢竟整個國家的處境超怪,而金門馬祖等地的歷史在這一堆亂七八糟的事情中,只能被迫慢慢的淡出。

01-29 07:21

花妮擾聲
東西很好吃(?

02-03 15:35

小伽羅
很想去那兒一趟,可惜上個暑假的外島之旅被颱風打攪,金門對我來說是個陌生的地方,一種渾然天成的神秘感,我一直很期待能造訪金門呢^^

褪下了戰地的煙硝,這幾年努力轉型,披上了觀光色彩的金門,很希望他們能繼續保持那份質樸的風味,從這篇文章的字裡行間,能感受您對自己故鄉的熱愛,這種感覺很真實,騙不了人的,令我不禁反省了一會兒,我對自己家鄉的一份虧欠,我似乎從來沒有真正喜愛過它,哈哈。

02-14 14: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3喜歡★zxc32572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今年除夕,... 後一篇:[達人專欄] 【SS】初...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Niwaiwaiwai大家
小屋更新了插畫喔,這次是可愛的妹妹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