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7 GP

一本輕小說的誕生

作者:天琴│2017-01-24 03:18:29│巴幣:160│人氣:1327

一次接觸到輕小說(ライトノベル),應該是菊地秀行在ソノラマ文庫的「吸血鬼ハンターD」(吸血鬼獵人D)吧,走過一排文庫本,天野喜孝的封面就是讓人不得不多看一眼,不見得喜歡,但就是很難忘掉那個風格。



吸血鬼ハンターD系列的第一本。我猜當時自己的心態也是典型的買封面送小說。
結果還是想不起來這本書借給誰了,真的下次要作筆記。(雖然30年前的筆記應該也找不到了)


1985,也就是小說出版兩年後,推出了OVA。
恰好日本也進入了OVA的黃金年代,附帶一提,這部作品的音樂是由小室哲哉擔當。
(突然有點擔心會不會有人問說誰是小室?)


外一本則是高千穂遙在同一家文庫出版的「クラッシャージョウ」。這部作品雖然比較早出版,但我大概是電影出來才注意到的。當時非常瘋狂的收集他的週邊模型,各種書卡,雜誌別冊,小說反而沒有買(笑)。


  當時這部作品推出的週邊,光是模型就超過30餘種,幸好我傻傻的都留下來了,
雖然組裝的技術有點難以讓現在的自己忍受。





  另外這部作品也推出了遊戲(桌遊),但礙於種種學生資源的考量,我把錢拿去買了另外兩套桌遊,分別是太陽之牙跟裝甲騎兵(應該還是沒人知道我在說什麼)




  說到輕小說當然免不了要有改編漫畫...




  電影版海報,說真的這部作品從封面,宣傳構圖到機器設定,
跟另一部作品透鏡人一樣,充滿著一種星XX戰的氣氛。



年輕時真的不懂安彥良和的圖好在哪,總是覺得太濃太悶,長大後才搞懂這些圖的價值,
嗯,實在不願承認年輕時犯下的錯誤...by 夏X

過了幾年,角川スニーカー文庫跟富士見ファンタジア文庫出現了,經典如「ロードス島戦記」(羅德斯島戰記),「スレイヤーズ」(秀逗魔導士)、以及個人頗偏愛的「魔術士オーフェン」也接踵而來。那時也開始訂閱輕小說雜誌,例如「コバルト」與「ドラゴンマガジン」,特別是コバルト我居然連續訂了四年之久。不過也可能是因為當時跟負責封面與插畫的幾位作家都有信件往來,有一種特殊的親切感吧,例如以幽遊同人起家的あづみ冬留(寿亭),宮城 とおこ,珠黎皐夕等。特別是珠黎,那時她還沒商業出道,意外的成為第一個跟她通信的台灣人(那時許多日本繪師對台灣其實是很不熟悉的)。





  コバルト雜誌,記得真的花了不少錢在弄應募電話卡啊







  珠黎的圖超刻的,應該是少數用針筆在畫圖的人。(這不是電繪)


國後,也工作了幾年,不知不覺就到了涼宮時代,或者說角川時代的來臨。我想一開始我也許有點抗拒吧,覺得似乎所謂的輕小說出現了更多以前沒有的元素,硬要說起來也不是嬉鬧,或是主角更遲鈍(後宮主題我想在神秘的世界或天地無用已經讓我不自覺拉高了門檻吧),但輕小說的產量就是這麼豐厚,要多挑食總也還是可以找到好菜色,實驗性高的,文學性強的,跟專門領域結合的,也從來沒有少過。

只是回頭談起台灣的輕小說,便有點尷尬了。承接了上述的閱讀體驗,我總認為輕小說就是該有相當的視覺性(例如豐富的插圖),以及各種跨界的延伸,諸如漫畫化,遊戲化,甚至動畫化,戲劇化舞台化等等(當然角川在一次訪談中也說到了這點:輕小說是多媒體的先鋒),雖然以同樣的立場而言,我也能理解這些現實的嚴苛課題,本土原創就是比較貴,偏偏大多又賣得不如代理的好,而代理在各種層面上又是相對成本低的,這樣的情況確實很難讓營運提供更多的資源。另一方面則是各產業跨界合作的意願低或門檻高(這點有點偏題就不細談),看著許多朋友的推測變成了事實,大家也只能苦笑了。

等到自己決定開啟新的出版線,我想那個規格是很清晰的,既然要做輕小說這條線了,就拉高規格,要做出能說服自己的輕小說的原本樣貌,雖然可以預期赤字,但畢竟是文學出版出身的,無視營運這點我非常在行,推作者而非推單部作品,就這樣開始吧。

輕小說作者的部分,一開始就想到月亮熊了。以推作者不推作品的觀念來說,簽下來之前,必須要對作者有一定的認知。我自己心目中的門檻大概也就那幾點,首先人品不好的合作起來也痛苦,不簽。喜歡在網路上跟讀者作者戰的,不簽。對於創作沒有定見與熱情的,只打算出個幾本開心玩玩的,無法長久合作的,不簽。認識月亮熊算算總是超過了五年以上,這些都不是問題,後來果然也順利在鼎泰豐(的小籠包之間)達成共識,敲定了「藏神鄉」這部作品。

接著最傷腦筋的應該是插畫要找哪一個繪師。有點名氣的職業繪師大概年前就被訂光了,同人繪師當然不乏高手,但高手不見得合作容易,挑主題的,或是無法配合長期穩定供稿的,或是同人事業的行程還是放第一位的,合作起來真的風險過高,出版社遞出了出版日,只要沒有準時上架可不是一聲對不起就了事的,還會危害到之後所有出版品的生路。

大概就這麼尋覓了一個月左右,正想說是不是乾脆點等下一年度再去搶繪師時,意外看到了<總之為了五年五百億就來一場大亂鬥吧>遊戲的宣傳圖,負責成大的繪師MOMOKO。







  成大的人設,圖片來源:毛球迴圈(MOMOKO's Circle)-同人創作

可能是一種長年的直覺吧,馬上抱著賭博的心態詢問,畢竟官方網頁也是標明到年底之前滿檔了,後來證明直覺是對的,而MOMOKO也很爽快的答應了這次的委託。

承繼之前的想法,這本輕小說不會只放少少的插圖,當然也得考慮第一次合作必要的時間損耗,與預定出版日的平衡點,最後決定內頁的插畫規格至少要十張以上,包含了三張以上的彩色插圖。

跟MOMOKO的合作是充滿驚喜的,從來回的討論可以清楚感受到她是一個對自己作品嚴謹的人。記得封面快完成時,她寄了圖過來問有沒有需要修改的地方,我看了沒有問題,請她將檔案寄給我時,她回覆我:這張還沒有完成,請我再等等。

咦?我仔細看了半天,對照了草圖,一時間還不懂有哪裡沒有完成。

過了幾天,檔案送來了,我對照了一下,才發現MOMOKO所謂的未完成是指什麼了。

是環境反射光。








  左圖為未完成,右圖為完成稿。

後來類似的事情又發生了一次,彩色內頁完成後一個月,MOMOKO突然寫信來道歉,並且附上改過的檔案。原來是MOMOKO發現女主角右邊的袖子多畫了一道花紋,跟封面的服裝不同。嚴格說來,出版方既然收了稿子也確認了,繪師可以不理會,何況是一點也不顯眼的地方。能遇到這麼主動積極的繪師,真的就像單抽抽到SSR或UR卡片一樣了。

小說的部分算是上軌道了,但如果真的要做到自己認同的規格,應該就是同時得開始計劃漫畫,影像化,遊戲化,以及週邊的問題。

漫畫部分跟選定月亮熊一樣都沒有煩惱太久。90年代初期我就開始收集口袋名單了,若月凜就是其中一個關注許久的作者。一方面也是手繪時代出身的人,底子硬,速度也快,只是個人意願上我不是那麼有把握,畢竟商業漫畫出版的報酬不見得比同人二創來的好,用20幾年的交情來拜託也似乎有哪裡不對勁。同時我也意識到,藏神鄉還在進行大規模的修改,沒有辦法提供最終文本就貿然作畫也不妥。

經過幾次討論,若月提出了一個有趣的想法,如果不照著藏神鄉的內容,而僅採用藏神鄉的時代背景環境設定,自己創作另一個藏神鄉的故事,這樣就不需要擔心藏神鄉的修改幅度問題,也可以省去劇本分鏡來回確認的時間損耗了。

就這樣,另一個發生在藏神鄉背景的原創故事誕生了。










若月的漫畫功力從來沒有讓我懷疑過......
用我的話來說就是,給她一個舞台,她自己就可以上去表演了。基本上不需要我雞婆。


影像化的部分就比較遺憾了,目前看起來有很多門路,但看起來各各變數又多。
遊戲化單純多了,只是要找到一個風格合適的遊戲,看起來半年之內是沒有的,我想藏神鄉的出版行程至少接近兩年,也許多等個一年還是有機會的。

大致上的線鋪好了,回到小說本體的作業。封面設計我想了一陣子,還是決定標題要用書法來表現。書法家的選擇,我第一個想到的是替井上雄彥的中文版《浪人劍客》提字的黃明勝前輩。模擬了一下,總覺得跟封面圖的風格有點衝突,最後透過關係,請了擅於瘦金體的詩人書法家邢悅來題字,果然跟我想像中一樣穩合。

再來是初版要加什麼呢,除了幾乎要變成慣例的書卡,我想了想,希望能延伸推作者不推作品的概念,寫了些問題,作成小冊子,讓讀者除了文字與畫面,能更了解兩位作者。倒是臨時給月亮熊跟MOMOKO增加了工作量,真是抱歉。

最後應該是定價了吧,雖然成本應該會高於正常的定價,但我真的對於不營運這點很在行,加了點小心機,硬是定了比平均定價還少10元的價格。希望是一本符合物超所值定義的作品。

唯一的週邊算是勞煩MOMOKO擠出來的,有很多週邊想做,但最後想到的是去年日本很常看到,但台灣似乎還沒有人開始作的大型票卡夾,總覺得掛著一個跟包包差不多大的週邊很帥氣,宣傳效果上也不錯,再來就是期待國際書展的輕小說座談吧,想來說不定是第一個在國際書展的沙龍講座第一次出現的輕小說主題呢。









  一本輕小說的出版,希望能帶出比一本小說更多的,更多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5729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非洲難民幾何
以前真的還蠻喜歡看獵人D,不過後來就失去興致了=w=

01-24 10:59

天琴
還好不是只有我一個人看過XDD01-25 01:12
曲蘿幻
天琴的輕小說史
我最先看得好像是田中芳樹的創龍傳還有十二國紀(沒看全)

01-25 06:18

天琴
1987的創龍傳,無論是與CLAMP的合作或是廣播劇都很值得一提(我還有買廣播劇...)只是發現要貼的圖跟說明好多,偷懶了XDD
01-26 01:00
曲蘿幻
祝福發展順利

01-25 06:24

天琴
感謝XDDD01-26 01:01
芭蕉葉
「不營運的出版社」

天哪,這是聽起來多麼不現實的詞彙
業界有天琴桑這樣的人真的難得,看了都內心澎湃了

01-25 11:23

天琴
其實大多數的文學出版社都是這種感覺啦,只是對於輕小說或漫畫出版,文學出版社都表現得很冷感(但還是有出版...),也不會投入大型企劃或資源。01-26 01:01
赤紅時夜
不好意思,冒昧的想請問一個單純的問題。

請問,何謂“熱情”?

01-26 20:30

天琴
具體來說:
1.不會被退稿擊沉,對於出版社的聯繫(稿子寄出後與有任何回應後)是積極而有禮貌的。
2.在補助或自費相關的出版企劃中,願意捨棄吃喝玩樂的費用以達成經費門檻。
3.(非必要)就算環境不支持,也會想出辦法繼續寫。
01-27 00: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7喜歡★sakura77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假裝回顧2016一下下(... 後一篇:寫手35問...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uaing123道德/良知在哪裡?🙂
正當路不走,盡搞些下三濫的手段,老愛玩陰的,真的不知道該說些甚麼🙂🙃🙂🙃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