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寫作開箱文分享:(一)必要的前提

作者:CERTY│2017-01-22 11:53:45│巴幣:36│人氣:612

前言:純粹只是分享寫作心得,千萬別當成教學,這就像開箱文,我只是介紹一下自己使用的某種技巧或者心態。就像是自己使用的某個品牌的東西,若是有人覺得其他更好,那也很好,畢竟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喜好與口味。


  最最最基本的是,一定要看書。
 
  作者應當是自己作品的第一位讀者,而讀者的品味,自然有一大部分決定在他看過了多少書的這點上。
 
  但不只是好書,看所謂的爛書其實也很有幫助,因為比起學習一本好書的優點,其實避開一本爛書所犯下的錯往往更為重要。
 
  故事的類型也別太過侷限,比方說寫恐怖類故事的人,固然要看恐怖小說,但其實,往往真正的靈感,是在看其他類型小說來觸發的。更有時,當我們閱讀的範圍太過狹小時,作品會很容易受到當下閱讀的書所影響,一個弄不好,就變得像是同人創作(在此並非否定同人),甚至會有抄襲的嫌疑。
 
  若要更進一步,可以試著記住閱讀時的感受。被這段感動,是為何而感動?因這段而生氣,又是為何而生氣?如果能夠更細膩地觀察自己情感上被牽動的狀況,也會更有助於自己寫作時的表達與劇情上的安排。
 
  閱讀然後寫,寫然後閱讀。漸漸的,我們可以更清楚這本書的作者在做什麼。每章、每段的用意,也更好去學習與分析這樣安排的好與壞。
 
  最後,閱讀會讓人對寫作更容易保持親近感,而親近感會讓人不用去害怕寫作,因為不安、恐懼、懷疑等情緒,往往是寫作時最大的敵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5536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CERTY|小說|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9神聖騎士卡
好的壞的都需要看+1。好的裡面也有壞的,就算沒有,也能看人家寫得好在哪裡,如果是自己,可以怎麼改動,改了之後,會更好看,還是不及原味,差別在哪裡?這都是很好的練習呢。
至於寫壞的故事,即使劇情人物都壞掉了,總也能看到一些優良文句,沒有真的全壞,不過CP值不太高。(笑)

01-23 09:14

CERTY
有時候,壞的卻有好點子,作者可以有技巧的學習過來,當然,得有技巧,要消化吸收,否則就叫做抄襲了XD01-23 09:22

QuQ頭香又沒了((打樓上(喂

01-23 10:35

CERTY
不要打前輩啊XD01-23 11:44
小伽羅
獲益良多的一篇短文,我自己在寫文章時,也時常苦惱於文章節奏的問題,寫的時候往往沒問題,但讀起來卻是問題擺出,我想這就是一種對文字的磨練吧,磨著磨著自然就會磨出一套辦法了。^^

01-24 21:11

CERTY
妳的話,相信閱讀對妳毫無問題,我猜妳根本是某種用讀書來滿足的妖怪XD

文字的磨練當然重要,但我也看過寫了十幾年的人還是沒進步XD

但是說到底,只要對自己的文字越來越誠實,文字很快就會讓喜歡上妳。

PS:關於看自己的作品卻感覺有問題這點,以後會分享一下我的想法。但我可以先講,就我所知,就算是世界上最前幾名的小說家,一樣還是有這樣的情況。因為比起我們試著傳遞的真實人事物,單純以文字能乘載的量,實在太有限了,就像是一袋白骨,缺乏其血肉。01-24 22:1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CERT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黃昏禁區:... 後一篇:寫作開箱文分享:(二)別...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ld12347🔉🐷🤓😁
一切都是詛咒 我們都沒有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