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達人專欄] 黃昏禁區:偵探與地下城 最終章 尋求真理是個謊言,但說真理不用追尋也還是謊言

作者:CERTY│2017-01-22 10:28:30│巴幣:34│人氣:1237



  裂甲走上前,先吞了口口水,伸出手,但卻又停在半空,他看了看自己的手掌,然後把手在衣服上擦了擦。
 
  「這樣有什麼意義嗎?」香朵麗兒說。
 
  「我手很髒,怕會影響效果嘛!」
 
  裂甲再次伸手,他先是用右手握住了劍柄,後來覺得方向不大順手,所以改成了左手來握。
 
  「怎麼樣?」香朵麗兒說,「覺得變聰明了嗎?」
 
  「沒感覺啊。」
 
  「會不會要使用後才能發現?」波麗說,「裂甲先生,試試看念出A到Z來。」
 
  「史萊姆……妳是認真覺得我很笨對吧?」裂甲說,「A到Z我至少可以唸出三十五個來!」
 
  ──難道真的有多九個隱藏版嗎?
 
  夕顏皺起眉頭。
 
  「要不要拔出來看看。」夕顏說。
 
  「拔出來?像這樣?」裂甲拔出了劍,「好像也沒什麼……」
 
  裂甲突然發現,雖然他嘴上總是說他兩個女兒都一樣愛,但事實上,自己總是寵小女兒多些。他其實自己也隱約覺得,但總是會告訴自己,大女兒年紀大些,要懂得讓小的是理所當然,但卻沒想到這樣並不公平。
 
  「怎麼了嗎?」香朵麗兒說。
 
  「我也不確定……可是……好像……真的有……」
 
  「那我也試試看好了。」她從裂甲手中接過劍。
 
  香朵麗兒發現到,自己有些忌妒波麗,喜歡開她玩笑其中甚至帶著一種些微的報復心態,因為她沒辦法像波麗那樣坦然。她是半神,外在強大而內在空虛,生命極長卻因此滿是空洞,她沒法對任何東西上癮,只能假裝自己樂在其中。
 
  「也可以讓我試試看嗎?」波麗接過劍。
 
  波麗想起自己好幾次都有機會詢問關於合約的問題,但是當對方說「應該沒問題吧」或者是「這樣應該很公平才對」的時候,其實自己看得出來對方心虛,但卻總是只能順著對方的期待而點頭,因為她害怕著各種可能的衝突,也害怕著自己讓對方感到失望。
 
  「你們沒事吧?」夕顏說。
 
  波麗順手把劍遞給夕顏。
  夕顏想起,自己前幾天一直在找的電視遙控器就放在書櫃上。因為那時他關了電視打算拿本書來看,所以就順手放在那裡了。

  此外,他同時也想起了,幾天前,愛莉絲有請他買本繪本,書名叫做「凝視深淵的發條橘子」,但是他老是忘記。
 
  「原來如此。」
 
  「看你們的表情像是都明白了什麼。」辛克羅說。
 
  「是啊。」裂甲說,「像是突然被點醒了。」
 
  「有些事情其實原本就知道。」波麗說,「只是又不願意面對。」
 
  香朵麗兒什麼也沒說。
 
  「你要試試看嗎?」夕顏把劍遞向辛克羅。
 
  辛克羅猶豫了幾秒,但還是接過了劍,可是握沒幾秒,卻又把劍收回鞘內。
 
  「老夫還是覺得,這些東西必須由自己磨練出來才有用。」
 
  房間牆壁上的光苔突然閃了好幾下。
 
  整個迷宮開始了些微的顫動。
 
  當這些現象結束,迷宮內的氛圍產生了變化。
 
  那是一種難以言喻的改變,無法準確的用文字語言來訴說,但卻又是如此的清楚明顯,硬要說來,那就像是某種一直在鳴叫的預感警鐘,突然安靜了下來。
 
  「迷宮解除了防禦。」裂甲說,「攻略到此結束!」
 
  「大家辛苦了!」波麗說。
 
  「現在就可以用定點傳送石了。」裂甲說,「在誰那裡?」
 
  「在老夫這兒。」辛克羅從袋子裡掏出了幾顆黑色石頭。
 
  但他似乎一個沒有握好,石頭從他手裡掉出,掉落到地面不同方向滾動。
 
  大家反射性地低下頭。
 
  辛克羅喊了一聲「神行」。
 
  其餘四人猛然回頭,卻發現到辛克羅已經離開了這裡。
 
  「……啊!」裂甲說,「那老傢伙把劍給……」
 
  「他想獨佔那把劍?」
 
  「怎麼會,辛克羅先生不像是為了錢會……」
 
  「為了錢他確實不會。」夕顏說,「但那把劍帶給他的卻不是財富。」
 
  「該死!」裂甲說,「一定得把他給追他回來才行,萬一公司知道這件事情,搞不好還會把我們當成是共犯。」
 
  「等一下。」夕顏伸出手擋住了他。
 
  「你這什麼意思?」
 
  「現在追恐怕已經遲了。」夕顏說,「如果他跑到其他層,隨便找個地方躲起來,我們根本找不到他。」
 
  「找不到也得找啊!」
 
  「我沒說不找。」夕顏說,「或者說,讓他找上我們會更快。」
 
 
10
 
 
  辛克羅用盡全力連續施放好幾次的「神行」。
 
  等到他在第九層的中後段停下時,他發現自己已經是筋疲力盡。
 
  他尋著自己的記憶,一步步走到了一個非常不起眼的小岔路裡,他坐了下來,提醒自己別靠到光苔,一手握著剣,一手緊握法杖,以便隨時可以施展「隱蔽」。
 
  過了幾分鐘,他的氣不喘了,力量也慢慢恢復了,他舉起法杖,施展了「探知」,確認其他人還沒追過來。
 
  還有多久?他問著自己。裂甲跟香朵麗兒的速度最快,但是他們即使追了上來,也不見得可以找到這裡,這條路非常隱密,因為視線的錯覺,直接看過去,就像是一條短短的死路,非得要走到深處,才能發現其實盡頭有個轉角。
 
  他剛剛把傳送石都扔了,現在沒法直接脫離迷宮,但他並不覺得後悔,因為他們都不是笨蛋──至少不全是,如果用假的石頭掉包,很容易露出破綻,而且換個想法,他也根本沒有機會找石頭來掉包。
 
  一切都是突發的。
 
  他本來根本無意要獨占任何寶物。他不需要更多的錢,魔法物品也吸引不了他……唯獨這把劍。
 
  他知道,在碰到劍的那瞬間他就知道了,這是自己畢生所求之物。這把劍給的並不僅是智力提升,要提升智力或記憶,他有太多魔法藥物可以吃了。但這把劍不同,它給予的東西是另一種全然不同的層次。
 
  他試著站起身,但還是有些乏力。沒關係,他告訴自己,還有點時間。他打算躲到第七層,在那裡找個地方好好休息。或許那些人找不到自己,就會放棄,然後用他留下來的傳送石,先一步離去。
 
  他想起手中的劍,懷念起剛剛那把劍給自己的感覺。他知道現在不是拔劍的好時機,但他却忍受不住那種誘惑。那就像是他第一次翻開書本的感覺,有一個他完全陌生的世界正等著他去探索。
 
  他告訴自己,只要幾分鐘就夠了,只是幾分鐘的時間,那些人不可能追得上來,他覺得這個想法很合理,於是,他拔出了劍。
 
  辛克羅驚嘆一聲,他感覺自己的思緒正以驚人的速度提升,所有問題都變得清晰透明,那些想不透的魔法式,那些鍊金上的難題……
 
  然後他發現自己是如此的可悲。
 
  他想起一路上自己說過的那些話,還有那些對自己的學生們講過的話,什麼「只對更深的知識有欲求」、「活著就是為了探究真相」……那些全都是屁!他其實只是受不了別人比自己聰明!他認為每個人都該尊敬他!也就是這樣,他整天用「老夫」來自稱,就是希望別人可以記得他的經歷過人!他說自己尊重每個人的選擇,其實是他看不起所有人!他盡量讓人覺得他謙虛而又雅俗共賞,但其實是他心底也有被那些所謂的俗流吸引的一面。
 
  「不是這樣!」
 
  他想放下劍,卻又捨不得放下。
 
  然後他發現,剛剛自己做了多麼讓自己噁心的事情。蒙蔽他的,是欲望跟傲慢,而不是對真理的熱切追求。
 
  真理不必追求,要追求的,都是假象。
 
  但若不曾追逐假象,亦無法得其真。
 
  他站起身來,開始往回走。
 
  一直走,一直走。
 
  越走越快,越走越快。
 
  每走一步,他的身體就輕了一點。
 
  每走一步,他就覺得自己更快樂了點。
 
  每走一步,他就放下了更多的學識與死背起來的大道理。
 
  他覺得自己不是往迷宮深處前進,而是回到那遙遠的家鄉。
 
  他走回了第十層的終點。
 
  大家都還在那裡等著他。
 
  他有些意外,但也有些沒那麼意外。
 
  「我……」辛克羅放下智慧劍,放下法杖,跪了下來,「我對不起你們。」
 
  辛克羅的迷宮,就此結束。
 


本章完

通往前一篇的傳送門
黃昏小劇場:人物小故事
黃昏禁區全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5531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CERTY|女武神|妖精|魔法|奇幻|魔物娘|輕小說|偵探|史萊姆|妖怪

留言共 8 篇留言


XDDD頭香

01-22 10:30

CERTY
果然是妳!!!

^_^01-22 10:31
靜靜玩
這把東西與其說賜予人智慧,倒不如說是给人啟發/反思/反省?追求真理的人往往會被真理所吞噬w。辛克羅那裏我以為會是克蘇魯風格的吸收太多知識然後頭爆掉什麼的 (゚∀。)

01-22 11:34

CERTY
很大一部分的智慧來自於反省。

了解自己,因為除此之外,別無他物。

大概是這種感覺吧XD01-22 11:39
幻滅之喜
我覺得只有不面對真理和接近真理兩種狀況......

01-22 11:55

CERTY
是啊,人通常最多只能達到接近真理。

因為文字 語言 思維都是有限的。01-22 12:01
導航
反璞歸真......的概念吧

01-22 16:31

CERTY
我想一部分的確可以這麼說。01-22 16:38
CERTY
但一部份來說,好像又不是。

總之,真理這種東西,當被文字侷限,就會變成怎麼樣都錯(也是對)

抱歉說了這麼多奇怪的話XD01-22 16:43
導航
不會阿~我覺得這種深意是很值得思考的

01-22 17:34

CERTY
那就感謝你的接受^_^01-22 17:38
培根
破案神器

01-22 19:39

CERTY
他應該只能加成一個人的反省能力,所以對於那些反省能力非常低的人來說,恐怕效果不會太大。01-22 19:42
麵包先生
簡單來說,夕顏不怎麼會反省(X)
我以為夕顏會想到愛莉絲的繪本

01-22 20:41

CERTY
是啊,我猜夕顏是那種做過的事情事後就像丟掉一樣的人XD

愛莉絲的繪本也不錯,該脆照這樣改好了XD01-22 20:44
CERTY
改好了XD01-22 20:46
麵包先生
太好了,這樣愛莉絲又刷到戲份了XDDDD
不過我還是覺得遙控器比較嘲諷www

01-22 20:48

CERTY
遙控器確實比較嘲諷,不過另一版本有愛莉絲XD

真的還滿難取捨的XD01-22 20:50
CERTY
乾脆一起都寫了。

感謝提供,像這種細節真的會有趣。01-22 20: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CERT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黃昏禁區:... 後一篇:寫作開箱文分享:(一)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