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達人專欄] 關於妳,以及我

作者:Uo│2017-01-21 14:03:21│巴幣:26│人氣:650




  因為那時候太過分安逸了,於是我錯過了吃苦的最佳時機,以致於往後我錯失了很多機會。

  「如果給你幾分鐘的時間,要你仔細回想過去這一整年來的生活,你會用哪幾句話來談論它?」新的一年,妳劈頭就這麼問我。所以我直接了當的告訴了妳:「因為太過安逸,於是我錯過了吃苦的最佳時機。」

  要我更詳盡的談談是關於哪些錯過,我還真的想不太起來就是。可能只是一首歌、一場電影;也可能是一個人、一段回憶。

  「妳知道嗎?人總是踢到鐵板才懂得這樣的道理。以為逆境是想像中的那樣嚴重,所以總是選擇逃避退縮,可是那其實才是最適合我們苦熬的一個時段。錯過的那當下可能毫無知覺,可是往後回想起來才發現錯失了好多機會。」

  「你這樣講讓我想起認識你之後的那段時間。」妳告訴我,而此時此刻妳的眼神還是堆滿了愧疚,我始終沒有告訴妳其實我很不喜歡那樣的眼神,彷彿我傷害了誰的那種感覺。

  妳以前是女流氓。但也不完全是,因為那只是我在心中對妳的戲稱。妳個頭小小的但氣勢卻無比磅礡,好像誰都不能惹妳,連妳家人也一樣;也因為這樣,所以妳聚集了很多人,然後組織成一個小團體、但那人數用大團體來稱呼也不為過了。

  可是妳也只是長得像女流氓,妳沒有不爽誰就去招惹誰,只是混蛋了點,總是以自我中心為出發點,就像討論一件事情的決定權都在妳手上一樣。那時候畢竟不熟,我也沒有那股勇氣和衝勁敢直接指責妳的不是。

  「你忘了提一點,你不敢靠近我的原因之一是你在當時太邊緣了。」

  邊緣得可憐,我記得。還記得我的目光裡總是追逐著一個男孩的身影,他身材比我還要高大很多,五官很深邃,總是散發出一種獨特的、無以名狀的魅力,活脫脫就像從電視裡走出來的男主角一樣;那時候我才開始意識到這件事情:我對於男孩擁有美好的憧憬,無論是心理上、又或是生理上。

  對於當時習慣寫日記的我而言,每一天的生活、每一次的感受都會記錄在日記本裡,所以我把他寫了進去。可能只是他體育課完總是習慣喝杯奶茶,或是午餐時刻總是特別挑出青椒擺一旁。我默默喜歡他了很長一段時間,愛得很壓抑也很低調。

  這樣的生活持續一直到那天為止,你們趁著教室沒人的時候隨意搜刮別人的書包,你們看見我的日記,你們心底開始盤算怎麼對待我。

  你們會在私底下稱呼我是死同性戀,你們開始說我有愛滋病,我是病原體;我不明白為什麼我要受到這樣的對待,欺凌、抹黑、汙衊。我犯了什麼錯?我只不過是安安分分的上課,只不過是喜歡上一個男孩子,僅僅如此而已。

  那段日子我變得好不喜歡上學,放學一到家就把自己封閉在家裡,誰也不願意親近,連心都關起來,因為這樣比較安全;腦子轉啊轉的一直在想著要怎麼解決問題,可是其實我就是社會上認知的那個問題,我應該怎麼解決自己?

  「可是你那時候真的好勇敢,所以才造就現在的我們。」妳提起。

  妳提起那天,全班每個人要上台針對一本書籍的主題寫論文探討,我隨意挑選了一本三島由紀夫的〈假面的告白〉,怯懦生硬地分享了幾段劇情然後還有自己的感想。不過三島由紀夫自殺了,他自盡的原因除了政治意識的激進之外,或許多少也有包含同性戀的心結吧。

  我慶幸著還好他切腹自殺的主因是政治及愛國情操,而不是同志心結,因為如果是後者,他怎麼可以這樣選擇?

  他怎麼可以?

  為什麼不可以。

  看著台下這群看我好戲的人,我突然無法控制情緒的大哭著對他們說:「我也想像你們一樣,光明正大勇敢追求自己的幸福啊!我也想要在未來走入禮堂的時候可以受到親友們的祝福,能夠與另一伴白頭偕老、廝守終生,而不是一個擁抱一個親吻都還必須躲躲藏藏。」

  「或許對你們來說,手掌心的溫度、擁抱後的喜悅,很輕鬆就可以做到,可是對我們而言,連手牽手都害怕被旁人看見。如果可以,能不能試著感受我的想法?儘管只是無法完全坦誠的喜歡上一個人……」

  我不知道為什麼我說出了那樣的話──彷彿那些話不是那個年紀該說出口的範疇──我不知道為什麼那時候會有這樣的衝勁,可是反而讓我脫離這樣的生活。我掉著眼淚走下台,班上一片沉靜,每個人都怔怔的看著我背起書包走出教室,我的腦子裡一片空白。

  「那次我真的嚇到了,也是因為那樣,所以我開始上網做功課,開始試著設身處地,我知道感同身受很難做到,可是我想要試著去理解你們的想法,然後洗清自己一直對於你們的誤解。」她又說。

  「可是妳後來還是很混蛋很流氓。」


  後來,我們怎麼了?

  後來妳開始對我示好,妳開始每天送我一瓶奶茶然後向我道歉,一天一瓶,失溫回溫,這樣的舉動持續了一個月;妳開始要你們那群小團體友善地對待我。我甚至感覺到像是被你們當成奇特的動物在關心一樣,很不自在。

  可是我們後來就是當成了朋友,那個契機點是妳告訴我妳想參加同志大遊行,妳想為了我們這個族群發聲。就是那個契機點,我們搭上緣分的軌道,開始慢慢行駛友情的道路。我們之間的關係,就是從那時候開始變的。

  重大轉折。

  「還有一點是因為我覺得妳很酷,一開始我以為妳總是自我為中心的大小姐脾氣,可是其實妳很有自己的意見和想法,如果沒有深入瞭解妳的人是不會懂這點的:大多數人遇到與自己的想法背道而馳的人時,總是趨炎附勢,儘管不合乎自己的想法但終究還是會隨波逐流,因為這樣做最輕鬆了,而且不用遭受別人的質疑;可是妳沒有,妳就是擺出那樣氣勢磅礡的姿態奮力往前走,妳才不管後面有誰在說閒話。」我原本想告訴她,但我只是心想。我才不想直接稱讚她。

  但其實,會變成朋友,通常不需要原因的。

  後來那一年高二,妳得知我暗戀了一個學長很久,有一天妳忍不住起頭:「愛一個人就應該告訴對方,而不是全世界都知道,唯獨他被隱瞞。」

  我找了好多理由搪塞妳,逃避自己的不勇敢,而偏偏我又對此非常執拗;但妳只說扭扭捏捏什麼、這樣很令人討厭。在半推半就之下我答應妳會去向他表明心意。

  但有多半數的原因是因為,我想知道他是怎麼想的。人就是這樣,會為了想知道對方怎麼看待這件事情、所以乾脆直接的賭一把好了,儘管結果可能不甚理想。有些事你不做,就永遠不知道結果是什麼。

  可是我被拒絕了。他說了幾句自以為是的溫柔漂亮話,並且還給了我一個明確的距離以示拒絕;令人難過的不只是這樣,更令人心傷的是妳其實知道他恐同,但妳沒說,妳還要我去告白,妳怎麼可以這個樣子。不管有心、或者無意,我都因此默默氣了妳好幾天。

  「欸,坦白說我當時真的壞炸了我承認,誰叫我那時候就是喜歡你,明明你是個同志,而且個性又畏畏縮縮,可是我就是喜歡你。我那時候就是看不慣你喜歡別人,乾脆直接讓你死心算了。」

  「可是我反而要謝謝妳喜歡我這麼久,從高中一直到現在。」

  此時此刻我們正坐著一台公車上,而且我們的旅途沒有終點站,車上的人總是來了又走,到最後就只剩下我們停留在座位上。不知道為什麼這樣的景象令我想到鴿子。

  「為什麼?」

  「要不是妳,我的高中生活可能很慘。畢竟妳是女流氓啊,妳帶頭做什麼,大家就做什麼,妳一句不惹我,也真的沒人敢惹我了。」

  「所以呢,接下來你決定了什麼?」她關掉冷氣,然後眼神筆直地看著我問。

  「我決定不打消出國這念頭,在台灣我真的廢物太久了,連自己都看不過去,也看自己不順眼,還是出國開拓新事業吧,有一個前途無限美好的未來等著我去抓緊,之前這麼多機會我都錯過了,還有這麼多機會能讓我錯過嗎?我想更紮實的往前走,就跟妳一樣。」

  「就像你總是錯愛一樣嗎?恐同的學長?會動手打你的前任男友?還有更之前那什麼、愛賭博的?」她開始嘲諷我的眼光差。嘖、這女流氓!

  「欸。」我打斷她的玩笑,她收起了心情開始認真起來。她果然是最了解我的人,也永遠是我不會愛上的人,真荒唐,人生就是場鬧劇。

  「如果,我是說如果。」在公車座位上,我小心翼翼地告訴她:「這麼多人都放棄了我,他們都指責我的不一樣,唯獨只有妳這麼靠近。但如果妳也變成了他們,我不會恨妳。」

  「為什麼?」

  「我感謝曾經被妳同情過。」

  語畢,我看見妳皺起眉頭,輪廓因此變得更深邃了,其實妳長得真的很不賴,很像張懸,都是很有個性的女孩子,我有跟妳說過嗎?怎麼沒人追妳?

  「你怎麼可以這麼不負責任!改變了我還想走!」

  在她潸然淚下的同時,我按了下車鈴:「欸,終點站待會就要到了,一段旅程總是會有終點的,漫無目的只會使自己變得迷茫,因而錯失眼前的目標。這是我在和妳相處過後,從妳身上學到的道理。」

  離終點站的到站時間還有三分鐘,還值得我們聽一首歌,車上也剛好沒人,這一切都剛好。

  天註定的。

  命中註定。

  老天爺的選擇。

  在紅燈的時候我起身又投了十塊,問司機能不能為了我們播一首歌,他沒有拒絕,只是眼看著變成綠燈,要我趕緊回座。


  妳要如何離別仍須遊蕩的旅人 要如何讓緣分就是緣分
  如何凝視緣分看我們 的每種眼神
  而我 而我 不停的 無悔的 與妳的 總有的
詞/焦安溥


  下車前,妳緊抓住我的手,那是一雙有溫度的手:「如果你在國外交男朋友了,甚至是結婚了,要記得告訴我,雖然我不一定會參加就是。」

  「好,一定要妳趕來當伴娘。」我們不約而同的笑著,但妳沒藏住感傷,天生的真情流露,妳不適合當演員;我看著妳的臉龐,要自己別忘記妳的長相,還有妳時常展露出來的那抹微笑。

  欸,在感情路上,我不會是妳的終點。

  下車後,我從外面看見妳的手貼在車窗上,對著我揮揮手。是告別嗎?我不曉得那樣的舉動包含了什麼含意,因為妳是女流氓,我總是猜不透的。

  妳存在的意義歷歷在目,感謝妳讓我從破碎的痕跡,雕琢成為了現在值得被愛的價值,尤其是被妳愛著的價值。

  無論那時候的妳有沒有選擇對我伸出援手,無論那時候的結果是好是壞,它終究會過去。我們對於生命中最銳利的辯證,不是我改變了妳,而是我改變了妳,於是妳成就了我。

  對自己每一次的深愛,這些對於生命的厚重感與釋懷,之於妳、之於我,有著無法計算的重量。能夠具體鮮明地好好感受今天是什麼樣子、為了什麼而活,好值得,夠值得了。

  再見了,我青春裡的最愛。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5438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凍結
我一直很喜歡這篇文給我的感覺,淡淡的,難以言喻的惆悵。不是我自虐喔XD

比起當時你拿著半成品來問我意見的時候好很多,已經沒有有問題的句子了,而且用簡單的文字明確表達了你想說的,這是很不容易的事,恭喜你。

我想,同性戀是能被慢慢接受的,看看以前到現在世俗的改變,那天來臨的時間肯定不晚,讓我們一起等待,同時預祝你有好結果。

01-21 22:08

Uo
我就知道凍結會是第一個留言的!
其實看見不認同的眼光難免還是會傷心在意,但也不想一直把同志塑造成苦情的樣子,所以就把主題轉移到友情重心了~01-21 22:36
凍結
居然這麼肯定我會留言嗎XD剛看到通知的時候我在忙沒有馬上看,原本以為會有人捷足先登XD

01-21 23:24

Uo
可能是因為最近堅持不太多宣傳所以很少人搶頭香XDDD01-25 10:1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zxc829578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我被轉發了一百萬次》網... 後一篇:[達人專欄] 她曾經眼裡...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jason990505各位巴友
歡迎各位巴友來我小屋觀看小說及文章 或單純交流認識!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3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