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心得】艦隊Collection 陽炎,起錨!

作者:正在長肝-影喵│2017-01-09 21:44:11│巴幣:16│人氣:1400
沒想到巴哈輕小說分類裡面.....沒有這本阿!!其他台灣未代理的艦隊收藏小說到是有,有代理的反而收不到...

以上小小抱怨...讓我們進入正篇。



個人對於由遊戲改編的小說向來都不太給予高評價,因為看過不少平作、雷作,畢竟有故事的RPG類型改編,像是青鬼、魔女之家、夢日記……

有的玩過原作、有得看過實況,被改成小說後不外乎沒有太大變動,有得則是以前傳方式描寫,今天要介紹的是由知名網頁遊戲「艦隊收藏」改編而成的小說「陽炎,起錨」
「陽炎,起錨」一共七集,台灣代理以完結,在原作不是RPG,而是一個養成遊戲時,
其創作空間則可以大上不少,畢竟沒有所謂的主角,在這本小說選擇的主角正是遊戲中裡面的驅逐艦-陽炎。

艦隊收藏不止這本小說,而我會挑他來寫書評不外乎因為我是蘿莉控…因為這本很好看,
「陽炎,起錨」有七集,以中長篇來交代陽炎與他的夥伴們一路上的成長史(個人定義10集擠上叫長篇,三集內是短篇),雖然可能不是很滿足的份量,可是劇情我感覺是夠的,

從一開始的技術不純熟、個性上的不合群;後面的獨當一面、有著無聲的默契,透過作者的手法讓人融入劇情,這是讓我能夠選擇這本小說來寫書評的動力。


到後面一樣會有無劇透懶人包,不想被劇透者直接下拉吧,

那麼先上第一集作品資料








艦隊Collection 陽炎,起錨!

第一集內容簡介-

艦娘陽炎來到橫須賀鎮守府就任。
身為陽炎型命名艦的她雖然賣力地進行訓練,卻總是不太順利。
其實,與她一同組成艦隊的潮、霰、臯月、長月、曙
也都是因各自的理由而無法加入其他艦隊,
因而多出來的艦娘們!
因就任延誤而被迫加入這種艦隊的陽炎,
她充滿大小風波的橫須賀鎮守府生活即將展開
引發熱烈討論並眾所期待的「艦Colle」官方輕小說登場!




以下各集短心得



第一集是以陽炎被調到新的鎮守府,然後與一群問題艦娘組成一隻小隊,陽炎被認命為嚮導艦,而隊員們都有著自己的問題,訓練不認真、技術不加、講話很酸的,都聚在一起了,
之後結尾以陽炎成為大家所認可的嚮導艦當收尾。

在這邊我覺的這本是平平的,感覺就是要給人了解各位艦娘的個性,不過我當初是從第一集買....然後放著沒看....然後一直買到後面去....看了第一集...然後抱著無聊看看第二集...第二集後就開始句引起我的興趣,成為有買到書後就會先看系列。

第二集則是陽炎原本鎮守府的好友驅逐艦不知火的到來(我才不會說會喜歡上是因為無口不知火在這裡登場呢),陽炎見到舊友的感動,讓自己的隊員感到不悅。

這是人之常情,就像是一隻原本很乖的小狗,看到主人去抱其他的狗時,也是會亂叫的,而兩隻不服輸的狗狗互相較勁,直到後來出任務時一方失去了音訊,這時被留下的才知道自己早已經認可他,不過他們並沒有分出勝負,於是想把他找回來,最後以找回當作結局收尾,這部分十分不錯。

這也是在這邊讓我感覺到,作者劇情上的鋪成,整體來說是很不錯的,不會讓人感覺無聊,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翻兩頁就想睡覺,然後努力在看個一陣子,就會後悔剛剛沒睡覺...大家有看過這種類型的小說嗎?



第三集則是因為前面兩集表現活躍,所以讓他們到其他鎮守府出差一下,不過新的鎮守府就只有大自然,生活上都要自己自理,而這邊則是叢雲的初次登場(說到叢雲就讓我想到抖M提督…為什麼選我,因為我最想被你踩啊…然後我也喜歡上叢雲這角色了。)

身為這邊鎮守府的秘書艦-叢雲表示你們可以來這邊渡假,玩一玩就回去吧,後來發現這邊已經被深海棲姬盯上,而他們則是希望陽炎小隊安全離開,不要來淌這灘混水,陽炎則是表示他們已經在混水游泳了,最後則是擊退棲姬(應該說邊撤退,邊擊退)

第四集則是舉辦一個鎮守府祭典,然後不少艦娘們到鎮守府來觀看這場祭典,而穿插一點兒的戰鬥場景,這本我覺得是龍驤的回合啊,被人感覺像驅逐艦,卻有著大姐姐的風範,實在讓人感覺受不了。

在這集裡,感覺就是穿插許多許多的小事件,使人能夠放鬆的一集,不過確有一點點的戰鬥場景,會讓人想到,這些可愛的妹子們隨時都是要去戰鬥的。



第五集則是寫著,找常理來說,驅逐艦是不被看好的,人們都希望來戰艦空母之類的艦娘,
可是在這時有個海域…只要隊伍裡面有除了驅逐艦之外的就會被羅盤之神拋棄,
所以就派出陽炎所在的驅逐艦隊去嘗試,這集也是讓陽炎獲得了一個響亮的經歷。

在這裡,可以明顯感受到某些人的不足,且他們身為驅逐艦對夥伴的重視,友情勝利方程式,個人並不討厭這種呢。




第六集這時因為陽炎的表現良好,且態度認真,而被推薦成為鎮守府的秘書艦,
第一次當秘書艦的陽炎,被驚人的工作量給嚇到,忙得焦頭爛耳,
而且身為秘書艦的陽炎,無法與原本其他同艦隊的艦娘一起出擊,
這是讓陽炎無法定下心來的一件事....但是無法出擊的陽炎則學會了,相信隊友這件事。

最後則是以...大家都有著高超的本領,每個人都成為獨當一面的艦娘,

這時故事也將來到了尾聲。



最後一集
在最後一集中,陽炎被認命當新來驅逐艦的教師,因為以驅逐艦來講,陽炎所在的第十四小隊是所有驅逐艦隊裡面,擁有最高超的技術、最豐富的戰果,所以因為這兩個理由成為他們的教師。

而還有一個真正的理由....等到陽炎把新人們教導起來,他們技術傳承下去後,就要解散第十四小隊....在這裡就能夠感受到濃濃的洋蔥味了。

這集內容很簡單,把驅逐艦會做的事情傳承下去、訓練、首次出擊...劇情真的十分的簡單,然後在最後....宣佈第十四小隊解散。






回到一開始我說的那句「從一開始的技術不純熟、個性上的不合群;後面的獨當一面、有著無聲的默契,透過作者的手法讓人融入劇情。」在這本小說中很明顯的能夠感受到...

一開始對於設定上,可能會覺的他們各自都是一個人,有著各自的劇情,雖然是一個小隊卻給人一種分崩離析的感受,在看到後來....則會認為,他們是一個團隊,缺一不可,少了誰都無法給我們感動。

築地俊彥寫出來的艦隊收藏對於市場消費者是十分的友善,
沒玩過艦隊收藏、不了解劇情設定、人物設定的人來講,別擔心,買來看,你會發現上面三點其實都不太重要。

這本小說就算不打著艦隊收藏的名號,這種劇情也能吸引人,
至於有艦隊收藏的名號的話,則是能夠更順利讓人拿起第一集。

這本小說是我少數,遊戲改編後還能如此有趣的小說,
不會死板,不會既定公式,
看到最後艦娘個性的轉變及成長,是這本小說帶給我最大的樂趣,
集數也不算多,有心動的話請去買一套來收著吧。






























懶人包-
1.集數7集,不算多。
2.劇情扎實,不會有那種...我是不是有什麼沒看到,為什麼會這樣的想法出現。
3.以驅逐艦(蘿莉們)為主角題材。
4.事件很多,不會讓人想睡覺。
5.裡面角色個性,是有感的在成長,讓人越來越喜歡他們。
6.對於沒接觸過艦隊收藏的人,也能輕鬆了解裡面的世界觀。
7.角川出版品質保證。
8.劇情有歡笑、有刺激、有淚水,不是單一的一種路線。
9.築地俊彥(作者)筆下的艦娘,給人的感覺是活的,而不是死板的,這是遊戲改編小說很難做到的喔。

10.好啦,我就蘿莉控咩,以蘿莉為主角的作品當然是要推你們入坑阿,一樣是角川代理的鶴翼之絆,就無法給我這種感動咩~一定是因為裡面都是大姊姊....













題外話...下次再也不用手機打書評了,好累...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4299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塔客|歸宅|不專業|小說|書評|築地俊彥|艦隊收藏|陽炎

留言共 3 篇留言

來自金星非狸貓的某物
蘿莉嘛……
偷買成人雜誌偷渡進鎮守府傳閱
還流到大姐姐們那裡
喝酒喝的醉醺醺的
猶如戰爭般的運動會
靠各種偷渡的嗜好品來進行賄賂
還有
餵魚餵完了沒有?……

這種不符合萌蘿莉造型的喧譁祭典風格也是這本的魅力吧?

01-10 09:48

OAOa
我有買一套鶴翼之絆.結局算是可以接受~ps.正妻空母讚啦!!

01-10 10:11

正在長肝-影喵
個人有買,最後一集還沒看,打算先補一點其他小說01-10 12:16
熾冰/奇譚異書齋
同好! (用力握手
這部真的好看~ 艦娘官方小說之中我也最推薦這部,看到這麼淺顯易懂又沒捏多少內容的介紹更是感動

01-10 16:27

正在長肝-影喵
這本小說給我的感覺也是淺顯易懂,讓人閱讀輕鬆,畢竟現在很多輕小說都是許多狂設定...看起來很累呢。01-10 21:0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azraelcat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情報-Floresta推... 後一篇:情報-還在用手機看時間?...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所有人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四章-第七節-自洽性詛咒。小說即將進入結局,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