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冷戰時代美蘇黑海事件【我艦奉命撞擊你艦】

作者:☭斗大的字☭│2017-01-01 23:15:34│巴幣:38│人氣:2191
冷戰時期,蘇聯與美國圍繞著各自的利益和「世界老大」的地位展開了各種較量,有時候實在各種會議上針鋒相對、互不讓步,有時候是在空中與海洋相互監視,亮亮肌肉,但是有的時候,總會留下一些讓我們津津樂道的「大事」——在無法驅逐對手的挑釁的時候,一拳頭砸上去恐怕更有威脅力一點,對於軍迷們來說,「敢搞事」、「大膽細心地搞事」的蘇維埃聯邦給我們留下了大名鼎鼎的「我艦奉命撞擊你艦」和「巴倫支手術刀」事件。

「我艦奉命撞擊你艦」:


在我們所熟知的冷戰期間,美蘇雙方並不是非要拼個你死我活,誰也不想引發下一場世界大戰,誰也不想被拖入戰爭的深淵,國際政治上的高壓狀態使得「我艦奉命撞擊你艦」這種事情更應該值得分析。

圍繞著「無害通過權」的政治糾紛:
20世紀80年代,美國海軍將進入黑海巡航作為慣例,並對沿岸國家宣示其在黑海近岸海域的無害通過權力。宣示美海軍艦艇在蘇聯領海享有無害通過權,同時宣示沿岸國領海外的黑海海域屬於國際水域,任何國家均享有此區域的活動權力。
對於蘇聯來說,這只是美國的「一廂情願」,1983年,蘇聯部長會議簽署了一項旨在約束外國軍艦的規定,該規定明確外國軍艦的無害通過權力僅在蘇聯領海範圍內劃定的限制區域內有效,並公布了波羅的海、鄂霍斯克海、日本海的蘇聯領海內無害通過的航線,但未在黑海劃定無害通過航線。
「你不讓我過,但我非要過,有能耐干翻我」

黑海事件起因:
  1986年3月,美國海軍兩艘驅逐艦突然深入蘇聯黑海水域,逼近到距費奧多尼西港口僅6海裡的水域,它們都攜帶大量電子偵察設備,目的是刺激蘇聯海軍出動,以便蒐集電子情報。果然,蘇聯海軍措手不及,慌忙啟動大量通訊及監測跟踪系統,而美艦截獲情報後揚長而去。此事鬧到外交部門,美國國務院以“無害通過”為藉口予以搪塞。這讓蘇聯海軍深以為恥。

1988年美國約克城號巡洋艦(提康德羅加級)和卡倫號驅逐艦(斯普魯恩斯級)以享有「海上無害通過權」為由,抵近黑海艦隊塞瓦斯托波爾基地以南7海里的海域對蘇聯海軍進行偵察,並檢示蘇軍的反應能力。

  1988年2月初,美國第六艦隊的“約克城”號巡洋艦和“卡倫”號驅逐艦又來“拜訪”蘇聯黑海艦隊。兩艦於2月12日進入黑海後,蘇聯海軍派出兩艘軍艦前去阻擊,分別是“忘我”號反潛護衛艦和SKR-6號護衛艦。與此同時,正在黑海專屬經濟區待命的“伊茲梅爾”號護衛艦和“亞馬爾”號偵察艦也火速趕去。這4艘艦艇是專門用來對付北約越境船隻的。

我艦奉命撞擊你艦

9時45分「無私」號向「約克城」發出信息:「你的航線將侵犯蘇聯領海,我建議航向轉到110度」,然而「約克城」號並未回復。
10時56分,SKR-6距離「卡隆」號150米左右,收到後者信息:「不要靠近」,據「卡隆」號13時20分向駐歐美海軍司令部的報告稱,「無私」號在撞擊前向美艦發出警告:「蘇聯艦隻奉命阻止對領海的侵犯,作為非常手段,我艦之一將打擊你艦」(Sovietships have orders to prevent violation of territorial waters, extreme measureis to strike your ship with one of ours)。「卡隆」回覆:「我艦正在進行國際法許可下的無害通過」。

11時2分,在距離蘇聯海岸10.5海里處,SKR-6撞上了「卡隆」號左舷第466號肋骨處,「無私」號轉向撞擊「約克城」號左舷,導致後者艦尾「魚叉」飛彈發射架等部位受傷,導致無法使用,兩次撞擊均無人員傷亡。發起撞擊的兩艦顯示出了較高的技巧,既果斷執行了撞擊命令,又未造成過於危險的後果。



【蘇聯軍艦撞擊美軍圖】

11時40分,黑海艦隊司令員向兩艘護衛艦轉發了莫斯科的指示:「與美艦分離,要求它們離開蘇聯領海,準備應對再次入侵」。之後兩艘護衛艦與美艦各自保持了安全距離,美艦保持航向並駛出蘇聯領海,之後雙方未再發生摩擦。

「不要侵犯蘇聯邊界,我被授權實施打擊。」——蘇聯海軍SKR-6號,自VHF16頻道。
SKR-6號是參與撞擊事件的蘇聯輕型護衛艦,它在撞擊事件中向美國軍艦通報的原話並不是「我艦奉命撞擊你艦」,而是以蘇聯國家利益的角度出發,使自己的行為更加符合實際需要——你侵犯了我國邊界,我已經獲得了實施打擊的權利,這是赤裸裸的警告,但是對於美國軍艦來說,他們一直奉行的是美國政府所推行的自由航行政策,如果在此時退縮,其一直在黑海乃至全球推行的政策也將失去威信,在雙方都不能退縮的情況下,撞擊成為蘇聯海軍的一個合理且有效的打擊手段。

險些造成軍艦爆炸

11時02分,“忘我”號撞到“約克城”號左舷,確切地說,是“忘我”號用艦艏擠了“約克城”號一下,並刮到後者的欄杆索和“魚叉”反艦導彈的發射架。這是非常危險的瞬間,因為導彈發射架裡面裝填有實彈,一旦爆炸,後果不堪設想。幸運的是,導彈發射架受損並不嚴重,而“忘我”號只是外殼受了點擦傷。幾乎同一時間,SKR-6號護衛艦也撞上“卡倫”號尾部左舷,撞壞後者的救生艇和吊艇架。SKR-6號艦艏的防波板被撞癟,欄杆索柱被撞彎。

準備好第二輪撞擊

儘管如此,前蘇聯的兩艘軍艦已經做好了第二輪撞擊的準備,同時莫斯科方面也知道了這次行動。同時傳達了最高指示「繼續要求其退出我水域,並做好第二次撞擊的準備」。不過,第一次的撞擊已經使得美國驚恐萬分,他們很快撤出了前蘇聯領海。到達公海回到了美國第六艦隊的基地。

事件過後

 事後,蘇聯外交部解釋說“蘇聯軍艦舵機失靈”。可為什麼兩艘軍艦的舵機同時失靈?據說,赫羅諾普洛上將有一次向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匯報工作時,談到美國軍艦騷擾,他說如果把美艦撞壞在蘇聯領海的話,就可以拿到它侵入蘇聯國境的證據。戈爾巴喬夫笑道:“那得選條結實的船。”他沒想到黑海艦隊果真就乾了。然而,不論是此前,還是之後,美國都沒有完全停止在蘇聯(包括後來的俄羅斯)領海的騷擾偵察,因此撞擊事件頻繁發生。

  1970年6月18日,蘇聯E-II級核潛艇K-108號與美國“鱘魚”級核潛艇“南歐鯖魚”號在巴倫支海相撞。當時兩艇均在潛航中,“南歐鯖魚”號的潛航深度較K-108號大一點,因而兩艇相撞後,“南歐鯖魚”號的指揮台圍殼被撞壞,K-108艇外殼被撞出一個洞,右舷螺旋槳軸被撞彎。1986年10月12日,直布羅陀海峽附近,美國核潛艇在跟踪蘇聯的一艘核潛艇時,相互發生碰撞,雙方輕微受損。

  1992年2月11日,美國“洛杉磯”級核潛艇“巴頓·羅歇”號,在俄羅斯科拉半島軍港入口處跟踪一艘俄SI級核潛艇K-276號。K-276號發現美國潛艇後,掉頭衝來,結果指揮台圍殼被撞毀,美國潛艇遭受撞擊的位置則是單殼結構的耐壓艇體。1995年1月,“巴頓·羅歇”號成為第一艘退役的“洛杉磯”級潛艇。與其形成對比的是,K-276號至今仍在服役。1993年3月20日,美國“茴魚”號核潛艇與俄一艘D-III型核潛艇在巴倫支海相撞。事後,兩艇靠自身動力返回基地。

【美蘇軍艦撞擊模擬圖】

結語

然而冷戰已結束將近30年了,曾經不可一世的蘇聯也消失在歷史上了,前蘇聯在這次的【黑海事件】展現出領海絕對不讓他國軍艦越入雷池一步的手段。
這種事件也只能在冷戰時代能看見這樣暴力衝突來捍衛自身的權利與利益,在冷戰過後蘇聯解體以後再也看不到這種驚人的事件了(雖然冷戰時代三不五時就發生類式的事件)
現在也沒啥人有那膽子去撞擊美國海軍軍艦還能全身而退的了,在現代可能還沒去撞擊,就先被美國海軍艦艇打沉在海底餵魚.....


黑海撞擊事件影片
每次美蘇對抗時腦海就回想者這配樂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3464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羅伊德
漲姿勢了!

01-01 23:50

☭斗大的字☭
這故事告訴了我們捍衛自己領海有時就是要動用武力01-01 23:54
參謀長官
1蘇聯要是垂直撞上應該更慘
2只有蘇聯底氣夠玩這招

01-02 13:15

☭斗大的字☭
反正都接獲莫斯科的命令了,管他噸位大小,A下去就對了!![e22]
蘇聯船艦在不動作,黑海艦隊司令部就要被看光光了,到時候更嚴重....[e14]
這艘蘇聯船艦撞完回港可以準備拿勳章了...[e12]01-02 14:1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A785500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7~祝大家新年快樂... 後一篇:奇幻自衛隊單行本10卷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歡迎來小屋逛逛看看奇幻小說喔 :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